琐的组词
烦琐
fán suǒ 解释 ◎ 烦琐 fánsuǒ(1) [loaded down with trivial details]∶形容文章杂乱、说话啰嗦 (2) [bother;disturb]∶烦扰 别为小事去烦琐他 引用解释 1.繁杂琐碎。 明 唐顺之 《与胡青厓同知》:“意见、议论,试之烦琐艰难处,自觉已是实受用否?” 清 李渔 《风筝误·嘱鹞》:“你低吟似歌,狂吟似訶,不过是‘《诗》云子曰’声烦琐。” 鲁迅 《朝花夕拾·阿长与<山海经>》:“总之:都是些烦琐之至,至今想起来还觉得非常麻烦的事情。” 2.指繁重的杂事。 明 沉德符 《野获编·礼部一·礼部官房》:“此法甚善,各曹宜倣而举者,但 李 能耐烦琐,任怨讥。” 3.麻烦;打扰。《红楼梦》第六八回:“那里为这点子小事去烦琐他?”《儿女英雄传》第十三回:“他怎生的生龙活虎一般,我不敢多烦琐。”
烦琐的组词: 烦的组词 琐的组词
繁琐
fán suǒ 解释 ◎ 繁琐 fánsuǒ[loaded down with trivial details] 烦琐 引用解释 繁杂琐碎。 清 王筠 《菉友肊说》:“小德繁琐,或有照顾不到处。” 鲁迅 《书信集·致韦素园》:“此间百事须自己经营,繁琐极了,无暇思索。” 秦牧 《艺海拾贝·巨日》:“因为唠叨繁琐的文字,使人厌恶,所以,我们经常听到人们在谈论简洁。”
繁琐的组词: 繁的组词 琐的组词
琐事
suǒ shì 解释 ◎ 琐事 suǒshì[trivial matter;trifle] 繁杂零碎的事 引用解释 琐碎的事情,小事。 唐 刘知几 《史通·探赜》:“斯皆边隅小国,人品最微,犹復收其琐事,见於方册。”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局诈》:“ 王 欣然来,筵间道公主情性及起居琐事甚悉。” 清 郑燮 《除夕前一日上中尊汪夫子》诗:“琐事贫家日万端,破裘虽补不禁寒。” 沙汀 《卢家秀》:“ 卢世发 还鼓励 卢家秀 ,叫她不必担心家庭琐事。”
琐事的组词: 琐的组词 事的组词
琐碎
suǒ suì 解释 ◎ 琐碎 suǒsuì[trifling;trivial] 零碎细小 他从不屑于做这些琐碎小事 引用解释 亦作“璅碎”。 1.琐细,零碎。 晋 葛洪 《抱朴子·百家》:“惑诗赋琐碎之文,而忽子论深美之言。” 唐 韩愈 孟郊 《城南联句》:“竹影金琐碎,泉音玉淙琤。” 宋 黄庭坚 《满庭芳》词:“微雨过,媻姗藻荇,琐碎浮萍。” 清 张之洞 《读古人文集》:“若坊刻《文选集腋》,譌脱璅碎,首尾不具,掇拾入文,无益有害。” 鲁迅 《二心集·习惯与改革》:“今年的禁用阴历,原也是琐碎的,无关大体的事。” 2.唠叨,絮聒。 宋 欧阳修 《与杜正献公》:“知遇至深,敢兹琐碎,皇恐皇恐。” 元 秦简夫 《东堂老》第二折:“你这老头儿不要琐碎,你只是把眼儿撑着,看我这架子衣服如何?”扬州评话《火烧博望坡》三:“他这一夜总无法入睡,忙着定计策谋,暂不琐碎。” 3.引申指数落。《醒世姻缘传》第二九回:“ 狄周 喃喃呐呐的道:‘这不是真晦气!为了几根豆子,被人琐碎了一顿。’”《西湖佳话·西泠韵迹》:“ 苏小小 被 贾姨 只管琐碎,只得笑笑走起身来。” 4.麻烦;扰乱。《红楼梦》第七回:“ 寳釵 道:‘不问这方儿还好,若问这方儿,真把人琐碎死了。’”《醒世姻缘传》第三二回:“那修行的人修到那将次得道的时候,千状百态,不知有多少魔头出来琐碎,你只是要明心见性……只坚忍了不要理他,这就是得道的根器。” 5.犹琐啬,吝啬。《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六回:“‘﹝ 伍知县 ﹞把每月这几文臭钱,也囊括了,却叫厨子去收,拿来抵了饭钱,这不是大笑话么?’我道:‘那有这等琐碎的人,真是无奇不有了。’”
