狡的组词
狡辩
jiǎo biàn 解释 ◎ 狡辩 jiǎobiàn[indulge in sophistry] 诡辩;把无理的事说得似乎很有理 需要采取决定性的行动时,无意去狡辩 引用解释 诡辩;强辩。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刑名·审盗》:“你若狡辩不招,除受了刑,还有饶了你的理么?” 柳青 《创业史》第二部第五章:“我还等着听他这回怎么为他去年退组狡辩,谁知道他竟然不声不响死了。”
狡辩的组词: 狡的组词 辩的组词
狡猾
jiǎo huá 解释 ◎ 狡猾,狡滑 jiǎohuá,jiǎohuá[crafty] 诡诈不可信,狡诈刁钻 狡猾的敌人引人上钩 引用解释 1.诡诈刁钻。亦指诡诈刁钻之人。《左传·昭公二十六年》:“若我一二兄弟甥舅,奬顺天法,无助狡猾,以从先王之命……则所愿也。” 宋 秦观 《任臣策下》:“后世狂夫小子狡猾不道之人,或假其名以资盗,窃其器以售姦。” 清 孙枝蔚 《任明府捉贼歌》:“一贼藏身伍皂快,狡猾颇得上官爱。” 鲁迅 《呐喊·狂人日记》:“狮子似的凶心,兔子的怯弱,狐狸的狡猾。” 2.机灵。《再生缘》卷十下:“天生狡猾聪明性,他的那应变言词随口来。” 老舍 《自传》:“今已有一男一女,均狡猾可喜。” 3.指情意深厚。 唐 寒山 《诗》之一一五:“夫妻共百年,相怜情狡猾。” 4.鬼名。
狡猾的组词: 狡的组词 猾的组词
狡赖
jiǎo lài 解释 ◎ 狡赖 jiǎolài[deny (by resorting to sophistry)] 颠倒黑白、狡猾地强辩抵赖 引用解释 狡辩抵赖。《三侠五义》第七十回:“﹝ 金令 ﹞以为他必狡赖,再用字柬衣衫鞋袜质证。谁知小子不禁打,十个嘴巴,他就通説了。”昆曲《十五贯·审鼠》:“只因怕 娄阿鼠 狡赖, 秦古心 自愿前来做证。”
狡赖的组词: 狡的组词 赖的组词
狡黠
jiǎo xiá 解释 ◎ 狡黠 jiǎoxiá[cunning] 狡猾;诡诈 设下圈套和陷井的狡黠的诡计 引用解释 1.诡诈。《三国志·蜀志·张嶷传》:“ 健 弟狡黠,又 夷 狄 不能同功,将有乖离。”《法苑珠林》卷四一引《生经》:“其贼狡黠,更当设谋。” 宋 王谠 《唐语林·政事上》:“杖煞一番老而狡黠者,其后补署,悉用年少,惜身保家,不敢为恶矣。” 曹禺 《日出》第二幕:“他原来是大丰银行一个小职员,凭着狡黠和逢迎的本领现在升为 潘月亭 的秘书。” 2.犹机灵。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续录二》:“ 蔡季实 殿撰有一僕,京师长随也,狡黠善应对, 季实 颇喜之。”
狡黠的组词: 狡的组词 黠的组词
狡诈
jiǎo zhà 解释 ◎ 狡诈 jiǎozhà[deceitful] 阴险狡猾,诡计多端 引用解释 狡猾奸诈。 唐 张鷟 《朝野佥载》卷三:“中郎 李庆远 狡诈倾险,初事皇太子,颇得出入。”《新唐书·叛臣传上·李怀光》:“王师胜则分功,败则图变,狡诈多端。”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长亭》:“道士谓其狡诈,不肯轻释。” 巴金 《秋》四七:“他不知道狡诈,他更不懂权变。”
狡诈的组词: 狡的组词 诈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