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的组词
病状
bìng zhuàng (1).病象;病情。《后汉书·赵憙传》:“ 仲伯 以妇色美,虑有强暴者而己受其害,欲弃之於道。 熹 责怒不听。因以泥涂 仲伯 妇面,载以鹿车,身自推之。每道逢贼,或欲逼略, 熹 輒言其病状,以此得免。” 瞿秋白 《饿乡纪程》九:“世界经济整个的身体里,血脉忽然不流通,自然就成臃肿的病状。” 洪深 《戏剧导演的初步知识》上篇四:“而每张卡片上且都真的写有就诊者的病状。”(2).疾病报告书。《水浒传》第二回:“ 高殿帅 一一点过,於内只欠一名八十万禁军教头 王进 ,半月之前,已有病状在官。”
病状的组词: 病的组词 状的组词
惨状
cǎn zhuàng 悲惨的情状。 巴金 《死去的太阳》四:“他看见十几个死伤的人躺在街心,他看见 南京路 上染着红血;还有血淋淋的 张欣南 底头,和那个孩子临死的惨状。”
惨状的组词: 惨的组词 状的组词
告状
gào zhuàng 解释 ◎ 告状 gàozhuàng(1) [go to law;bring an action against] (2) 当事人向司法机关控告或起诉 到法院告状 (3) 向上级或长辈诉说自己或别人受到的欺负或不公正待遇 向他的领导告状 引用解释 1.报告情状。《魏书·拓跋仪传》:“ 遂留 闻召,恐发,踰墙告状, 太祖 祕而恕之。” 2.提出控告。《北史·许宗之传》:“ 宗之 怒,殴杀 超 。 超 家人告状, 宗之 上 超 谤訕朝政。”《古今小说·临安里钱婆留发迹》:“次日 王节使 方到,已知家小船被盗,细开失单,往 杭州府 告状。” 老舍 《二马》第五段一:“ 玛力 要告状,咱们全完;她高高一抬手,万事皆休。” 3.向某人的上级或尊长诉说自己或别人受到这个人的欺负或不公正的待遇。 任德耀 《小足球队》第四幕:“ 黎明 向 江老师 告状了!” 柯岩 《快活的小诗·“告状”》:“姐姐把书箱呯的一声关上,气呼呼地就去找爸爸告状。”
告状的组词: 告的组词 状的组词
根状茎
gēn zhuàng jīng 引用解释 多年生植物的地下茎。外形像根,有节与节间之分,没有根冠而有顶芽。根状茎可供食用的,如藕、姜等;可供药用的,如大黄、缬草等。
根状茎的组词: 根的组词 状的组词 茎的组词
奖状
jiǎng zhuàng 解释 ◎ 奖状 jiǎngzhuàng[certificate of merit] 授予获奖单位或个人的奖励证明书
奖状的组词: 奖的组词 状的组词
甲状腺
jiǎ zhuàng xiàn 解释 ◎ 甲状腺 jiǎzhuàngxiàn[thyroid gland] 在颈部前方两侧的内分泌腺,能产生含碘激素,对新陈代谢率有很大的影响
甲状腺的组词: 甲的组词 状的组词 腺的组词
晶状体
jīng zhuàng tǐ 解释 ◎ 晶状体 jīngzhuàngtǐ[lens,crystalline lens] 眼球的一部分,形状和作用跟凸透镜相似,受睫状肌的调节而改变凸度,能使不同距离的物体的清晰影像投射在视网膜上;也叫“水晶体” 引用解释 眼球的一部分,形状和作用跟凸透镜相似,受睫状肌的调节而改变凸度,能使不同距离的物体的清晰影像投射在视网膜上。《科学画报》1983年第9期:“眼睛的结构是极其精密而奇妙的,通常它由角膜、晶状体、视网膜等组成。”
晶状体的组词: 晶的组词 状的组词 体的组词
军令状
jūn lìng zhuàng 解释 ◎ 军令状 jūnlìngzhuàng[written pledge to dosth,the failing of which would subject one to military punishment] 原为戏曲和旧小说中所说接受军令后写的保证书,表示如不能完成任务,愿依军法受惩。现泛指接受某项重大任务后写的保证书 引用解释 接受命令后写的保证书。表示不能完成任务,愿受严厉处分。 宋 王明清 《挥麈后录》卷六:“ 范德孺 帅 庆州 日,忽 夏 人入寇,围城甚急……麾下有老指挥使,独来前曰:‘愿勒军令状,保无它。’”《三国演义》第四九回:“ 孔明 曰:‘如此,立下文书。’ 云长 便与了军令状。” 蒋子龙 《乔厂长上任记·出山》:“ 乔光朴 仍是用缓慢平稳的语气说:‘我愿立军令状。’”亦省作“ 军状 ”。 元 康进之 《李逵负荆》第二折:“[ 宋江 云:]既如此,立下军状,学究兄弟收着。”《水浒传》第五五回:“ 呼延灼 和 韩滔 、 彭玘 ,都与了必胜军状。”
