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的组词
津津乐道
jīn jīn lè dào 解释 ◎ 津津乐道 jīnjīn-lèdào[talk with great relish] 兴味特别浓厚地乐意说道。贬称热衷于某事 津津乐道于打小报告者时有所见 引用解释 形容饶有兴味地谈论。 清 钱学纶 《语新》卷下:“风流贤宰,嫉恶怜才,俱假文字为劝惩,邑人士咸津津乐道之。” 清 钱泳 《履园丛话·精怪·鳖精》:“世传盲词中有《白蛇传》,虽妇人女子皆知之,能津津乐道者,而不知此种事世间竟有之。” 冯骥才 《爱之上》第三章十五:“连你爱吃冰棒都是球迷们津津乐道的事。”
津津乐道的组词: 津的组词 乐的组词 道的组词
津津有味
jīn jīn yǒu wèi 解释 ◎ 津津有味 jīnjīn-yǒuwèi(1) [relishing;with gust]∶滋味令人喜好的 普通的伙食,对饥饿的孩子却是津津有味的 (2) [heartily;with keen interest(pleasure)]∶形容特别有兴味 引用解释 形容兴味浓厚。《二刻拍案惊奇》卷十八:“ 甄监生 听得津津有味。” 清 宣鼎 《夜雨秋灯录三集·<和张少卿女史虎阜寺题壁诗原韵>序》:“今春小住 金閶 ,友人道及 少卿 校书,津津有味,因偕往访之。” 王蒙 《深的湖》:“爸爸正在津津有味地吐烟圈,他满足而又平静。”
津津有味的组词: 津的组词 有的组词 味的组词
津贴
jīn tiē 解释 ◎ 津贴 jīntiē(1) [allowance]∶供给制人员领取的生活零用钱 (2) [pay;subsidy]∶工资以外的补助费 出差津贴 引用解释 1.亦作“ 津帖 ”。补帖;补助。《元典章新集·刑部·禁搔扰》:“本司官委有子弟或因买卖干勾已事到彼,不许繁扰官府,并不得请献饮食,津贴钱物。”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时事·王莲生编修》:“甲申二月二十二日邸钞,载其奏请京官津帖银两作正开销。” 沙汀 《忆邵荃麟同志》:“他还作出安排……每月从创作基金中津贴我一笔生活费。” 2.薪水以外的补助费。 郑观应 《盛世危言·廉俸》:“上焉者或借夤缘餽赠,节礼堂规,尅减军餉,侵蚀钱粮为津贴。” 王西彦 《风雪》一:“一个小小科员,月薪八十,津贴四十。” 3.指供给制人员的生活零用钱。《人民文学》1981年第8期:“你们当战士,一月七、八块钱津贴。”
津贴的组词: 津的组词 贴的组词
迷津
mí jīn 解释 ◎ 迷津 míjīn[labyrinth;wrong path] 找不到渡口,多指使人迷惘的境界 此即迷津也,深有万丈,遥亘千里。——《红楼梦》 引用解释 1.迷失津渡;迷路。 唐 孟浩然 《南还舟中寄袁太祝》诗:“ 桃源 何处是?游子正迷津。” 宋 梅尧臣 《寄题苏子美沧浪亭》诗:“曩子初去国,我勉勿迷津。” 清 孔尚任 《桃花扇·题画》:“原是看花洞里人,重来那得便迷津。” 2.佛教语。指迷妄的境界。 唐 敬播 《<大唐西域记>序》:“廓羣疑於性海,启妙觉於迷津。”《醒世恒言·黄秀才徼灵玉马坠》:“望罗汉指示迷津,救拔苦海。” 郭沫若 《南冠草》第一幕:“只要他们识破迷津,那便回头是岸。” 3.泛指迷误的道路;错误的方向。 欧阳山 《柳暗花明》一二○:“我自己迷迷糊糊的,不知道怎么办好。可是 金端 同志给我指点了迷津,告诉我许多秘诀,使我走上康庄大道。” 秦牧 《艺海拾贝·鲁班的妙手》:“他所到之处,总是给人指点迷津,遇山开路,逢水架桥。” 4.犹迷宫。 何其芳 《论快乐》:“真理是很简单的。不过在没有找到它以前,我们可能老在它的旁边绕着圈子,像迷失在一个很复杂的迷津里面。”参见“ 迷宫 ”。
