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的组词
百分比
bǎi fēn bǐ 用百分率表示的两个数的比例关系。例如某班四十个学生当中有二十个是女生,这一班中女生所占的百分比就是50%。
百分比的组词: 百的组词 分的组词 比的组词
比方
bǐ fāng ◎ 比方 bǐfang(1) [analogy]∶譬喻。把不易懂的事物用浅显易懂的话描述出来比方说吧,A代表1,B代表2,A+B 就是1+2比方并非等同(2) [instance]∶用特殊的事物来说明一般的事物拿钓鱼作比方(3) [if]∶如果;假使比方你在现场,该怎么办(1).比拟。《荀子·强国》:“今君人者,辟称比方,则欲自竝乎 汤 武 ,若其所以统之,则无以异於 桀 紂 。” 晋 葛洪 《抱朴子·自叙》:“每见世人有好论人物者,比方伦匹,未必当允,而褒贬与夺,或失準格。” 唐 张鷟 《游仙窟》:“千娇百媚,造次无可比方;弱体轻身,谈之不能备尽。” 鲁迅 《且介亭杂文末编·白莽作<孩儿塔>序》:“一切所谓圆熟简练,静穆幽远之作,都无须用来作比方,因为这诗属于别一世界。”(2).类似,相似。 汉 班固 《白虎通·圣人》:“《诗》曰:‘ 文王 受命。’非圣不能受命。《易》曰:‘ 汤 武 革命,顺乎天。’ 汤 武 与 文王 比方。”(3).比较,对照。《三国志·魏志·国渊传》:“吏因请使作笺,比方其书,与投书人同手。收摄案问,具得情理。”《后汉书·梁统传》:“宜比方今事,验之往古。” 南朝 宋 范晔 《狱中与诸甥侄书》:“尝共比方 班 氏所作,非但不愧之而已。”(4).顺乎其道。《墨子·明鬼下》:“古者 有夏 ,方未有祸之时,百兽贞虫,允及飞鸟,莫不比方。” 孙诒让 间诂:“比方,犹言顺道也。”《庄子·田子方》:“日出东方,而入於西极,万物莫不比方。”(5).犹譬如。举例说明时的发端语。《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三回:“比方这一天公事回的多,或者上头问话多,那就不能不耽搁时候了。” 叶紫 《杨七公公过年》:“ 上海 有着各式各样的谋生方法,比方说,就是讨铜板吧,凭他这几根雪白的头发,一天三两千(文)是可以稳拿的!”(6).表示假如的意思。用于委婉其辞的场合。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二章:“比方说,晌午水暖了你再来洗,是不是更好一些?”
比方的组词: 比的组词 方的组词
比分
bǐ fēn 比赛进行中或结束时双方对比的得分。
比分的组词: 比的组词 分的组词
比划
bǐ huà 亦作“ 比画 ”。1.用手做姿势帮助说话或代替说话。 华山 《山中海路》:“同事们不敢去的少数民族地区,他带上一瓶白酒,半块茶砖,连说带比划的,就交上朋友了。” 浩然 《艳阳天》第一三四章:“哑叭‘啊妈啊妈’地比划着,一定要把羊留给五婶,说他有个重要的事儿要干。”(2).以模拟的动作来演示某个过程。 赵佩如 常宝堃 《新灯谜》:“乙:两个人走在街上一拉手,一定互相问好。甲:不对。乙:你要说不对,咱们比划比划。”(3).比武,动武。如:两个人说着说着比画起来了。
比划的组词: 比的组词 划的组词
比价
bǐ jià (1).等价。 唐 畅璀 《良玉比君子赋》:“积千金而比价,掩十城以腾光。”(2).引申为比匹。 唐 沉东美 《荐贤能判》:“ 文举 之昇一鶚, 陶洪 之披二龙,曷足思齐,寧将比价?”在商品和商品、货币与货币之间存在的一种价格比例关系。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三章:“在 崇祯 年间,黄钱和皮钱在市面的实际的比价相差很远,例如当黄钱七十文值银子一钱时,皮钱一百文才值银子一钱。”
比价的组词: 比的组词 价的组词
比较
