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的组词
单独
dān dú 解释 ◎ 单独 dāndú[alone;by oneself;independent;exclusive;separate;single] 独自一个人;不跟别人合在一起 采取单独行动 引用解释 1.谓孤独无亲属。《书·洪范》“无虐煢独而畏高明” 孔 传:“煢单无兄弟也,无子曰独,单独者不侵虐之。”《后汉书·孝安帝纪》:“其赐人尤贫困、孤弱、单独穀,人三斛。” 2.独个儿;独自。 汉 焦赣 《易林·坤之屯》:“苍龙单独,与石相触。” 唐 韩愈 《送穷文》:“单独一身,谁为朋儔。” 郭沫若 《洪波曲》第六章四:“再要单独提出月刊的计划,便再无通过的可能了。”
单独的组词: 单的组词 独的组词
得天独厚
dé tiān dú hòu 解释 ◎ 得天独厚 détiān-dúhòu[abound in gifts of nature;be rich in natural resources;be richly endowed by nature] 独具特殊的优越条件,也指所处的环境特别好 引用解释 独具特殊优越的条件。 清 赵翼 《瓯北诗话·陆放翁诗》:“先生具寿者相,得天独厚,为一代传人,岂偶然哉?” 清 洪亮吉 《辛酉年三月十五日在舍闲看牡丹》诗:“得天独厚开盈尺,与月同圆到十分。” 邹韬奋 茅盾 等《我们对于国事的态度和主张》:“我们相信今天的局势虽属万分危急,然而凭着 中国 民族得天独厚的潜势力与抗战以来已有的进步,必然能够渡过此最艰苦的阶段。”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十一:“象你这样得天独厚的人物,就是在棉纺业也不多见的。”
独霸
dú bà 解释 ◎ 独霸 dúbà[domination;monopolize] 单独霸占 独霸东南亚的变通余地 引用解释 1.谓称雄一时或一方。 清 孙枝蔚 《避乱什述》诗:“昔闻 鲍文才 ,任侠称独霸。” 2.独自霸占;单独垄断。 清 李玉 《清忠谱》上:“少年无赖,独霸一方。”《彭德怀自述·平江起义》:“任何一个帝国主义独霸 中国 固不可能,和平瓜分也不可能。”
独霸的组词: 独的组词 霸的组词
独白
dú bái 解释 ◎ 独白 dúbái(1) [soliloquy]∶无人在场的自言自语 (2) [monologue]∶戏剧、电影中角色独自抒发感情或表达个人愿望的话 像第二场开始时的独白那样的段子 引用解释 戏剧、电影中角色或文学作品中人物独自抒发个人感情和愿望的话。 茅盾 《夏夜一点钟》:“‘一点钟了呵!’她无意中朝梳妆台上的小钟看了一眼,无意中叹出了这句独白。” 郁达夫 《杨梅烧酒》:“我一边慢慢地向前走着,一边不知不觉地从嘴里却念出了这样的一句独白来。” 艾芜 《欧洲的风》:“ 陈老九 像在独白,又像对众人讲的一般,大声叫了起来。”
独白的组词: 独的组词 白的组词
独裁
dú cái 解释 ◎ 独裁 dúcái(1) [dictatorship]∶独自裁断权威或权力 (2) [autocracy]∶实行专制统治,独揽大权 引用解释 1.独自裁断;独自决定。《晋书·李绩载记》:“ 慕容恪 欲以 绩 为尚书右僕射, 暐 憾 绩 往言,不许。 恪 屡请,乃谓 恪 曰:‘万机之事委之叔父; 伯阳 ( 李绩 )一人, 暐 请独裁。’ 绩 遂忧死。” 毛泽东 《农业合作化的一场辩论和当前的阶级斗争》:“许多同志口里赞成集体领导,实际上十分爱好个人独裁,好像不独裁就不像一个领导者的样子。” 2.独揽政权,实行专制统治。 邹韬奋 《奥国的教训》:“ 奥 总理 陶尔斐斯 摧残社会民主党的力量,勾结侵略国 意大利 来支持他的独裁统治。” 毛泽东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 蒋介石 要坚持独裁和内战的反动方针,我党曾经及时地指明了这一点。”
