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的组词
霸王
bà wáng ◎ 霸王 bàwáng(1) [title assumed by a powerful prince in ancient China]∶古时指霸和王,也用来尊称霸主,特指西楚霸王项羽(2) [autocrat;despot;overlord;tyrant]∶比喻非常蛮横的人(1).霸与王。古称有天下者为王,诸侯之长为霸。《礼记·经解》:“义与信,和与仁,霸王之器也。”《管子·度地》:“能为霸王者,盖天子圣人也。”(2).霸主,诸侯之长。《孙子·九地》:“四五者,不知一,非霸王之兵也。夫霸王之兵伐大国,则其众不得聚。”《国语·晋语八》:“夫霸王之势,在德不在先歃。”《文选·左思<吴都赋>》:“徒观其郊隧之内奥,都邑之纲纪,霸王之所根柢,开国之所基址。” 刘良 注:“ 吴 与 周 并世,世称王,自 泰伯 至 闔閭 ,一十五世益强, 夫差 为盟主,故曰‘霸王之所根柢’也。”(3).成就霸业或王业。《孟子·公孙丑上》:“夫子加 齐 之卿相,得行道焉,虽由此霸王不异矣!” 唐 陈子昂 《唐水衡监丞李府君墓志铭》:“ 广武君 负霸王之略,为 成安 之师,实欲北兴帝基,南面称创。” 清 谭嗣同 《报刘淞芙书》一:“於时方为驰骋不羈之文,讲霸王经世之略。”(4).指成就霸业或王业之道。 清 郑燮 《偶然作》诗:“名士之文深莽苍,胸罗万卷杂霸王。” 张通典 《舜水先生祠落成敬赋》诗:“ 明治 啟维新,儒効兼霸王。”(5).指 项羽 。据《史记·项羽本纪》, 项羽 曾自立为 西楚霸王 ,故有此专称。 元 尚仲贤 《气英布》第四折:“ 霸王 当日渡 江 来,一骑乌騅百万开。” 毛泽东 《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诗:“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 霸王 。”(6).指横行霸道蛮不讲理者。 老舍 《四世同堂》五六:“ 英国 是海上的霸王。”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二五章:“过去的女人讲三从四德,现在的女人都成了小霸王了。”
霸王的组词: 霸的组词 王的组词
称王称霸
chēng wáng chēng bà 解释 ◎ 称王称霸 chēngwáng-chēngbà[domineer;lord it over] 比喻专横拔扈,独断专行。也比喻以首领自居,蛮横无理,欺侮别人 干什么?想在宿舍里称王称霸? 引用解释 谓自封为帝王或以首领自居。亦以喻狂妄自大,专横独断。原作“称帝称王”。 三国 魏 曹操 《让县自明本志令》:“设使国家无有孤,不知当几人称帝,几人称王。” 宋 刘克庄 《魏志》诗:“称帝称王非一个,国家不可便无孤。此言只是瞒孀幼,岂有英雄也恁愚?”后多作“称王称霸”。 宋 汪元量 《读史》诗:“ 刘 项 称王称霸, 关 张 无命无功。” 毛泽东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共产党员决不可自以为是,盛气凌人,以为自己是什么都好,别人是什么都不好;决不可把自己关在小房子里,自吹自擂,称王称霸。” 聂绀弩 《天亮了》:“他们凭他们块头大,体力强,把什么都抱到手,自己称王称霸,横行无忌。”亦作“ 称王称伯 ”。 清 吴乔 《答万季埜诗问》十二:“今人拘於 宋 人之説诗,而不问 唐 人违合,莫不称王称伯,狐魅后学,使尊奉己学。”
称王称霸的组词: 称的组词 王的组词 霸的组词
大王
