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的组词
遨游
áo yóu 亦作“ 遨游 ”。亦作“ 遨逰 ”。1.游乐;嬉游。 战国 楚 宋玉 《小言赋》:“蝇蚋眥以顾盼,附蠛蠓而遨游。”《后汉书·张衡传》:“虽遨游以媮乐兮,岂愁慕之可怀。”《文选·张衡<思玄赋>》作“游娱”。 唐 陈子昂 《上元夜效小庾体》诗:“三五月华新,遨游逐上春。” 明 沉德符 《野获编补遗·畿辅·元夕放灯》:“四海承平日久,輦下繁富百倍,外方灯市之盛,日新月异,诸司堂属,俱放假遨游。” 清 宣鼎 《夜雨秋灯录·记李三三逸事》:“谈笑於稠人广众之中,遨游乎雪月风花之地。” 丁玲 《一九三○年上海》一:“ 美琳 想到那些自然的美景,又想到自己能终日与 子彬 遨游其中,反觉得很高兴了。”(2).漫游;游历。《列子·力命》:“请謁不及相,遨游不同行,固有年矣。” 汉 司马相如 《琴歌》之一:“凤兮凤兮归故乡,遨游四海求其凰。” 唐 李白 《飞龙引》之一:“遨游青天中,其乐不可言。” 宋 张世南 《游宦纪闻》卷十:“既久居 洛 ,多遨游佛道祠。” 明 陈献章 《程乡县儒学记》:“所以遨逰乎圣人之方,而玄同乎圣人之神者,非可揣摩而得也。”《古今小说·李公子救蛇获称心》:“﹝ 范蠡 ﹞后见 越王 义薄,扁舟遨游五湖,自号 鴟夷子 。” 清 性休 《渔父图》诗:“东西南北任遨游,万里 长江 一叶舟。”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佟客》:“君遨游四海,閲人綦多,曾见异人否?” 方廷楷 《寄寄尘》诗:“我已十年甘隐遯,君犹千里事遨游。” 郭小川 《三门峡》诗:“明明在中原落脚,为什么又像遨游 西子湖 畔?!”(3).犹言奔走周旋。《后汉书·马援传》:“ 世祖 迎笑谓 援 曰:‘卿遨游二帝閒,今见卿,使人大慙。’” 明 沉德符 《野获编补遗·释道·真人张元吉》:“其人……至今遨游诸贵戚间,饮博谐謔之外,他无所解。”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采薇翁》:“翁不时乘马出,遨游部伍之间。” 清 俞樾 《茶香室续钞·陈士庆》:“ 献忠 死, 士庆 遨游 孙可望 、 李定国 间。”见“ 遨游 ”。
遨游的组词: 遨的组词 游的组词
畅游
chàng yóu 解释 ◎ 畅游 chàngyóu(1) [enjoy a good swim]∶痛快地游泳 竞渡畅游 (2) [enjoy a sightseeing tour]∶舒畅地游玩 旧地畅游 引用解释 见“ 畅游 ”。 1.亦作“ 畅游 ”。尽情地游览;快乐地游玩。 清 沉复 《浮生六记·浪游记快》:“余遂从至 杭 , 西湖 之胜因得畅游。”一本作“ 畅游 ”。《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五回:“到那里畅游了一天?” 曹禺 《王昭君》第二幕:“单于,你记得十八年前,我们在 长安 ,畅游聚首多次。” 2.畅快地游泳。 郭小川 《长江边上“五·七”路》诗:“走在‘五·七’路上,就像在 长江 的大风大浪中畅游。”《新民晚报》1987.3.21:“他在看什么?是日出吗?可太阳早已升起。是在海里畅游的伙伴?可当时海里没有游泳的人。”
畅游的组词: 畅的组词 游的组词
春游
chūn yóu 解释 ◎ 春游 chūnyóu(1) [spring outing] (2) 春天到郊外游玩 (3) 指帝王春天出巡 引用解释 见“ 春游 ”。 亦作“ 春游 ”。 1.指帝王春日巡行。《史记·秦始皇本纪》:“皇帝春游,览省远方。”《文选·张衡<东京赋>》:“既春游以发生,啟诸蛰於潜户。” 薛综 注:“春游谓仲春巡行 岱岳 。” 2.泛指春日出游。 晋 陆机 《日出东南隅行》:“冶容不足咏,春游良可叹!” 宋 柳永 《荔枝香》词:“金缕霞衣轻褪,似觉春游倦。” 清 纳兰性德 《杏花》诗之三:“寒禁花信愆期易,病减春游好事稀。”如:我孩子上星期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一次春游活动。
