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的组词
潮解
cháo jiě 解释 ◎ 潮解 cháojiě[deliquescence] 因空气中水分含量大而使固体物质溶解的一种现象 引用解释 某些易溶于水的固体,因吸收空气中的水分而溶解的现象。氯化钠、氯化钙、氯化镁等均为易潮解物质,其晶体在潮湿空气里,会因吸收水分而松散。
潮解的组词: 潮的组词 解的组词
潮流
cháo liú 解释 ◎ 潮流 cháoliú(1) [tide]∶由潮汐引起的水的流动 (2) [flow of the tide; current;trend]∶比喻社会变动发展的趋势 改革的潮流,不可逆转 引用解释 1.潮水。《北堂书钞》卷一三八引 晋 孙绰 《望海赋》:“商客齐唱,潮流往还。”《南齐书·武帝纪》:“顷水雨频降,潮流荐满,二岸居民,多所淹渍。” 宋 梅尧臣 《淮上杂诗》之六:“夜阑天转寒,坐待潮流涨。” 2.比喻社会变动或发展的趋势。 宁调元 《感事一什病中作》诗:“百国潮流捲地来,天公沉鼾大如雷。” 鲁迅 《准风月谈·同意和解释》:“据说现在的世界潮流,正是庞大权力的政府的出现。” 洪深 《少奶奶的扇子》第一幕:“ 徐夫人 以为现在的新潮流,是不好的潮流么?”
潮流的组词: 潮的组词 流的组词
潮气
cháo qì 解释 ◎ 潮气 cháoqì[moisture; dampness; humidity] 指空气中水分的含量 北京七、八月的空气中,潮气较大 引用解释 含水分的空气。 元 周权 《相逢吟》:“寒夜潮气白,楚树晴乌早。”如:仓库里的潮气会使粮食发霉。
潮气的组词: 潮的组词 气的组词
潮湿
cháo shī 解释 ◎ 潮湿 cháoshī[damp; clammy; moist] 含水分比正常状态下多;湿度大 潮湿的衣服 潮湿的气候 引用解释 含有比正常状态下较多的水分。《清会典事例·兵部一六九·给发军器》:“火药关繫紧要,必须豫备……潮湿地方,豫备三年;高燥地方,豫备五年。” 曹禺 《雷雨》第二幕:“天气更阴沉,更郁热。低沉潮湿的空气,使人异常烦躁。”
潮湿的组词: 潮的组词 湿的组词
潮水
cháo shuǐ 解释 ◎ 潮水 cháoshuǐ[tidal water; tidewater] 受潮汐影响而定期涨落的水 引用解释 海洋及沿海江河中受潮汐影响而定期涨落的水流。《楚辞·九章·悲回风》:“悲霜雪之俱下兮,听潮水之相击。” 唐 元稹 《去杭州》诗:“ 上元 萧寺基址在, 杭州 潮水霜雪屯。” 茅盾 《第一阶段的故事》七:“远远地炮声又响了……人们像潮水一般泻进了各条马路。”
潮水的组词: 潮的组词 水的组词
潮汐
cháo xī 解释 ◎ 潮汐 cháoxī[tidal wave; morning and evening tides] 海水的定时的涨落,由月球和太阳的引力所造成。早潮叫潮,晚潮叫汐 引用解释 在月球和太阳引力的作用下,海洋水面周期性的涨落现象。在白昼的称潮,夜间的称汐,总称“潮汐”。一般每日涨落两次,也有涨落一次的。外海潮波沿江河上溯,又使江河下游发生潮汐。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归心》:“潮汐去还,谁所节度?” 宋 苏辙 《和子瞻雪浪斋》:“门前石岸立精铁,潮汐洗尽莓苔昏。” 明 刘基 《江行杂诗》之七:“坤灵不放厚地裂,应有潮汐通 扶桑 。” 叶圣陶 《穷愁》:“赌窟既破,全市喧传,群来聚视博徒何如人,市嚣乃如潮汐。”
潮汐的组词: 潮的组词 汐的组词
潮汐发电
