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的组词
胞波
bāo bō 缅语同胞、亲戚之意。 缅甸 人民惯以此语称呼 中国 人民,以表示亲切。因称两国人民之间的情谊为胞波情谊。 陈毅 《赠缅甸友人》诗:“彼此是胞波,语言多同匯。” 顾子欣 《无论我们到哪里》诗:“把胞波情谊世代相继,像 高黎贡山 青峰不老,像 伊洛瓦底江 流水长绿。”
胞波的组词: 胞的组词 波的组词
奔波
bēn bō ◎ 奔波 bēnbō(1) [be busy running about;hustle and hustle;rush about]∶辛苦地往来奔走孙中山先生奔波一世(2) [rolling waves]∶奔腾的波涛奔波聒天。——《水经注·渐江水》(1).奔腾的波涛。 晋 葛洪 《抱朴子·正郭》:“况可冒衝风而乘奔波乎?”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渐江水》:“濬流惊急,奔波聒天。” 唐 元稹 《楚歌》之九:“ 三峡 连天水,奔波万里来。”(2).忙碌奔走。 汉 仲长统 《昌言·杂篇》:“救患赴急,跋涉奔波者,忧乐之尽也。” 唐 王建 《行见月》诗:“不缘衣食相驱遣,此身谁愿长奔波。”如:因为工作需要,他常年在外奔波。
奔波的组词: 奔的组词 波的组词
碧波
bì bō 清澄绿色的水波。 唐 李白 《江夏送林公上人游衡岳序》:“欲将振 五楼 之金策,浮 三湘 之碧波。” 唐 许浑 《夜泊永乐有怀》诗:“莲渚愁红荡碧波, 吴 娃齐唱采莲歌。” 明 胡其毅 《杨柳枝词和刘宾客韵》:“望去碧波魂欲断,红装驮马过桥时。” 清 查慎行 《西湖棹歌词》之八:“也道城中粧束好,碧波迴眼看梳头。” 碧野 《擎电放光的人们》:“阔水茫茫,金光灿烂的 天柱峰 就像沐浴在碧波万顷的人造海中。”
碧波的组词: 碧的组词 波的组词
波长
bō cháng 相邻的两个波峰或两个波谷之间的距离。 艾思奇 《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上篇第三章二:“颜色的感觉是由于不同波长的光波作用于人的眼网膜而引起的。”《新华文摘》1983年第8期:“这样 延安 的广播电台,就要停止播音,另建一个同样波长的电台,赶在延安台停播的当天,接着播音。”
波长的组词: 波的组词 长的组词
波动
bō dòng ◎ 波动 bōdòng(1) [wave motion;fluctuation of prices](2) [指水]波浪式地涨落或起伏式地运动(3) 像波浪那样起伏不定;不稳定行情波动(1).起伏;摇动;不穏定。 梁斌 《播火记》二:“因为 江涛 他们的事情,她心上还是不安,按也按不住心头波动的情绪。” 吴组缃 《山洪》二六:“每棵茎杆都壮实的立在泥土上面,随风不住的在波动着。”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二九:“我哪里会把消息透出去,那不要引起工商界的波动吗?”(2).谓目光流转。 艾芜 《红艳艳的罂粟花》:“她那波动的眼睛、秀美的鼻子,有着感人的媚力。”(3).物理学名词。振动传播的过程,是能量传递的一种形式。最普通的是机械波(如水波、声波)和电磁波。
波动的组词: 波的组词 动的组词
波段
bō duàn ◎ 波段 bōduàn[wave band] 无线电广播中,把无线电波按波长分成的段。如:长波;中波;短波;超短波无线电广播中,把无线电波按波长不同而分成的段。如:长波、中波、短波、超短波。
波段的组词: 波的组词 段的组词
波及
