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的组词
骨灰
gǔ huī 解释 ◎ 骨灰 gǔhuī[bone ash;ashes] 人体经火葬或分解后的残余 骨灰盒 骨灰堂 引用解释 1.动物骨头烧成的灰,是制磷和过磷酸钙的原料。又可用作肥料。 2.特指人火葬后骸骨烧成的灰。《类说》卷三二引 晋 裴启 《语林·葫芦贮骨灰》:“﹝ 李卫公 ﹞见老僧壁内掛十餘葫芦,公指曰:‘中有药物乎?’僧曰:‘非也,皆人骨灰耳!’” 郭小川 《痛悼敬爱的周总理》诗:“把自己的骨灰,撒在祖国的土地上和江河里。”
骨灰的组词: 骨的组词 灰的组词
灰暗
huī àn 解释 ◎ 灰暗 huī’àn[gloomy;be murky grey] 灰蒙暗淡,不鲜明 灰暗的天空 引用解释 暗淡,不鲜明。 曹禺 《雷雨》第一幕:“他的面目清秀,在他灰暗的眼神里,闪烁着迟疑、怯弱同矛盾。” 邹韬奋 《萍踪寄语》三六:“天刚渐渐黎明,于灰暗渺茫、冷气袭人中,提着衣箱乘轮船公司所备的公共汽车直达车站。” 袁鹰 《祖国的泥土》:“在 日本 帝国主义侵占下的 上海 ,我们这些空有满怀壮志的年青人,却都不自觉地染上了一些灰暗的色彩。”
灰暗的组词: 灰的组词 暗的组词
灰白
huī bái 解释 ◎ 灰白 huībái[greyish white;ashen;pale] 浅灰花白色 灰白头发 引用解释 浅灰色。 晋 崔豹 《古今注·鱼虫》:“蝇虎,蝇狐也。形似蜘蛛,而色灰白,善捕蝇。” 茅盾 《子夜》十五:“﹝ 屠维岳 ﹞撞着 王金贞 也是发疯一样逃来,脸色死人似的灰白。” 周而复 《白求恩大夫》二:“病人仍然不答腔。灰白了的面孔上,眼睛、嘴全紧闭着。”
灰白的组词: 灰的组词 白的组词
灰尘
huī chén 解释 ◎ 灰尘 huīchén[dust;dirt] 细干而成粉末的土或其它物质的粉粒;被化为微细部分的某物;细的粉末 大风过后,桌上落了一层灰尘 引用解释 1.尘埃,尘土。《水浒传》第六回:“﹝ 鲁智深 ﹞就灶边拾把草,把春檯揩抹了灰尘。” 郭沫若 《北伐途次》六:“房间怕有两三个月没有人住宿过,也没有人打扫过,灰尘真是‘山积’着的。” 2.喻微不足道。《文选·干宝<晋纪总论>》:“若夫 文王 日昃不暇食, 仲山甫 夙夜匪懈者,盖共嗤点以为灰尘,而相詬病矣。” 吕向 注:“轻之如灰尘。” 3.喻消亡。 唐 高适 《古大梁行》:“ 魏王 宫观尽禾黍, 信陵 宾客随灰尘。” 明 刘基 《前有尊酒行》:“ 瑶臺 倐忽成灰尘,流毒犹且迁 殷 民。”
灰尘的组词: 灰的组词 尘的组词
灰烬
huī jìn 解释 ◎ 灰烬 huījìn[ashes;cinder] 物品燃烧后的剩余物 化为灰烬 引用解释 1.物体燃烧后的剩余物。 三国 魏 曹冏 《六代论》:“宗庙焚为灰烬,宫室变为蓁数。” 晋 干宝 《搜神记》卷一:“ 封子 积火自烧,而随烟气上下,视其灰烬,犹有其骨。” 唐 柳宗元 《兴州江运记》:“由是转巨石,仆大水,焚以炎火,沃以食醯,摧其坚刚,化为灰烬。” 郭沫若 《中国史稿》第一编第一章第一节:“在北京人居住过的山洞里发现了火烧过的灰烬、石块和兽骨。” 2.谓烧成灰。 北魏 杨衒之 《<洛阳伽蓝记>序》:“城郭崩毁,宫室倾覆,寺观灰烬,庙塔丘墟。” 唐 杜甫 《火》诗:“青林一灰烬,云气无处所。” 宋 苏轼 《次韵滕大夫沉香石》:“早知百和俱灰烬,未信人言弱胜强。”
灰烬的组词: 灰的组词 烬的组词
灰色
huī sè 解释 ◎ 灰色 huīsè(1) [gray]∶黑色和白色混和成的一种颜色 (2) [pessimistic;gloomy]∶以缺乏信心、希望、欢乐为特征的 灰色人生观 引用解释 1.浅黑色,介于黑、白之间的颜色。《晋书·郭璞传》:“时有物大如水牛,灰色卑脚,脚类象,胸前尾上皆白。” 王统照 《警钟守》:“沉黑的密云下,一片红焰微吐的火光,弥漫在东北一片房屋的上空,映着灰色的天空。” 2.比喻色彩不鲜明或消沉悲观。 鲁迅 《书信集·致榴花社》:“新文艺之在 太原 ,还在开垦时代,作品似以浅显为宜……别处不明情形,或者要评为灰色也难说,但可以置之不理。” 何其芳 《星火集·关于周作人事件的一封信》:“渐渐地他灰色起来了,竟至于走入黑暗中了。” 巴金 《<秋>序》:“我本来给《秋》预定了一个灰色的结局。”
