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的组词
氨水
ān shuǐ 气体氨的水溶液。易挥发,有强烈刺激臭味。为重要的化学试剂。工业上用来做香料、墨水、肥料等,亦用来洗羊毛。低浓度的氨水可作外用药。
氨水的组词: 氨的组词 水的组词
潮水
cháo shuǐ 解释 ◎ 潮水 cháoshuǐ[tidal water; tidewater] 受潮汐影响而定期涨落的水 引用解释 海洋及沿海江河中受潮汐影响而定期涨落的水流。《楚辞·九章·悲回风》:“悲霜雪之俱下兮,听潮水之相击。” 唐 元稹 《去杭州》诗:“ 上元 萧寺基址在, 杭州 潮水霜雪屯。” 茅盾 《第一阶段的故事》七:“远远地炮声又响了……人们像潮水一般泻进了各条马路。”
潮水的组词: 潮的组词 水的组词
茶水
chá shuǐ 解释 ◎ 茶水 cháshuǐ[tea or boiled water supplied free to the public] 加茶叶泡成的开水或白开水 茶水供应站 引用解释 泛指饮用的茶或开水。《水浒传》第二四回:“安排好了茶水。”《儒林外史》第十八回:“茶水,灯油,都是店里供给。” 吴组缃 《山洪》十三:“一早起来, 吴老爹 就到祠堂里烧了茶水。”
茶水的组词: 茶的组词 水的组词
车水马龙
chē shuǐ mǎ lóng 解释 ◎ 车水马龙 chēshuǐ-mǎlóng[heavy traffic;endless stream of horses and carriages] 车如流水,马如游龙,形容车辆来往不绝,热闹非凡 引用解释 《后汉书·皇后纪上·明德马皇后》“前过 濯龙 门上,见外家问起居者,车如流水,马如游龙。”后以“车水马龙”形容车马往来不绝,繁华热闹的景象。《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回:“花天酒地,闹个不休,车水马龙,日无暇晷。” 鲁迅 《故事新编·理水》:“这一天真是车水马龙,不到黄昏时候,主客就全部都到齐了。”
吃水
chī shuǐ 解释 ◎ 吃水 chīshuǐ(1) [absorb water]∶吸收水分 水泥吃水较多 (2) [drink water]∶饮水 (3) [draw]∶船体浸入水中 大的船吃水深 ◎ 吃水 chīshuǐ(1) [draft;draught]∶船身入水的深度;从船舶龙骨板上缘或龙骨条上缘至满载吃水线的垂直距离 (2) [drinking water] ∶供食用的水 过去这里吃水很困难 引用解释 亦作“喫水”。 1.船身入水的深度。借指船的载重量。 清 林则徐 《英人非不可制应严谕将英船新到烟土查明全缴片》:“不知该夷兵船笨重,喫水深至数丈,祇能取胜外洋,破浪乘风,是其长技。” 鲁迅 《华盖集续编的续编·厦门通信》:“有一天我清早望见许多小船,吃水很重,都张着帆驶向 鼓浪屿 去。” 2.吸收水分。如:这块布不吃水。 3.指供饮用的水。如:这里的吃水问题还没解决。
吃水的组词: 吃的组词 水的组词
抽水
chōu shuǐ 解释 ◎ 抽水 chōushuǐ[pump (water)] 通过水泵将水从低处吸到高处 抽水机 ◎ 抽水 chōushuǐ[(of a cloth through wetting) shrink] 布料洗涤后尺寸缩短 这种布抽水很厉害
抽水的组词: 抽的组词 水的组词
淡水
dàn shuǐ 解释 ◎ 淡水 dànshuǐ[freshwater] 几乎不含盐的水 引用解释 1.含盐分极少的水。 南朝 梁 慧皎 《高僧传·求那跋陀罗》:“乃随舶泛海,中途风止,淡水復竭,举舶忧惶。” 陆俊超 《惊涛骇浪万里行》:“大副同志!第一号淡水仓增加了半呎水!” 2.见“ 淡水交情 ”。
淡水的组词: 淡的组词 水的组词
大水
dà shuǐ 解释 ◎ 大水 dàshuǐ[flood] 长时间降雨之后形成山洪暴发或河流泛滥,即洪水 大水过后,留下一片凄凉景象 引用解释 1.洪水;水灾。《管子·七臣七主》:“四者俱犯,则阴阳不和,风雨不时,大水漂州流邑。”《礼记·月令》:“季秋行夏令,则其国大水。” 孔颖达 疏:“其国大水,天灾。” 2.指大海或大河。《礼记·月令》:“﹝季秋之月﹞鸿鴈来宾,爵入大水为蛤。” 郑玄 注:“大水,海也。”《史记·大宛列传》:“其人民乘象以战。其国临大水焉。” 张守节 正义:“大水,河也。” 唐 韩愈 《闵己赋》:“行舟檝而不识四方兮,涉大水之漫漫。勤祖先之所貽兮,勉汲汲於前脩之言。” 宋 苏舜钦 《蜀士》诗:“放蛟入大水,驱虎还深山。”