bō jí ◎ 波及 bōjí(1) [spread to]∶扩散到;传播到疾病波及全岛(2) [involve;affect]∶影响到经济危机波及整个资本主义世界(1).扩散到;传播到。《国语·晋语四》:“其波及 晋国 者,君之餘之,又何以报?”《魏书·天象志三》:“其餘灾波及 晋 魏 ,仍其兵革之祸。” 清 李渔 《奈何天·锡祺》:“我们三个,一齐具疏,求上帝推男子之爱,波及妇人,免他轮迴一转。” 吴玉章 《论辛亥革命》:“这个运动波及十多个省的大小城市。”(2).影响到;牵连到。 唐 柳宗元 《与友人论为文书》:“其间耗费简札,役用心神者,其可数乎?登文章之籙,波及后代,越不过数十人耳。”《警世通言·桂员外途穷忏悔》:“君今日之祸,波及妻子。” 曹亚伯 《武昌革命真史·武昌起义》:“设此营兵士受革命军波及,反受危险,不若将輜重营全体带至 汉口 清静地方集合,再从长计议。” 陈残云 《山谷风烟》第十章:“有些不明了政策,怕波及自己而自杀。”
波及的组词: 波的组词 及的组词
波兰
bō lán 中欧国家。北临波罗的海。面积3127万平方千米。人口3862万(1995年)。首都华沙。以平原为主。温带大陆性气候。经济较发达。工业为主要经济部门。煤储量居世界前列。世界主要煤炭生产国和出口国之一。
波兰的组词: 波的组词 兰的组词
波澜
bō lán ◎ 波澜 bōlán(1) [billow;great wave] 大波浪至若春和景明,波澜不惊(起)。——宋· 范仲淹《岳阳楼记》(2) 多用于比喻文章波澜起伏亦作“ 波滥 ”。1.波涛。 汉 马融 《长笛赋》:“波澜鳞沦,窊隆诡戾。” 宋 范仲淹 《岳阳楼记》:“春和景明,波澜不惊。” 明 徐复祚 《投梭记·交战》:“看山形险赚,尖削如簪,营带 长江 ,滔天波滥。” 冰心 《姑姑·三年》:“凝眸时如同不起波澜的黑海,流动处如同空中飞走的黑星。”(2).波浪翻腾。 南朝 宋 谢灵运 《石门新营所住》诗:“ 洞庭 空波澜,桂枝徒攀翻。” 五代 齐己 《题鹤鸣泉八韵》:“ 瀟湘 在何处,终日自波澜。” 宋 曾巩 《访石仙岩杜法师》诗:“石巖天开立精庐,四山波澜势争趋。”(3).比喻诗文的跌宕起伏。 唐 杜甫 《敬赠郑谏议十韵》:“毫髮无遗憾,波澜独老成。” 宋 王安石 《赠彭器资》诗:“文章浩渺足波澜,行义迢迢有归处。” 马南邨 《燕山夜话·文天祥论学》:“尽管 韩愈 在文章中间掀起了几个波澜,反复论证,而实际上都只是为了说明他的基本论点。”(4).比喻起伏变化的思潮。 唐 孟郊 《列女操》:“波澜誓不起,妾心井中水。” 清 采蘅子 《虫鸣漫录》卷一:“此所谓波澜不生,心如枯井者乎。” 郭沫若 《蔡文姬》第五幕:“我实在也有点耽心,万一他们都死了,我这已经平定了八年的心境,恐怕又要卷起波澜来了。” 巴金 《沉默集(二)·丹东的悲哀》:“ 丹东 的面容还是十分安静,人看不出他心里究竟是否起了波澜。”(5).比喻世事的起伏变化。 清 宋儒醇 《翌日湖中风雪转甚》诗:“乾坤多畏途,何处无波澜?” 清 洪昇 《长生殿·合围》:“天降摧残,地起波澜。”
波澜的组词: 波的组词 澜的组词
波浪
bō làng ◎ 波浪 bōlàng[wave] 由风与水之间摩擦引起的水面不平状(1).江河湖海上起伏不平的水面。《晋书·张华传》:“须臾光彩照水,波浪惊沸,於是失剑。” 唐 李绅 《溯西江》诗:“空阔远看波浪息, 楚 山安稳过云岑。” 梁斌 《播火记》十九:“他的心情,像大河里的波浪奔腾汹涌。”(2).比喻起伏的思潮。《坛经·疑问品》:“烦恼无,波浪灭。” 杨朔 《三千里江山》第四段:“和平环境里,心里也许有些小波浪,不大如意;一上战场,什么不如意都抛到九霄云外去了,只有一个想头--应该胜利。”