bǐ jiào ◎ 比较 bǐjiào[compare] 对比几种同类事物的异同、高下把译文和原文比较一下◎ 比较 bǐjiào[fairly;quite] 表示具有一定程度说得比较清楚(1).根据一定标准,在两种或两种以上有某种联系的事物间,辨别高下、异同。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省事》:“不顾羞慙,比较材能,斟量功伐。”《朱子语类》卷十九:“先看一段,次看二段,将两段比较,孰得孰失,孰是孰非。” 明 唐顺之 《答江五坡提学书》:“比较同异,叅量古今。” 鲁迅 《准风月谈·喝茶》:“我们试将享清福、抱秋心的雅人,和破衣粗食的粗人一比较,就明白究竟是谁活得下去。”(2).指比试较量武艺。 宋 司马光 《乞罢保甲札子》:“若见充弓手人有勇力武艺衰退,许他人指名比较,若胜於旧者,即令充替。”《西游记》第三三回:“若不是我大王敬重你这行人,就和比较起来。” 蒲州 梆子《归宗图》第一场:“今逢三、六、九,与众将校场比较弓马,中军听令!”(3).比照。 清 冯桂芬 《请减苏松太浮粮疏》:“为 苏 松 太 三属岁徵浮额积弊太深,请比较近年完数,酌中定额。”(4).旧时官府征收钱粮、缉拿人犯等,立有期限,至期不能完成,须受责罚,然后再限日完成,称做“比较”。 元 无名氏 《货郎旦》第四折:“禀爷,这两箇名下,欺侵窝脱银一百多两,带累小的们比较,不知替他打了多少。”《醒世恒言·陆五汉硬留合色鞋》:“三日一比较, 强得利 无可奈何,只得将田产变卖上库。” 明 归有光 《遗王都御史书》:“乡民离农亩,日在官府听候比较,昼夜捶楚,流血成沟。”《醒世姻缘传》第三二回:“这样人也没得吃的年成,把那钱粮按了分数,定了期限,三四十板打了比较。”(5).比。用以比较性状、程度的差别。 宋 司马光 《二十六日作真率会别用韵》:“座中七叟推年纪,比较前人少几多。” 毛泽东 《<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开调查会……这是比较什么大学还要高明的学校。”(6).表示具有一定程度。 毛泽东 《论人民民主专政》:“错误和挫折教训了我们,使我们比较地聪明起来了。”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十五章:“这时敌我双方的炮火都比较岑寂。”
比较的组词: 比的组词 较的组词
比来
bǐ lái (1).近来;近时。《三国志·魏志·徐邈传》:“比来天下奢靡,转相倣效,而 徐公 雅尚自若,不与俗同。” 唐 韩愈 《与华州李尚书书》:“比来不审尊体动止何似?” 明 张居正 《答湖广巡抚赵汝泉书》:“比来 楚 土彫瘵,视昔更甚,连年涝垫,民罔攸居。” 清 汪懋麟 《过云渐草堂慰其伤逝》诗:“檐雀比来犹报客,壁琴何事独伤神?” 鲁迅 《书信集·致许寿裳》:“比来两遭议会质问,谓此书何以当刻,事遂不能进行。”(2).从前;原来。《北齐书·段荣传》:“吾每与 段孝先 论兵,殊有英略,若使比来用其谋,亦可无今日之劳矣。”《敦煌变文集·丑女缘起》:“比来丑陋前生种,今日端严遇 释迦 。”《景德传灯录·永嘉真觉大师》:“比来尘镜未曾磨,今日分明须剖析。”
比来的组词: 比的组词 来的组词
比例
bǐ lì ◎ 比例 bǐlì(1) [proportion;scale](2) 数量之间的对比关系起于远近之比例。——蔡元培《图画》比例失调(3) 指一种事物在整体中所占的分量(4) [same example]∶相同的例子今后有似此比例,皆不许受(1).谓比照事例、条例。 宋 司马光 《辞知制诰第三状》:“夫以资涂用人,不问能否,比例从事,不顾是非,此最国家之弊法。”《明史·姜志礼传》:“继此而封,尚有 瑞 、 惠 、 桂 三王也,倘比例以请,将予之乎?不予之乎?”(2).可作比照的事例、条例。 汉 王充 《论衡·程材》:“论者以儒生不晓簿书,置之於下第。法令比例,吏断决也。文吏治事,必问法家。”《南齐书·王僧虔传》:“世中比例举眼是,汝足知此,不復具言。”《红楼梦》第二二回:“ 贾璉 听了,低头想了半日,道:‘你竟糊涂了!现有比例。那 林妹妹 就是例。往年怎么给 林妹妹 做的,如今也照样给 薛妹妹 做就是了。’”