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的组词
棒球
bàng qiú (1).球类运动之一,规则和用具都像垒球而稍有不同。场地比垒球的大。(2).棒球运动使用的球,较垒球小而硬。
棒球的组词: 棒的组词 球的组词
半球
bàn qiú ◎ 半球 bànqiú(1) [hemisphere](2) 被赤道分开的地球的一半南半球,北半球(3) 或者分为包括欧洲、亚洲和非洲的一半与美洲的一半这两半之一东半球,西半球(4) 球体被通过球心的一个平面分成的两半之一(5) 大脑半球的简称优势半球
半球的组词: 半的组词 球的组词
保龄球
bǎo líng qiú ①室内体育运动项目之一。球场是用硬质木料铺成的细长水平滑道。在滑道终端设10个大瓶柱,摆成三角形。比赛者在投掷线上投球撞击瓶柱。②保龄球运动使用的球,用硬质胶木制成,空心。‖也叫地滚球。
保龄球的组词: 保的组词 龄的组词 球的组词
冰球
bīng qiú 亦称“ 冰上曲棍球 ”。一种冰上运动。球用硬橡胶做成。比赛时队员分两队,穿冰鞋在冰场上滑行,用下端弯曲的冰球杆把球打进对方球门得分。得分多者为胜。
冰球的组词: 冰的组词 球的组词
持球
chí qiú 解释 排球比赛规则之一。运动员未能将球清晰地击出,球在腰以上身体任何部位有停留,或出现捞、推、捧、掷球时,均属“持球”。
持球的组词: 持的组词 球的组词
打球
dǎ qiú 引用解释 泛指现今各种用手打的球类运动。通常指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等。 沈从文 《从文自传·辰州》:“又或走近教会中学的城边去,爬上城墙,看看那些中学生打球。” 打毬:1.我国古代军中用以练武的一种马上打球游戏。亦有徒步打球的。 唐 封演 《封氏闻见记·打毬》:“ 开元 、 天宝 中, 玄宗 数御楼观打毬为事。能者左縈右拂,盘旋宛转,殊可观。然马或奔逸,时致伤毙。”《宋史·礼志二四》:“打毬,本军中戏, 太宗 令有司详定其仪。三月,会踘 大明殿 ,有司除地,竖木东西为毬门……左右分朋主之,以承旨二人守门。” 2.即蹴鞠。古代的一种踢球游戏。 南朝 梁 宗懔 《荆楚岁时记》:“打毬、鞦韆、施鉤之戏。” 前蜀 花蕊夫人 《宫词》之一四六:“殿前铺设两边楼,寒食宫人步打毬。” 元 石德玉 《紫云庭》第三折:“不争这廝提起那打毬诈柳,写字吟诗,弹琴擘阮,攧竹分茶,教我兜地皮痛,乍地心酸。”
打球的组词: 打的组词 球的组词
地滚球
dì gǔn qiú 解释 ◎ 地滚球 dìgǔnqiú(1) [grounder]∶ 落地或地面滚动的球(例如棒球,板球,或足球),尤指被击中后立即落地滚动的球 (2) [ground ball]∶被打出的棒球在对方外场手没能接住前已经落地 (3) [roller]∶被击后沿着地面滚动的球;容易接的滚球
地滚球的组词: 地的组词 滚的组词 球的组词
地球
dì qiú 解释 ◎ 地球 dìqiú (1) [the Earth;the globe] 人类所居住的这个行星,太阳系九大行星之一,它与太阳的平均距离为14960万公里,在行星中排第三位,它的赤道半径为6378.2公里,其大小在行星中列第五位 (2) [world]∶指全世界 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清· 梁启超《饮冰室合集·文集》 引用解释 亦作“ 地毬 ”。太阳系中接近太阳的第三颗行星,形状象球而略扁,周围有大气层包围着,表面是陆地和海洋,有人类和动植物生存。 清 王韬 《答强弱论》:“今而知地毬之永,大抵不过一万二千年而已……顾虚空界中非止一地毬也。” 清 薛福成 《出使四国日记·光绪十六年十一月二十五日》:“谈地球各国之幅员者,向以 俄国 第一, 英国 第二, 中国 第三, 美国 第四, 巴西 第五。” 冯雪峰 《寓言·鸟和山林的大火》:“地面也毕毕卜卜地响着,好象地球也在破裂。”
地球的组词: 地的组词 球的组词
地球化学
dì qiú huà xué 引用解释 研究地壳或地质体中各种化学元素的分布规律和发展历史的科学。涉及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化学等多门学科。