dài wáng 解释 ◎ 大王 dàiwang[monarch] 中国戏曲、旧小说中对大帮强盗首领的称呼 山大王 ◎ 大王 dàwáng(1) [King]∶古代对君主或诸侯的敬称;统治一个大的疆域的君主 大王及宗室所赐币帛,尽以与军吏、士大夫。——汉· 刘向《列女传》 梦里依稀慈母泪,城头变幻大王旗。——鲁迅《七律》 (2) [maharaja] [印]∶位于王公之上的印度君主;尤指印度主要土邦的统治者 (3) [magnate]∶指垄断某种经济的财阀 钢铁大王 煤炭大王 石油大王 木材大王 (4) [joker]∶大鬼 (5) [expert]∶擅长于某种事情的人 足球大王 爆破大王 引用解释 1.古代对君主或诸侯王的敬称。《战国策·魏策四》:“大王加惠,以大易小,甚善。”《史记·项羽本纪》:“谁为大王为此计者?” 汉 邹阳 《狱中上梁王书》:“愿大王孰察,少加怜焉。” 2.指垄断某种事业的人。 茅盾 《子夜》八:“就是公债大王 赵伯韬 ,有名的大户多头?” 邹韬奋 《萍踪忆语》二十:“原来这位报界大王第一号是 美国 压迫劳工,阻碍革命运动,最反动的一个脚色。” 3.指长于某种事情的人。如:足球大王;钻探大王。 4.称 晋 书法家 王羲之 。 唐 李绰 《尚书故实》:“ 太宗 酷好书法,有 大王 书跡三千六百纸。” 明 谢肇淛 《五杂俎·人部三》:“ 唐太宗 极意推服 大王 ,然其体裁结构,未免径落 大令 局中。” 旧戏曲小说中对山寨头领的称呼。《水浒传》第五回:“近来山上有两箇大王,扎了寨栅,聚集着五七百人,打家劫舍。”《警世通言·赵太祖千里送京娘》:“ 周大王 与客人交手,料这客人鬭大王不过,我们先送你在 张大王 那边去。”《说岳全传》第六回:“这些人都是小本经纪,有甚油水?可放他们去,少停待我等多送些与大王便了。” 古公亶父 , 周文王 的祖父。《诗·周颂·天作》:“天作高山, 大王 荒之。”《孟子·梁惠王下》:“昔者 大王 好色,爱厥妃。《诗》云:‘ 古公亶甫 ,来朝走马。’”
大王的组词: 大的组词 王的组词
帝王
dì wáng 解释 ◎ 帝王 dìwáng[emperor]帝国的君主或最高统治者,实行终身制和世袭制 昔人愿世世无生帝王家。——清· 黄宗羲《原君》 引用解释 1.泛指君主,国家的最高统治者。《庄子·天道》:“夫帝王之德,以天地为宗。” 汉 贾谊 《过秦论》:“ 秦王 之心,自以为 关中 之固,金城千里,子孙帝王万世之业也。” 清 唐甄 《潜书·室语》:“自 秦 以来,凡为帝王者皆贼也。” 2.五帝和三王的并称。《庄子·秋水》:“帝王殊禪,三代殊继。” 成玄英 疏:“帝,五帝也。王,三王。三代, 夏 、 殷 、 周 。”《史记·商君列传》:“吾説君以帝王之道比三代。”
帝王的组词: 帝的组词 王的组词
独立王国
dú lì wáng guó 解释 ◎ 独立王国 dúlì wángguó[barony] 由某一个人或家族不受钳制地控制或支配的或主要由其控制或支配的活动地区或领域。也指不服从上级领导,自成局面,自搞一套的单位或地区 引用解释 原指主权完整的君主制国家。现用以比喻一个地区、单位或组织,不受上级或其他任何约束,自行其是者。 毛泽东 《农业合作化的一场辩论和当前的阶级斗争》:“还有些同志老是很喜欢分散主义,闹独立性,甚至闹独立王国,觉得独裁很有味道。”《解放军报》1976.12.28:“﹝四人帮﹞自成系统,搞党中之党……一切为了篡党,是一个反革命的地下的独立王国。”
蜂王
fēng wáng 解释 ◎ 蜂王 fēngwáng[queen bee;queen] 在蜜蜂中专司产卵的雌蜂 引用解释 1.蜜蜂中能产卵的雌蜂。体大,腹长,翅短小。它唯一任务是产卵繁殖后代。通常每个蜂群只有一只。也称母蜂、女王蜂。 宋 杨万里 《蜂儿》诗:“蜜成万蜂不敢尝,要输蜜国供蜂王。” 明 宋应星 《天工开物·蜂蜜》:“凡蜂不论于家于野,皆有蜂王。” 清 张潮 《花鸟春秋》卷一:“二月,菊迁其苗于畦,桃李棠杏杨柳会于囿,蜂王使众蜂来侵入其郛。” 2.喻首要人物。 唐 李邕 《嵩岳寺碑》:“作礼者便登狮子,围遶者更摄蜂王。”
蜂王的组词: 蜂的组词 王的组词
国王
