步的组词
步兵
bù bīng ◎ 步兵 bùbīng(1) [infantry;foot]∶以徒步作战进行训练、武装和装备的兵种(2) [foot soldier;infantryman]∶徒步行军和打仗的士兵(1).徒步作战的士兵。《六韬·战步》:“步兵与车骑战,奈何?”《史记·吴王濞列传》:“ 吴 多步兵,步兵利险, 汉 多车骑,车骑利平地。” 曲波 《林海雪原》二三:“炮兵猛打的威力,要和步兵猛冲的威力,牢固无隙地结成一体。”(2).官名。步兵校尉的省称。 唐 温庭筠 《送陈嘏之侯官兼简李常侍》诗:“纵得步兵无緑蚁,不缘句漏有丹砂。” 宋 王禹偁 《扬州寒食赠屯田张员外》诗:“博士 东观 客,求官得步兵。”(3). 三国 魏 阮籍 的别称。 籍 尝官步兵校尉。 唐 刘知几 《史通·称谓》:“有匹夫而不名者,若‘ 步兵 ’、‘ 彭泽 ’是也。” 明 何景明 《西郊秋兴》诗之七:“ 步兵 常嗜酒, 水部 本能文。”
步兵的组词: 步的组词 兵的组词
步步
bù bù 一步一步;每步。 南朝 宋 谢庄 《宋孝武宣贵妃诔》:“旌委鬱於飞飞,龙逶迟於步步。” 唐 李商隐 《南朝》诗:“谁言琼树朝朝见,不及金莲步步来。”《敦煌曲子词·献忠心》:“望丹闕,步步泪,满衣襟。”《花月痕》第七回:“偶然扑蝶粉墙东,步步纤痕印落红。” 毛泽东 《在省市自治区党委书记会议上的讲话》:“不能步步后退,毫无原则,什么都答应。”
步步的组词: 步的组词
步调
bù diào ◎ 步调 bùdiào[step;pace] 指步幅和步速。喻事物发展的程式、快慢各子公司要按总公司的步调规划发展(1).行走时脚步的大小快慢。 郭沫若 《洪波曲》第五章六:“他再以他那十分僵硬的,木偶式的步调和动态走下了台去。” 赵树理 《<三里湾>写作前后》:“接着便写他的头发、眼睛、面容、臂膊、神情、步调……一直写到旗杆院。”(2).比喻进行某种活动的方式、步骤和速度。如:统一步调;步调一致。
步调的组词: 步的组词 调的组词
步伐
bù fá ◎ 步伐 bùfá(1) [step]∶队伍操练中的步调;行进或走路中作的有规律的步子步伐一致统一步伐他提醒我说,我走错了步伐加快步伐(2) [pace]∶比喻事物进行的速度跟上时代的步伐加快改革的步伐(1).《书·牧誓》:“今日之事,不愆於六步七步,乃止齐焉,夫子勖哉!不愆於四伐、五伐、六伐、七伐、乃止齐焉,勖哉夫子!” 蔡 沉 集传:“步,进趋也。伐,击刺也”。后指队伍操练时脚步的大小快慢。 清 刘大櫆 《书<战国策>后》:“兴师伐国,上军、中军、下军,步伐有度。” 郑观应 《盛世危言·练兵》:“步伐止齐,川流山立,殆不愧於古所称节制之师也。”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七章:“战土们一个个挺着胸脯,步伐越发显得威武雄壮了。”(2).指行走的步子。 曹禺 《雷雨》第一幕:“﹝ 鲁贵 ﹞很老练地走着,自以为是阔当差的步伐,进了书房门。”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九:“ 秦妈妈 迈着稳重的步伐,从门外走了进来。”
步伐的组词: 步的组词 伐的组词
步履
bù lǚ ◎ 步履 bùlǚ[footstep] 行走步履艰难(1).行走。 唐 郑巢 《赠蛮僧》诗:“近来慵步履,石蘚满柴扉。” 宋 司马光 《辞三日一至都堂札子》:“但两足无力,疮口未合,步履艰难,拜起不得。”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黎氏》:“ 谢 牵挽而行,更不休止。妇步履跌蹶,困窘无计。” 邹韬奋 《患难餘生记》第一章:“但是他老先生却精神抖擞,步履如飞。”(2).指脚步。 明 杨基 《春日出郊》诗:“偶临春水赏春晴,便觉身随步履轻。” 林建征 《莺歌海》:“几千年了, 莺歌海 一直像一辆爬行着的牛车;但今天,它的步履跨得多么雄浑而广远啊!”
