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的组词
矿泉
kuàng quán 解释 ◎ 矿泉 kuàngquán[mineral spring] 含大量矿物质的泉水,一般是温泉,有些可以用来治病 引用解释 具有医疗使用的地下水,一般都是温泉,含有大量矿物质,根据所含矿物的成分,分为盐泉、铁质泉、硫磺泉等。 刘明涛 《阿尔山的矿泉》:“ 阿尔山 就像它的名字一样,是驰名的矿泉之乡。”
矿泉的组词: 矿的组词 泉的组词
矿泉水
kuàng quán shuǐ 解释 ◎ 矿泉水 kuàngquánshuǐ[mineral water] 矿泉的水或经人工掺和矿盐或气体(例如二氧化碳)的水 引用解释 含有大量矿物质的水。有的可作饮料,有的可以治病。《花城》1981年第6期:“空中小姐在机舱的过道里,笑容可掬地来回走动,给我们送来了可口可乐、朱古力糖和矿泉水。”
矿泉水的组词: 矿的组词 泉的组词 水的组词
喷泉
pēn quán 解释 ◎ 喷泉 pēnquán[fountain] 由地下喷射出地面的泉水;特指人工喷水设备 引用解释 1.由地下喷射出地面的泉水。《说郛》卷四二引 宋 韩拙 《山水纯全集·论水》:“湍而漱石者谓之涌泉,山石间有水泽泼而仰沸者谓之喷泉。” 2.指喷水的泉眼。 鲁迅 《而已集·革命文学》:“从喷泉里出来的都是水,从血管里出来的都是血。” 3.特指用以美化环境的人工喷水设备。 冰心 《再寄小读者》四:“﹝ 罗马 ﹞街道上转弯抹角,到处还可以看见淙淙的喷泉,泉座上都有神、人、鱼、兽的雕像,在片片光影之中,栩栩如生。”《散文》1983年第5期:“喷泉,象玉盘中的一枚珠玑,镶嵌在茵茵的草坪中间。那溅起的水花,晶莹如草尖上的露珠,圆润似稚童的笑涡。”
喷泉的组词: 喷的组词 泉的组词
泉水
quán shuǐ 解释 ◎ 泉水 quánshuǐ(1) [spring]∶从地里涌出的水;自然泉水 (2) [wellstrand]∶从涌泉流出来的溪流 引用解释 从地下流出来的水。《诗·小雅·四月》:“相彼泉水,载清载浊。”《后汉书·五行志三》:“ 安帝 永初 元年冬十月辛酉, 河南 新城 山水虣出,突坏民田,坏处泉水出,深三丈。” 唐 王维 《戏题盘石》诗:“可怜盘石临泉水,復有垂杨拂酒杯。”《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二回:“这总是市井之夫做出来的,天下的泉水,叫他辱没尽了。”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十五章:“我一打开收音机,一听播音员的声音,简直比最美的音乐还要好听,比最清凉的泉水还要解渴。”
泉水的组词: 泉的组词 水的组词
泉源
quán yuán 解释 ◎ 泉源 quányuán(1) [spring head]∶泉水的源头 (2) [fountainhead]∶河流上游处的水源 (3) [wellspring]∶比喻力量、知识、感情等的来源或产生原因 我们的学院是…人文学和科学的取之不尽的泉源 引用解释 亦作“ 泉原 ”。 1.水的源头。《诗·卫风·竹竿》:“泉源在左, 淇水 在右。” 毛 传:“泉源,小水之源。”《国语·晋语四》:“泉原以资之。” 韦昭 注:“水在山为泉原。” 唐 祖咏 《田家即事》诗:“攀条憩林麓,引水开泉源。” 冰心 《再寄小读者》二:“气候炎热,雨量极少,所以 尼罗河 也是他们唯一的灌溉泉源。” 2.比喻事物产生的原因或来源。《旧唐书·睿宗纪论》:“法不一则姦伪起,政不一则朋党生,上既啟其泉源,下胡息於奔竞。” 巴金 《秋》三五:“他想不到这些话会永远成为那班青年的鼓舞的泉源。” 周而复 《白求恩大夫》十:“党性是我们力量的泉源,是我们才能的摇篮。”
泉源的组词: 泉的组词 源的组词
温泉
wēn quán 解释 ◎ 温泉 wēnquán[thermal spring;hot spring] 流出的水温高于泉水所在当地平均气温的泉水 引用解释 温度超过当地年平均气温的泉水。因泉源靠近火山或泉中矿物放出热量而成。 汉 董仲舒 《雨雹对》:“水极阴而有温泉,火至阳而有凉焰。” 明 宋应星 《天工开物·燔石》:“又言中国有温泉处必有硫黄,今 东海 广南 产硫黄处又无温泉,此因温泉水气似硫黄,故意度言之也。” 清 叶廷琯 《鸥陂渔话·惠学士唐宫词》:“清溪几曲流香满,正是温泉浴罢时。”
温泉的组词: 温的组词 泉的组词
源泉
yuán quán 解释 ◎ 源泉 yuánquán[source] 水源,比喻事物的根源 艺术的和心智的源泉 引用解释 亦作“ 源湶 ”。 1.有源之水。《管子·轻重丁》:“源泉有竭。”《孟子·离娄下》:“源泉混混,不舍昼夜。” 宋 叶适 《庐州钱公墓志铭》:“材如源泉,汲用无穷。” 2.指水的源头。 清 方朝 《三峡涧》诗:“我欲穷源泉,於兹将远涉。” 3.指事物发生的根源。 汉 董仲舒 《春秋繁露·保位权》:“执一无端,为国源泉。” 梁启超 《新民说·释新民之义》:“凡一国之能立於世界,必有其国民独具之特质……斯实民族主义之根柢源泉也。” 巴金 《文学的作用》:“生活的确是艺术创作的源泉,而且是唯一的源泉。”
源泉的组词: 源的组词 泉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