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的组词
长治久安
cháng zhì jiǔ ān 解释 ◎ 长治久安 chángzhì-jiǔ’ān[long period of order and stability;lasting stability and durable peace] 社会治理得当,长久安定团结 引用解释 长期治平,永久安定。语出《汉书·贾谊传》:“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 孙中山 《民族主义》第六讲:“有了很好的道德,国家才能长治久安。” 鲁迅 《书信集·致章廷谦》:“因为目击流离,渐失长治久安之念。”
惩治
chéng zhì 引用解释 惩办。 宋 叶梦得 《石林燕语》卷七:“苟不惩治,则败乱风俗。”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邱生》:“碧衣者曰:‘今不痛加惩治,彼以为我辈孱弱,必源源而来矣。’” 老舍 《赶集·柳家大院》:“不管查得出私弊查不出,反正得惩治她!”
惩治的组词: 惩的组词 治的组词
防治
fáng zhì 解释 ◎ 防治 fángzhì[prevention and cure] 预防和治疗 防治疾病 引用解释 1.预防和治疗(疾病、病虫害等)。如:防治结合,才能取得对疾病斗争的主动权。 2.预防和治理。如:做好水土保持、防治风沙的工作,特别重要。
防治的组词: 防的组词 治的组词
法治
fǎ zhì 解释 ◎ 法治 fǎzhì(1) [rule by law]∶先秦时期法家的政治思想,主张以法治国 (2) [rule of law]∶依法治国 引用解释 谓根据法律治理国家。与“人治”相对。《晏子春秋·谏上九》:“昔者先君 桓公 之地狭于今,修法治,广政教,以霸诸侯。”《淮南子·氾论训》:“知法治所由生,则应时而变;不知法治之源,虽循古终乱。” 邹韬奋 《抗战以来》六二:“在此种惨酷压迫之情况下,法治无存,是非不论。”亦指依法处治。《史记·蒙恬列传》:“ 高 有大罪, 秦王 令 蒙毅 法治之。”
法治的组词: 法的组词 治的组词
根治
gēn zhì 解释 ◎ 根治 gēnzhì(1) [radical cure;cure once for]∶彻底治好(指灾害,疾病) 根治切除术 根治黄河 (2) [trace and try]∶也指彻底追究审理 伏望圣慈,尽将台谏官章疏降付有司,令尽理根治,依法施行。——宋· 苏轼《乞将章疏降付有司剳子》 引用解释 1.彻底追究。 宋 苏轼 《乞将台谏官章疏降付有司根治札子》:“降付有司,令尽理根治,依法施行。” 宋 陆游 《上殿札子》之一:“前日数十条,或曰当置典宪,或曰当议根治,或曰当议显戮。” 2.彻底治理。 毛泽东 《为抗洪抢险斗争展览会题词》:“一定要根治 海河 !” 康濯 《东方红》第三章:“听说 刘成旺 还早有一颗根治水旱的决心,不过他那决心在单干时期显然是无从实现。”
根治的组词: 根的组词 治的组词
救治
jiù zhì 解释 ◎ 救治 jiùzhì[bring a patient out of danger] 救护医治使脱离危险 医生赶来救治病人 引用解释 1.犹纠正。 宋 朱熹 《答刘子澄书》:“日前为学,缓於反己,追思凡百多可悔者,所论著文字,亦坐此病,多无著实处,回首茫然,计非岁月功夫所能救治。” 2.救护医治。《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四回:“﹝ 良伯因 夫妻﹞看见众人正在那里救治,説可望救得回来,鼻子里已经有点气了。” 王西彦 《死在担架上的担架兵》:“轻伤的一跛一侧地行走着,重伤的则呻吟爬行着,或是躺倒在半路上待人救治。”
救治的组词: 救的组词 治的组词
励精图治
