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的组词
抽烟
chōu yān 解释 ◎ 抽烟 chōuyān[smoke] 吸纸烟或水管烟
抽烟的组词: 抽的组词 烟的组词
炊烟
chuī yān 解释 ◎ 炊烟 chuīyān[smoke from kitchen chimneys] 烹制饭菜形成的烟气 炊烟袅袅 引用解释 亦作“ 炊烟 ”。 烧火做饭时冒出的烟。 宋 刘过 《六州歌头·题岳鄂王庙》词:“野灶炊烟里,依然是,宿貔貅。” 元 萨都剌 《赠同年莫州县尹米思泰》诗:“倦客重来忆去年,荒城斜日暗炊烟。”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潍水狐》:“及往窥之,则双扉内闭,炊烟起而人声杂矣。”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一章:“这时天色将晚,村子里家家的屋顶全冒起袅袅的炊烟。” 见“ 炊烟 ”。
炊烟的组词: 炊的组词 烟的组词
浩如烟海
hào rú yān hǎi 解释 ◎ 浩如烟海 hàorúyānhǎi[voluminous;be vast as the open sea] 广大众多如云烟火海一般。形容书籍、文献、资料等极为丰富 至集部浩如烟海,且或不甚有裨实学,似可缓刊。——俞樾《与刘仲良中丞书》 引用解释 形容文献、资料等极其丰富。 宋 司马光 《进<资治通鉴>表》:“徧閲旧史,旁采小説,简牘盈积,浩如烟海。”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十六:“惜其集浩如烟海,不能细閲。” 秦牧 《艺海拾贝·惠能和尚的偈语》:“《天雨花》在浩如烟海的弹词唱本中被流传下来,是偶然的吗?”
荒无人烟
huāng wú rén yān 解释 ◎ 荒无人烟 huāngwúrényān[desolate and uninhabited] 荒凉没有人迹 荒无人烟的戈壁
戒烟
jiè yān 引用解释 1.指戒除吸鸦片烟的嗜好。 鲁迅 《华盖集续编·马上支日记》:“那是戒烟药水罢。” 2.指戒除吸香烟的嗜好。如:每年四月七日是“世界戒烟日”。
戒烟的组词: 戒的组词 烟的组词
禁烟
jìn yān 解释 ◎ 禁烟 jìnyān(1) [fasting]∶禁火 (2) [ban on opium-smoking and the opium trade]∶禁止吸食或贩卖鸦片;也指禁止吸烟 林则徐的禁烟运动展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革命精神 引用解释 亦作“ 禁烟 ”。 1.犹禁火。亦指寒食节。《全唐诗》卷八六六载《汉州崇圣寺题壁》:“禁烟佳节同游此,正值酴醿夹岸香。” 宋 王禹偁 《寒食》诗:“郊原晓緑初经雨,巷陌春阴乍禁烟。” 宋 周邦彦 《还京乐·大石》词:“禁烟近,触处浮香秀色相料理。” 元 朱庭玉 《青杏子·别恨》曲:“好光阴无计留连,过禁烟。” 2.皇宫中的烟雾。 唐 李远 《赠弘文杜校书》诗:“漠漠禁烟笼远树,泠泠宫漏响前除。” 3.谓禁止鸦片。《清续文献通考·征榷二六》:“自 郭嵩燾 再疏条陈禁烟之法,交各省议覆,后仍寂然无闻。” 4.今亦指禁止吸烟。 见“ 禁烟 ”。