独裁的组词: 独的组词 裁的组词
独裁者
dú cái zhě 解释 ◎ 独裁者 dúcáizhě[dictator] 独揽政权的人 引用解释 独揽政权,实行专制统治的人。
独裁者的组词: 独的组词 裁的组词 者的组词
独唱
dú chàng 解释 ◎ 独唱 dúchàng[vocal solo] 一个人演唱歌曲,常有伴秦 引用解释 1.亦作“ 独倡 ”。独自倡言,单独提倡。 宋 苏轼 《馈岁》诗:“亦欲举乡风,独倡无人和。” 2.独自吟咏、吟唱。 唐 鲍溶 《送僧东游》诗:“独唱 郢 中雪,还游天际霞。” 宋 梅尧臣 《依韵和原甫省中松石画壁》:“画来二十年,数偶未輒爱……今逢 茂陵 人,独唱亦豪迈。” 3.一种声乐演唱形式,由一人单独演唱,常用乐器伴奏,亦有用人声伴唱者。《新唐书·南蛮传下·骠》:“丝竹缓作,一人独唱,歌工復通唱军士《奉圣乐》词。” 邹韬奋 《萍踪寄语》六九:“一种是单人独舞,如唱歌之有‘独唱’一样。”
独唱的组词: 独的组词 唱的组词
独创
dú chuàng 解释 ◎ 独创 dúchuàng[original creation] 独自制造,也指独特的创造 引用解释 独特的创造;独自创造。 明 胡应麟 《少室山房笔丛·九流绪论下》:“然诸书惟 孝标 一二出自独创,自餘皆聚集一时文学之士奉詔编辑者,非一人手裁也。” 鲁迅 《呐喊·端午节》:“只要看伊近来不很附和,而且常常提出独创意见,有些唐突的举动,也就可以了然了。” 郭沫若 《天地玄黄·今屈原》:“这是独创一格的草书,不仅前无古人,亦恐后无来者。” 张天翼 《新生》:“这些话并不是他独创的见解,叫别人听了会冷笑。”
独创的组词: 独的组词 创的组词
独出心裁
dú chū xīn cái 解释 ◎ 独出心裁 dúchū-xīncái[ingenuity;show originality] 原指诗文有独到之处,后来指想出来的办法独特新奇 王弼注释《周易》,撇了象占旧解,独出心裁,畅言义理。—— 清· 李汝珍《镜花缘》 引用解释 原指诗文构思独到,别创一格。后亦泛指想出的办法与众不同。《镜花缘》第九一回:“今日行这酒令,已是独出心裁,另开生面,最难得又有仙姑这首百韵诗。”《孽海花》第三十回:“东首便是卧房……这是 彩云 独出心裁敷设的。” 孙犁 《关于短篇小说》:“像几千字的短篇,一个早晨可以写完的作品,我觉得是可以自己经营,独出心裁的。”
独当一面
dú dāng yī miàn 解释 ◎ 独当一面 dúdāng-yīmiàn[take charge of a department or locality;be able to undertake the tack alone;work on one's own;take charge as chief] 单独承当一方面的工作或使命 他喜欢老老实实做事,苦一点也不要紧,却怕独当一面,要自做主张 引用解释 1.单独担当一个部门或一个方面的重任。语出《史记·留侯世家》:“ 良 进曰:‘…… 汉王 之将独 韩信 可属大事,当一面。’” 宋 楼钥 《何澹辞免兼江淮制置大使不允诏》:“独当一面,正资经理之良;坐使诸军,咸属指呼之下。”《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六回:“并未见他办过实事,怎么就好叫他独当一面,去办这个大事呢?” 周立波 《山乡巨变》上一:“县委知道她的工作作风是舍得干,不信邪,肯吃苦耐劳,能独当一面。” 2.特指单独迎战一面之敌。《旧唐书·李晟传》:“时 朔方 节度使 李怀光 亦自 河北 赴难,军於 咸阳 ,不欲 晟 独当一面以分己功,乃奏请与 晟 兵合,乃詔 晟 移军合 怀光 军。”《旧唐书·李光颜传》:“会朝廷徵天下兵,环 申 蔡 讨 吴元济 , 颜 以本军独当一面。”《明史·云南土司传三·老挝》:“ 老挝 土舍 怕雅 闻征讨 安南 ,首先思奋,且地广兵多,可独当一面。”
独到