步履的组词: 步的组词 履的组词
步枪
bù qiāng ◎ 步枪 bùqiāng[bow gun;rifle] 单兵使用的长管枪,因主要装备步兵,故名
步枪的组词: 步的组词 枪的组词
步入
bù rù ◎ 步入 bùrù[walk into;step into] 步步进入,进入步入会场
步入的组词: 步的组词 入的组词
步行
bù xíng ◎ 步行 bùxíng[walk;go on foot] 徒步行走…使前人能从北非步行而至的一座陆上桥梁我们将步行…到下一个营地徒步行走。《管子·八观》:“乘车者饰观望,步行者杂文采。”《史记·项羽本纪》:“﹝ 项王 ﹞乃令骑皆下马步行。”《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七:“主人送他节仪二两, 孟沂 藏在袖子里了,步行回去。”《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三回:“我也辞了伯父,同 继之 两个步行回去。” 巴金 《军长的心》:“我和 丁干事 在所里吃过早饭,步行到团部。”
步行的组词: 步的组词 行的组词
步骤
bù zhòu ◎ 步骤 bùzhòu(1) [step;move;procedure]∶事情进行的程序采取强有力的步骤镇压叛乱(2) [pressing or otherwise]∶指缓急(3) [slow and fast]∶快慢(1).缓行和疾走。《荀子·礼论》:“故君子上致其隆,下尽其杀,而中处其中。步骤驰骋厉騖不外是矣,是君子之坛宇宫廷也。”《后汉书·曹褒传》:“且三五步骤,优劣殊轨。” 李贤 注引《孝经钩命决》:“三皇步,五帝骤,三王驰。” 宋 陈亮 《酌古论·诸葛孔明上》:“於是驾以轻车,鸣以和鸞,步骤中度,缓急中节。”(2).泛指行走。 唐 裴铏 《传奇·裴航》:“﹝ 裴航 ﹞遂步骤独挈而抵 蓝桥 。” 宋 司马光 《圉人传》:“有圉人叩门而告曰:‘臣能驯之。’ 汧侯 使养马数月,马益调服,步骤缓速、折还左右,唯人所志。”(3).指脚步,步伐。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附会》:“去留随心,修短在手,齐其步骤,总轡而已。” 明 黄瑜 《双槐岁钞·醉学士诗歌》:“上( 明太祖 )挥翰如飞,须臾成 楚 辞一章,曰:‘…… 宋生 微饮兮早醉,忽周旋兮步骤蹌蹌。’”(4).事情进行的程序、次第。《后汉书·崔寔传》:“故圣人执权,遭时定制,步骤之差,各有云设。” 隋 薛道衡 《老氏碑》:“皇、王有步骤之殊,民俗有淳醨之变。” 毛泽东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 中国 农业现在大部分是个体经济,要有步骤地进行社会主义改造。”(5).特指写诗作文的规模法度。 宋 王禹偁 《谪居感事》诗:“步骤依 班 马 ,根源法 孔姬 。” 宋 朱弁 《曲洧旧闻》卷九:“然 绎 之文如款段逐驥,筋力虽劳,而不成步骤。”(6).追随。喻指效法,模仿。《晋书·桓温传论》:“復欲立奇功于 赵 魏 ,允归望于天人;然后步骤前王,宪章 虞 夏 。”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十六:“ 东坡 步骤 太史公 者也。”《明史·隐逸传·徐舫》:“ 睦 故多诗人, 唐 有 方干 、 徐凝 、 李频 、 施肩吾 , 宋 有 高师鲁 、 滕元秀 ,号‘睦州诗派’, 舫 悉取步骤之。”
步骤的组词: 步的组词 骤的组词
步子
bù zi 脚步。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 陈奶妈 边说边笑,大家暂停住步子,听她的话。”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六章:“没奈何,只好拄着冲锋枪,极力稳住步子,才过了那道不足一丈宽的小河。”
步子的组词: 步的组词 子的组词
初步
chū bù 解释 ◎ 初步 chūbù[initial] 属于或关于开始阶段的 初步成果 初步概算 引用解释 开始阶段的。 毛泽东 《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第一章第三节:“到了同世纪末年和二十世纪初年…… 中国 民族资本主义便开始了初步的发展。” 郭沫若 《初出夔门》三:“我们在中学堂里学习的初步的课程,其实只是科学的一点‘人之初’。”