lì jīng tú zhì 引用解释 同“ 励精求治 ”。 《京本通俗小说·拗相公》:“ 神宗 天子励精图治,闻 王安石 之贤,特召为翰林学士。”《明史·杨士奇传》:“当是时,帝励精图治, 士奇 等同心辅佐,海内号为治平。” 冰心 《三寄小读者》九:“这对于现在我国万众一心、励精图治的大好形势,是极不相宜的。”
没治
méi zhì 解释 ◎ 没治 méizhì(1) [nothing can be done;hopeless]∶坏得无法挽救 这个病人没治了 我真拿他没治 (2) [divine]∶好得不得了 她做的馅饼没治了 引用解释 1.谓人或事好得不得了。 牛志强 《香甜》:“东五楼的 小华 叔叔就会炒,真正的糖炒栗子,没治了!” 2.谓情况坏得无法挽救。如:这个地方风气太坏,换了几任领导都不见好转,真没治。 3.无可奈何,没办法。
没治的组词: 没的组词 治的组词
生物防治
shēng wù fáng zhì 引用解释 利用某些生物来防治对人类有害的生物的方法。如用寄生蜂消灭螟虫,用细菌消灭田鼠等。
顺治
shùn zhì 引用解释 顺从而大治。指社会秩序井然而安定。《礼记·聘义》:“用之於战胜则无敌,用之於礼义则顺治。外无敌,内顺治,此之谓盛德。” 汉 贾谊 《新书·数宁》:“大数既得,则天下顺治。” 明 张居正 《贺元旦表五》:“外威严,内顺治,神武丕扬。”
顺治的组词: 顺的组词 治的组词
同治
tóng zhì 引用解释 治理方法相同。《通典·刑六》:“ 禹 承 舜 禪,与 尧 同治,必不释二圣而远则兇顽,固可知矣。”
同治的组词: 同的组词 治的组词
统治
tǒng zhì 解释 ◎ 统治 tǒngzhì[control;rule;dominate] 一个人或一个政权为维持其生存与发展,运用权力以支配其领土及个人的行为 统治全国 引用解释 1.统率治理。 汉 赵晔 《吴越春秋·越王无余外传》:“吾为帝统治水土,调民安居,使得其所。”《隋书·经籍志二》:“古之仕者,名书於所臣之策,各有分职,以相统治。”《资治通鉴·秦始皇帝三十三年》:“ 蒙恬 常居 上郡 统治之,威振 匈奴 。” 宋 曾巩 《给事中制》:“惟精敏不懈,可以统治要剧;惟刚方不苟,可以辨白是非。” 2.凭借政权、地位来控制、管理国家或地区。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六:“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 上海 的时期,金元券不值钱,时时刻刻往下跌。” 艾青 《光的赞歌》:“他们想把火扑灭,在无边的黑暗里,在岩石所砌的城堡里,维持血腥的统治。” 3.支配。 巴金 《家》四:“夜死了。黑暗统治着这所大公馆。” 端木蕻良 《科尔沁旗草原》一:“焦灼、暴躁,统治了这一群。人们知道水灾之后,还应该有一次热灾。”
统治的组词: 统的组词 治的组词
统治者
tǒng zhì zhě 解释 ◎ 统治者 tǒngzhìzhě[ruler] 行使权力、指挥或统治权势者;特指统治一个国家或民族的人
统治者的组词: 统的组词 治的组词 者的组词
医治
yī zhì 解释 ◎ 医治 yīzhì(1) [cure]∶人体患病的医疗过程 (2) [treat]∶给病人或身体的部分以内外科治疗 (3) [heal]∶治疗疾病,恢复健康 引用解释 治疗。《史记·扁鹊仓公列传》:“﹝臣 淳于意 ﹞即告其人曰:‘死,不治。适其共养,此不当医治。’” 宋 陆游 《快晴》诗:“新阳苏醒春前柳,轻暖医治雪后梅。” 巴金 《要不要制订“文艺法”》:“我们是在一面医治创伤、一面奋勇前进的时候,我们应当鼓足干劲,充满信心,但是绝不能够自我陶醉,忘记昨天。”
医治的组词: 医的组词 治的组词
整治