军令状的组词: 军的组词 令的组词 状的组词
奇形怪状
qí xíng guài zhuàng 解释 ◎ 奇形怪状 qíxíng-guàizhuàng[grotesque or fantastic in shape or appearance] 外貌古怪或畸形 他是我所目睹过的最奇形怪状的人物之一 引用解释 见“ 奇形异状 ”。
现状
xiàn zhuàng 解释 ◎ 现状 xiànzhuàng(1) [present situation]∶当前的状况 (2) [status quo]∶当时的局面 企图维持经济现状 引用解释 1.显现的情状。《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回:“ 死里逃生 接过来看时,只见书面上黏着一个窄窄的签条儿,上面写着‘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 2.目前的状况。 鲁迅 《且介亭杂文二集·论新文字》:“同是不满于现状,但打破现状的手段却大不同:一是革新,一是复古。” 巴金 《探索集·探索》:“今天我想多写些文章……也仍然是想改变我的现状。”
现状的组词: 现的组词 状的组词
形状
xíng zhuàng 解释 ◎ 形状 xíngzhuàng[form;appearance;shape] 特定事物或物质的一种存在或表现形式 引用解释 1.形相;外貌。《荀子·非相》:“ 梁 有 唐举 ,相人之形状颜色而知其吉凶妖祥。”《史记·刺客列传》:“居顷之, 豫让 又漆身为厉,吞炭为哑,使形状不可知,行乞於市。”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勉学》:“昔吾尝共人谈书,言及 王莽 形状,有一俊士,自许史学,名价甚高,乃云:‘ 王莽 非直鴟目虎吻,亦紫色蛙声。’” 洪深 《电影戏剧表演术》第四章一:“不但两肩扛起,形状难看,而这里肌筋的过度工作,会得施展压力至喉头各器官,妨碍了空气的自由通过。” 2.指物体或图形的形态、状貌。《文子·自然》:“《老子》曰:‘朴至大者无形状,道至大者无度量。’” 唐 柳宗元 《与吕恭论墓中石画书》:“又文章之形状,古今特异。” 金 元好问 《续夷坚志·吕氏所记古印章》:“ 临淄 农 郑 氏耕地,得方寸铜印,钮作九猿猴,细小如豆,諦视之,形状俱备。” 李準 《人比山更高》:“两边都是高山,山嘴象个小瓶口,中间象个葫芦形状,因此就叫个‘葫芦峪’。” 3.指实绩。 汉 赵晔 《吴越春秋·越王无馀外传》:“﹝ 舜 ﹞巡狩观 鯀 之治水,无有形状,乃殛 鯀 於 羽山 。” 4.情况;情形。《东观汉记·马严传》:“ 建初 中病,遣功曹史 李龚 奉章诣闕,帝亲召见 龚 问疾病形状。”《初刻拍案惊奇》卷十七:“府尹见这般形状,心下愈加狐疑。” 梁启超 《中国学术思想变迁之大势》第二章:“后人不知人羣初进时之形状,诧其友离诞妄,因以疑 左 氏之伪托。” 5.描摹;形容比拟。 唐 李复言 《续玄怪录·裴谌》:“烟翠葱蘢,景色妍媚,不可形状。” 明 李贽 《解经文》:“其为昏扰扰相,殆不容以言语形状之矣。” 章炳麟 《文学说例》:“深者所以度水,远者所以记里,宽宏者所以形状空中之器,莫非有形者也,而精神现象,以此为表。”
形状的组词: 形的组词 状的组词
性状
xìng zhuàng 解释 ◎ 性状 xìngzhuàng[properties and state;shape and property] 性质和状态 土壤的理化性状 引用解释 性质和状态。如:塑料的理化性状。
性状的组词: 性的组词 状的组词
原状
yuán zhuàng 引用解释 1.原来的形态。原来的样子。 鲁迅 《朝花夕拾·父亲的病》:“他低低地说,又较急地喘着气,好一会,这才复了原状,平静下去了。” 许地山 《东野先生》六:“ 梦鹿 躺在床上已有两三天,身上和头上底伤稍微好些,不过那双眼和那两只胳臂不见得能恢复原状。” 郭沫若 《洪波曲》第五章二:“那是有绝对弹性的气球,只要压力一松,它不仅立即恢复了原状,而且超过了原状。” 2.原先的诉状。《古今小说·蒋兴哥重会珍珠衫》“县主道:‘……待事完回话,把原词与你销讫便了’” 许政扬 注:“词,指状词。原词,意即原状。”
原状的组词: 原的组词 状的组词
战争状态
zhàn zhēng zhuàng tài 引用解释 交战国间从宣战或事实上开始战争起到通常签订和约时止的敌对关系。
症状