(3).比拟;比较。 田北湖 《论文章源流》:“夫古之作者,择言以对待,援义以比例,虽在约举,罔不昭灼。” 周素园 《贵州民党痛史》第二编第四章:“观诸工,则洋货成自机器,物美价亷,最易畅铺,旧日製造之款式既拙,费工且较洋货尤多,不待比例已可决其必败。” 鲁迅 《南腔北调集·谈金圣叹》:“他的‘哭庙’,用近事来比例,和前年《新月》上的引据三民主义以自辩,并无不同。”(4).一种事物在整体中所占的分量。如:合唱队里女学生比例太高,要增加男生。(5).两个同类数相互比较,其中一数是另一数的几倍或几分之几。如:这个牧区,成人与儿童的比例约为三比一。(6).指一种事物受他事物影响,而随之增减升降的关系。 王国维 《<红楼梦评>论》:“生活之于苦痛,二者一而非二,而苦痛之度,与主张生活之欲之度为比例。”(7).当两个比a:b和c:d的比值相等时,称这四个量a、b和c、d成比例,记作a:b=c:d。
比例的组词: 比的组词 例的组词
比例尺
bǐ lì chǐ ①绘制地图或机械制图时,图上距离与它所表示的实际距离的比。②指线段比例尺,附在图边的表示比例的数字和线段。③制图用的一种工具,上面有几种不同比例的刻度。
比例尺的组词: 比的组词 例的组词 尺的组词
比利时
bǐ lì shí 西欧国家。临北海。面积305万平方千米。人口10162万(1995年)。首都布鲁塞尔。大部地区为丘陵和平原,地势从东南向西北倾斜。温带海洋性气候。经济发达,以金融业和工业为主。
比利时的组词: 比的组词 利的组词 时的组词
比率
bǐ lǜ 谓比照遵从(法令、条例等)。《史记·孝文本纪》:“其令天下吏民,令到出临三日,皆释服。毋禁取妇嫁女祠祀饮酒食肉者……佗不在令中者,皆以此令比率从事。布告天下,使明知朕意。”比值,两数相比所得的值。
比率的组词: 比的组词 率的组词
比拟
bǐ nǐ ◎ 比拟 bǐnǐ(1) [compare;match]∶修辞手法的一种,包括拟人、拟物(2) [analogy]∶对比,比较无法比拟比拟反差(1).仿效;摹拟。《礼记·乐记》“比类以成其行” 唐 孔颖达 疏:“比谓比拟善类。” 明 王守仁 《传习录》卷上:“从册子上钻研,名物上考索,形迹上比拟,知识愈广而人欲愈滋。” 清 陈田 《明诗纪事己籤·李攀龙》:“晚年高坐 白雪楼 ,取古乐府一一比拟,遂欲凌驾古人,卒貽后来口实。”(2).比配;与之相类。 唐 元稹 《唐故工部员外郎杜君墓系铭》序:“骚人作而怨愤之态繁,然犹去风雅日近,尚相比拟。” 宋 赵彦卫 《云麓漫钞》卷六:“今得璽於 咸阳 ……其虫书鸟跡之法,於今传古书莫可比拟。” 冰心 《往事(二)》:“今夜林中月下的青山,无可比拟!”(3).比方,譬喻。《南史·王玄谟传》:“ 孝武 狎侮羣臣,各有称目,多鬚者谓之羊,短、长、肥、瘦皆有比拟。” 清 江昱 《琵琶仙·康山》词:“还暗想,琵琶碎了,信《鬱轮》比拟非匹。” 朱自清 《温州的踪迹·绿》:“可爱的,我将什么来比拟你呢?我怎么比拟得出呢?”(4).比照前例拟定。《旧五代史·唐书·明宗纪七》:“詔:‘诸州得替防御、团练使、刺史并宜於班行比拟,如未有员闕,可随常参官逐日立班。’”(5).比较,对照。 明 刘元卿 《贤奕编·执泥绘像》:“一日父归,其子疑之,潜以画像比拟,无一肖。” 毛泽东 《论持久战》:“ 中国 近代无数解放运动的失败都有其客观和主观的原因,都不能比拟今天的情况。”(6).修辞学上的辞格之一。把物拟作人,叫“拟人”;把人拟作物,叫“拟物”。亦泛称比喻手法。(7).本待,打算。《敦煌曲子词·鹊踏枝》:“比拟好心来送喜,谁知锁我在金笼里。”
比拟的组词: 比的组词 拟的组词
比热
bǐ rè 单位质量的物质,温度升高(或降低)1℃所吸收(或放出)的热量,叫做该物质的比热。
比热的组词: 比的组词 热的组词
比如