guó wáng 解释 ◎ 国王 guówáng[king] 一国之长。古代称诸侯封地为国,一国之长称王。自汉以后,则以国王为最高封爵。宋、元又作为封号,清则改称亲王。现代某些君主制国家元首的一种名称 引用解释 1.封建王朝最高的封爵。自 汉 至 明 皆沿用。 宋 元 又以国王为封号。《后汉书·张衡传》:“ 永和 初,出为 河间 相。时国王骄奢,不遵典宪。”《通典·职官十三》:“ 魏 黄初 三年,初制,封王之庶子为乡公。其后定制,凡国王、公、侯、伯、子、男六等。”《通典·职官一》:“ 隋 有国王、郡王、国公、郡公、县公、侯、伯、子、男凡九等。大 唐 国王、郡王、国公、郡公、开国郡公、县公、开国侯、伯、子凡九等。并无其土,加实封者,乃给租庸。”《宋史·钱俶世家》:“ 雍熙 元年,改封 汉南国王 。四年春,出为 武胜军 节度,改封 南阳国王 …… 俶 四上表让国王,改封 许王 。” 2.一国的君主。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河水一》:“王敛舍利,用金作斗量,得八斛四斗,诸国王、天龙神王各得少许,齎还本国,以造佛寺。”《宋书·夷蛮传·天竺迦毗黎国》:“国王相承,未尝断絶,国中人民,率皆修善。”《儿女英雄传》缘起首回:“把那些外道普化得皈依正道, 波斯匿国 国王才落得个国治身尊, 波斯匿国 众生才落得个安居乐业。”
国王的组词: 国的组词 王的组词
海王星
hǎi wáng xīng 解释 ◎ 海王星 Hǎiwángxīng[Neptune] 太阳系九大行星中的第八颗,发现较晚,公转周期为 1648 年,肉眼看不见,表面温度近-200°C,其大气主要由氢、甲烷组成,有两颗卫星
海王星的组词: 海的组词 王的组词 星的组词
魔王
mó wáng 解释 ◎ 魔王 mówáng(1) [Prince of Devils]∶佛家语。天魔之王;比喻极端凶恶而残无人性的人 (2) [devil;despot;fiend;tyrant]∶凶暴的恶人 引用解释 1.魔界之王,鬼之首领。佛教用以称欲界第六天他自在天之主 波旬 。 南朝 梁 宝林 《破魔露布文》:“故魔王 波旬 ,植愚根於旷始,积迷心於妄境。” 2.泛指恶鬼之王。《楞严经》卷六:“如不断婬,必落魔道,上品魔王,中品魔民,下品魔女。” 前蜀 贯休 《题弘顗三藏院》诗:“初听喉音宝楼阁,如闻魔王宫殿拉金瓦落。” 宋 何薳 《春渚纪闻·赤天魔王》:“天上已遣五百魔王,来世间作官。” 3.喻极凶残的统治者。 陈毅 《哭叶军长希夷同志》诗:“人民之世纪,震撼魔王宫。”
魔王的组词: 魔的组词 王的组词
亲王
qīn wáng 解释 ◎ 亲王 qīnwáng(1) [royal highness]∶皇帝或国王的亲属中封王的人 八位亲王参加了加冕典礼 (2) [prince]∶皇族的男成员 引用解释 皇帝或国王近支亲属中封王者。其名始于 南朝 末期。 隋 代以皇帝的伯叔兄弟和皇子为亲王, 唐 代以皇帝的兄弟和皇子为亲王。 宋 明 各代,一般因袭不改。 清 代开始以亲王为封号且别加美名。 蒙古 贵族亦有封亲王者。《隋书·百官志上》:“ 陈 承 梁 ,皆循其制官……其亲王起家则为侍中。”《隋书·百官志下》:“皇伯叔昆弟、皇子为亲王。”《新唐书·百官志一》:“皇兄弟、皇子,皆封国为亲王。” 清 袁枚 《随园随笔·宦官至明而尊极》:“亲王、郡王见 张居正 用晚生帖, 居正 见太监 冯保 用晚生帖。”《清史稿·康良亲王杰书传》:“ 康良亲王 杰书 , 祜塞 第三子。初袭封郡王。 顺治 八年,加号曰 康 。十六年,袭爵,遂改号 康亲王 。”
亲王的组词: 亲的组词 王的组词
王朝
wáng cháo 解释 ◎ 王朝 wángcháo(1) [dynasty]∶朝代 (2) [imperial court;royal court]∶朝廷 封建王朝 引用解释 1.谓天子视朝。《周礼·地官·师氏》:“居虎门之左,司王朝。” 郑玄 注:“王日视朝於路寝门外……﹝师氏﹞察王之视朝,若有善道可行者,则当前以詔王。” 2.犹朝廷。《汉书·韦贤传》:“王朝肃清,唯俊之庭。” 宋 陆游 《董逃行》:“危难继作如崩涛,王朝荒秽谁復薅。” 田北湖 《论文章源流》:“而此史者,记事与言之凭藉;异夫三代属於王朝公廷,一氏一人之典要。” 3.犹朝代。历史上指一个国家由某一家族统治的时代。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四编第一章第一节:“此后历代统一王朝订立的制度,基本上是沿袭 秦 制。”
