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的组词
创汇
chuàng huì 解释 ◎ 创汇 chuànghuì [make profit in foreign currency] 创造外汇收入 这些合同履行后,可为国家创汇二百余万美元 引用解释 通过贸易等各种途径取得外汇。《光明日报》1984.9.9:“解放以来,已为国家创汇一亿多美元。”
创汇的组词: 创的组词 汇的组词
词汇
cí huì 解释 ◎ 词汇 cíhuì[vocabulary;words and phrases] 一种语言中所有词的总和,也指某一范围内所使用的词的总和 引用解释 一种语言里所有的词和固定词组的总汇,是构成语言的建筑材料。亦指一个人或一部作品所使用的词。 鲁迅 《且介亭杂文二集·人生识字胡涂始》:“从活人的嘴上,采取有生命的词汇,搬到纸上来。” 王力 《汉语史稿》第一章第一节:“语言的词汇变化得最快,它是处在差不多不断改变的状态中。”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三章:“他们都很快学会了彼此语言中最需要的词汇。”
词汇的组词: 词的组词 汇的组词
电汇
diàn huì 解释 ◎ 电汇 diànhuì[telegraphic money order;lightning stroke] 通过电报办理汇兑 引用解释 汇兑方式之一。甲地银行或邮电局接受汇款人委托,用电报通知乙地的付款行、局,将款项交付给该地的指定收款人。汇款人除须缴付汇费外,还应负担电报费。
电汇的组词: 电的组词 汇的组词
浮动汇率
fú dòng huì lǜ 解释 兑换比例不予以固定,根据外汇市场的供求关系任其自由涨落的汇率。
固定汇率
gù dìng huì lǜ 解释 指兑换比例只能根据国际协定的规定,在官阶上下限的幅度内波动的汇率。
汇报
huì bào 解释 ◎ 汇报 huìbào[report;give an account of] 综合材料向上级(或群众)报告 汇报工作 引用解释 1.汇集材料向上级或群众报告。《清会典事例·户部·关税》:“及一年期满,汇报税银赢亏数目。” 蒋子龙 《一个工厂秘书的日记》:“我和 金厂长 到公司汇报工作。坐进吉普车,好一会儿谁也没有说话。” 2.指汇集材料,向领导或群众所做的口头或书面陈述。 谷峪 《萝北半月·突击》:“同志们,根据大家的汇报,县委认为中心问题是一个开地、播种问题;归根到底是 新庄 的收入问题。” 综合材料向上级或向群众报告。 巴金 《探索集·再谈探索》:“我的作品便是一份一份的‘思想汇报’。” 老舍 《女店员》第二幕:“汇报我怎样去参观,怎样下决心做个最好的售货员!” 梁斌 《播火记》第一卷十四:“我觉得这是一件大事,立刻汇报上级党委。”
汇报的组词: 汇的组词 报的组词
汇编
huì biān 解释 ◎ 汇编 huìbiān(1) [compile]∶[把各种来源的书面材料或项目] 类集编次 汇编了一部大书 (2) [compilation;collection;repertory]∶汇总编辑成的书籍或文件 农业或自然科学方面最佳书目的汇编 (3) [assembly]∶把用符号语言写成的计算机程序自动转换为机器语言形式 引用解释 1.汇总编辑。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三:“院中旧藏《永乐大典》,内有摘抄成卷、汇编成部之书,为一处。” 2.指汇总编辑而成的书。太平天囯历史博物馆编有《太平天囯文书汇编》。 3.古代文官名。职掌编辑。《清史稿·时宪志一》:“五十二年五月,修律吕、算法诸书…… 何国宗 、 梅瑴成 充汇编。” 1.编在一起的文章、文件等(多用做书名)。如:《上海小刀会起义史料汇编》。 2.谓把文章、文件等编在一起。 秦牧 《<语林采英>后记》:“各国作家艰苦锤炼语言的故事,如果有谁汇编起来,很可以构成一部大书。”