春游的组词: 春的组词 游的组词
导游
dǎo yóu 解释 ◎ 导游 dǎoyóu(1) [conduct a sightseeing tour]∶向导;引导观光 (2) [tour guide]∶带领游览的人 引用解释 1.引导游览。 清 梁章鉅 《浪迹丛谈·西湖纪游诗》:“此番出门,以游 西湖 为主名。既小住 武林 ,得 许芍友 连日导游,游事亦颇畅。” 叶圣陶 《记金华的两个岩洞》:“工友以导游者的身分,高高举起汽油灯,逐一指点内洞的景物。” 2.指以引导游览为职业的人。 甘铁生 《“现代化”茶馆》第三章:“﹝我﹞可以培养你当导游。”
导游的组词: 导的组词 游的组词
浮游生物
fú yóu shēng wù 解释 生活在海洋或湖沼中,行动能力微弱,全受水流支配,并且身体较小的动物或植物,如水母、藻类。
环游
huán yóu 解释 ◎ 环游 huányóu[travel around] 周行游历 环游地球一周 引用解释 周游。 清 徐念慈 《<小说林>缘起》:“而月球之环游,世界之末日,地心海底之旅行,日新不已,皆本科学之理想,超越自然而促其进化者也。” 康有为 《杭垣演说记》:“鄙人在外十九年,环游地球三次。” 洪深 《少奶奶的扇子》第二幕:“倒有点象环游南北,初次回 申 的超等名角。”
环游的组词: 环的组词 游的组词
郊游
jiāo yóu 解释 ◎ 郊游 jiāoyóu[picnic;outing] 到效区或人少的地方游玩 引用解释 亦作“ 郊游 ”。 到郊外游览。 明 屠隆 《昙花记·郊游点化》:“胜日好郊游,一带山川错如绣。” 清 俞蛟 《梦厂杂著·春明丛说上·人骨筯记》:“余春日郊游,过庵小憇。” 见“ 郊游 ”。
郊游的组词: 郊的组词 游的组词
旧地重游
jiù dì chóng yóu 解释 ◎ 旧地重游 jiùdì-chóngyóu[revisit an once familiar place] 访问过去熟悉的地方
力争上游
lì zhēng shàng yóu 解释 ◎ 力争上游 lìzhēng-shàngyóu[endeavor to gain the upper hand;strive for the best; aim high] 尽力争取先进 动员大家力争上游,完成计划 引用解释 1.比喻努力争取有利形势。 清 薛福成 《滇缅分界大概情形疏》:“然必借此一著,方可力争上游,振起全局。” 2.比喻力争先进。 清 赵翼 《闲居读书作》诗之五:“所以才智人,不肯自暴弃,力欲争上游,性灵乃其要。” 叶圣陶 《坝上一天》:“经济基础和地理条件的限制,并不影响群众力争上游的决心。” 吴伯萧 《延安》:“进步有快有慢,力争上游是共同的志趣。”
旅游
lǚ yóu 解释 ◎ 旅游 lǚyóu[tour;tourism] 外出旅行游览 一次花钱不多的欧洲旅游 引用解释 亦作“ 旅游 ”。 1.旅行游览。 南朝 梁 沉约 《悲哉行》:“旅游媚年春,年春媚游人。” 唐 王勃 《涧底寒松赋》:“岁八月壬子旅游於 蜀 ,寻茅谿之涧。” 宋 无名氏 《异闻总录》卷一:“ 临川 画工 黄生 ,旅游如 广昌 ,至 秩巴寨 ,卒长 郎巖 馆之。” 明 吴承恩 《杂著》:“ 东园公 初晋七袠,言开曼龄,是日高宴……会有京华旅游 淮海 浪士,闻之欢喜。”《人民文学》1981年第3期:“旅游事业突起后,就有人在 半山寺 开设茶水站。” 2.谓长期寄居他乡。 唐 贾岛 《上谷旅夜》诗:“世难那堪恨旅游,龙钟更是对穷秋。故园千里数行泪,邻杵一声终夜愁。” 唐 尚颜 《江上秋思》诗:“到来江上久,谁念旅游心。故国无秋信,邻家有夜砧。” 明 文徵明 《枕上闻雨有怀宜兴杭道卿》诗:“应有旅游人不寐,凄凉莫到小楼前。” 清 陆以湉 《冷庐杂识·孔宥函司马》:“廿载 邗江 路,行吟动值秋……旅游復何事,飘泊问沙鸥。” 见“ 旅游 ”。
旅游的组词: 旅的组词 游的组词
旅游点
lǚ yóu diǎn 解释 旅游者旅行、游览集结的目的地,是构成旅游区的基本单元。其数量、质量、规模、分布、性质是影响客源的主要因素,开发、建设和保护旅游点是发展旅游业的关键。
旅游点的组词: 旅的组词 游的组词 点的组词