cháo xī fā diàn 解释 利用海潮涨落形成的潮汐能发电的过程。在地形条件良好、涨落潮变幅大的海湾,修建大坝将海湾与大海隔开,形成封闭的水库。利用水库内外的水位差进行发电。
潮汛
cháo xùn 解释 ◎ 潮汛 cháoxùn[spring tide] 每年固定出现的涨潮期 引用解释 一年中定期的大潮。 清 沉复 《浮生六记·浪游记快》:“余亦从之驰逐,倦则卧。引至园田成熟处,每一字号圈筑高堤,以防潮汛。”
潮汛的组词: 潮的组词 汛的组词
低潮
dī cháo 解释 ◎ 低潮 dīcháo(1) [low tide] (2) 在潮的一个涨落周期内,退却最远的退潮;最低的潮水位 (3) 比喻事物发展过程中低落、停滞的阶段 处于低潮 引用解释 1.在潮汐的一个涨落周期内,水面下降的最低潮位,叫低潮。 2.比喻事物发展过程中低落、停顿的阶段。 艾思奇 《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第六章:“‘左’倾机会主义者在革命处于低潮的形势下,拒绝作艰苦的积蓄和发展革命力量的工作。” 叶君健 《火花》一:“但是这高兴持续不久,马上又出现了低潮。” 3.指银子的成色低。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钱穀·遴收役》:“或令官银匠在柜所估看银色,如拆出低潮,银匠赔补,但恐借端掯勒纳户。”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钱穀·拆封》:“每封带看银色,置银筐内,如有低潮及短少者,将银封另放,开单记明,硃笔点过,以便拘问。”
低潮的组词: 低的组词 潮的组词
防潮
fáng cháo 解释 ◎ 防潮 fángcháo(1) [dampproof;moistureproof]∶防止潮湿 (2) [protection against the tide]∶防备潮水
防潮的组词: 防的组词 潮的组词
风潮
fēng cháo 解释 ◎ 风潮 fēngcháo [political unrest;agitation;storm and stress] 风向与潮汐;一时的喧闹沸扬之事 借某种势力闹起了一股不大不小的风潮 引用解释 1.狂风怒潮。 南朝 宋 谢灵运 《入彭蠡湖口》诗:“客游倦水宿,风潮难具论。” 唐 储光羲 《泊舟贻潘少府》诗:“行子苦风潮,维舟未能发。”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三章:“云儿飘,星儿摇摇,海--早息了风潮。” 2.风向和潮候。 唐 韩愈 《送郑尚书序》:“其海外杂国……东南际天地以万数,或时候风潮朝贡。” 3.指很多人为迫使当局接受某种要求而采取的集体行动。《老残游记》第十回:“五年之后,风潮渐起;十年之后,局面就大不同了。” 邹韬奋 《学校与商场》:“北京大学前因免费问题,发生罢课风潮。” 4.潮流。指变动或发展的趋势。 梁启超 《近世文明初祖二大家之学说》:“古学復兴,新教确立之后,学界风潮渐变。” 5.指飓风。 明 娄元礼 《田家五行·论风》:“夏秋之交大风,及有海沙云起,俗呼谓之风潮,古人名之曰颶风。” 胡云翘 《沪谣外编·山歌》:“八月棉花开旺潮,中秋前后怕风潮。”
风潮的组词: 风的组词 潮的组词
高潮