大水的组词: 大的组词 水的组词
地面水
dì miàn shuǐ 解释 ◎ 地面水 dìmiànshuǐ[surface water] 没有进入地面的天然水
地面水的组词: 地的组词 面的组词 水的组词
滴水
dī shuǐ 引用解释 1.滴注漏壶之水。 唐 李贺 《李夫人》诗:“玉蟾滴水鸡人唱,露华兰叶参差光。”参见“ 滴漏 ”。 2.谓房檐。《儒林外史》第四九回:“ 高翰林 拱手立在厅前滴水下,叫管家请轿。” 3. 傣族 风俗。用器皿盛水往下滴,表示祝福。《中国民间故事选·画神多兰嘎》:“他也来到锣鼓喧天的缅寺,但他不在那里祈祷,也不在那里滴水,他只是用自己的眼睛盯住进出缅寺里的人的面孔。” 岩迭 等《召树屯》七:“沿路都是百姓,跪在地上为他们‘滴水’。” 4.中式瓦名。一端有下垂的边,盖房时置于檐口。 明 宋应星 《天工开物·陶埏》:“﹝造瓦﹞与造砖同法,其垂于簷端者有滴水,下于脊沿者有云瓦……皆人工逐一做成,载于窰内,受水火而成器则一也。”
滴水的组词: 滴的组词 水的组词
滴水不漏
dī shuǐ bù lòu 解释 ◎ 滴水不漏 dīshuǐ-bùlòu[allow of no loop holes] 比喻绝不泄露一点风声,或者把事情办得十分周到,没有丝毫漏洞 真不愧是个开茶馆的,说起话来滴水不漏 引用解释 比喻严密。 明 李贽 《四书评·孟子·告子下》:“圣贤言语,可谓滴水不漏。” 清 吴锡麒 《点绛唇·中元夕观盂兰会》套曲:“闷葫芦滴水不漏,若遇着大刼数,为虫沙、为猿鹤,逃不脱水火兵戈。” 马烽 西戎 《吕梁英雄传》第五二回:“ 老武 思谋的太周到了,真是马蹄刀瓢里切菜,滴水不漏呀!”
滴水成冰
dī shuǐ chéng bīng 解释 ◎ 滴水成冰 dīshuǐ-chéngbīng[freezing cold] 形容天气严寒 任你滴水成冰的天气,少不得向水孔中洗瀚污秽衣服。——明· 冯梦龙《醒世恒言》 引用解释 形容气候十分寒冷。《醒世恒言·李玉英狱中讼冤》:“任你滴水成冰的天气,少不得向水孔中洗澣污秽衣服。” 曹靖华 《飞花集·天涯处处皆芳草》:“这虽是农历残冬腊尽时节,在北国,依然大雪纷飞,滴水成冰。”
滴水穿石
dī shuǐ chuān shí 解释 ◎ 滴水穿石 dīshuǐ-chuānshí[drops of water wears holes in stone] 比喻只要有恒心,不断努力,事情一定能成功 引用解释 喻坚持不懈则事必有成。 梁斌 《红旗谱》六:“ 严志和 说:‘当然不是一日之功,滴水穿石呀!’”《人民日报》1981.4.18:“滴水穿石,功在不断。”
地下水
dì xià shuǐ 引用解释 指以各种形式存在于地壳岩石或土壤空隙中的水。泉水、井水皆属地下水。地下水可以为人类造福,有时也会带来危害。
地下水的组词: 地的组词 下的组词 水的组词
防水
fáng shuǐ 解释 ◎ 防水 fángshuǐ(1) [waterproofing] (2) 使某些物品防水的行为或过程 (3) 已经具有防水的情况 (4) 一些可以导致防水的事物(如处理或涂盖) 引用解释 犹防川。《史记·周本纪》:“ 召公 曰:‘是鄣之也。防民之口,甚於防水。’”《国语》作“防川”。
防水的组词: 防的组词 水的组词
放水
fàng shuǐ 引用解释 捣乱。《金瓶梅词话》第三八回:“第二的不知高低,气不愤走来这里放水,被他撞见了,拿到衙门里,打了个臭死,至今再不敢来了。”
放水的组词: 放的组词 水的组词
肥水
féi shuǐ 引用解释 1.水名。即 淝水 。在今 安徽省 。源出 合肥市 西北 将军岭 ,为今 东肥河 和 南肥河 的总称。 东肥河 又称 金城河 ,西北流经 寿县 入 淮 ; 南肥河 古名 施水 ,俗称 金斗河 ,东南流经 合肥市 入 巢湖 。 肥水 两岸自古即为用兵之地, 三国 魏 将 满宠 战败 孙权 , 东晋 谢玄 大破 苻坚 ,皆在此。见《三国志·魏志·满宠传》、《晋书·谢玄传》。 宋 张孝祥 《水调歌头·和庞佑父》词:“忆当年, 周 与 谢 ,富春秋…… 赤壁 磯头落照, 肥水 桥边衰草,渺渺唤人愁。” 2.含有肥料的水。 