(3).指面容。 元 高安道 《哨遍·嗓淡行院》套曲:“老保儿强把身躯纽,切驾的波浪上堆着霜雪。” 明 朱有燉 《曲江池》第四折:“彬彬文质,挣波浪,怎教人不念想。”(4).风流。 元 戴善夫 《风光好》第二折:“一剗地疏狂,千般的波浪,诸餘的事行,难道是不理会惜玉怜香?”(5).殷勤。指男女情爱。《雍熙乐府·小桃红·西厢百咏之六七》:“问 红娘 ,一一説到他心上,做了主张,通些波浪,教你去成双。”(6).指献殷勤;帮衬。 元 武汉臣 《玉壶春》第二折:“我是寨儿中风月的元戎将,善吟咏,会波浪,能譔梨园新乐章。”(7).比喻事情在进行中横生的曲折。 元 武汉臣 《玉壶春》第二折:“这场祸事从天降,妳妳你便休唱叫喒可便好商量,走将来平白地生波浪。”
波浪的组词: 波的组词 浪的组词
波士顿
bō shì dùn 美国东北沿海大城市和海港,马萨诸塞州首府。人口571万(1984年)。始建于1630年,是美国最古老的港口和城市之一。港宽水深,冬季不封冻,是美国距欧洲最近的大港。工业有电子计算机、纺织、机械等部门。著名文化城,西郊剑桥有哈佛大学、马萨诸塞理工学院等。
波士顿的组词: 波的组词 士的组词 顿的组词
波斯
bō sī (1).国名。即 伊朗 。我国历史上亦称 安息 。位于 西南亚 ,南临 波斯湾 和 阿曼湾 。早在公元前二世纪就和我国有友好往来,并通过“丝绸之路”进行经济、文化交流。(2).国名。即 苏木都剌国 。史书上亦称 八昔 。在今 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 北部。参阅 宋 周去非 《岭外代答》卷三、《元史·武宗纪》。(3).古代 中国 人认为 波斯 是海外出产珍宝的地方,因以借指宝贝。《三宝太监西洋记》第四回:“手儿里一傍把个包来拆开,只见包儿里面端正有两件波斯。”(4).指识宝的外国商人。 宋 乐史 《杨太真外传》卷下:“ 交趾 贡龙脑香,有蝉蚕之状,五十枚。波斯言老龙脑树节方有。禁中呼为瑞龙脑。” 清 孔尚任 《桃花扇·劫宝》:“望风便生降,好似波斯样。”(5).戏称长髯者。因 波斯 人每多须,故云。 元 关汉卿 《绯衣梦》第三折:“为因老夫满面虬鬚,貌类色目人,满朝人皆呼老夫为 波斯 钱大尹 。”
波斯的组词: 波的组词 斯的组词
波涛
bō tāo ◎ 波涛 bōtāo(1) [great waves]∶江湖海中的大波浪(2) [billows]∶一种大涌浪,尤指出现在外海的闪烁着阳光的波涛上下翻腾(1).江河湖海中的大波浪。《淮南子·人间训》:“及至乎下 洞庭 ,騖 石城 ,经 丹徒 ,起波涛,舟杭一日不能济也。” 唐 张乔 《望巫山》诗:“愁连远水波涛夜,梦断空山雨雹时。”《警世通言·乐小舍拚生觅偶》:“ 乐和 跳下水去,直至水底,全不觉波涛之苦,心下如梦相似。” 茅盾 《锻炼》二五:“ 陈克明 感覚到自己好像是在一叶孤舟,而这孤舟又是在这风狂雨骤波涛汹涌的大海。”(2).比喻艰险的处境。 晋 葛洪 《抱朴子·正郭》:“无故沉浮於波涛之间,倒屣於埃尘之中,遨集京邑,交关贵游。” 唐 孟郊 《百忧》诗:“何必在波涛,然后惊沉浮。” 浩然 《艳阳天》第六九章:“在 东山坞 这场剧烈、复杂的斗争波涛里,那那全身的精神力量又被大大地鼓动起来了。”(3).比喻突起的变故。《秦併六国平话》卷上:“ 汉祖 西征秉白旄, 子婴 宗庙起波涛。”(4).比喻起伏不平的思潮。 唐 韩愈 《桃源图》诗:“ 南宫先生 忻得之,波涛入笔驱文辞。” 柯岩 《奇异的书简》三:“窗外是祖国明丽的山河,心中是滚滚的波涛。”(5).波逃,奔逃。 唐 李白 《白马篇》:“叱咤经百战, 匈奴 尽波涛。”一本作“ 奔逃 ”。《敦煌变文集·季布诗咏变文》:“三三五五总波涛,各自思归营幕内。”