禁烟的组词: 禁的组词 烟的组词
卷烟
juǎn yān 解释 ◎ 卷烟 juǎnyān(1) [cigarette]∶香烟,纸烟 (2) [cigar]∶指雪茄 引用解释 见“ 捲烟 ”。 亦作“ 捲烟 ”。 烟丝加入各种调料后,用盘纸卷制成的有一定长度、粗细的烟支。也叫烟卷、香烟。 沙汀 《记贺龙》二七:“说着他又重新装起烟来。而那个青年人也把卷烟摸出来了。” 即纸烟。又称“烟卷”或“香烟”。 沙汀 《记贺龙》二七:“说着……那个青年人也把卷烟摸出来了。”
卷烟的组词: 卷的组词 烟的组词
烤烟
kǎo yān 解释 ◎ 烤烟 kǎoyān[flue-cured tobacco] 在特设的烤房中烤干的烟叶,颜色黄,弹性较大,是香烟的主要原料 引用解释 在特设的烤房中烤干的烟叶。颜色黄,弹性较大,是香烟的主要原料。亦指制造烤烟的烟草。 徐迟 《哥德巴赫猜想·生命之树常绿》:“全国的香烟工业, 云南省 的首屈一指,而 云南 最著名的烤烟品种,是云烟一号。”
烤烟的组词: 烤的组词 烟的组词
煤烟
méi yān 解释 ◎ 煤烟 méiyān[smoke from burning coal] 煤燃烧时发出的烟
煤烟的组词: 煤的组词 烟的组词
人烟
rén yān 解释 ◎ 人烟 rényān[signs of human habitation] 住户的炊烟,借指人家,住户 没有人烟 引用解释 亦作“ 人烟 ”。 住户的炊烟。亦泛指人家。 三国 魏 曹植 《送应氏》诗之一:“中野何萧条,千里无人烟。” 唐 李白 《蜀道难》诗:“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 秦 塞通人烟。” 唐 谷神子 《博异志·崔无隐》:“师行可七八日,入 南阳 界,日晚过一大泽中,东西路絶,目无人烟,四面阴云且合,渐暮,遇寥落三两家,乃欲寄,宿耳。” 宋 杨万里 《过张王庙》诗:“地迴人烟寂,山盘水势回。” 瞿秋白 《饿乡纪程》九:“闲着无聊,望着车窗一片雪色,往往几十里内绝无人烟。” 见“ 人烟 ”。
人烟的组词: 人的组词 烟的组词
无烟火药
wú yān huǒ yào 引用解释 燃烧时发烟极少的火药的总称。可分为单基药和双基药等。前者以硝酸纤维素为主要成分,后者则以硝酸纤维素和硝化甘油为主要成分。是军事上最常用的发射药。
无烟煤
wú yān méi 解释 ◎ 无烟煤 wúyānméi[anthracite] 炭化程度最高的一种煤,质硬色黑,有光泽,燃烧时少烟 引用解释 矿物名。是炭化程度最高的一种煤,质硬,色黑,有金属光泽。燃烧时焰短,少烟。有的地区叫硬煤、红煤、白煤。
无烟煤的组词: 无的组词 烟的组词 煤的组词
乌烟瘴气
wū yān zhàng qì 解释 ◎ 乌烟瘴气 wūyān-zhàngqì[foul atmosphere;pandemonium reigns thorought] 瘴气,原指热带地方山林中的湿热空气,过去被误认为瘴疠的病源。比喻空气污浊、秩序混乱或社会黑暗、风气不正 引用解释 见“ 乌烟瘴气 ”。 亦作“ 乌烟瘴气 ”。 比喻环境嘈杂、秩序混乱、邪气充斥或社会黑暗。《儿女英雄传》第三二回:“如今闹是闹了个乌烟瘴气,駡是駡了个破米糟糠,也不官罢,也不私休……这分明是打主意揉搓活人。” 孙中山 《革命能得最后之成功》:“当中许多坏人教 滇 军卖烟开赌,所以弄成今日的 广州 ,乌烟瘴气。” 鲁迅 《书信集·致杨霁云》:“近十年中,有些青年,不乐科学,便学文学;不会作文,便学美术,而又不肯练画,则留长头发,放大领结完事,真是乌烟瘴气。”
