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的组词
版本
bǎn běn ◎ 版本 bǎnběn[edition] 出版印行的图书;表明书籍编辑、印制等方面的特点一部《红楼梦》就不知道有多少种不同的版本(1).同一书籍因编辑、传抄、印刷、装订等不同而产生的不同本子。《宋史·儒林传一·崔颐正》:“ 咸平 初,又有学究 刘可名 言诸经版本多舛误, 真宗 命择官详正。” 缪荃孙 《<书林清话>序》:“ 荃孙 於版本之学,亦有同嗜。” 徐迟 《火中的凤凰》:“年将四十,别无嗜好,就好搜访书籍,他从 巴黎 、 伦敦 归来,带回不少好版本。”(2).印本。与写本相对。 叶德辉 《书林馀话》卷上:“而 沉存中 又谓版印书籍, 唐 人尚未盛为之。自 冯瀛王 始印五经,自后典籍皆为版本。”
版本的组词: 版的组词 本的组词
版画
bǎn huà ◎ 版画 bǎnhuà[block print;picture printed from an engraved (etched) plate;woodcut;woodblock;engraving] 用雕刻或蚀刻的版印出来的画 绘画形式的一种。用刀具或化学药品等在版上刻出或蚀出画面,再复印于纸上。有木板、石版、铜版、锌版、麻胶版等品种。 鲁迅 《南腔北调集·<木刻创作法>序》:“到近几年,才知道西洋还有一种由画家一手造成的版画,也就是原画,倘用木版,便叫作‘创作木刻’。”《<艾青诗选>自序》:“﹝ 鲁迅 ﹞把他珍藏的 德国 女画家 珂勒惠支 的版画借来一同展出。”
版画的组词: 版的组词 画的组词
版面
bǎn miàn ◎ 版面 bǎnmiàn(1) [space of whole page]∶报刊、书籍的一整页对那起案子的报道占了整整一个版面(2) [layout of a printed sheet]∶报刊杂志版页的编排这份报的版面很不美观(1).书籍报刊的每一页的整面,包括版心及其四周空白部分。(2).书籍报刊每一面上文字、图画的编排形式。
版面的组词: 版的组词 面的组词
版权
bǎn quán ◎ 版权 bǎnquán[copyright] 即著作权作者或出版者对其作品享有的法定权利。非经同意,他人不得出版或作更改。 鲁迅 《书信集·致胡今虚》:“但既系改编,他们大约也不能说是侵害版权的罢。”
版权的组词: 版的组词 权的组词
版税
bǎn shuì 出版者按出售印刷物所得收入的约定百分比付给作者的报酬。 鲁迅 《华盖集·并非闲话(三)》:“有些人以为我不但用了这些稿费或版税造屋,买米,而且还靠它吸烟卷,吃果糖。” 邹韬奋 《公私经济的界限》:“幸而自己曾于公余译了两三本书,有些版税拿来贴补贴补,否则早已索我于枯鱼之肆。”
版税的组词: 版的组词 税的组词
版图
bǎn tú ◎ 版图 bǎntú[domain;territory] 指领土范围、国家的边界凡在书契版图者之贰,以逆群吏之治,而听其会计。——《周礼·天官·司会》这里,这想到了我们中国的整个版图。——秦牧《土地》罗马教会比罗马帝国版图更大,寿命更长(1).古代宫中小吏及其子弟的名籍和宫室方位图的合称。《周礼·天官·内宰》:“掌书版图之灋,以治王内之政令。” 郑玄 注:“版为宫中閽寺之属及其子弟録籍也;图,王及后、世子之宫中吏官府之形象也。” 孙诒让 正义:“吏官府之形象,谓吏人所居之府寺,其方位界域,广狭远近,悉书其形象於图也。”(2).户籍和地域图册。《周礼·天官·小宰》:“听閭里以版图。” 郑玄 注引 郑司农 曰:“版,户籍;图,地图也。听人讼地者,以版图决之。” 贾公彦 疏:“閭里之中有争讼,则以户籍之版、土地之图听决之。” 宋 王应麟 《困学纪闻·考史六》:“三代之君,开井田,画沟洫,讲步亩,严版图,因口之众寡以授田,因田之厚薄以制赋。” 清 方文 《负版行》:“借问此是何版图,答云出自 玄武湖 。天下户口田亩籍,十年一造贡皇都。”(3).疆域;领土。 唐 刘禹锡 《和州刺史厅壁记》:“考前二邦之籍与版图,纔什伍六,而地征三之。”《新唐书·杨炎传》:“ 至德 后,天下兵起,因以饥癘,百役并作,人口凋耗,版图空虚。” 宋 陈亮 《上光宗皇帝鉴成箴》:“痛兹版图,尚尔割截。” 毛泽东 《论持久战》九二:“ 中国 版图广大,兵员众多。”(4).指疆域图。 邹韬奋 《萍踪寄语》三五:“ 凡勒拉 每天就前面对着这个杀身成仁的烈士,后面背着全 爱尔兰 的版图,办他的公事。”
版图的组词: 版的组词 图的组词
重版
chóng bǎn 解释 ◎ 重版 chóngbǎn[republication] 书刊再次出版 引用解释 谓书籍重新出版。指书籍从第二版起的各版次。 徐念慈 《余之小说观》:“若《新造军舰》、《武侠舰队》、《新日本岛》等,一书之出,争先快睹,不匝年而重版十餘次矣。”《出版工作》1990年第11期:“重版书(包括重印书)不少于全年出书品种(包括重印书)的20-25%。”
重版的组词: 重的组词 版的组词
出版
