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的组词
地滚球
dì gǔn qiú 解释 ◎ 地滚球 dìgǔnqiú(1) [grounder]∶ 落地或地面滚动的球(例如棒球,板球,或足球),尤指被击中后立即落地滚动的球 (2) [ground ball]∶被打出的棒球在对方外场手没能接住前已经落地 (3) [roller]∶被击后沿着地面滚动的球;容易接的滚球
地滚球的组词: 地的组词 滚的组词 球的组词
翻滚
fān gǔn 解释 ◎ 翻滚 fāngǔn(1) [boil]∶[水] 上下滚动 波浪翻滚 (2) [roll]∶打滚 孩子们不是在草里翻滚,就是在小河里玩水 (3) [tumble]∶作滚翻、转体动作 为保持身体健康,将军每天翻滚若干次 引用解释 滚动;转动。 清 孔尚任 《桃花扇·沉江》:“跳入江翻滚下。”《孽海花》第三三回:“忽见崖顶上,仿佛天河决了口倒下的洪涛里,翻滚着两个赤条条的孩子。” 陈荒煤 《刘麻木》:“江水被尾轮扰得翻滚,撒开了辽阔的波浪。”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一章:“他肚里一片好心肠在翻滚,就是嘴不会说话。”
翻滚的组词: 翻的组词 滚的组词
滚蛋
gǔn dàn 解释 ◎ 滚蛋 gǔndàn[scram;get out] 立即离开;出去,跑开——斥责或骂人的话 这里不需要你,快滚蛋! 引用解释 走开;离开。斥责、骂人的话。 老舍 《骆驼祥子》二一:“ 夏太太 跳着脚儿骂了一阵,教 杨妈 马上卷铺盖滚蛋。” 吴运铎 《把一切献给党·觉悟》:“你再不滚蛋,它就认不得你了!”
滚蛋的组词: 滚的组词 蛋的组词
滚动
gǔn dòng 解释 ◎ 滚动 gǔndòng[roll;turn round and round;rotate] 同“滚 2 ” 引用解释 转动;回响。 明 屠隆 《考槃馀事·起居器服笺·滚凳》:“凳中凿窍活装,以脚踹轴,滚动往来。” 巴金 《灭亡》第十九章:“立刻‘他’底血淋淋的只有半边脸的头在空中滚动,两只血红的眼睛对他圆睁着,好像在责备他怕死一般。” 杨朔 《潼关之夜》:“一种熟习的柔软的话语滚动在我耳边。”
滚动的组词: 滚的组词 动的组词
滚动轴承
gǔn dòng zhóu chéng 解释 ◎ 滚动轴承 gǔndòng zhóuchéng[rolling bearing] 轴承的一种,利用滚珠或滚柱的滚动运动来代替滑动运动。摩擦力较小,但在承受冲击负荷上不及滑动轴承。按其构造,可分为滚珠轴承、滚柱轴承和滚针轴承三种
滚瓜烂熟
gǔn guā làn shú 解释 ◎ 滚瓜烂熟 gǔnguālànshú[(recite,etc.) fluently;memerize sth.thoroughly] 记忆牢固,能极为顺利娴熟地诵读,朗朗上口 他把课文背得滚瓜烂熟 引用解释 形容读书或背书等极其纯熟。《儒林外史》第十一回:“十一二岁就讲书读文章,先把一部 王守溪 的稿子读的滚瓜烂熟。” 谢觉哉 《不惑集·鼓起劲就干得了》:“珠算的加减乘除,下决心练习十天半个月,就会滚瓜烂熟,又快又好。” 陈登科 《赤龙与丹凤》第一部七:“他不吃不睡,一口气把它背得滚瓜烂熟。”
滚滚