gāo cháo 解释 ◎ 高潮 gāocháo(1) [sweeling tide;high water]∶涨潮时达到的最高水位 (2) [wave]∶叙事文学中矛盾冲突发展到最紧张、最尖锐的阶段 (3) [climax;upsurge]∶比喻事物高度发展的阶段 掀起社会主义建设高潮 人们选择和布置这么一个场面来作为迎春的高潮,真是匠心独运!——《花城》 引用解释 1.在潮的一个涨落周期内,水面上升的最高潮位。 2.比喻事物高度发展的阶段。 毛泽东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随着经济建设的高潮的到来,不可避免地将要出现一个文化建设的高潮。” 瞿秋白 《乱弹·谈谈“三人行”》:“而小说结束得这样匆促,简直没有发展对于新起来的反帝国主义高潮的描写的可能。” 3.小说、戏剧、电影情节中矛盾冲突发展到最尖锐、最紧张的阶段。这时,主要人物的性格、作品的主题思想都获得充分的表现。戏剧术语中称为“顶点”。 秦牧 《艺海拾贝·眼睛的奥妙》:“一首曲有它的最美妙的地方,一出戏有它的高潮,一幅画有它的最精彩之处。”
高潮的组词: 高的组词 潮的组词
海潮
hǎi cháo 解释 ◎ 海潮 hǎicháo[tide] 海水有规律涨落的自然现象 引用解释 海洋潮汐。指海水定时涨落的现象。 北周 庾信 《哀江南赋》:“海潮迎舰,江萍送王。” 宋 叶适 《上陈提举》:“金铁所藏,山脉有夷伤之患;鱼盐通馈,仰海潮枯竭之餘。” 明 沉德符 《野获编·户部·西北水田》:“且地在三岔河,海潮上溢,可以灌溉。”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异六·超然瑯琊二台》:“又臺下入海十餘里,復有一碑,每海潮退时,乃可见。”
海潮的组词: 海的组词 潮的组词
寒潮
hán cháo 引用解释 1.寒凉的潮水。 唐 宋之问 《夜渡吴松江怀古》诗:“寒潮顿觉满,暗浦稍将分。” 宋 梅尧臣 《江宁李谏议》诗:“寒潮日夕至,不与废兴同。” 清 黄燮清 《黄天荡怀古》诗:“从古庸臣好和议,寒潮呜咽使人悲。” 2.气象学上本指冷空气团离开其源地的移动现象。亦指一昼夜内气温急剧下降的天气现象。 郭小川 《辉县好地方》诗:“山沟中寒潮时常落脚,暖风却不在此流连。” 3.比喻险恶的政治形势。 张书绅 《正气歌》:“清明节前一天,一股寒潮突然袭击了 沉阳 城。”
寒潮的组词: 寒的组词 潮的组词
回潮
huí cháo 解释 ◎ 回潮 huícháo(1) [regain;moiture regain]∶原指已经晒干或烤干的东西又变潮湿 (2) [relapse;resurgence;reversion]∶比喻已消失的事物或习惯又重新出现(多用于贬义) 引用解释 1.潮水倒流。 清 袁枚 《新齐谐·大力河》:“地动必有回潮,不止一次,我与汝须死在一处。” 2.已经晒干或烤干的东西又变湿发潮。如:发现粮食回潮、发热,要立即通风、翻晒。 3.引申指已经消失的旧事物或克服的旧习惯等重新出现。《人民日报》1984.2.26:“我们清醒地看到,各地需要改变的许多不文明的东西,往往是很顽固的,即使已经大有改变的,稍不注意,又会回潮。”《人民日报》1984.3.1:“近几年来,占卜算命、跳神驱鬼、扶乩测字、求仙治病、看风水、续家谱、建祠堂等迷信活动在一些地方有所回潮。” 指回落的潮水。 南朝 宋 谢惠连 《泛湖归出楼中翫月》诗:“憩榭面曲汜,临流对迴潮。” 南朝 梁简文帝 《三月三日率尔成诗》:“玉柱鸣罗荐,磲椀泛迴潮。” 刘大白 《西渡钱塘江遇雨》诗:“东南一路雨,挟着回潮,把 鳖子亹 吞吐。”
回潮的组词: 回的组词 潮的组词
浪潮