香烟
xiāng yān 解释 ◎ 香烟 xiāngyān(1) [cigarette]∶卷烟 (2) [incense smoke]∶烧香的烟雾 引用解释 亦作“ 香烟 ”。 1.焚香所生的烟。 北周 庾信 《奉和阐弘二教应诏》:“香烟聚为塔,花雨积成臺。” 唐 元稹 《生春》诗之五:“药树香烟重,天颜瑞气融。” 宋 王寀 《玉楼春》词:“风轻只觉香烟短,阴重不知天色晚。”《三侠五义》第四八回:“只见宫殿楼阁,金碧交辉,寳鼎香烟,氤氲结彩。” 2.指子孙对祖先的祭祀。后借指子嗣。《醒世恒言·张廷秀逃生救父》:“你想我辛勤半世,挣了这些家私,却又不曾生得个儿子,传授与他,接绍香烟。”《老残游记》第五回:“他再有个长短,这家业怕不是众亲族一分,这两个小孩子谁来抚养?反把 于 家香烟絶了。” 巴金 《春》十:“我要把 喜儿 收房,将来她生下儿子,接续我的香烟,这也是对得起祖宗的事情。” 3.指对神佛的祭献。 洪深 《青龙潭》第一幕:“是的,你们应得常时来庙里走走,表表你们的诚心。并不是 青龙大王 计较你们这点香烟。” 4.指烟丝。 清 王廷绍 《霓裳续谱·相思害的如酒醉》:“吃了袋香烟,我懒怠磕灰。”《白雪遗音·岭儿调·梦多情》:“装上一袋香烟双手送。” 5.特指纸烟。系一种纸里包烟丝和配料卷成的条状物,供吸用。也叫卷烟。 见“ 香烟 ”。
香烟的组词: 香的组词 烟的组词
硝烟
xiāo yān 解释 ◎ 硝烟 xiāoyān[smoke of gunpowder] 爆炸后产生的烟雾 经过炮火硝烟洗礼的军旗 引用解释 爆炸物爆炸后形成的烟雾。 杨朔 《征尘》:“尘头回旋着,滚转着,十步以外便是模糊一片了。我疑心这是战场,弥漫着枪炮的硝烟。” 陆俊超 《惊涛骇浪万里行》:“炮火的硝烟弥漫着大海,空气中布满了火药味,隆隆的炮声更激烈了。” 李大我 《同心结》:“洞外硝烟未散,刚刚种好的一片地,现在变得坑坑洼洼,种子也翻出地面:阿妈尼几天的劳动白费了!”
硝烟的组词: 硝的组词 烟的组词
吸烟
xī yān 解释 ◎ 吸烟 xīyān[smoke] 用烟斗、雪茄或烟卷吸入和呼出烟叶或类似烟叶的东西的烟气
吸烟的组词: 吸的组词 烟的组词
烟草
yān cǎo 解释 ◎ 烟草 yāncǎo[tobacco plant] 一种高而直立的一年生南美洲的草本植物(Nitotiana tobacum),具有卵圆形倒披针形叶片和由管状白色粉红花组成的圆锥花序 引用解释 亦作“烟草”。 1.烟雾笼罩的草丛。亦泛指蔓草。 唐 黄滔 《景阳井赋》:“ 臺城 破兮烟草春,旧井湛兮苔蘚新。” 宋 谢逸 《蝶恋花》词:“独倚阑干凝望远,一川烟草平如翦。” 明 陈子龙 《春郊》诗之一:“娱情向烟草,极眺心悠悠。” 2.一年生草本植物。叶大如卵,尾尖,采下晒干,称为烟叶,含尼古丁等质,可制成各种卷烟及烟丝。原产 南美 、 明 代传入我国。《土风录·烟草》引 清 刘廷玑 《在园杂志》:“ 闽 外人相传, 高丽 国妃死,王哭之慟,梦妃告曰:塚生一草,名曰烟草,焙乾,以火燃之,而吸其烟,则可止悲。” 清 俞正燮 《癸巳存稿·吃烟事述》:“烟草出于 吕宋 ,其地名曰淡巴姑, 明 时由 闽海 达 中国 ,故今犹称建烟。” 3.指烟丝。 钱锺书 《围城》五:“我抽烟斗,带着烟草,路上不用买。”