dú dào 解释 ◎ 独到 dúdào(1) [original] 与众不同 独到之处 (2) ;独特造诣 引用解释 1.犹却到。表示转折。 宋 苏轼 《仆曩于陈汉卿家见吴道子画佛后复见之于鲜于子骏家子骏以见遗作诗谢之》:“觉来落笔不经意,神妙独到秋毫颠。” 2.谓独自到达某种境界。 马其昶 《<古文辞类纂>标注序》:“读之久,而吾之心与古人之心冥契焉,则往往有神解独到。” 3.与众不同。多指好的。 王统照 《华亭鹤》:“ 安大胡子 宽和的性格后面,有的是独到的机警。” 马南邨 《燕山夜话·不求甚解》:“读书的要诀,全在于会意。对于这一点, 陶渊明 尤其有独到的见解。”
独到的组词: 独的组词 到的组词
独得
dú de 引用解释 1.只得到。《史记·儒林列传》:“ 秦 时焚书, 伏生 壁藏之。其后兵大起,流亡, 汉 定, 伏生 求其书,亡数十篇,独得二十九篇,即以教于 齐 鲁 之间。” 2.犹自在,自得。《艺文类聚》卷四六引 晋 孙绰 《太傅褚衮碑》:“穆然忘容,尘务不干其度;默尔独得,肤见莫测其奥。”《晋书·孝友传·孙晷》:“ 晷 常布衣蔬食,躬亲垄亩,诵咏不废,欣然独得。” 3.谓高超。《文选·左思<魏都赋>》:“荣操行之独得,超百王之庸庸。” 吕延济 注:“言 魏 主有让德,可谓美操高行,独得于此,超百王琐琐之道。” 晋 丘道护 《道士支昙谛诔》:“和而有慨,异而不峻,渟心独得,标想千仞。” 4.独特;独有。《京本通俗小说·拗相公》:“此两个人是独得之见,谁人肯信。” 茅盾 《子夜》四:“他是在痛心他的独得之秘已经不成其为‘秘’。”
独得的组词: 独的组词 得的组词
独家
dú jiā 解释 ◎ 独家 dújiā[exclusive] 只由一家承当 健力宝独家赞助
独家的组词: 独的组词 家的组词
独具
dú jù 引用解释 谓特别具有,别的人或事物不具备。 孙犁 《秀露集·<从维熙小说选>序》:“这就是经过他们的努力,不断出现在我面前的……独具风格、如花似锦的作品。”参见“ 独具匠心 ”、“ 独具隻眼 ”。
独具的组词: 独的组词 具的组词
独具匠心
dú jù jiàng xīn 解释 ◎ 独具匠心 dújù-jiàngxīn[have originality;show ingenuity with an inventive mind alone] 具有独特的想法,形容在技术或艺术构思方面有创造性 引用解释 具有独到的灵巧心思或创造性。《人民文学》1978年第5期:“他总是为祖国河山的社会主义春色而有动于衷,总是满腔热情地并且独具匠心地把它表现好。”《诗刊》1978年第3期:“诗味的浓淡,与比兴之运用关系非常密切。 李贺 的诗歌在这方面是独具匠心的。”参见“ 匠心独运 ”。
独具一格
dú jù yī gé 解释 ◎ 独具一格 dújù-yīgé[special characteristics;unique style] 单独有一种特别的风格、格调
独揽
dú lǎn 解释 ◎ 独揽 dúlǎn[monopolize;arrogate] 独自把持 引用解释 独自掌管;独自把持。 明 张居正 《乞鉴别忠邪以定国是疏》:“谓‘皇上当独揽乾纲,不宜委政於众所阿附之元辅’,此则其微意所在,乃陷臣之机穽也。” 清 昭槤 《啸亭杂录·用傅文忠》:“﹝上﹞知大权之不可旁落……每遇事必独揽大纲, 文忠 承志行旨,毫不敢有所专擅。” 鲁迅 《华盖集·“公理”的把戏》:“女师大向来少有专任教员,正是 杨荫榆 的狡计,这样,则校长即可以独揽大权。”
独揽的组词: 独的组词 揽的组词
独立