zhèng zhuàng 解释 ◎ 症状 zhèngzhuàng[symptom] 患者因疾病而表现出来的不正常状态 头痛是许多疾病的症状 引用解释 有机体因发生疾病而表现出来的异常状态,如发热、头痛、咳嗽等。
症状的组词: 症的组词 状的组词
状况
zhuàng kuàng 解释 ◎ 状况 zhuàngkuàng[condition] 情形;情况 经济状况 引用解释 1.情况,情形。 汉史氏 《吴淞光复军纪略》:“凡此应付,竭力支撑,种种困难,殆非笔舌所能道其状况。” 邹韬奋 《道听途说》:“我听他说各报的来历和营业状况,熟极而流,如数家珍。” 2.犹景况。 鲁迅 《朝花夕拾·藤野先生》:“我离开 仙台 之后,就多年没有照过相,又因为状况也无聊,说起来无非使他失望,便连信也怕敢写了。”
状况的组词: 状的组词 况的组词
状态
zhuàng tài 解释 ◎ 状态 zhuàngtài(1) [state;condition;state of affairs]∶状貌特征与动作情态 竞技状态 心理状态 (2) [state]∶物质系统所处的状况 气体状态的物质 引用解释 1.人或事物表现出来的形态。 明 李东阳 《书马远画水卷后》:“右 马远 画水十二幅,状态各不同。” 郭沫若 《洪波曲》第十四章二:“每一个人的眼睛里面,都饱含着一种在饥饿状态中所独有的冷焰。” 2.在科学技术中,指物质系统所处的状况。也指各种聚集态,如物质的固、液、气等态。
状态的组词: 状的组词 态的组词
状元
zhuàng yuán 解释 ◎ 状元 zhuàngyuán(1) [Number One Scholar, title conferred on the one who came first in the highest imperial examination]∶科举考试中,殿试考取一甲(第一等)第一名的人 (2) [the very best (in any field)]∶比喻在本领域(本行业)中成绩最好的人 引用解释 1.科举时代称殿试第一名为状元。 唐 制,举人赴京应礼部试者皆须投状,因称居首者为状头,故有状元之称。 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谢恩》:“状元已下,到主司宅门下马,缀行而立,敛名纸通呈。” 元 关汉卿 《陈母教子》第一折:“学儒业,守灯窗,望一举,把名扬。袍袖惹,桂花香,琼林宴,饮霞觴,亲夺的状元郎!” 洪深 《五奎桥》第一幕:“自从在上辈状元公手里造好了,直到现在, 周 家老是兴兴旺旺。” 2. 唐 时新进士, 宋 时廷试列一甲者,有时也称状元。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二:“古称状元,不必殿试第一名。 唐 郑谷 登第后,《宿平康里》诗曰:‘好是五更残酒醒,耳边闻唤状元声。’按, 谷 登 赵昌翰 榜,名次第八,非第一也。 周必大 有《回姚状元颖启》,《回第二人叶状元适启》。当时新进士,皆得称状元。”按, 叶适 登 淳熙 进士,为第二名。参阅 宋 朱弁 《曲洧旧闻》卷三、 清 赵翼 《陔馀丛考·状元榜眼探花》。 3.喻在本行业成绩最突出者。 李準 《参观》:“ 辛明修 是全国有名的大劳模,历年来小麦丰产的‘状元’。”如: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状元的组词: 状的组词 元的组词
罪状
zuì zhuàng 解释 ◎ 罪状 zuìzhuàng[facts about a crime;charge in a indictment] 犯罪的实际情况;所举犯罪的情状 查明罪状 引用解释 1.犯罪的事实。《孔丛子·问军礼》:“先期三日,有司明以敌人罪状,告之史。”《后汉书·陈龟传》:“﹝ 梁冀 ﹞暴虐日甚, 龟 上疏言其罪状,请诛之。” 唐 柳宗元 《寄许京兆孟容书》:“ 宗元 於众党人中,罪状最甚。”《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三回:“同乡京官在会馆议他的罪状。” 2.宣布他人罪行。《晋书·桓玄传》:“ 玄 大悦,乃留其兄 伟 守 江陵 ,抗表率众,下至 寻阳 ,移檄京邑,罪状 元显 。”《宋史·奸臣传三·秦桧》:“ 河南 诸郡相继陷没,帝始大怪,下詔罪状 兀朮 。”《三国演义》第三二回:“汝前为 本初 作檄,但罪状孤可也;何乃辱及祖、父耶?”
罪状的组词: 罪的组词 状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