初步的组词: 初的组词 步的组词
寸步
cùn bù 解释 ◎ 寸步 cùnbù[a tiny step] 极小的步子,比喻极短或极小的距离 寸步难行 引用解释 1.一寸之步。常喻极近的距离。《敦煌曲子词·浣溪沙》:“寸步如同云水隔,月轮高。” 唐 杜甫 《九日寄岑参》诗:“寸步 曲江 头,难为一相就。” 清 陆奎勋 《筑堤行》:“估船寸步不得进,挟貲惴惴萑符取。” 吴晗 《朱元璋传》第三章一:“ 汉军 在 洪都 城下苦战了三个月,不能前进寸步。” 2.缓慢的小步。 宋 洪迈 《夷坚甲志·方禹冤》:“众舁 禹 ,寸步归家,困惙殆絶。”
寸步的组词: 寸的组词 步的组词
寸步难行
cùn bù nán xíng 解释 ◎ 寸步难行 cùnbù-nánxíng[walk with difficulty] 原义是步履艰难或是受到限制而难以行动。现在常用来比喻缺少某种条件而无法开展工作 虽然有了设备,有了经费,如果缺少技术人员,还是寸步难行 引用解释 亦作“ 寸步难移 ”。 1.形容行动极为困难。 元 郑廷玉 《楚昭公》第四折:“想当年在小舟中,寸步难移。” 明 吕天成 《齐东绝倒》第三出:“也还是小心天下去得,大胆寸步难行。” 郭光 《英雄列车》二:“电杆倒了,线路断了,前面的桥已经冲垮,后面的桥也不保险,路基松滑,分明寸步难行。” 2.喻处境极其艰难,什么事也做不成。 蒋子龙 《一个工厂秘书的日记》:“我们是小厂、小干部,要地位没地位,要权势没权势,再不吃透社会学、关系学就寸步难行。”
大步流星
dǎ bù liú xīng 解释 ◎ 大步流星 dàbù-liúxīng[at a stride;with vigorous strides] 形容步子迈得大,走得快 引用解释 形容走得很快。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二部六:“他在爬犁的近边,大步流星地走着。” 柳青 《创业史》第二部第三章:“提着灯笼的 生宝 在天亮前开始结霜的牛车路上,大步流星地向南走去。”
大踏步
dà tà bù 引用解释 迈着大步。 元 史樟 《庄周梦》第三折:“到人间恰正黄昏后,大踏步衝鸳甃。”《儒林外史》第三九回:“ 萧云仙 带着二百人,大踏步杀上山来。” 梁斌 《播火记》第二卷三四:“他手上提着枪,大踏步走到大街上。”
大踏步的组词: 大的组词 踏的组词 步的组词
地步
dì bù 解释 ◎ 地步 dìbù(1) [condition;plight situation]∶处境; (2) 事物发展所达到的程度 [extent] 我竟与闰土隔绝到这地步了。—— 鲁迅《故乡》 (3) [room for action]∶指言语,行动留下的可以回旋的地方;余地 留地步 引用解释 1.地段;位置。《宋史·河渠志五》:“於是都水使者 孟揆 ,移拨十八埽官兵,分地步修筑。”《红楼梦》第四二回:“原先盖这园子就有一张细緻图样,虽是画工描的,那地步方向是不错的。” 2.犹地位。 宋 周密 《齐东野语·耿听声》:“ 虎 ( 周虎 )、 輅 ( 彭輅 )时皆为将官,独 震 ( 夏震 )方为帐前佩印官。 郭 ( 郭逮 )曰:‘ 周 彭 地步或未可知, 震 安得遽尔乎?’” 明 沉德符 《野获编·内阁·宰相对联》:“ 华亭公 罢相归,其堂联云:‘庭训尚存,老去敢忘佩服;国恩未报,归来犹抱慙惶。’虽自占地步,然词旨谦抑,胜 张 ( 张居正 )之夸詡多矣。”《儒林外史》第二回:“ 申祥甫 道:‘他也要算停当的了。若想到 黄老爹 的地步,只怕还要做几年的梦。’” 3.回旋的余地。《红楼梦》第五十回:“这正是会作诗的起法,不但好,而且留了写不尽的多少地步与后人。” 张天翼 《包氏父子》:“可是 陈三癞子 并不留点地步:他当着 胡大 的面也一样的说那些。” 4.程度;境地。 清 李渔 《比目鱼·耳热》:“就好到这般地步!”《儿女英雄传》缘起首回:“但是要作到这个地步,却也颇不容易。” 老舍 《骆驼祥子》二:“ 祥子 落了泪!他不但恨那些兵,而且恨世上的一切了。凭什么把人欺侮到这个地步呢?”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九章:“老头子要活着,我那小子 狗儿 要都活着……我、我怎么也不会落到这样地步啊!”
