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的组词
毕竟
bì jìng ◎ 毕竟 bìjìng(1) [after all;at all;all in all]∶终归;终究;到底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 宋· 杨万里《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亚洲毕竟是原料丰富的大陆(2) [persist in;uphold]∶坚持卜良毕竟要说明, 赵尼姑便附耳低言。——《初刻拍案惊奇》(1).了结。 汉 王充 《论衡·量知》:“贫无以偿,则身为官作,责乃毕竟。”(2).到底;终归。 唐 许浑 《闻开江宋相公申锡下世》诗之一:“毕竟成功何处是?五湖云月一帆开。” 宋 辛弃疾 《菩萨蛮·书江西造口壁》词:“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明 刘基 《更漏子》词:“塞门云, 湘 浦树,毕竟故乡何处。”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二章:“可是,有什么办法呢,她毕竟离开了我们。”(3).必定。《二刻拍案惊奇》卷二五:“ 郑老儿 先去望一望:井底下黑洞洞不见有甚声响,疑心女儿此时毕竟死了。” 明 冯梦龙 《挂枝儿·茉莉花》:“将手儿採一朵花来戴……花心还未开,早知道你无心也,我也毕竟不来採。”
毕竟的组词: 毕的组词 竟的组词
毕生
bì shēng ◎ 毕生 bìshēng[lifetime;all one's life] 一生;终生他毕生为科学事业奋斗终生;一生。 宋 苏轼 《东坡志林》卷二:“﹝ 朱寿昌 ﹞生母三岁捨去,长大,刺血写经,誓毕生寻访。” 清 陈康祺 《燕下乡脞录》卷十一:“近数十年殿廷考试,专尚楷法……而士子举笔偶差,关繫毕生荣辱。” 贺敬之 《重回延安--母亲的怀抱》:“从‘这边’跨到‘那边’,是毕生中怎样的刻骨难忘的一步呵!”
毕生的组词: 毕的组词 生的组词
毕业
bì yè ◎ 毕业 bìyè(1) [graduate]∶学生在学校或训练班修业期满,达到规定要求,结束在校学习他今年毕业(2) [end]∶引申指小结、休止如果这骗人的学问不毕业,或者不中止,恐怕是写不出圆满的文章来的(1).在学校或训练班学习期满,达到规定要求,结束学习之谓。《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五五回:“﹝ 荀鷽楼 ﹞在学堂里毕业出来,不知在那里混了两年,跑到这里来,要开个药房。” 巴金 《秋》九:“她是 琴 的低一班的同学,今年暑假前毕业。”(2).引申指了结、休止。 鲁迅 《且介亭杂文末编·我要骗人》:“如果这骗人的学问不毕业,或者不中止,恐怕是写不出圆满的文章来的。”(3).完成其事。 清 全祖望 《刘继庄传》:“凡 继庄 所撰著,其运量皆非一人一时所能成,故虽言之甚殷,而难於毕业,是亦好大之疵也。”
毕业的组词: 毕的组词 业的组词
毕业论文
bì yè lùn wén ◎ 毕业论文 bìyè lùnwén[graduates' dissertation;graduation(undergraduate) thesis] 在高等院校本科生、硕士及博士研究生毕业前,考察他们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的总结性作业
毕业设计
bì yè shè jì ◎ 毕业设计 bìyè shèjì[diploma(winning) design;graduation design] 在高等院校各种技术科学专业本科生毕业前,考察他们综合利用专业知识和技术,设计解决某一实际问题的能力的总结性作业
毕业生
bì yè shēng 在学校或训练班学习期满,达到规定的要求,准予结业的学生或学员。 许地山 《东野先生》:“他像知道我是‘冈山’底毕业生。”《光明日报》1990.6.1:“高校毕业生分配工作进展顺利,分配计划六月中旬将全部落实。”
毕业生的组词: 毕的组词 业的组词 生的组词
锋芒毕露
fēng máng bì lù 解释 ◎ 锋芒毕露 fēngmáng-bìlù[make a showy display of one's abilities;be trenchant in style;outbid sb. in haste] 指人的才干、锐气全部显露在外面,多指人有傲气,好表现自己 一个既深沉又锋芒毕露的人 不那么锋芒毕露的才智 引用解释 亦作“ 锋鋩毕露 ”。 1.谓笔锋、笔势完全显露出来。 清 姚衡 《寒秀草堂笔记》卷三:“此则锋鋩毕露,神采如生,字存六百有餘,足为尊古斋中副本也。” 2.比喻人爱逞强显能,好表现自己。 夏衍 《秋瑾传》第二幕:“写得不错,比她那些锋芒毕露的诗好得多了。”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五章:“即使在担任民兵队长的那二年里头,他也不是那号伸胳膊踢腿、锋芒毕露、咄咄逼人的角色。”
完毕
wán bì 解释 ◎ 完毕 wánbì[finish;complete;end;be over] 完结;完了 工作完毕 引用解释 完结;结束。《醒世姻缘传》第九二回:“醮事完毕,换了淡素的衣裳。” 巴金 《<家>法译本序》:“这个译本最近已经排校完毕,明年春天就将问世。” 郭澄清 《大刀记》第十四章:“ 黄二愣 部署完毕,四班的民兵分头走了。”
完毕的组词: 完的组词 毕的组词
凶相毕露
xiōng xiàng bì lù 解释 ◎ 凶相毕露 xiōngxiàng-bìlù[show one's ferocity;reveal the atrocious features;with the fierce feature fully exposed bare one's fangs] 凶恶的面目完全暴露 引用解释 凶恶的面目完全暴露。 柯岩 《追赶太阳的人》:“ 吴丙治 向他征收税款时,他凶相毕露地威胁:‘谁有钱给你,小心你的脑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