波涛的组词: 波的组词 涛的组词
波纹
bō wén ◎ 波纹 bōwén[ripple] 水面轻微起伏而形成的水纹亦作“ 波文 ”。细微的波浪形成的水纹。 唐 白居易 《府西池》诗:“柳无气力枝先动,池有波文冰尽开。”《儒林外史》第三十回:“微微有点薰风,吹得波纹如縠。” 清 纳兰性德 《拟古》诗之十八:“落花委波文,天地如飘蓬。” 丁玲 《阿毛姑娘》第一章三:“很大的金色的光映到湖水里,在细小的波纹上拖下很长的一溜来,不住的闪耀着,像无数条有金鳞的蛇身在不动的蜿蜒着。”
波纹的组词: 波的组词 纹的组词
波折
bō zhé ◎ 波折 bōzhé[setback] 事情进行过程中所出现的曲折变化(1).指事情在进行中所发生的曲折。《两般秋雨盦随笔》卷三附 清 赵秋舲 《致梁绍壬书》:“回家接君第二函,喜动眉宇,深恨何处忌才人,作此恶语。然无此波折,一年之积闷难消,且无以见他日相逢之乐耳。” 梁启超 《二十世纪之巨灵--托辣斯》:“此两者递相引,迭相胜,如波折,如循环,歷史之奇观莫大於是。” 叶圣陶 《倪焕之》十四:“农场总算办起来了,但经过不少的波折呢。”参见“ 一波三折 ”。(2).指文章的曲折、变化。 清 恽敬 《与秦省吾书》:“ 侯君 文清瀏见底,波折皆出天然。”
波折的组词: 波的组词 折的组词
长波
cháng bō 解释 ◎ 长波 chángbō(1) [long wave]∶通常指波长在10-1000米(频率在30-300千赫)的无线电波,用于无线电测向,无线电导航 长波通信 (2) [sea-gate]∶海洋中延伸很长的翻滚的浪潮 引用解释 连续不断的波浪。 晋 郭璞 《江赋》:“长波浹渫,峻湍崔嵬。” 唐 白居易 《裴侍中晋公以集贤林亭即事诗》:“南溪脩且长,长波碧逶迤。” 明 文林 《舟中有怀林待用》诗:“渺渺长波映远空,依依新柳颺春风。”
长波的组词: 长的组词 波的组词
超短波
chāo duǎn bō 解释 ◎ 超短波 chāoduǎnbō[ultrashort wave] 具有10米—1 米波长的或每秒30—300兆周频率的无线电波
超短波的组词: 超的组词 短的组词 波的组词
超声波
chāo shēng bō 解释 ◎ 超声波 chāoshēngbō[ultrasonic wave] 频率高于20000赫的声波。其特征是:波长短,近似作直线传播,在固体和液体内衰减比电磁波小;能量集中,可形成高强度、剧烈振动,引起激震波、液体中的空化作用等,产生机械、光、热、电、化学和生物等各种效应,被现代科技广泛应用
超声波的组词: 超的组词 声的组词 波的组词
冲击波
chōng jī bō 解释 ◎ 冲击波 chōngjībō[blast shock wave] 指核武器或炸弹等爆炸时由爆炸中心向四周传播具有很大杀伤力、破坏力的高压高速气浪。也指某种事物所产生的巨大影响
冲击波的组词: 冲的组词 击的组词 波的组词
电波
diàn bō 解释 ◎ 电波 diànbō[electric wave] 一个高频交流电流周期,可视为以确定速度在导体内传播的波 引用解释 1.闪电和流水。喻指稍纵即逝的事物。 唐 司空图 《释怨》:“且夫电波悠悠,人生若浮。一瞬朝暮,百年今古。” 2.即电磁波。 杨沫 《致阿拉伯读者》:“你们的精神,使我深深感动!借着电波的荡漾,我在遥远的 中国 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电波的组词: 电的组词 波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