dú lì 解释 ◎ 独立 dúlì(1) 单独的站立 [stand alone] 独立寒秋。——毛泽东《沁园春·长沙》 (2) 不依靠他人 [independence] 独立生活 (3) 一个国家或一个政权不受别的国家或政权的控制而自主地存在 [independence] 少年独立(不依靠他人)国独立(自主)。——清· 梁启超《饮冰室全集·文集》 (4) 军队在编制上不隶属于上一级单位,直接隶属于更高一级单位 [independent] 独立营(不隶属于团而直接隶属于师的营) (5) 孤立无依 [isolate;be alone] 茕茕独立 引用解释 1.单独站立。《论语·季氏》:“尝独立, 鲤 趋而过庭。” 唐 杜甫 《独立》诗:“天机近人事,独立万端忧。”《初刻拍案惊奇》卷十二:“﹝ 王生 ﹞见一女子生得十分美貌,独立在门内,徘徊凝望。” 毛泽东 《沁园春·长沙》词:“独立寒秋, 湘江 北去, 橘子洲 头。” 2.孤立无所依傍。《管子·明法解》:“人主孤特而独立,人臣羣党而成朋。”《晋书·忠义传·吉挹》:“ 挹 孤城独立,众无一旅,外摧凶鋭,内固津要,虏贼舟船,俘馘千计。” 明 蒋一葵 《长安客话·秦皇岛》:“ 关 南六里有孤山,屹然独立于海上,四面皆水,俗呼 秦皇岛 。”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二十章:“为了防备意外, 大夯 首先将 郭祥 隐蔽在草丛之中,悄悄来到一所独立家屋附近。” 3.超凡拔俗,与众不同。《易·大过》:“君子以独立不惧,遯世无闷。” 孔颖达 疏:“君子於衰难之时,卓尔独立,不有畏惧。”《淮南子·修务训》:“超然独立,卓然离世。” 高诱 注:“不羣于俗。” 宋 陆游 《溪上作》诗:“末俗陵迟稀独立,斯文崩坏欲横流。” 4.不依靠其他事物而存在;不依靠他人而自立。《老子》:“有物混成,先天地生……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荀子·儒效》:“而师法者,所得乎情,非所受乎性;不足以独立而治。” 梁启雄 释:“不足独立而治,谓师法不能离开‘专壹’而治。”《孽海花》第四回:“把古人已整理的书籍,进了一层,研求到意义上去,所以出了 魏默深 、 龚定盦 一班人,发生独立的思想。”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五章:“这些作品的主题全是反抗传统的道德,提倡女性的独立的。” 5.谓国家、民族或政权不受外界统治支配而能完全自主地存在。《荀子·仲尼》:“故善用之,则百里之国足以独立矣;不善用之,则 楚 六千里而为讎人役。”《荀子·王制》:“夫威强未足以殆邻敌也,名声未足以县天下也,则是国未能独立也。”如:一切受压迫的民族都要独立。 6.古代传说中的一足之鸟。《太平御览》卷四三三引《河图》:“鸟一足名独立。”
独立的组词: 独的组词 立的组词
独立王国
dú lì wáng guó 解释 ◎ 独立王国 dúlì wángguó[barony] 由某一个人或家族不受钳制地控制或支配的或主要由其控制或支配的活动地区或领域。也指不服从上级领导,自成局面,自搞一套的单位或地区 引用解释 原指主权完整的君主制国家。现用以比喻一个地区、单位或组织,不受上级或其他任何约束,自行其是者。 毛泽东 《农业合作化的一场辩论和当前的阶级斗争》:“还有些同志老是很喜欢分散主义,闹独立性,甚至闹独立王国,觉得独裁很有味道。”《解放军报》1976.12.28:“﹝四人帮﹞自成系统,搞党中之党……一切为了篡党,是一个反革命的地下的独立王国。”
独立自主
dú lì zì zhǔ 解释 ◎ 独立自主 dúlì-zìzhǔ(1) [unenthralled]∶未被奴役,不受他人主宰 独立自主的判断 (2) [self-centered]∶不依靠外力或不受外界影响的 最初是买办,然后是独立自主的老板,然后又是买办。——茅盾《子夜》 引用解释 不依赖别人,也不受别人的支配或控制,按自己的主张和权利行事。 茅盾 《子夜》十六:“﹝ 周仲伟 ﹞最初是买办,然后是独立自主的老板,然后又是买办。” 毛泽东 《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问题》:“用长期合作支持长期战争……在此原则下,保存党派和阶级的独立性,保存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