烟草的组词: 烟的组词 草的组词
烟尘
yān chén 解释 ◎ 烟尘 yānchén(1) [smoke]∶烟灰 (2) [smoke and dust]∶烟雾和尘埃 (3) [soot;dust]∶烽烟和战场上扬起的尘土,旧时指战火 汉家烟尘在东北。——唐· 高适《燕歌行》 九重城阙烟尘生。——唐· 白居易《长恨歌》 (4) [densely populated area]∶旧时指人烟稠密的地方 锦里烟尘外,江村八九家。——杜甫《为农》 引用解释 亦作“烟尘”。 1.烽烟和战场上扬起的尘土。指战乱。 南朝 梁 萧统 《七契》:“当朝有仁义之师,边境无烟尘之惊。” 唐 高适 《燕歌行》:“ 汉 家烟尘在东北, 汉 将辞家破残贼。” 元 王子一 《误入桃源》第三折:“一任他英雄并起图王霸,烟尘并起兴戈甲。” 清 孔尚任 《桃花扇·投辕》:“你那 苏张 舌辩高,我的巧射惊 羿奡 ,只愁那匝地烟尘何日扫。” 2.烟雾灰尘。 唐 刘知几 《史通·烦省》:“夫英贤所出,何国而无,书之则与日月长悬,不书则与烟尘永灭。” 唐 黄滔 《水殿赋》:“三十六宫之云雨,澒洞随来;一千餘里之烟尘,冥濛扑去。” 鲁迅 《朝花夕拾·藤野先生》:“但到傍晚,有一间的地板便不免要咚咚咚地响得震天,兼以满房烟尘斗乱。” 3.犹灰烬。 唐 孔颖达 《<毛诗正义>序》:“ 卜商 阐其业,《雅》《颂》与金石同和; 秦正 燎其书,简牘与烟尘共尽。” 4.犹风尘。借指旅途辛劳。 唐 李白 《长干行》之二:“忆妾深闺里,烟尘不曾识。嫁与 长干 人, 沙头 候风色。” 5.人烟稠密处。 唐 杜甫 《为农》诗:“ 锦里 烟尘外,江村八九家。” 唐 戴叔伦 《晚望》诗:“杉竹何年种,烟尘此地分。”
烟尘的组词: 烟的组词 尘的组词
烟囱
yān cōng 解释 ◎ 烟囱 yāncōng[chimney;funnel;smokestack;stovepipe] 建造在屋顶上的竖立构筑物,包括建造在屋内的排除烟、难闻的烟气或气体的一个或几个烟道;尤指其伸出屋顶的部分 引用解释 亦作“烟囱”。 炉灶或锅炉上出烟的管子。《通俗编·居处》引 清 毛奇龄 《越语肯綮录》:“灶突曰烟囱。” 鲁迅 《书信集·致陈烟桥》:“这一幅构图很稳妥,浪费的刀也几乎没有。但我觉得烟囱太多了一点,平常的工厂,恐怕没有这许多。” 郭沫若 《创造十年续篇》一:“烟煤把烟囱闭塞了,炉灶便生出毛病。”
烟囱的组词: 烟的组词 囱的组词
烟袋
yān dài 解释 ◎ 烟袋 yāndài[China tobacco pipe] 吸旱烟或水烟的用具,特指旱烟袋 引用解释 亦作“烟袋”。 吸水烟或旱烟的用具。《儿女英雄传》第二八回:“太太把烟袋递给那丫鬟。” 丁玲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一:“老汉哒,哒,哒的敲着他的烟袋。” 周立波 《山乡巨变》上二:“ 李月辉 吸完一袋烟,在桌子脚上磕去烟袋的烟灰。”
烟袋的组词: 烟的组词 袋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