旅游区
lǚ yóu qū 解释 由若干旅游点以及通过旅游路线连接而成的旅游地域单元。比风景区范围大,一般将旅游资源相对集中,与邻区有显著差异,在区内政治、经济、文化联系较为密切的地区划入一个旅游区。如中国的北京旅游区等。
旅游区的组词: 旅的组词 游的组词 区的组词
旅游资源
lǚ yóu zī yuán 解释 指为旅游者(旅游主体)提供游览、观赏、度假、疗养、娱乐、休息、探险、考察、交际等活动的客体和劳务。旅游资源的客体分为自然风景和人文景观,其劳务包括导游和各种服务。
漫游
màn yóu 解释 ◎ 漫游 mànyóu[go on a pleasure trip;roam;wander] 随意游玩 漫游世界 引用解释 亦作“ 漫游 ”。 随意游玩。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渭水一》:“﹝ 万石湾 ﹞渊深不测,实为灵异。先后漫游者,多罹其毙。” 唐 元结 《漫酬贾沔州》诗:“漫游无远近,漫乐无早晏。” 宋 叶适 《除太府卿淮东总领谢表》:“既筦钱米,又知甲兵,本乞漫游,更叨烦委。” 冰心 《寄小读者》十四:“小朋友!漫游的生涯,从今开始了!” 见“ 漫游 ”。
漫游的组词: 漫的组词 游的组词
飘游
piāo yóu 引用解释 亦作“ 飘游 ”。 飘浮游动。 三国 魏 阮籍 《清思赋》:“羡要眇之飘游兮,倚东风以扬暉。” 吉学霈 《要不准的数字》:“几朵白云在山头上空慢慢飘游。” 见“ 飘游 ”。
飘游的组词: 飘的组词 游的组词
上游
shàng yóu 解释 ◎ 上游 shàngyóu(1) [upper reaches (of a river)]∶河流靠近发源地的一段 黄河上游 (2) [advanced position]∶比喻先进的地位 力争上游 (3) [superordinate]∶上级 只恐上游知道 引用解释 1.指河流接近发源地的部分或其附近地区。《史记·项羽本纪》:“古之帝者地方千里,必居上游。” 裴骃 集解引 文颖 曰:“居水之上流也。” 宋 陈师道 《送外舅郭大夫夔路提刑》诗:“天险连 三峡 ,官曹据上游。” 丁玲 《母亲》一:“水从 灵灵溪 的上游流来,浅浅的,在乱石上‘泊泊泊’的低唱着。” 2.泛指形胜之地。 唐 柳宗元 《谢襄阳李夷简委曲抚问启》:“伏惟尚书鶚立朝端,风行天下,入统邦宪,出分主忧,控此上游,式是南服。”集注引 孙汝听 曰:“上游,犹言重地也。” 明 王鏊 《震泽长语·国猷》:“初 艺祖 欲都 洛阳 , 太宗 沮之。 艺祖 曰:‘未也,且欲都 关中 据天下之上游。至哉见也!’” 3.上司;上级。 清 包世臣 《致广东按察姚中丞书》:“离省较远之 高廉 各郡,渡 琼 商旅,每有指为匪徒,飞禀省府,委员扶同,遂成冤狱。上游知而不问。” 清 王韬 《洋务上》:“凡属洋务人员,例有获优缺,擢高官,而每为上游所器重,侧席諮议。” 4.高位;前列。 唐 罗隐 《春日投钱塘元帅尚父》诗之二:“征东幕府十三州,敢望非才忝上游。”《宋史·文苑传五·黄伯思》:“甫冠,入太学,校艺屡占上游。” 清 顾炎武 《上吴侍郎旸》诗:“作气须先鼓,争雄必上游。” 5.喻先进。 谢觉哉 《讲几个字》:“上游不是容易得到的,必须争。生产劲头大,生产多,是上游。”
上游的组词: 上的组词 游的组词
下游
xià yóu 解释 ◎ 下游 xiàyóu(1) [lower reaches (of a river)]∶河流接近出口的部分,亦指下游附近的地区 (2) [backward position]∶比喻落后的地位 引用解释 1.河流接近出口的部分;亦指下游附近的地区。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一:“ 李公 至 沪 ,由下游进兵,自 青浦 、 崑山 转战至 江苏省 。”《儿女英雄传》第二回:“那 高堰 外河地方,正是 高家堰 的下游受水的地方。” 丁玲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一:“ 桑干河 流到这里已经是下游了,再流下去十五里,到 合庄 ,就和 洋河 会合。” 2.犹末流。 清 王夫之 《薑斋诗话》卷二:“风雅下游,至此而浊秽无加矣。” 3.比喻落后的地位。如:力争上游,不能甘居下游。