琐碎的组词: 琐的组词 碎的组词
琐屑
suǒ xiè 引用解释 1.烦琐,细碎。 唐 岑参 《佐郡思旧游》诗序:“悲州县琐屑,思掖垣清閒。” 宋 梅尧臣 《送苏子美》诗:“壳物怪琐屑,蠃蜆固无数。” 清 周亮工 《与黄济叔》:“古人文字偏于极琐屑处写得其人鬚眉生动。” 叶圣陶 《线下·平常的故事》:“他们常常谈起将来的事情,不嫌琐屑,不避重复。” 2.指细小、琐碎的事情。《花月痕》第四九回:“你的权大事多,这琐屑也不合大将军计较。” 朱自清 《背影》:“情郁于中,自然要发之于外;家庭琐屑往往触他之怒。” 3.指猥亵,轻佻。《再生缘》第三十二回:“伊那里,私房琐屑难全节,俺这里,正大光明好守贞。” 清 黄钧宰 《金壶浪墨·宗感泽》:“﹝ 感泽 ﹞少年而详慎老成,非世俗浮薄琐屑之辈。” 4.指男女情爱之事。 清 宣鼎 《夜雨秋灯录续集·卓二娘》:“男女体殊而性一,床笫琐屑,均同乐,未知何事而好恶之悬殊。”
琐屑的组词: 琐的组词 屑的组词
猥琐
wěi suǒ 解释 ◎ 猥琐 wěisuǒ(1) [of wretched appearance]∶(容貌、举止)庸俗不大方 且夫贤君之践位也,岂特委琐喔啮,拘文牵俗,脩诵习传,当世取说云尔哉!——司马相如《难蜀父老》 举止猥琐 (2) [short]∶一作“委琐”。不魁梧;短小 看贾环人物委琐,举止粗糙。——《红楼梦》 身材猥琐 引用解释 亦作“ 猥璅 ”。 1.鄙陋卑劣;庸俗卑下。 元 李治 《敬斋古今黈补遗》卷五:“猥琐者,鄙猥琐屑云耳,故至今谓人蹇浅卑污而不能自立者,皆谓之猥琐。” 明 高攀龙 《身心说》:“终日营营扰扰,一箇身心弄得猥琐齷齪,不觉醉生梦死过了一生,岂不可哀!” 鲁迅 《且介亭杂文二集·非有复译不可》:“但在这唠叨里,他不也活活的画出了自己的猥琐的嘴脸了么?” 欧阳山 《三家巷》三三:“使一些猥琐的东西变成高贵和幸福,使一些美好的东西化为眼泪和悲伤。” 2.(形态)卑小或(容貌举止)庸俗不大方。《初刻拍案惊奇》卷三:“那国使抱在手里来献, 武帝 见他生得猥琐,笑道:‘此小物,何谓猛兽?’” 王闿运 《嘲哈密瓜赋》:“物而已尔,其为状则猥琐宛转,拥尰卷曲,堕似败絮,重赘多肉。” 巴金 《寒夜》二三:“恍惚间他觉得那个人身材魁梧,意态轩昂,比起来,自己太猥琐了。” 罗广斌 杨益言 《红岩》第十章:“ 许云峰 又一次打量眼前这身材矮胖、相貌猥琐的特务头子。” 3.卑贱微末。用作谦词。 宋 苏舜钦 《上范希文书》:“而阁下误有听採,将引猥琐,置于左右。” 4.琐细;繁杂琐碎。 明 徐渭 《女状元》第三出:“这个官虽是簿书猥琐,却到得展我惠民束吏之才。” 清 李斗 《扬州画舫录·桥东录》:“纂组异闻,网罗軼事,猥璅赘餘,纷纷櫛比。” 刘师培 《南北文学不同论》:“大抵北人之文,猥琐舖敍,以为平通,故朴而不文;南人之文,詰屈彫琢,以为奇丽,故华而不实。”
猥琐的组词: 猥的组词 琐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