迷津的组词: 迷的组词 津的组词
天津
tiān jīn 引用解释 1.银河。《楚辞·离骚》:“朝发軔於天津兮,夕余至乎西极。” 王逸 注:“天津,东极箕斗之閒,汉津也。” 唐 李绅 《奉酬乐天立秋夕有怀见寄》诗:“天津落星河,一苇安可航。” 宋 欧阳修 《鹊桥仙》词:“鹊迎桥路接天津,映夹岸、星榆点缀。” 2.指 天津桥 。 唐 李白 《扶风豪士歌》:“ 天津 流水波赤血,白骨相撑如乱麻。” 宋 张耒 《和周廉彦》:“修禊 洛 滨期一醉, 天津 春浪緑浮堤。”参见“ 天津桥 ”。 3.星名。位于北方七宿中的女宿之北,凡九星。在银河分支处,故称。《晋书·天文志上》:“天津九星,横河中,一曰天汉,一曰天江。”
天津的组词: 天的组词 津的组词
天津市
tiān jīn shì 解释 简称“津”。中央直辖市。在中国东部偏北。面积113万平方千米。人口8985万(1995年)。1928年设市。地处渤海西岸,海河五大支流汇合处。全境除北端外,都在华北平原。中国重要的综合性工业基地,工业以机械、轻纺和化学为主。华北地区的陆海联运枢纽。天津港为中国主要外贸港口之一,首都北京的海上门户。有盘山、独乐寺等名胜古迹。
天津市的组词: 天的组词 津的组词 市的组词
问津
wèn jīn 解释 ◎ 问津 wènjīn[make inquiries;have interest in] 打听渡口,引申为探求途径或尝试 使子路问津焉。——《论语·微子》 遂无问津者。——晋· 陶渊明《桃花源记》 无人问津 引用解释 1.询问渡口。《论语·微子》:“ 长沮 、 桀溺 耦而耕, 孔子 过之,使 子路 问津焉。” 宋 陆游 《郊行》诗:“ 桐君山 路无多远,元自知津莫问津。” 清 曹寅 《渡潞河题壁》诗:“水流沙阔岸无尘,策马东来此问津。” 2.寻访或探求。 晋 陶潜 《桃花源记》:“ 南阳 刘子驥 ,高尚士也;闻之,欣然规往。未果,寻病终。后遂无问津者。” 南朝 梁 沉约 《桐柏山金庭馆碑》:“寻师讲道,结友问津。” 唐 方干 《上越州杨岩中丞》诗:“试把十年辛苦志,问津求拜碧油幢。” 3.比喻探问价格或情况(多用于否定句)。 阿英 《津平日记选·一九四九年四月十五日》:“一般售价,至少高过 沉市 十倍,不敢问津。” 冯骥才 《雕花烟斗》:“他落魄了,被人遗忘了,无人问津了。”
问津的组词: 问的组词 津的组词
无人问津
wú rén wèn jīn 解释 ◎ 无人问津 wúrén-wènjīn(1) [moribund;be nobody's business;nobody cares to ask sth.;not be attended to by anybody] 津,渡口。没有多少人关心询问 后遂无问津者。——陶渊明《桃花源记》 (2) 现形容毫无生气 引用解释 没人探问渡口。比喻事物已被人冷落。语出 晋 陶潜 《桃花源记》:“ 南阳 刘子驥 ,高尚士也,闻之,欣然规往,未果,寻病终。后遂无问津者。”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论文上·王弇州文》:“易代而后,坛坫门户俱空,遂无人问津矣。”《花城》1981年第1期:“事隔七年,无人问津的疑案被这个惹事生非的任性的姑娘 姜子婴 触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