王朝的组词: 王的组词 朝的组词
王储
wáng chǔ 解释 ◎ 王储 wángchǔ[crown prince] 某些君主国被确定为继承王位的人 引用解释 王位的继承人。《人民日报》1958.8.6:“王储,就是准备在国王死后继承王位的人。王储一般是国王的儿子,但有时也由国王的亲属继承。”
王储的组词: 王的组词 储的组词
王冠
wáng guān 解释 ◎ 王冠 wángguān[imperial crown;royal crown] 象征国王身分、权力的帽子 引用解释 1.古代帝王所戴之冠。《汉书·王莽传上》:“戊辰, 莽 至高庙,拜受金匱神嬗,御王冠。” 2.指诸侯王所戴之冠。《资治通鉴·汉献帝建安二十四年》:“秋,七月, 刘备 自称 汉中王 ……乃拜受璽綬,御王冠。” 胡三省 注:“王冠,远游冠也。”按,《后汉书·舆服志下》载:远游冠为诸王所服。 3.喻国家主权。 徐特立 《送董老赴京》诗之二:“万国王冠落,吾京独屹然。” 南汉宸 《坚决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斗争》:“一个国家的独立王冠,在于自力更生。”
王冠的组词: 王的组词 冠的组词
王国
wáng guó 解释 ◎ 王国 wángguó(1) [kingdom;domain;realm] (2) 以国王为元首的国家 (3) 借指有某种特色的领域 独立王国 北京是自行车的王国 引用解释 1.谓天子之国。《书·立政》:“太史,司寇 苏公 ,式敬尔由狱,以长我王国。” 唐 杜甫 《奉赠鲜于京兆二十韵》:“王国称多士,贤良復几人?” 2.指诸侯之国,或王爵之国。《史记·秦始皇本纪》:“ 秦 故王国, 始皇 君天下,故称帝。”《汉书·彭宣传》:“﹝ 宣 ﹞入为右扶风,迁廷尉,以王国人出为 太原 太守。” 3.指古代边疆少数民族所建之国。《东观汉记·光武纪》:“是时,名都王国有献名马、寳剑、直百金。” 4.古谓施行王道的国家。 隋 王通 《中说·问易》:“强国战兵,霸国战智,王国战义。” 5.近代指君主制或君主立宪制的国家。如 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 、 荷兰王国 等。 6.喻相对独立的领域或范畴。 毛泽东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结论》一:“他们的灵魂深处还是一个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王国。” 徐迟 《向着二十一世纪》:“作为一个文学工作者,最近问津于自然科学……在数学、在解析数论的王国里,探索隐微。”
王国的组词: 王的组词 国的组词
王牌
wáng pái 解释 ◎ 王牌 wángpái[trump card;joker] 扑克牌游戏中最强的牌,比喻最有力的人物、手段等 王牌军 引用解释 扑克牌游戏(如桥牌)中的主牌。常以喻最强有力的人物或手段。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一章:“他大概也就剩下这张王牌了。”京剧《红灯记》第六场:“老朋友,这张王牌我本不愿意拿出来,可是你逼得我走投无路哇。”
王牌的组词: 王的组词 牌的组词
王爷
wáng yé 引用解释 旧时对封王爵者的尊称。 清 洪昇 《长生殿·合围》:“昨日王爷将令,传集我等,只得齐至帐前伺候。”《说岳全传》第十六回:“不知王爷驾来,回避不及,求王爷饶命!” 冰心 《冬儿姑娘》:“说起来真象故事上的话,您知道那年 庆王爷 出殡?”