元 王祯 《农书》卷三:“以厨栈之下深阔凿一池,细甃使不渗洩,每舂米,则聚礱糠穀壳及腐草败叶,沤渍其中,以收涤器肥水。” 清 李渔 《奈何天·形变》:“这样臭身子,那里被他薰得过。不如走了开去,等他自家好洗。桶内香汤易倒,盆中臭气难闻。少停出卖肥水,只要一钱一斤。” 清 陈淏子 《花镜·浇灌得宜法》:“早宜肥水浇根,晚宜清水洒叶。” 江苏省 常熟市 水产养殖场科学实验小组《掌握规律养好鱼苗》:“肥水中有足够的气气和浮游生物,适应鱼苗生长,鱼苗就长得快。” 3.犹油水。指不正当的额外收入。《水浒后传》第九回:“ 丁自燮 思量守制在家,终不比做官银子来得容易,清淡不过,想在渔船上寻些肥水。” 方志敏 《可爱的中国·狱中纪实》:“现在看守所内囚人们之死,‘外花钱’虽不多,却也惹起看守们的眼红,他们曾向所长提议,要自己来办理这件事,以免肥水落到外人田。”
肥水的组词: 肥的组词 水的组词
沸水
fèi shuǐ 解释 ◎ 沸水 fèishuǐ[boiling water] 达到沸点的水 引用解释 1.喷泉。多指温泉。《吕氏春秋·求人》:“丹粟漆树,沸水漂漂。” 晋 王嘉 《拾遗记·蓬莱山》:“有冰水沸水,饮者千岁。”《艺文类聚》卷九引 北周 王褒 《温汤碑》:“火井飞泉,垂天远扇,焦源沸水,衝流迸集。” 2.煮沸的水,开水。 鲁迅 《书信集·致萧红》:“前天,孩子的脚给沸水烫伤了。” 茅盾 《子夜》十五:“立刻全车间静荡荡地没有一点声音,只那些釜里盆里的沸水低低地呻吟。” 3.方言。从溪边引进来用以灌田的水。 许杰 《放田水》五:“这沸水,我也有份的哟,谁个说不许我放呢?”
沸水的组词: 沸的组词 水的组词
废水
fèi shuǐ 解释 ◎ 废水 fèishuǐ(1) [waste water]∶用过的水(如在制造过程中) (2) [effluent]∶作为废物而排出的水(如工业生产流程中排放的水)——亦称“污水” 引用解释 在工业生产中所产生的对本生产过程无用的液体。
废水的组词: 废的组词 水的组词
风水
fēng shuǐ 解释 ◎ 风水 fēngshui (1) [wind edema]∶水肿病的一种。多由风邪侵袭,肺气失于宣降、不能通调水道、水湿潴留体内所致 (2) [geomantic omen;feng shui]∶旧指住宅基地、坟地等的自然形势,如地脉、山水的方向等的体系 引用解释 1.风和水;风和雨。《宋书·武帝纪上》:“公中流蹙之,因风水之势,贼舰悉泊西岸。” 唐 李远 《咏雁》:“关山多雨雪,风水损毛衣。” 2.风寒与湿气。 北周 庾信 《为阎大将军乞致仕表》:“加以寒暑乖违,节宣失序,风水交侵,菁华已竭。” 3.风光,风景。 唐 李绅 《移九江》诗:“ 楚 客喜风水, 秦 人悲异乡。”《水浒传》第一二○回:“其山秀丽,松柏森然,甚有风水,和 梁山泊 无异。” 4.指遥远而阻隔的路途。 元 辛文房 《唐才子传·李季兰》:“或以从军万里,断絶音耗;或祗役连年,迢遥风水。” 5.指宅基地或坟地周围的风向、水流、山脉等形势。就生者之屋宅而言,谓之阳宅;就死者之坟地而言,谓之阴宅。迷信者认为“风水”的好坏能决定宅主或葬者一家的祸福。旧题 晋 郭璞 《葬书》:“经曰:气乘风则散,界水则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故谓之风水。”《古今小说·汪信之一死救全家》:“此间 武彊山 广有隙地,风水儘好,我先与你葺理塟事。” 清 袁枚 《新齐谐·诸廷槐》:“或问:‘可是 诸 府祖宗功德修来乎?’曰:‘非也。是他家阴宅风水所荫。’” 郭沫若 《我的童年》第一篇三:“在他的意思,以为我们母亲把 杜 家的祖坟山上的风水一个人占尽了,所以只发我们这一家。” 6.指看风水的人。《儒林外史》第四四回:“他越发慌了,託这风水到处寻地,家里养着一个风水,外面又相与了多少风水。这风水寻着一个地,叫那些风水来覆。” 7.比喻情势。 元 郑廷玉 《楚昭公》第三折:“大家要看个风水。实是船小,载不起这几个人。” 朱道南 《在大革命的洪流中·广州起义》:“这两个家伙不看看风水,尽在‘赤子赤孙’面前出洋相。” 8.中医学病症名。谓受风邪而致肺部肿胀、痰涌等症。 汉 张仲景 《金匮要略·肺痿肺痈咳嗽上气病》:“上气喘而躁者,属肺胀,欲作风水,发汗则愈。”
风水的组词: 风的组词 水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