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的组词
爆发
bào fā ◎ 爆发 bàofā(1) [burst out;break forth]∶有火药或爆炸物的物件,因爆炸而破裂飞散火山爆发(指火山内部岩浆突然冲破地壳,向四处迸出)(2) [burst into]∶突然发作;突然发生院子里爆发出一片欢呼声(1).火山内部的岩浆突然冲破地壳,向四外迸出。 巴金 《灭亡》十四:“他终于能够咬紧牙齿以极痛苦的忍耐,把他底像一座就要爆发的火山一样的激情镇压下去了。” 曹禺 《雷雨》第一幕:“他的眼神同声音,还正是和他的妹妹一样年轻,一样地热,都是像火山要爆发,满蓄着精力的人物。”(2).炸开。 郭沫若 《北伐途次》九:“在一处山凹处看见了一处地雷爆发过的地方,地上溅的血还是鲜红的,没有凝集。” 欧阳予倩 《李秀成》第五幕:“地雷爆发,城墙炸崩以后,妖兵就像潮水一般的进了城,到处放火杀人。”(3).谓发生剧烈冲突而引起重大变化。 瞿秋白 《赤都心史》十七:“十月革命爆发, 莫斯科 成了世界革命的中心。”(4).忽然发作;突然发生。 鲁迅 《且介亭杂文·论旧形式的采用》:“以为艺术是艺术家的‘灵感’的爆发,像鼻子发痒的人,只要打出喷嚏就浑身舒服。” 魏巍 《朝鲜人》:“今年,自从 朝鲜 战争爆发以后,最引我怀念的,是我的一个 朝鲜 籍老战友-- 老金 。” 浩然 《艳阳天》第一○三章:“这儿时时刻刻都在战斗,在那片刻中间,就会有更加激烈的战斗爆发。”
爆发的组词: 爆的组词 发的组词
爆冷门
bào lěng mén 指在某方面突然出现意料不到的结果。《解放日报》1983.9.20:“女篮决赛爆冷门。”
爆冷门的组词: 爆的组词 冷的组词 门的组词
爆裂
bào liè ◎ 爆裂 bàoliè[burst;crack;crackle] 猛烈炸裂;迸发火星儿爆裂(1).猛烈破裂。《法苑珠林》卷三引《观佛三昧经》:“山皆洞然,诸寳爆裂,烟焰震动,至於梵天。” 茅盾 《子夜》一:“老太爷的心卜地一下狂跳,就像爆裂了似的再也不动。” 叶圣陶 《城中·双影》:“他们彼此明白迟早是个爆裂。”(2).迸发;迸出。《孽海花》第二八回:“欢呼的声浪,溢涨全国,好似火山爆裂一般,岛根都隆隆地震动了。” 梁启超 《立宪法议》:“压之既极, 法国 大革命忽焉爆裂,声震天地。” 老舍 《骆驼祥子》九:“‘别嚷!’ 祥子 似乎把全身的力量都放在唇上,爆裂出这两个字。”
爆裂的组词: 爆的组词 裂的组词
爆满
bào mǎn (1).突发性的满座。《羊城晚报》1982.3.3:“二十七日,省体育场‘爆满’,观众热情而又有秩序地观看了表演。”(2).谓仓库等满到了极限。《人民日报》1985.9.18:“ 上海 糖果市场4月份调价致使库存爆满,增加品种恢复原价又转畅销。”
爆满的组词: 爆的组词 满的组词
爆破
bào pò ◎ 爆破 bàopò[demolish;blast;detonate;blow up] 用炸药加以破坏爆破防御工事和港口(1).破坏;击破。 元 关汉卿 《四春园》第二折:“可怎生苍蝇爆破紫霜毫?” 元 关汉卿 《绯衣梦》第三折:“[令史做装科。][孤又判科。][爆破笔管科。]”(2).用炸药摧毁岩石、建筑物等。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一章:“成日成夜爆破声不断,好像这里在进行一场决定人类命运的大战。” 杨朔 《万古青春》:“一上山就是道铁丝网,有人上去炸开了。不多高又是第二道铁丝网, 李家发 从排长讨到爆破的任务。”
爆破的组词: 爆的组词 破的组词
爆竹
bào zhú ◎ 爆竹 bàozhú[firecracker] 古时用火烧竹,毕剥有声,火花迸裂,称为爆竹。今人用纸卷火药,点燃发响,也称爆竹,或称爆仗(1).古时在节日或喜庆日,用火烧竹,毕剥发声,以驱除山鬼瘟神,谓之“爆竹”。火药发明后以多层纸密卷火药,接以引线,燃之使爆炸发声,亦称为“爆竹”。也叫“爆仗”、“炮仗”。 南朝 梁 宗懔 《荆楚岁时记》:“正月一日……鸡鸣而起,先於庭前爆竹、燃草,以辟山臊恶鬼。” 唐 刘禹锡 《畬田行》:“照潭出老蛟,爆竹惊山鬼。” 宋 王安石 《元旦》诗:“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清 沉复 《浮生六记·浪游记快》:“游览既毕,宴於水阁,命从者放爆竹。轰然一响,万山齐应,如闻霹靂声。” 鲁迅 《伪自由书·电的利弊》:“外国人用火药制造子弹, 中国 却用它做爆竹敬神。”(2).供燃爆用之竹。 唐 元稹 《生春》诗之十三:“乱骑残爆竹,争唾小旋风。” 清 戴名世 《游吼山记》:“从者试烧爆竹取声,水激石怒,天地若裂。”
爆竹的组词: 爆的组词 竹的组词
起爆
qǐ bào 解释 ◎ 起爆 qǐbào[detonate] 即“引爆”,使引起爆炸
起爆的组词: 起的组词 爆的组词
引爆
yǐn bào 解释 ◎ 引爆 yǐnbào(1) [ignite]∶使燃料混合剂燃烧 (2) [detonate]∶引起瞬时起爆 引爆原子弹
引爆的组词: 引的组词 爆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