làng cháo 解释 ◎ 浪潮 làngcháo[tidal wave;tide] 如潮水般汹涌起伏的波涛 革命的浪潮 罢工浪潮 引用解释 1.如潮水般汹涌起伏的波涛。 丁玲 《水》二:“女人们的哭声和号叫,也像消去的浪潮,逐渐的低弱了下来。” 2.用以比喻大规模的社会运动或声势浩大的群众性行动。 叶紫 《丰收》七:“整个的农村算是暂时地安定了。安定在那儿等着,等着,等着某一个巨大的浪潮来毁灭它!” 毛泽东 《支持多米尼加人民反对美国武装侵略的声明》:“ 美国 武装干涉 多米尼加 ,激起了 拉丁美洲 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新的反 美 浪潮。”
浪潮的组词: 浪的组词 潮的组词
落潮
luò cháo 解释 ◎ 落潮 luòcháo(1) [ebb tide; tide is low]∶退潮;潮汐的倒流 (2) [turn]∶指从落潮到涨潮或从涨潮到落潮的转变 你应该在落潮前半个小时出航 引用解释 退潮。 南朝 梁 刘孝威 《奉和晚日》:“飞轮转羽扇,翻车引落潮。” 唐 刘长卿 《送张判官罢使东归》诗:“落潮迴野艇,积雪卧官庐。” 宋 范成大 《北门覆舟山道中》诗:“林烟色淡如濛雨,塘水痕深似落潮。”
落潮的组词: 落的组词 潮的组词
热潮
rè cháo 解释 ◎ 热潮 rècháo(1) [upsurge]∶炽热的心潮 关心教学质量的现今热潮 (2) [vigorous mass campaign]∶形容生机勃勃、轰轰烈烈的局面 掀起群众性体育锻炼的热潮 引用解释 1.炽热的心潮。 宁调元 《游白云归感赋四律并柬同游诸子》之二:“酒阑重忆十年事,忽动热潮憾未平。” 2.比喻蓬勃发展、热火朝天的形势或行动。 柳青 《狠透铁》:“只有土改那年冬天,有过这个热潮。” 冯德英 《苦菜花》第二章:“消息传开,人们无不欢欣鼓舞,大大激发了抗战的热潮。” 毛泽东 《农业合作化的一场辩论和当前的阶级斗争》:“在群众热潮起来,大家要求入合作社的时候,必须设想各种困难和一切可能的不利情况,向群众公开说明,让群众去充分考虑,不怕就可以干,如果怕就不要干。”
热潮的组词: 热的组词 潮的组词
思潮
sī cháo 解释 ◎ 思潮 sīcháo(1) [trend of thought; ideological trend]∶某一时期内在社会上流行的思想倾向 反动思潮 (2) [thoughts]∶脑海里涌现的念头 我百感交集,思潮翻滚。——《一件珍贵的衬衫》 引用解释 1.在一定时期内反映一定数量人的社会政治愿望的思想潮流。 鲁迅 《而已集·当陶元庆君的绘画展览时》:“ 陶元庆 君的绘画,是没有这两重桎梏的。就因为内外两面,都和世界的时代思潮合流,而又并未梏亡 中国 的民族性。” 端木蕻良 《关山月的艺术》:“ 岭 南画派是伴随着辛亥革命以及‘五四’新思潮而产生的一个重要画派。” 2.指起伏不平的思想、情绪。 瞿秋白 《饿乡纪程》一:“火车的轮机声,打断我的思潮,车里却静悄悄的。”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五四:“他又坐下来,思潮像是一条清流,给 朱瑞芳 搅得浑浊不堪,啥也看不清楚了。”
思潮的组词: 思的组词 潮的组词
心潮
xīn cháo 解释 ◎ 心潮 xīncháo[a tidal surge of emotion] 比喻不平静的心情、思绪 引用解释 比喻不平静的心情、思绪。以其如潮水起伏,故称。 毛泽东 《菩萨蛮·黄鹤楼》词:“把酒酹滔滔,心潮逐浪高。” 郭小川 《祝诗》:“我们的心潮同鲜红的党旗一起鼓荡。” 陈残云 《山谷风烟》第十四章:“ 刘二柱 望着死里逃生的久别的哥哥,心潮起伏。”
心潮的组词: 心的组词 潮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