东半球
dōng bàn qiú 解释 ◎ 东半球 dōngbànqiú[eastern hemisphere] 大部位于大西洋东面垂直纵分的半个地球,包括欧洲、亚洲、非洲和一些小陆块 ◎ 东半球 dōngbànqiú[eastern hemisphere] 地球的东半部,通常从西经20°向东至东经160°的半个地球 引用解释 地球的东半部,从西经20°起向东到东经160°止。陆地包括 亚洲 、 欧洲 、 非洲 、 大洋洲 的全部和 南极洲 的大部分。
东半球的组词: 东的组词 半的组词 球的组词
发球
fā qiú 解释 ◎ 发球 fāqiú[serve a ball] 开球 引用解释 球类比赛时,一方把球发出,使比赛开始或继续。
发球的组词: 发的组词 球的组词
橄榄球
gǎn lǎn qiú 引用解释 球类运动之一。亦指这种运动所用的球。因球形似橄榄,故名。分 英 式和 美 式两种。玩法各不相同。球场类似足球场。比赛分两队,每队十一人( 美 式十五人)。球可用足踢、手传,也可抱球奔跑。比赛时, 美 式的,运动员佩戴护具; 英 式的,仅戴头盔。比赛分上下两半场。
橄榄球的组词: 橄的组词 榄的组词 球的组词
高尔夫球
gāo ěr fū qiú 解释 ◎ 高尔夫球 gāo’ěrfūqiú(1) [golf]∶一种球戏;在球场上把球依次打进顺序排列的9个或18个穴,球棒击球的次数越少越好,并需躲开天然的或特意设置的障碍 (2) [golf ball]∶高尔夫球游戏用的球,用橡皮筋缠成小圆球做核心,包上坚实的外皮 引用解释 1.一种球类游戏。球比网球小,表面用硬橡皮制成。场上有不等距离穴九或十八个,场中设置障碍,参加的可二、三人,用木质或金属勺形棍击球,使入穴,以击球入穴而击发次数少者为胜。 2.指这种游戏所使用的球。
滚雪球
gǔn xuě qiú 解释 ◎ 滚雪球 gǔn xuěqiú[snowball] 雪球在雪中滚动,越滚越大。现在常用滚雪球来比喻越活动越发展的事物 用滚雪球的办法,让企业把通过技术改造积累起来的资金再用于技术改造
滚雪球的组词: 滚的组词 雪的组词 球的组词
环球
huán qiú 解释 ◎ 环球 huánqiú(1) [round the world]∶围绕地球 环球旅行 (2) [the earth;the whole world]∶全球,全世界 引用解释 1.全球,全世界。《老残游记》第十一回:“不但 中国 自有书籍以来,未曾听得有比上帝再尊的,即环球各国亦没有人説上帝之上更有那一位尊神的。” 毛泽东 《念奴娇·昆仑》词:“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 2.围绕地球。如环球旅行。
环球的组词: 环的组词 球的组词
寰球
huán qiú 解释 ◎ 寰球 huánqiú[the earth;the whole world] 整个地球;全世界 引用解释 地球,全球。 毛泽东 《满江红·和郭沫若同志》词:“小小寰球,有几个苍蝇碰壁。”
寰球的组词: 寰的组词 球的组词
击球
jī qiú 引用解释 同“击毬”、“击鞠”。
击球的组词: 击的组词 球的组词
开球
kāi qiú 解释 ◎ 开球 kāiqiú(1) [open ball]∶ 在度量空间中包含一点X的开集,是由与x的距离小于某个固定的正数的一切点组成 (2) [kick off in football game;tap off ]∶开始一场篮球比赛,由两队中锋在球场中圈跳球,都争取把球轻打给自己队的一个队员,这叫开球
开球的组词: 开的组词 球的组词
扣球
kòu qiú 解释 ◎ 扣球 kòuqiú[spike;smash] 将排球以锐角猛击入对方场地
扣球的组词: 扣的组词 球的组词
篮球
lán qiú 解释 ◎ 篮球 lánqiú(1) [basketball] (2) 赛篮球用的球,用橡胶做里面的球胆,用牛皮做外面的球皮,也有全用橡胶制成的 (3) 球类运动项目之一 引用解释 1.球类运动项目之一。把球投入对方防守的球架铁圈中算得分,得分多的获胜。 2.篮球运动使用的球。用牛皮做壳,橡胶做胆,也有全用橡胶制成的。
篮球的组词: 篮的组词 球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