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的组词
刚柔相济
gāng róu xiāng jì 解释 ◎ 刚柔相济 gāngróu-xiāngjì[temper force with grace;the strong and weak mutually assist each other] 刚烈与柔顺相互弥补,柔硬兼施,恩威并用 凡为将者,当以刚柔相济,不可徒恃其勇。——罗贯中《三国演义》
个体经济
gè tǐ jīng jì 解释 ◎ 个体经济 gètǐ jīngjì[self-employed business;individual economy] 生产资料归个体所有,并且是以个体劳动为基础的小生产经济形式,它的特点是经营分散,规模小 引用解释 以生产资料私有制和个体劳动为基础的小生产经济形式。生产规模狭小,经营分散。《文汇报》1984.4.1:“在国家计划指导下,继续发展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作为国营经济的必要补充。”
国民经济
guó mín jīng jì 解释 ◎ 国民经济 guómín jīngjì[national economy] 一个国家的生产、流通、分配和消费的总体,包括各个生产部门和为生产服务的流通部门,如工业、农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商业、物资供应等,也包括文化、教育、科学研究、医药卫生等非生产部门 引用解释 一个国家的生产、流通、分配和消费诸方面的总称。包括各个生产部门和为生产服务的流通部门,如工业、农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商业等,也包括科学研究、文化教育、卫生保健等非生产部门。
国营经济
guó yíng jīng jì 引用解释 生产资料归国家所有的经济形式。如国营工厂、国营农场、国营商店、国家银行等。通过国家投资和对私人企业实行国有化的办法而产生。因国家的性质不同,有资本主义国营经济和社会主义国营经济。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国营经济即全民所有制经济,是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力量,为满足全体人民的物质文化需要服务。
宏观经济
hóng guān jīng jì 解释 “微观经济”的对称。总体的经济现象及其变量和相互关系。一国的国民生产总值、财政收支、货币流通量、经济周期、投资总额、消费量等,均属宏观经济问题。以此为研究对象的理论体系称宏观经济学。
假公济私
jiǎ gōng jì sī 引用解释 借公家的名义或力量谋取私人的利益。《朱子语类》卷一三六:“ 太宗 ( 唐太宗 )诛 建成 比於 周公 诛 管 蔡 ,只消以公私断之。 周公 全是以 周 家天下为心, 太宗 则假公义以济私欲者也。” 元 无名氏 《陈州粜米》第一折:“他假公济私,我怎肯和他干罢了也呵!” 明 董传策 《论严嵩欺君误国疏》:“他如筑堡修城之费, 嵩 皆假公济私,而献諂者又甘为侵润。”《清史稿·兵志四》:“於是帮办人员假公济私,百端纷扰。” 茅盾 《动摇》二:“攻击我的 倪甫庭 ,去年私卖 日 货,被我查出,扣留他三包糖,以此恨我,今天他假公济私,来捣乱来了。”亦作“ 假公营私 ”。《元典章·礼部一·进表》:“照得近年以来,在外诸司不详站赤生受指,以进表为由,假公营私,滥行给驛。” 清 朱克敬 《瞑庵杂识》卷一:“何谓‘摘疵’,求言既切,则言者必多,言之既多,则岂能尽善,甚而假公营私,饰词希进,未俗之弊,何所不有。” 臧克家 《裁员》诗:“应该先从他们开刀:渎职,贪污,假公营私,忘了公仆的身份。”
接济
jiē jì 解释 ◎ 接济 jiējì[give financial help;give material assistance to] 以财物等资助他人 引用解释 在物质上援助。 明 沉德符 《野获编·河漕·海运》:“诚以风柔之时,出并海之道,汛期不爽,占候不失,即千艘万櫓,保无他患,可以接济京储,羽翼漕河,省挽牵之力,免守帮之苦。”《红楼梦》第五七回:“ 寳釵 倒暗中每相体贴接济。”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二二章:“我伯父开钱庄,他很有钱,时常接济我们。”
接济的组词: 接的组词 济的组词
计划经济
jì huà jīng jì 解释 ◎ 计划经济 jìhuà jīngjì[planned economy] 一种经济制度。经济要素(如劳动资本及自然资源)须受政府的控制和调节以期达到一个综合经济发展计划的目标
济济一堂
jǐ jǐ yī táng 引用解释 形容许多人聚集在一起。 邹韬奋 《抗战以来》三二:“我看到济济一堂有着各党派的许多领导们,同时想到许多为着‘防制异党活动办法’而被关在牢狱里或集中营里受罪的无辜青年,悲痛已极。” 端木蕻良 《三月夜曲》:“在路上我看见方才济济一堂的将军夫人了。”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十二:“我们民建分会真是谋臣如雨,猛将如云,济济一堂,各有千秋。”
济济一堂的组词: 济的组词 一的组词 堂的组词
济南