汇编的组词: 汇的组词 编的组词
汇出
huì chū 引用解释 集中涌现,辈出。 明 李东阳 《<赤城诗集>序》:“今文教日隆,作者汇出,方大鸣太平之盛。”
汇出的组词: 汇的组词 出的组词
汇兑
huì duì 解释 ◎ 汇兑 huìduì[remittance;sum remitted;transfer of funds] 邮电局或银行根据委托人的要求,把钱汇寄给收款者 汇兑业务 引用解释 银行或邮电局根据付款人的委托把款汇交指定的收款人。《清国行政法·内务行政·邮政局》:“匯银收价,以便收银之人赴局领银,即各国所行邮政匯兑之法也。” 郑观应 《盛世危言·银行上》:“出洋 华 商可以匯兑,不致如肇兴公司,动为洋人掣肘。”
汇兑的组词: 汇的组词 兑的组词
汇费
huì fèi 解释 ◎ 汇费 huìfèi[remittance fee] 汇款时按汇款额交付的手续费 引用解释 即汇水。如:银行汇款要收汇费。详“ 匯水 ”。
汇费的组词: 汇的组词 费的组词
汇丰银行
huì fēng yín háng 解释 全称“香港上海汇丰银行”。英国私营银行。1864年3月在香港创办,次年3月在上海设分行。以远东特别是旧中国为主要经营地区。20世纪80年代以来营业发展迅速,居于世界大银行之列。
汇合
huì hé 解释 ◎ 汇合 huìhé(1) [converge]∶水流会合 两条河流汇合成为一个湖 (2) [join up;unite]∶与…合在一起 和他的朋友汇合 引用解释 1.水流会合。 明 张养重 《石钟山逢谈长益》诗:“ 石鐘山 枕 彭蠡 口,两鐘对峙山絶陡。匯合 江 湖 在此间,蛟螭日向山根走。”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四章:“无数股漫地的浑泥水急流着,好象竞赛一样淌向沟渠里汇合去了。” 2.引申为聚集,会合。 梁启超 《中国学术思想变迁之大势》第三章第二节:“列国之国势, 楚 、 齐 、 秦 三分而终併於 秦 。思想界之大势,亦 楚 、 齐 、 秦 鼎立而匯合於 秦 。” 毛泽东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党的任务就是把红军的活动和全国的工人、农民、学生、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的一切活动汇合起来,成为一个统一的民族革命战线。”
汇合的组词: 汇的组词 合的组词
汇集
huì jí 解释 ◎ 汇集 huìjí[compile;collect] 累积 将大多数选票汇集起来 引用解释 聚集。 明 胡应麟 《诗薮·六朝》:“世但知 萧 氏《文选》,然《吟谱》称 昭明 汇集 汉 后五言,为《诗选》二十卷,其中必大有五朝佳什,惜今不可见矣。” 瞿秋白 《文艺论辑·关于整理中国文学史的问题》:“自然譬如 杨筠如 做的这本《九品中正与六朝门阀》,只不过汇集一些材料,不但没有经济的分析,并且没有一点儿最低限度的社会的政治的情况底描写。”如:各地代表都汇集到 北京 开会。 1.聚集。 清 朱克敬 《瞑庵杂识》卷一:“ 湘潭 居 交 、 广 、 江 、 湖 间,商贾匯集,而 江西 人尤多。” 艾青 《光的赞歌》诗:“每一粒微尘都有自己的能量,无数的微尘汇集成一片光明。” 2.指水流汇合。 沈从文 《从文自传·我所生长的地方》:“一道小河从高山绝涧中流出,汇集了万山细流,沿了两岸有杉树林的河沟奔驶而过。” 叶君健 《火花》七:“山涧里的涌泉从四面八方汇集到里面来,形成一股春潮。”