chū bǎn 解释 ◎ 出版 chūbǎn(1) [publish] 把书刊、图画等编印出来 日报没有出版 (2) 泛指书刊、图画等的编辑、印刷、发行等工作 出版社不打算出版新版本 引用解释 把书刊、图画等编印出来。 清 李伯元 《南亭笔记》卷十二:“非特新学家不能语言自由、出版自由,即旧学家亦不能语言自由、出版自由也。” 巴金 《灭亡》第二二章:“根据同志们底讨论和决定, 朱乐无 把 杜大心 底遗稿编成一厚册,出版了。”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六四:“你把一张张的纸,印成一本本书,看到新书出版,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
出版的组词: 出的组词 版的组词
出版社
chū bǎn shè 解释 ◎ 出版社 chūbǎnshè[publishing house] 出版图书的机构 大学出版社 引用解释 出版图书刊物等的机构。 陈梦家 《论简朴》:“一个出版社请了一位封面设计者,他嫌封面一张光纸不好看,来了许多奇奇怪怪的图案和不美的美术字,作者和读者都不答应了。” 孙犁 《秀露集·文学和生活的路》:“前二年,出版社又再版这本书,不再提这篇文章。”
出版社的组词: 出的组词 版的组词 社的组词
出版物
chū bǎn wù 解释 ◎ 出版物 chūbǎnwù[publications] 已出版的成品(如图书、报纸、刊物) 引用解释 已出版的书刊、图画等印刷品。 鲁迅 《二心集·上海文艺之一瞥》:“这以来,据我所记得,是创造社也不再审查商务印书馆出版物的误译之处,来作专论了。” 鲁迅 《书信集·致李桦》:“插图必是人物,而人物又是许多木刻家较不擅长者,故终不能侵入出版物中。”
出版物的组词: 出的组词 版的组词 物的组词
底版
dǐ bǎn 解释 ◎ 底版 dǐbǎn[photographic plate] 用复印机从(如蜡纸或明胶字模板的)表面通过接触印刷复制的印件;底片 引用解释 1.即底片。指拍摄和冲洗过的胶片。 2.位于矿层或矿脉下面的岩层。版,也写作“板”。
底版的组词: 底的组词 版的组词
翻版
fān bǎn 解释 ◎ 翻版 fānbǎn(1) [reprint;copy]∶翻印的版本 (2) [refurbished version]∶比喻照搬、照抄或生硬模仿的行为 旧时医药展览的新翻版 引用解释 亦作“ 翻板 ”。 1.翻印的版本。 清 黄丕烈 《士礼居藏书题跋记续·老学庵笔记》:“今此本亦同,然其中已有改正处,未识是翻板否?” 清 俞樾 《茶香室丛钞·小郎儿曲》:“近日是曲翻版数十家,远及荒村僻巷之星货铺,所在皆有。” 2.未得原出版者、著作者同意将图书重印发售。我国 宋 代已有不准翻版的禁例。
翻版的组词: 翻的组词 版的组词
胶版
jiāo bǎn 解释 ◎ 胶版 jiāobǎn[offset plate] 印刷书籍、报刊等的胶制底版 引用解释 胶印的印刷底版。 阿英 《从清末到解放的连环图画》:“到了 民国 年代,印刷事业更趋发达,胶版、影写版、彩色版、卷筒机,这些有利的条件,促使连环图画获得新的进步。” 潘吉星 《明代科学家宋应星》第十一章:“该本以 明和 八年(1771) 菅生堂 本为底本,照原样作胶版影印,分九册线装。”
胶版的组词: 胶的组词 版的组词
排版
pái bǎn 解释 ◎ 排版 páibǎn(1) [set type;compose] (2) 将单个由纸型翻铸的铅版排在版上或把单个邮票印版排在整版上 (3) 在邮票上加印东西的安排 (4) [composition]∶见“排字” 引用解释 按照稿本把铅字、图版等排在一起拼成书报的版子,以供印刷。 巴金 《纪念雪峰》:“我听见 孟十还 谈起,就赶到科学印刷所去,读了正在排版中的文章。”
排版的组词: 排的组词 版的组词
头版
tóu bǎn 解释 ◎ 头版 tóubǎn[front page(of a newspaper)] 报纸的第一页
头版的组词: 头的组词 版的组词
原版
yuán bǎn 解释 ◎ 原版 yuánbǎn(1) [original edition (of a book, etc.)]∶书籍等印刷品原来的印本 (2) [text bible]∶没有注解的圣经版本 引用解释 1.印刷品的最初版本。 柯岩 《美的追求者·花开花谢》:“原来那全是画。原版的画,复制的画,名种各样流派的画。” 2.特指未经翻译的原作。 孙犁 《文学和生活的路》:“在英文方面,叫我们读一本《林肯传》, 美国 原版的。”
原版的组词: 原的组词 版的组词
再版
zài bǎn 解释 ◎ 再版 zàibǎn[second edition] 指书刊第二次出版;有时也指第二次印刷 引用解释 书刊第二次出版。有时也指第二次印刷。 吴组缃 《<山洪>后记》:“一九四二年在 重庆 出了一版。抗战胜利后一九四六年在 上海 再版, 老舍 替我改了个书名,其他一字未动。” 孙犁 《秀露集·文学和生活的路》:“前二年,出版社又再版这本书,不再提这篇文篇。”
再版的组词: 再的组词 版的组词
制版
zhì bǎn 解释 ◎ 制版 zhìbǎn[plate-making] 制作印刷用的底版 制版工艺 引用解释 制作各种印刷上用的版子。 徐迟 《精神分析》:“‘唔’,他接过了稿纸来,那是他自己的造纸厂为他特制的花笺,上面的花纹是他自己的印制处给制版的。”
制版的组词: 制的组词 版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