炉的组词
电炉
diàn lú 解释 ◎ 电炉 diànlú[electric fire;electric stove] 供房间内用的用电能作热源的炉子 ◎ 电炉 diànlú[electric furnace] 一种用电流加热至很高温度的炉子,工业上用于熔化合金和难熔物料 引用解释 利用电能加热的设备。有电弧炉、感应炉和电阻炉三大类。电弧炉多用于炼钢;感应炉多用于熔炼合金钢、特种钢等;电阻炉多用于熔化、烘干、热处理和家用烹煮等。
电炉的组词: 电的组词 炉的组词
高炉
gāo lú 解释 ◎ 高炉 gāolú[blast furnace] 借高压空气流强迫燃烧的炉子,特指那种在高温下用适当的燃料和熔剂还原矿石进行冶炼的炉子 引用解释 1.高脚香炉。 清 黄遵宪 《杂感》诗:“明窗敞流离,高炉爇香烟。” 2.从矿石提炼生铁的熔炼炉。直立圆筒形,上下两头稍小,内壁用耐火材料砌成。由顶上的开口装料(矿石、石灰石、焦炭等),熔化的铁水从靠近炉底的出铁口流出。
高炉的组词: 高的组词 炉的组词
鼓风炉
gǔ fēng lú 解释 ◎ 鼓风炉 gǔfēnglú[blast furnace] 具有鼓风装置的冶炼炉。多用来炼铜、锡、镍等有色金属,也可以用来炼铁。冶炼炉的鼓风装置也叫“鼓风炉” 引用解释 具有鼓风装置的冶炼炉。多用来炼铜、锡、镍等有色金属,也可以用来炼铁。冶炼炉的鼓风装置也叫鼓风炉。
鼓风炉的组词: 鼓的组词 风的组词 炉的组词
锅炉
guō lú 解释 ◎ 锅炉 guōlú[boiler] 把水转化成蒸汽的一种装置,通常包括金属的壳体、集管箱和管子,构成高压蒸汽和水的容器 火管锅炉 引用解释 产生水蒸气的装置,一般由盛水的钢制容器和烧火的装置构成。所产生的水蒸气用来取暖或发动蒸汽机、汽轮机。有的锅炉也用来烧热水。
锅炉的组词: 锅的组词 炉的组词
回炉
huí lú 解释 ◎ 回炉 huílú(1) [melt down]∶原指金属重新熔化提炼,现也比喻人重新接受教育和培养 (2) [bake(cakes,etc.)again]∶重新烘烤 [烧饼之类] 引用解释 1.将金属置炉中重新熔化。如:废铁回炉。 2.指糕饼等再次入炉烘烤。 3.比喻重复过去已做过的事情。《西游记》第三十回:“ 八戒 道:‘你挣得动,便挣下海去罢。把行李等 老猪 挑去 高老庄 上,回炉做女婿去呀。’”
回炉的组词: 回的组词 炉的组词
火炉
huǒ lú 解释 ◎ 火炉 huǒlú[(heating)stove] 炉子 引用解释 供取暖和炊事用的炉子。《东观汉记·彭宠载记》:“又 宠 堂上闻虾蟆声,在火炉下,凿地求之,不得。” 唐 元稹 《晨起送使病不行因过王十一馆居》诗之二:“密宇深房小火炉,饭香鱼熟近中厨。” 老舍 《骆驼祥子》十三:“ 祥子 端起碗来,立在火炉前面,大口地喝着。”
火炉的组词: 火的组词 炉的组词
炉火
lú huǒ 引用解释 1.生了火的炉子。《南齐书·褚澄传》:“有一傖父冷病积年,重茵累褥,牀下设炉火,犹不差。” 唐 舒元舆 《上论贡士书》:“廊廡之下,特设茵榻,陈炉火脂烛。” 清 沉复 《浮生六记·闲情记趣》:“明日但各出杖头钱,我自担炉火来。” 2.谓道士炼制丹药。 晋 葛洪 《神仙传·李少君》:“ 少君 於 安期先生 得神丹炉火之方。” 唐 冯翊 《桂苑丛谈·张绰有道术》:“﹝ 张绰 ﹞颇有道术,常养气絶粒,嗜酒耽碁,又以炉火药术为事。” 清 王韬 《淞滨琐话·倪幼蓉》:“女少长,喜閲道藏书,且多妙解,於炉火铅汞之事,独不深信。” 3.炉中之火。 唐 李白 《秋浦歌》之十四:“炉火照天地,红星乱紫烟。” 唐 柳宗元 《童区寄传》:“夜半,童自转,以缚即炉火烧絶之。” 鑪火:1.炉中之火。《墨子·备穴》:“战且北,以须鑪火之然也。” 宋 曾巩 《雪咏》:“鑪火殆可谢,衣絮谁復言。” 2.生了火的炉子。《南齐书·褚澄传》:“有一傖父冷病积年,重茵累褥,牀下设鑪火,犹不差。” 3.谓道士炼制丹药。 唐 冯翊 《桂苑丛谈·李将军为左道所误》:“一旦有小校绍介一道人,云能鑪火之事。”