王爷的组词: 王的组词 爷的组词
王子
wáng zǐ 解释 ◎ 王子 wángzǐ(1) [king's son prince]∶帝王的儿子 王子皇孙。——唐· 杜牧《阿房宫赋》 (2) [noble sons]∶古时也泛指贵族子弟 王子犯法,与民同罪 引用解释 1.天子或王的儿子。《书·微子》:“父师若曰:‘王子,天毒降灾荒 殷 邦。’” 孔 传:“ 微子 , 帝乙 元子,故曰王子。”《吕氏春秋·至忠》:“ 吴王 欲杀王子 庆忌 。” 北周 庾信 《哀江南赋》:“ 灞陵 夜猎,犹是故时将军; 咸阳 布衣,非独思归王子。” 唐 杜甫 《送李卿晔》诗:“王子思归日, 长安 已乱兵。” 2.称 东晋 王 氏子弟。 唐 李贺 《恼公》诗:“春迟 王 子态,鶯囀 谢娘 慵。” 王琦 汇解:“ 曾益 曰:‘ 王子 谓 王凝之 。’ 琦 意: 王 子谓 东晋 时 王 氏子弟。” 宋 梅尧臣 《历阳过劐杜挺之遂约同入汴》诗:“人説 维摩居士 病,我同 王子 雪舟来。” 朱东润 注:“《世説新语》‘ 王子猷 居 山阴 ,夜大雪,忽忆 戴安道 ,即便夜乘小船就之’。”后亦为对 王 姓男子的美称。 宋 苏辙 《将还江州王生家饮别》诗:“繫舟枯木根,会面两 王 子。” 3.称 王子乔 。 唐 吴筠 《缑山庙》诗:“逶迟轘辕侧,仰望 緱山 际。 王子 谢时人,笙歌此宾帝。” 清 樊增祥 《戏赠王子裳太守》诗:“ 王子 控鹤来,吹笙载还家。”参见“ 王子乔 ”。 4.复姓。 春秋 有 王子狐 。见《通志·氏族五》。
王子的组词: 王的组词 子的组词
阎王
yán wáng 解释 ◎ 阎王,阎王爷 Yánwang,Yánwangyé[pluto,king of Hell] 同“阎罗” 引用解释 1.同“ 阎罗 ”。 唐 崔泰之 《哭李峤》诗:“魂随司命鬼,魄逐见 阎王 。”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五:“些儿来迟,已成不救,定应一命见 阎王 。”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五一:“ 阎王 看在你的面上,一定不让我变哑巴。” 2.比喻极严厉或极凶恶的人。 曹禺 《雷雨》第四幕:“我在这个死地方,监狱似的 周 公馆,陪着一个阎王十八年了。” 陈其通 《万水千山》第二幕:“那个杀人不眨眼的狗地主 二阎王 逃跑了,穷人直了腰。”
阎王的组词: 阎的组词 王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