下游的组词: 下的组词 游的组词
游船
yóu chuán 解释 ◎ 游船 yóuchuán[pleasure-boat] 供游客乘坐游览的船 引用解释 载客游览的船。 清 杜濬 《初闻灯船鼓吹歌》:“腾腾便有鼓音来,灯船到处游船开。” 清 昭槤 《啸亭杂录·岳青天》:“禁止游船妓馆,无事不许讌宾演剧, 吴下 奢侈之风,为之一变,实数十年中所未有者。” 1.坐船出游。《宋史·外国传五·闍婆国》:“土俗婚聘无媒妁,但纳黄金於女家以娶之,五月游船,十月游山。” 2.指载客游览的船只。 明 李梅实 《精忠旗·湖中遇鬼》:“湖心亭游船歇满, 苏公堤 轿马轮蜪。” 清 钱泳 《履园丛话·旧闻·安顿穷人》:“ 苏郡 五方杂处,如寺院、戏馆、游船、青楼、蟋蟀、鵪鶉等局,皆穷人之大养济院。” 清 孙源湘 《卖花家》诗:“一篮花值一两金,妓馆游船还倍偿。”如:这艘现代化的豪华游船今天抵 沪 。
游船的组词: 游的组词 船的组词
游逛
yóu guàng 解释 ◎ 游逛 yóuguàng(1) [stroll about;go sight-seeing]∶为了消遣而闲走 (2) [go sightseeing]∶游览 引用解释 游览;为消遣而闲走。 朱自清 《背影》:“到 南京 时,有朋友约去游逛,勾留了一日。”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三章:“今天还没有去见 余校长 谈个着落,就孩子气地跑到海边游逛起来。”
游逛的组词: 游的组词 逛的组词
游击
yóu jī 解释 ◎ 游击 yóujī[partison warfare] 游动作战,从暗处打击敌人 引用解释 1.武官名。游击将军的简称。《汉书·匈奴传上》:“贰师解而引归,与单于连鬭十餘日。游击亡所得。”《晋书·王彪之传》:“四军皆罢,则左军之名不宜独立,宜改游击以对驍骑。”《清史稿·太祖纪》:“师还,经 抚顺 , 明 游击 李永芳 来迎。” 2.武官名。 清 代武官名。从三品,次于参将一级。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如是我闻四》:“ 乾隆 庚寅,游击 刘存仁 摹刻一木本,洒火药於上,烧为斑驳,絶似古碑。” 清 昭槤 《啸亭杂录·宋总兵》:“以武进士任 四川 城守营守备,迁 阜和 营游击。”《花月痕》第四七回:“ 荷生 赏了黄綾马褂, 颜 林 二将加了提督衔, 紫沧 加擢了游击。” 3.或东或西,流动袭击。 唐 沉亚之 《万胜冈新城记》:“是时 李时亮 为先锋将,使百骑游击左右。” 清 姚锡光 《东方兵事纪略》:“﹝ 聂士成 ﹞电请於诸帅,谓愿亲率精鋭千人直出敌后,往来游击,截饟道,焚积聚,多方扰之,令彼首尾兼顾,然后以大军蹙之, 倭 可克也。” 4.指以小股部队对敌人进行分散的出没无常的袭击。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十章:“我们已经在敌人后方,打了两个多月的游击,什么野草都吃遍了。” 1.武职官名。始于 汉 ,称游击将军。自 唐 至 清 ,仍沿用为武官的官阶。《汉书·苏建传》:“后以卫尉为游击将军,从大将军出 朔方 。” 明 陆垹 《篑斋杂著·九边图论》:“建昌营去 燕河 、 太平 不远,添设游击为赘员。” 清 昭槤 《啸亭杂录·国初官制》:“国初甫定 辽 瀋 ,官职悉沿 明 制。其总摄国政者,有五大臣、十大臣之分,其餘设总兵、副将、游击、备御之分,而皆阶以等级。” 2.对敌人进行分散的出没无常的袭击。 元 郑光祖 《三战吕布》第一折:“奉元帅将令,游击阵前,生擒 吕布 也。” 明 唐顺之 《公移》:“预发一枝劲兵,遣一小将夜伏游击,可成奇功。” 清 薛福成 《代李伯相议请试办铁路疏》:“虽 滇 、 黔 、 甘 、 陇 之远,不过十日可达,十八省防守之旅,皆可为游击之师。”
游击的组词: 游的组词 击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