灰色的组词: 灰的组词 色的组词
灰心
huī xīn 解释 ◎ 灰心 huīxīn[lose heart] 因失败而丧失勇气或信心 故灰心。——清· 梁启超《饮冰室合集·文集》 灰心也故怯懦。 不要灰心 引用解释 1.谓悟道之心,不为外界所动,枯寂如死灰。语本《庄子·齐物论》:“形固可使如槁木,而心固可使如死灰乎?” 三国 魏 阮籍 《咏怀》之七十:“灰心寄枯宅,曷顾人间姿!” 五代 齐己 《闭门》诗:“外事休关念,灰心独闭门。” 元 曾瑞 《行香子·叹世》套曲:“弃雕簷,隐閭阎,灰心打灭烧身焰。” 2.丧失信心,意志消沉。 唐 裴度 《中书即事》诗:“灰心缘忍事,霜鬢为论兵。” 宋 苏轼 《与杨元素书》之一:“某病后百事灰心,无復世举。”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陆判》:“ 朱 三入礼闈,皆以场规被放,於是灰心仕进。” 郭小川 《秋歌》:“我曾有过灰心的日子,于今一想,顿感愧悔无穷。”
灰心的组词: 灰的组词 心的组词
灰心丧气
huī xīn sàng qì 解释 ◎ 灰心丧气 huīxīn-sàngqì[discouraged;be disappointed;be uttely dishearted] [因遭遇困难、失败而] 意志消沉 他灰心丧气地告诉哥哥:“我只有听天由命了!” 引用解释 信心失去,意志消沉。 吴玉章 《论辛亥革命》三:“一九一○年 广州 新军起义失败以后,那些领导起义最积极的分子,如 赵声 、 黄兴 等,因为遭受了很大的损失,都有些灰心丧气了。” 柳青 《创业史》第二部第二章:“想到这里,富农灰心丧气地翻身转向墙壁。”亦作“ 灰心短气 ”。 寄生 《论支那立宪必先以革命》:“是诚 中国 前途之隐忧,而足使倡言革命者灰心短气者也。” 梁启超 《呵旁观者文》:“杰黠无所容其跳梁,则惟有灰心短气,随波逐流,仍入於奴隶、妾妇、机器之队中。”
生石灰
shēng shí huī 解释 ◎ 生石灰 shēngshíhuī[quicklime] 石灰
生石灰的组词: 生的组词 石的组词 灰的组词
石灰
shí huī 引用解释 由石灰石煅烧而成的白色硬块。广泛用于军事、建筑、改良土壤、配制农药及防腐消毒等方面。《后汉书·杨琁传》:“ 杨琁 乃特制马车数十乘,以排囊盛石灰於车上,繫布索於马尾……乃令马车居前,顺风鼓灰,贼不得视。” 宋 苏轼 《格物粗谈·果品》:“冬瓜切碎者,以石灰糝之则不烂。” 明 宋应星 《天工开物·石灰》:“凡石灰,经火焚炼为用。成质之后,入水永劫不坏。亿万舟楫,亿万垣墙,窒隙防淫,是必由之。”
石灰的组词: 石的组词 灰的组词
石灰石
shí huī shí 解释 ◎ 石灰石 shíhuīshí[chalk;limestone] 一种构成石灰岩的岩石,广泛用作工业原料和建材
石灰石的组词: 石的组词 灰的组词
石灰水
shí huī shuǐ 解释 ◎ 石灰水 shíhuīshuǐ[limewater] 氢氧化钙的碱性水溶液,它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在液体表面生成碳酸钙的薄膜,在医药上用作解酸剂和外用洗剂的成分
石灰水的组词: 石的组词 灰的组词 水的组词
石灰岩
shí huī yán 解释 ◎ 石灰岩 shíhuīyán[limestone] 沉积岩的一种,由河流带来的钙质和贝壳、珊瑚等在海底沉积而成。用于建筑、工业
石灰岩的组词: 石的组词 灰的组词 岩的组词
死灰复燃
sǐ huī fù rán 解释 ◎ 死灰复燃 sǐhuī-fùrán[renascent;come to life again like dying embers that flare up] 比喻失势的力量重又兴起,也比喻已消亡的旧事物又重新活跃起来 劫火不烬,玉固如斯;死灰复燃,物有待尔。——宋· 陈亮《谢曾察院启》 引用解释 见“ 死灰復然 ”。
消石灰
xiāo shí huī 引用解释 即熟石灰。一种建筑上常用的材料,也是化工原料,又可作杀菌剂。
消石灰的组词: 消的组词 石的组词 灰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