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的组词
百分率
bǎi fēn lǜ 甲数为分母,乙数为分子,乙数所占甲数的百分数,叫做“百分率”。如2/5这个分数用百分率来表示就是40/100,也作40%。
百分率的组词: 百的组词 分的组词 率的组词
倍率
bèi lǜ 加倍聚敛。《续资治通鉴·宋英宗治平四年》:“中国民力,大事也。兵兴之后,不无倍率,人心一摇,安危所繫。”
倍率的组词: 倍的组词 率的组词
表率
biǎo shuài ◎ 表率 biǎoshuài[model;example] 榜样,模范(1).榜样。《汉书·韩延寿传》:“幸得备位,为郡表率。” 宋 司马光 《论两府迁官状》:“凡公卿者,百吏之表率。” 清 陆以湉 《冷庐杂识·吴小宋大令》:“十城表率,九郡先驱,亿万姓属目相看,刑赏惟求孚众志。” 柯岩 《特邀代表》:“在洗刷他们的恶习时,教师的表率作用是极端重要的。”(2).犹言督率。《梁书·韦叡传》:“﹝ 叡 ﹞乃堰 肥水 ,亲自表率,顷之,堰成水通,舟舰继至。”《元典章·刑部十五·禁例》:“风化王道之始,宜令所司表率敦劝,以復淳古。”《明史·职官志一》:“按吏部尚书,表率百僚,进退庶官,銓衡重地,其礼数殊异,无与并者。”
表率的组词: 表的组词 率的组词
比率
bǐ lǜ 谓比照遵从(法令、条例等)。《史记·孝文本纪》:“其令天下吏民,令到出临三日,皆释服。毋禁取妇嫁女祠祀饮酒食肉者……佗不在令中者,皆以此令比率从事。布告天下,使明知朕意。”比值,两数相比所得的值。
比率的组词: 比的组词 率的组词
草率
cǎo shuài ◎ 草率 cǎoshuài[carelessly;perfunctorily] 马虎;不细致;粗略草率从事办事太草率了(1).粗糙简略。 宋 梅尧臣 《元日》诗:“草率具盘餐,约略施粉黛。” 明 唐顺之 《答曾石塘总制书》之三:“曩者草率奉书,未悉所怀。”《清史稿·允禩传》:“寻因工部製祈穀坛祖宗神牌草率, 阿尔泰 驻兵军器粗窳,屡下詔詰责 允禩 。” 沙汀 《烦恼》:“院子里只有一列三间泥墙茅顶的房子,两端拖出两间草率搭成的偏屋。”(2).轻率,不慎重。 鲁迅 《书信集·致章廷谦》:“ 北京 似乎不宜草率前去,看事情略定后再定行止。” 鲁迅 《且介亭杂文·忆刘半农君》:“但 半农 的活泼,有时颇近于草率,勇敢也有失之无谋的地方。” 老舍 《全家福》第二幕:“ 王仁利 ? 王新英 的父亲?不要这么草率地下判断吧!况且他们姐弟都说爸爸早死啦!”(3).潦草,不工整。 郭沫若 《<管子集校>叙录八》:“唯 许氏 似喜用破笔焦墨,字迹草率,颇难辨认。” 冰心 《去国·两个家庭》:“我低头一看,桌上对面有两本书,一本是原文,一本是三哥口述 亚茜 笔记的,字迹很草率,也有一两处改抹的痕迹。”
草率的组词: 草的组词 率的组词
成功率
chéng gōng lǜ 引用解释 获得成功的概率、比例。 何满子 《文学呈臆编·没有人啊没有人》:“那末,他偏离这中心多少,他的成功率就削减多少。”
成功率的组词: 成的组词 功的组词 率的组词
成活率
chéng huó lǜ 引用解释 动植物成活的百分比。
成活率的组词: 成的组词 活的组词 率的组词
出勤率
chū qín lǜ 引用解释 实际出勤数与应该出勤数的比率。 王安友 《协作》:“每天昼夜不停,劳力出勤率占总人数的百分之五十以上。” 谷峪 《萝北半月》:“我想,只要这样做了,出勤率一定能提高,药治不好的病,它就能治好。”
出勤率的组词: 出的组词 勤的组词 率的组词