bǐ rú ◎ 比如 bǐrú(1) [for example;for instance;such as]∶表示下面举例;例如——举例时的发端语(2) [if]∶假如比如你要外出,首先得安顿好家务(3) [that is]∶等于是(1).譬如。举例说明时的发端语。《史记·游侠列传》:“比如顺风而呼,声非加疾,其埶激也。” 元 无名氏 《鸳鸯被》第三折:“比如你见我时节,难道好歹也不问一声。” 冰心 《我的学生》:“比如说,他说:‘系的,系的,萨天常常萨雨。’你猜是什么意思?他是说:‘是的,是的,夏天常常下雨。’你看!”(2).如同,好像。《三国志·魏志·东夷传》:“﹝ 倭 人﹞对应声曰‘噫’,比如‘然’、‘诺’。”《儿女英雄传》第十六回:“这种人有个极粗的譬喻,比如那鹰师养鹰一般。”(3).比起。 宋 刘克庄 《念奴娇·壬寅生日》词:“比如去岁前年,今朝差觉门庭静。”
比如的组词: 比的组词 如的组词
比赛
bǐ sài ◎ 比赛 bǐsài[match;competition;contest] 在竞赛中比较高低长跑比赛谓在体育、生产等活动中,比较本领、技术的高低。如:射击比赛;比赛游泳。
比赛的组词: 比的组词 赛的组词
比试
bǐ shi ◎ 比试 bǐshì(1) [compete;emulate;match;have a competition]∶较量高下不信,咱们比试比试(2) [flourish;imitate]∶舞动拿长枪比试(3) [copy;imitate]∶模仿某种动作姿势他把花布围在腰上,比试起来(1).彼此较量高低。多指比武。《水浒传》第十二回:“你敢与 周谨 比试武艺高低?如若赢得,便迁你充其职役。” 明 徐渭 《送推府王公序》:“又类比试,率以驰马越沟墻,发三矢俱中,两人对鎗不避,乃为中。” 冰心 《往事(二)》:“比试的对手,已一步一步的仗着剑向着我走来。”(2).指模拟某种动作。如:他拿起那支新猎枪比试了一下。
比试的组词: 比的组词 试的组词
比武
bǐ wǔ 比赛武艺。亦泛称各种行业技能技巧的比赛。
比武的组词: 比的组词 武的组词
比喻
bǐ yù ◎ 比喻 bǐyù[allegory;comparison;metaphor;figure of speech] 一种修辞方式,即打比方,用某些有类似特点的事物来比拟想要说的某一事物(1).打比方。用某些有类似点的事物来比拟想要说明的事物。《汉书·师丹传》:“天下一统,而称引亡 秦 以为比喻,詿误圣朝,非所宜言,大不道。” 元 无名氏 《小尉迟》第一折:“[正末云]小将军,你和他廝杀呵,有个比喻。[ 刘无敌 云]将何比喻?[正末唱]你恰便似病羊儿逢着大虫。” 巴金 《春天里的秋天》二:“你的比喻不对!男人是不能够拿花来比的。”(2).修辞学上的辞格之一。也叫“譬喻”。即以甲事物来比拟乙事物。它在形式上,具有本体、喻体和比喻词三个成分。因这三个成分的异同和隐现,比喻可分为明喻、隐喻(暗喻)和借喻三类。
比喻的组词: 比的组词 喻的组词
比照
bǐ zhào ◎ 比照 bǐzhào(1) [according to;in the light of]∶按照我们可以比照其它的计划来制定计划(2) [contrast]∶对照两相比照(1).按照已有的(事例、律条、标准等)。 明 唐顺之 《凤阳等处灾伤疏》:“比照 嘉靖 二年事例,截留十数万石,委官分投賑济。”《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章第二节:“对于未遂犯,可以比照既遂犯从轻或者减轻处罚。”(2).比较,对照。《宋史·选举志一》:“命州郡守倅结罪保明,比照字迹无伪,方许帘引注籍。” 鲁迅 《集外集拾遗补编·庆祝沪宁克复的那一边》:“和‘三一八惨案’时候的议论一比照,我真疑心他们都得了一种仙丹,忽然脱胎换骨。” 叶圣陶 《祖母的心》:“ 定儿 的两颐颇丰满,皮肤洁白而有活色,乌黑的眼珠放射晶莹的光;比照着 静儿 的滞钝的面目,细小的手足,更显得明朗可爱。”
比照的组词: 比的组词 照的组词
比值
bǐ zhí 两个数相比所得的值,即前项除以后项所得的商。如8:4的比值是2。也叫比率。
比值的组词: 比的组词 值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