jǐ nán 解释 ◎ 济南 Jǐnán[Jinan] 山东省省会。位于山东省西部,南临泰山,北临黄河,面积4875平方公里,人口335万,其中市区132万。位于丘陵和平原交界地,泉水很多,素有“泉城”之称。为山东省的政治、文化、交通中心
济南的组词: 济的组词 南的组词
济南市
jǐ nán shì 解释 山东省省会。在省境中部偏西、黄河下游南岸,京沪和胶济两铁路交点。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1929年设市。人口2475万(1995年)。有趵突泉、珍珠泉、黑虎泉等七十二名泉,被誉为“泉城”。有千佛山、大明湖、四门塔等名胜古迹。有山东大学等高等学校。
济南市的组词: 济的组词 南的组词 市的组词
经济
jīng jì 解释 ◎ 经济 jīngjì(1) [economy]∶指社会物质生产、流通、交换等活动 我们农业经济中的急速变化 (2) [financial condition]∶生活用度;家境 经济宽裕 经济拮据 引用解释 1.经世济民。《晋书·殷浩传》:“足下沉识淹长,思综通练,起而明之,足以经济。” 唐 袁郊 《甘泽谣·陶岘》:“ 峴 之文学,可以经济;自谓疏脱,不谋宦游。” 宋 梅尧臣 《汴渠》诗:“我实山野人,不识经济宜。”《红楼梦》第三二回:“ 宝玉 听了,大觉逆耳,便道:‘姑娘请别的屋里坐坐罢,我这里仔细腌臢了你这样知经济的人!’” 2.指治国的才干。 清 孔尚任 《桃花扇·修札》:“写的激切婉转,有情有理,叫他不好不依,又不敢不依,足见世兄经济。” 清 沉涛 《交翠轩笔记》卷一:“﹝ 施彦士 ﹞所著有《海运芻言》,论海运始末利害甚悉,儒生之有真实经济者。”《老残游记》第三回:“听説 补残先生 学问经济都出众的很。” 3.谓耗费少而收益多。 鲁迅 《书信集·致李霁野》:“倘暂时在 北京 设一分发处(一个人,一间屋)…就可以经济得多了。” 朱自清 《历史在战斗中》:“著者是个诗人,能够经济他的语言,所以差不多每句话都有分量。” 郭沫若 《洪波曲》第四章六:“在那时我们认为电影的宣传效果是很大的,打算在 香港 设一个第二制片厂,以便在海外容易取材而且经济。” 4.指财力、物力。 鲁迅 《书信集·致何白涛》:“《中国木刻选》要开始付印了,共二十四幅,因经济关系,只能印百二十本。” 丁玲 《母亲》二:“ 小菡 是一个没有父亲的穷小孩,她只能在经济的可能范围里读一点儿书。” 5.指一定历史时期的社会生产关系的总和。是政治、思想意识等上层建筑赖以建立起来的基础。 6.指一个国家的国民经济。也指国民经济的某一部门。如工业经济、农业经济、商业经济等。
经济的组词: 经的组词 济的组词
经济犯罪
jīng jì fàn zuì 解释 ◎ 经济犯罪 jīngjì fànzuì[economic crime] 与商品的生产、分配、消耗有关的犯罪,诸如雇员贪污、偷窃商店商品等
经济规律
jīng jì guī lǜ 解释 ◎ 经济规律 jīngjì guīlǜ[economic law] 指经济现象间本质的联系,它是客观存在的,在一定的经济条件下产生,并随着条件的变化而变化或失去作用,人们的任务是认识经济规律并利用它来发展社会生产力,为社会谋福利。也叫“经济法则” 引用解释 指经济现象间本质的联系。它是客观存在的,不依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经济规律在一定的经济条件下产生,并随着条件的变化而改变或失去作用。
经济合同
jīng jì hé tóng 解释 ◎ 经济合同 jīngjì hétóng[economic contract] 平等主体的双方或多方为实现一定经济目的、明确相互权利义务关系而订立的协议 引用解释 指为实现一定的经济目的、明确相互权利义务关系而订立的协议。
经济基础
jīng jì jī chǔ 解释 ◎ 经济基础 jīngjì jīchǔ[economic base] 指社会生产关系的总和,是与之相应的上层建筑的基础
经济特区
jīng jì tè qū 解释 ◎ 经济特区 jīngjì tèqū[special economic region] 我国设置的实行特殊的经济政策、经济管理体制的地区,如深圳、珠海、汕头、厦门特区 引用解释 一个主权国家或地区内划出一定的区域范围,在对外经济活动中,采取更为开放的政策,如实行优惠税率,提供良好的、安全的、可靠的投资环境,建立事权集中、高效能的管理体制,以增加外汇收入,繁荣经济。《解放日报》1984.6.11:“经济特区主要是实行特殊的经济政策和特殊的经济管理体制。”
经济效益
jīng jì xiào yì 引用解释 指经济活动中劳动耗费和劳动成果之间的对比。反映社会再生产各个环节对人力、物力、财力的利用效果。
集体经济
jí tǐ jīng jì 引用解释 见“ 集体所有制经济 ”。
救济
jiù jì 解释 ◎ 救济 jiùjì[relief;succor] 用金钱或物资帮助生活困难的人 公共救济 引用解释 用金钱或物资帮助生活困难的人。《三国志·吴志·吴主传》:“思平世难,救济黎庶,上答神祇,下慰民望。”《武王伐纣平话》卷中:“﹝ 汤王 ﹞言罢,遂开仓库救济贫民。” 老舍 《四世同堂》二:“因家道衰落而连这陋巷也住不下去的,他也无力去救济。”
救济的组词: 救的组词 济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