汇集的组词: 汇的组词 集的组词
汇价
huì jià 解释 ◎ 汇价 huìjià[exchange rate;conversion rate;exchange quotation] 汇率
汇价的组词: 汇的组词 价的组词
汇进
huì jìn 引用解释 连类同进。 宋 苏轼 《明君可与为忠言赋》:“目有昧则视白为黑,心有蔽则以薄为厚,遂使諛臣乘隙以汇进,智士知微而出走。”《明史·王洽传》:“ 天启 初,诸贤汇进, 洽 有力焉。” 清 方苞 《圣训恭纪》:“圣恩深渥,不得以无位自嫌,乃宿斋敬识,以俟汇进,而附诸臣之末云。”参见“ 汇征 ”。
汇进的组词: 汇的组词 进的组词
汇聚
huì jù 解释 ◎ 汇聚 huìjù[convergence;come together] 聚集;会聚 引用解释 1.谓分类汇集。 南朝 梁 萧统 《<文选>序》:“凡次文之体,各以汇聚;诗赋体不一,又以类分。” 2.汇集。 清 章学诚 《文史通义·答大儿贻选问》:“《尔雅》之学,古今精字善句所汇聚也。” 聚集。 夏丏尊 叶圣陶 《文心·辞的认识》:“他又想‘文坛’大概是文字汇聚的地方,再推想开去,便断定是书堆。” 秦牧 《花城·沙面晨眺》:“而 珠江三角洲 的蚕丝和金银又给汇聚到这些房子里面来,从 沙面 的码头上直接装卸到外国的军舰。”
汇聚的组词: 汇的组词 聚的组词
汇款
huì kuǎn 解释 ◎ 汇款 huìkuǎn(1) [remit money]∶把款汇出 (2) [remittance;transfer money to]∶寄汇给另外某人或某地的一笔款项 收到一笔汇款 引用解释 1.把款汇出。如:他到银行汇款去了。 2.汇出或汇到的款项。 柯灵 《香雪海·岛》:“他天天从前村到后村,从东家到西家,挨门挨户地传书递简,偶尔有个小邮包,一笔小小的汇款。”
汇款的组词: 汇的组词 款的组词
汇拢
huì lǒng 解释 ◎ 汇拢 huìlǒng[collect;gather] 把分散的东西集中;聚集;聚合 三股人群汇拢在一起 引用解释 将分散的事物集中。 吴泰昌 《阿英忆左联》:“第一册的内容,是我们分头去征集的……最后汇拢到我这里来编排。”
汇拢的组词: 汇的组词 拢的组词
汇率
huì lǜ 解释 ◎ 汇率 huìlǜ[exchange rate] 某国货币对外汇的比价 引用解释 一个国家的货币兑换其他国家的货币的比例。也叫汇价。《解放日报》1942.1.4:“今后大后方( 重庆 、 昆明 )的外汇率不再为 上海 汇率所左右,而完全断绝关系了。”
汇率的组词: 汇的组词 率的组词
汇票
huì piào 解释 ◎ 汇票 huìpiào(1) [draft]∶由银行开出,凭以兑取汇款的票据 银行汇票 (2) [bill of exchange]∶一种短期可转让的财务票据。它是由一人(即货物卖主)向另一人(即买主)或其委托的银行开出,并要求后者立即或于确定日期对指定人或持票人支付一定金额的书面通知 (3) [money order]∶汇款单 邮政汇票 引用解释 银行或邮电局承办汇兑业务时发给的支取汇款的票据。 清 薛福成 《通筹南洋各岛添设领事官保护华民疏》:“又考数年前 美国 旧金山银行匯票总数,每岁 华 民匯入 中国 之银,约合八百万两内外。”《官场现形记》第二九回:“下餘五万, 黄胖姑 给他一张匯票,叫他到 南京 去取。” 夏衍 《法西斯细菌》第一幕:“前天家里来了汇票。”
汇票的组词: 汇的组词 票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