gǔn gǔn 解释 ◎ 滚滚 gǔngǔn(1) [rolling;billow;surge] 大水急速翻腾向前 大江滚滚东去 (2) 也泛指急速翻腾的样子 浓烟滚滚 开路的炮声像滚滚春雷,震撼着崇峻岭。——《太行青松》 引用解释 1.水涌流貌。 唐 杜甫 《登高》诗:“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 长江 滚滚来。” 宋 辛弃疾 《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词:“千古兴亡多少事,悠悠,不尽 长江 滚滚流。”《郁达夫游记·游白岳齐云之记》:“滚滚清溪,东流下去,便成了 浙水 之源之一。” 2.翻腾貌。 清 唐孙华 《夏旱述忧》诗之一:“乾云滚滚黏青草,落日曈曈散赤氛。”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棘闱志异》:“物忽化为浓烟,滚滚四散。” 毛泽东 《冬云》诗:“高天滚滚寒流急,大地微微暖气吹。” 杨朔 《征尘》:“前面是一片滚滚的黄尘,我似乎跌进上古的洪荒时代。” 3.滔滔不绝貌。 宋 司马光 《刘道原<十国纪年>序》:“坐听其谈,滚滚无穷,上下数千载间,细大之事如指掌,皆有稽据可验。”《金瓶梅词话》第三三回:“言谈滚滚,相貌堂堂,满面春风,一团和气。” 明 归有光 《赠医士张云厓序》:“自 轩 岐 以来百七十九家之言,靡不洞彻,谈论滚滚,治人生死立効。” 4.谓迅速消逝。 明 唐顺之 《天宁寺尘外楼》诗之二:“俛仰百年成滚滚,乾坤隻眼更谁曾?” 明 黄叔度 《梧桐树·携酒访殷子馀》套曲:“对酒划然长啸,叹英雄滚滚,尽付波涛。” 5.浑圆饱满貌。 叶紫 《丰收》七:“自家的谷子早已黄熟得滚滚的,再不打下来,就会一粒粒地自行掉落。”
滚滚的组词: 滚的组词
滚轮
gǔn lún 引用解释 又称虎伏。运动器械的一种。由若干铁棍连接两个大小相同的铁环制成。
滚轮的组词: 滚的组词 轮的组词
滚热
gǔn rè 解释 ◎ 滚热 gǔnrè(1) [burning hot;red hot]∶像在火上烤 在灼热的太阳下晒得滚热的沙子 (2) [piping hot]∶像开水那样热 引用解释 形容非常热。 元 马致远 《汉宫秋》第二折:“你有甚事疾忙奏,俺无那鼎鑊边滚热油。”《水浒传》第七三回:“ 李逵 叫讨十个大碗,滚热酒十瓶,做一巡筛。”《儒林外史》第二回:“拿一把铅壶,撮了一把苦丁茶叶,倒满了水,在火上燎的滚热,送与众位喫。” 郭小川 《秋歌》之三:“看,一串串滚热的泪珠脸上流。”
滚热的组词: 滚的组词 热的组词
滚烫
gǔn tàng 解释 ◎ 滚烫 gǔntàng[burning hot;red hot] 很烫 引用解释 形容非常热。《儿女英雄传》第三七回:“公子连忙站起来要接,见没茶盘儿,摸了摸那茶碗又滚烫,只説:‘你老人家叫他们倒罢。’” 邹韬奋 《患难馀生记》第二章:“我对于国家民族的血没有冷,是滚烫着的。” 贺敬之 《雷锋之歌》:“我用滚烫的双手,抚摸着我们的红旗。”
滚烫的组词: 滚的组词 烫的组词
滚筒
gǔn tǒng 引用解释 能转动的圆筒形机件的统称。
滚筒的组词: 滚的组词 筒的组词
滚雪球
gǔn xuě qiú 解释 ◎ 滚雪球 gǔn xuěqiú[snowball] 雪球在雪中滚动,越滚越大。现在常用滚雪球来比喻越活动越发展的事物 用滚雪球的办法,让企业把通过技术改造积累起来的资金再用于技术改造
滚雪球的组词: 滚的组词 雪的组词 球的组词
滚珠
gǔn zhū 解释 ◎ 滚珠,滚珠儿 gǔnzhū,gǔnzhūr [steel ball] 用钢制成的圆珠形的零件。也叫“钢珠”
滚珠的组词: 滚的组词 珠的组词
滚珠轴承
gǔn zhū zhóu chéng 解释 ◎ 滚珠轴承 gǔnzhū zhóuchéng[ball bearing] 一种轴承,轴在轴承座圈内通畅地滚动的硬化钢球上转动,使滑动摩擦变为滚动摩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