zhěng zhì 解释 ◎ 整治 zhěngzhì(1) [renovate]∶翻修,使恢复原样 整治房屋 (2) [repair]∶修理,排除故障 整治机器 (3) [dredge]∶疏通;挖泥修整 整治航道 (4) [punish]∶惩罚,给以肉体的痛苦 这个坏蛋得整治一下 (5) [prepare]∶准备;做 整治饭菜 引用解释 1.严肃整齐;整齐而有秩序。《六韬·敌武》:“敌强我弱,其来整治精鋭,吾陈不敢当,为之奈何?”《汉书·天文志》:“故候息秏者,入国邑,视封畺田畴之整治,城郭室屋门户之润泽,次至车服畜产精华。” 2.治理;整理。《元朝秘史》卷十五:“所摆站赤,命 阿剌浅 、 脱忽察儿 两个整治。”《红色歌谣·练操歌》:“天明亮,整治队伍,就要去点名。” 3.办理。 元 无名氏 《延安府》第二折:“俺孩儿道,则我独自一人,便是那七手八脚,整治不出。”《水浒传》第十回:“ 林冲 的绵衣裙袄,都是 李小二 浑家整治缝补。”《儒林外史》第一回:“ 秦老 整治晚饭与他吃了。” 4.处理;惩罚,使吃苦头。 元 无名氏 《陈州粜米》楔子:“则一件,假似那 陈州 百姓每不伏我呵,我可怎么整治他?”《红楼梦》第十三回:“我们里头也得他来整治整治,都忒不像了。” 陈残云 《山谷风烟》第三七章:“往后我们当了家,作了主,就得整治他们。”
整治的组词: 整的组词 治的组词
政治
zhèng zhì 解释 ◎ 政治 zhèngzhì[politics;political affairs] 政府、政党、集团或个人在国家事务方面的活动。治理国家施行的措施 政治家 政治未毕通也。(政治没有完全上轨道。毕:全。通:通达,不受阻,可译成“上轨道”。)——汉· 贾谊《论积贮疏》 引用解释 1.政事得以治理;政事清明。《书·毕命》:“道洽政治,泽润生命。” 孔 传:“道至普洽,政化治理,其德泽惠施,乃浸润生民。” 汉 贾谊 《新书·大政下》:“有教然后政治也,政治然后民劝之。” 唐 李公佐 《南柯太守传》:“ 周 田 皆以政治著闻,递迁大位。” 清 黄宗羲 《与康明府书》:“如此,则老父母之政治,与 昌黎 、 文惠 而为三矣。” 2.政事的治理。《宋书·沉攸之传》:“至 荆州 ,政治如在 夏口 ,营造舟甲,常如敌至。” 明 方孝儒 《先府君行状》:“执政询以政治,乃惊曰:‘今列郡闕守长,而先生适至,朝廷之幸,吾安敢蔽贤?’” 清 昭槤 《啸亭杂录·汤文正》:“归自洗其堂廡曰:‘前令 郭琇 已死,今来者又一 郭琇 也。’其政治为之一变。” 3.指治理国家所施行的一切措施。《周礼·地官·遂人》:“掌其政治禁令。”《汉书·京房传》:“ 显 告 房 与 张博 通谋,非谤政治,归恶天子,詿误诸侯王。” 清 戴名世 《史论》:“且夫作史者,必取一代之政治典章因革损益之故,与夫事之成败得失,人之邪正,一一了然洞然於胸中,而后执笔操简,发凡起例,定为一书。” 4.指政府、政党、社会团体和个人在内政及国际关系方面的活动。 沈从文 《从文自传·我所生长的地方》:“地方由少数读书人与多数军官,在政治上与婚姻上两面的结合,产生了一个上层阶级。”
政治的组词: 政的组词 治的组词
政治犯
zhèng zhì fàn 引用解释 由于从事某种政治活动被政府认为犯罪的人。 巴金 《利娜·第十二封信》:“ 利娜 ,你要知道第三厅就是密探部,专门对付政治犯的。”
政治犯的组词: 政的组词 治的组词 犯的组词
政治家
zhèng zhì jiā 引用解释 有政治见识和政治才能并从事政治活动的人。多指国家、政党的领导人物。 章炳麟 《商鞅》:“故法家者流,则犹西方所谓政治家也,非胶於刑律而已。”
政治家的组词: 政的组词 治的组词 家的组词
政治权利
zhèng zhì quán lì 引用解释 公民依法在政治上享有的权利。如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言论、出版、集会、结社、通信、人身、居住、迁徙、宗教信仰及游行、示威等自由。
政治运动
zhèng zhì yùn dòng 引用解释 指在一定时期为特定政治目的而进行的有组织有领导有广大民众参加的运动。如 英国 的宪章运动,我国的“五四”运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