地步的组词: 地的组词 步的组词
故步自封
gù bù zì fēng 解释 ◎ 故步自封 gùbù-zìfēng[confine oneself to the old method;stand still and cease to move a step forward] 故步:旧时行步的方法。遵行旧时的步法而封闭自限。喻墨守成规,不求进步 引用解释 比喻因循守旧,不图进取。 梁启超 《爱国论》:“妇人缠足十载,解其缚而犹不能行,故步自封,少见多怪,曾不知天地间有所谓‘民权’二字。” 田汉 《<电影戏剧表演术>序》:“故步自封的封建艺术日趋没落的过程中,在北方也是营业不振。”
固步自封
gù bù zì fēng 解释 ◎ 固步自封 gùbù-zìfēng(1) [refuse to make progress;stand still and cease to move a step forward;be ultraconservative and selfsatisfied with old practices] 比喻安于现状,不求改善 大多数成年人固步自封 (2) 亦作“故步自封” 我们不能固步自封,夜郎自大,有了一点成绩就沾沾自喜 引用解释 故步自封。比喻墨守成规,不求进步。 冯玉祥 《我的生活》第二二章:“我一到这里就给我这样的恶劣印象,始知 老段 ( 祺瑞 )当政,只是陈陈相因,固步自封,丝毫没有改革求进步的意思。”参见“ 故步自封 ”。
缓步
huǎn bù 解释 ◎ 缓步 huǎnbù[walk slowly;walk unhurrily] 慢步,步伐舒徐 他缓步穿过一条田间小路 引用解释 犹徐步。慢行。 晋 孙绰 《游天台山赋》:“恣心目之寥朗,任缓步之从容。” 唐 杜甫 《寒雨朝行视园树》诗:“衰颜更觅藜牀坐,缓步仍须竹杖扶。”《儒林外史》第二四回:“ 鲍文卿 道:‘像老爹拄着拐杖,缓步细摇,依我説,这“乡饮大宾”就该是老爹做!’” 曹禺 《北京人》第二幕:“ 曾 宅的近周,沉寂若死,远远在冷落的胡同里有算命瞎子隔半天敲两下寂寞的铜钲,仿佛正缓步踱回家去。”
缓步的组词: 缓的组词 步的组词
健步
jiàn bù 解释 ◎ 健步 jiànbù[walk with vigorous strides;with firm strides] 脚步轻快而有力 健步登上主席台 引用解释 1.指善于走路的人。常被派去送信或办理急事。《三国志·魏志·邓艾传》:“ 毋丘俭 作乱,遣健步齎书,欲疑惑大众。” 宋 杨万里 《得寿仁寿俊二子涂中家书》诗之一:“急呼两健步,为我致渠侧。” 清 曹寅 《韩慕卢学士见贻盆梅置轩中偶成》诗:“远烦健步移春至,恰被春寒勒未开。” 2.谓行走快而有力。 唐 杜甫 《七月三日》诗:“退藏恨雨师,健步闻旱魃。” 仇兆鳌 注:“健步,旱魃疾行。”《艾青诗选·自序四》:“他从浓荫复盖的高高的石阶上健步下来。” 徐迟 《在湍流的涡漩中》:“有的虽然白发苍苍,依然健步如飞。”
健步的组词: 健的组词 步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