出生率
chū shēng lǜ 解释 ◎ 出生率 chūshēnglǜ(1) [birthrate]∶一定数量的居民中婴儿出生的频率。通常以每年每1000名居民中出生的婴儿数来计算 (2) [natality]∶在特定地区和特定时间内出生数与总数之比,通常以出生数占总数的百分之几或千分之几来表示 引用解释 每年出生婴儿数在总人口中所占的比率,通常以千分之几来表示。
出生率的组词: 出的组词 生的组词 率的组词
电功率
diàn gōng lǜ 解释 电流在单位时间所做的功,单位是瓦特,实用单位是千瓦。
电功率的组词: 电的组词 功的组词 率的组词
额定功率
é dìng gōng lǜ 解释 在正常运行工作状况下,动力设备的输出功率或消耗能量的设备的输入功率。常以“千瓦”为单位。
发病率
fā bìng lǜ 引用解释 某一地区在某一时期内的新病例的数目与该地区人口数的比。通常用千分之几来表示。
发病率的组词: 发的组词 病的组词 率的组词
发芽率
fā yá lǜ 解释 一定粒数的种子中,能正常发芽的种子数占种子总数的百分率。是衡量种子发芽能力的指标。用发芽率高的种子播种,出苗快,出苗齐。
发芽率的组词: 发的组词 芽的组词 率的组词
浮动汇率
fú dòng huì lǜ 解释 兑换比例不予以固定,根据外汇市场的供求关系任其自由涨落的汇率。
概率
gài lǜ 解释 ◎ 概率 gàilǜ(1) [probability]∶表示某件事发生的可能性大小的一个量。很自然地把必然发生的事件的概率定为1,把不可能发生的事件的概率定为0,而一般随机事件的概率是介于0与1之间的一个数 (2) [percentage]∶根据累积统计得出的可能性 引用解释 某种事件在同一条件下可能发生也可能不发生,表示发生的可能性大小的量叫做概率。例如在一般情况下,一个鸡蛋孵出的小鸡是雌性或雄性的概率都是1/2。
概率的组词: 概的组词 率的组词
功率
gōng lǜ 解释 ◎ 功率 gōnglǜ(1) [power]∶物体在单位时间内所做的功或转换的能量 (2) [efficiency]∶在同一时间或同一运行循环内由动力系统(如机器、发动机或电动机)输出的有用能量与输入能量之比 引用解释 做功快慢程度的量度。常用单位时间内所做的功或消耗的功来表示。单位有瓦特(简称瓦)、千瓦、马力等。
功率的组词: 功的组词 率的组词
固定汇率
gù dìng huì lǜ 解释 指兑换比例只能根据国际协定的规定,在官阶上下限的幅度内波动的汇率。
固有频率
gù yǒu pín lǜ 解释 又称“本征频率”。振动系统作固有振动时的频率。
汇率
huì lǜ 解释 ◎ 汇率 huìlǜ[exchange rate] 某国货币对外汇的比价 引用解释 一个国家的货币兑换其他国家的货币的比例。也叫汇价。《解放日报》1942.1.4:“今后大后方( 重庆 、 昆明 )的外汇率不再为 上海 汇率所左右,而完全断绝关系了。”
汇率的组词: 汇的组词 率的组词
利率
lì lǜ 解释 ◎ 利率 lìlǜ[rate of interest;interest rate] 利息占本金的百分率 引用解释 亦称“ 利息率 ”。 一定时期内利息额同本金的比率。有年利率、月利率和日利率。又称年息率、月息率和日息率。利率通常以几厘几毫表示。年利率按本金的百分之几表示;月利率按本金的千分之几表示;日利率按本金的万分之几表示。
利率的组词: 利的组词 率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