炉火的组词: 炉的组词 火的组词
炉火纯青
lú huǒ chún qīng 引用解释 原指着士炼丹成功时的火侯。后用以比喻技艺或学问、修养达到精粹完美的境界。《孽海花》第二五回:“到了现在,可已到了炉火纯青的气候,正是弟兄们各显身手的时期。” 洪深 《五奎桥》第一幕:“他的手腕,他的机智,已到了‘炉火纯青’的程度。” 艾芜 《百炼成钢》十三:“有的人技术纯熟,像 袁廷发 那算到了炉火纯青。”
炉膛
lú táng 引用解释 炉子里面烧火的地方。 郭小川 《出钢的时候》诗:“那里呀,维修工正在维修炉膛。” 郭小川 《鞍钢一瞥》诗:“那些炼钢化铁的英雄们,都在谈笑风生地欣赏着美丽的炉膛。”
炉膛的组词: 炉的组词 膛的组词
炉温
lú wēn 引用解释 炉火燃烧的温度。多指冶炼炉中的温度。
炉温的组词: 炉的组词 温的组词
炉灶
lú zào 引用解释 炉子和灶的统称。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西僧》:“歷 火燄山 ,山重重,气熏腾若炉灶。” 萧红 《生死场》四:“﹝ 赵三 ﹞摇闪的经过炉灶,通红的火光立刻鲜明着。” 鑪竈:炉子和灶的统称。 汉 王充 《论衡·物势》:“燃炭生火,必调和鑪灶,故为之也。” 唐 拾得 《诗》之二四:“鑪灶石锅频煮沸,土甑久烝气味珍。”
炉灶的组词: 炉的组词 灶的组词
炉渣
lú zhā 引用解释 冶金熔炼过程中所产生的渣滓。它包含金属杂质、燃料灰和熔剂等,可作水泥和砖等的原料。
炉渣的组词: 炉的组词 渣的组词
炉子
lú zi 引用解释 供烧煮、取暖等用的盛火器具。《儒林外史》第二二回:“四个长随都到后船来办盘子,炉子上顿酒。”《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三回:“﹝他﹞买上一个炉子,几斤炭,再买几斤山芋……卖起煨山芋来。” 老舍 《骆驼祥子》十三:“ 刘四爷 正在屋里喝茶呢,面前放着个大白炉子,火苗有半尺多高。” 鑪子:炉子。供烧煮、取暖等用的盛火器具。 唐 拾得 《诗》之二:“鑪子边向火,鑊子里澡浴。”
炉子的组词: 炉的组词 子的组词
平炉
píng lú 解释 ◎ 平炉 pínglú[open-hearth furnace;open hearth] 炼钢炉的一种,放原料的炉底像浅盆,炉体用耐火材料砌成 引用解释 炼钢炉的一种。放原料的炉底象浅盆,炉体用耐火材料砌成,燃烧用的煤气和热空气由两侧的开口通入,炉温可达摄氏1800度。
平炉的组词: 平的组词 炉的组词
熔炉
róng lú 解释 ◎ 熔炉 rónglú[furnace] 金属冶炼炉。比喻能锻炼人各方面素质的场合或岗位 军队是个大熔炉 引用解释 熔炼金属的炉子。亦用以比喻锻炼人的思想品质的环境。 王西彦 《古屋》第三部三:“社会是一个熔炉,从那里面可以锻炼出钢铁。”
熔炉的组词: 熔的组词 炉的组词
转炉
zhuàn lú 解释 ◎ 转炉 zhuànlú[converter] 一种可以转动的圆筒状炼钢高炉 引用解释 炼钢炉的一种。炉体圆筒形,架在一个水平轴架上,可以转动。也用来炼铜。 雁翼 《重钢晚霞》诗:“烟囱四处生长,像森林般稠密;高炉、平炉、转炉,像山峰般挺立。”《工人歌谣·小转炉》:“小转炉,张大嘴,没有胳膊没有腿,嘴里喷金花,低头吐钢水。”
转炉的组词: 转的组词 炉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