瑰的组词
瑰宝
guī bǎo 解释 ◎ 瑰宝 guībǎo(1) [gem] (2) 贵重而美丽的珠宝(如宝石或珍珠) (3) 稀世之珍宝 窥东山之府,即瑰宝溢目。——左思《吴都赋》 引用解释 亦作“瓌宝”。 1.奇异,珍贵。《拾遗记·周》附 南朝 梁 萧绮 录:“瑰宝殊怪之物,充於王庭。” 宋 朱弁 《曲洧旧闻》卷一:“凡诸国瑰宝珍奇之物,皆藏於奉宸库。” 2.特别珍贵的物品。 晋 左思 《吴都赋》:“窥 东山 之府,则瓌宝溢目。” 唐 杨炯 《少室山少姨庙碑》:“穷山海之瓌宝,尽人神之壮丽。”《新唐书·裴行俭传》:“初,平 都支 、 遮匐 ,获瓌宝不貲。” 康有为 《保存中国名迹古器说》:“ 康熙 、 乾隆 之磁……此吾国之瓌宝,数千年之精华。” 3.喻特别珍贵的精神财富。 碧野 《富春江畔》:“我们祖国的文化源远流长,灿烂辉煌,是世界的瑰宝,历史的精英。” 4.比喻杰出的人才。 晋 陆云 《移书太常荐同郡张赡》:“诚帝室之瑰宝,清庙之伟器。”
瑰宝的组词: 瑰的组词 宝的组词
瑰丽
guī lì 解释 ◎ 瑰丽 guīlì[magnificent;elegant;be surprisingly beautiful] 风姿奇丽;辉煌 俯视水练冲泻到深谷的涧石上,溅起密密的飞沫,在日中的阳光下,形成蒙蒙的瑰丽的彩色水雾。——碧野《天山景物记》 引用解释 亦作“瓌丽”。 1.奇特绚丽。《文选·张衡<西京赋>》:“攒珍宝之玩好,纷瑰丽以奓靡。” 薛综 注:“瑰,奇也。丽,美也。”《新唐书·班宏传》:“每制旨有所营建,必极瓌丽。” 明 王宠 《旦发胥口经湖中瞻眺》诗:“龙宫嵑瑰丽,鮫室閟幽玄。” 秦牧 《艺海拾贝·譬喻之花》:“美妙的譬喻简直像是一朵朵色彩瑰丽的花。” 2.形容姿容或资质美好。 宋 洪迈 《夷坚丙志·锦香囊》:“寳冠珠翘,瑶环玉珥。奇衣袨服,仪状瓌丽。” 元 王沂 《放山鸡赋》:“抱耿介之贞性,表瑰丽之妍姿。” 明 王世贞 《<何大复先生集>序》:“ 何子 虽稍晚出,其材质敏秀瑰丽。” 3.形容文辞华丽。 唐 韦应物 《送云阳邹儒立少府侍奉还京师》诗:“为文颇瑰丽,秉度自贞醇。” 元 赵文 《溪山胜处记》:“ 景翔 诗笔瑰丽,吾所敬服。” 清 龚自珍 《杭大宗逸事状》:“叶系以诗,或纪程,纪月日琐语,语汗漫而瑰丽。” 鲁迅 《坟·摩罗诗力说》:“ 天竺 古有《韦陀》四种,瑰丽幽夐,称世界大文。”
瑰丽的组词: 瑰的组词 丽的组词
玫瑰
méi guī 解释 ◎ 玫瑰 méigui (1) [rose]∶蔷薇,蔷薇属的一种植物或花,植物茎通常有皮刺,叶互生,奇数羽状复叶 (2) [rugose rose] (3) 一种蔷薇属落叶灌木( Rosa rugosa ),羽状复叶,小叶3—9片,椭圆形或椭圆状倒卵形,花单生,紫红色或白色,芳香 (4) 该种植物的花 引用解释 1.美玉。一说火齐珠。《尸子》卷下:“ 楚 人卖珠於 郑 者。为木兰之櫝,薰以桂椒,缀以玫瑰。”《文选·司马相如<子虚赋>》:“其石则赤玉玫瑰。” 李善 注引 晋灼 曰:“玫瑰,火齐珠也。” 唐 温庭筠 《织锦词》:“此意欲传传不得,玫瑰作柱朱弦琴。” 明 宋应星 《天工开物·珠玉》:“至玫瑰一种,如黄豆、緑豆大者,则红、碧、青、黄,数色皆具。宝石有玫瑰,犹珠之有璣也。” 清 龚自珍 《最录南唐五百字》:“玫瑰伴函,珊瑚装柱。” 2.喻诗文之美。 宋 王安石 《次韵答彦珍》:“手得封题手自开,一篇美玉缀玫瑰。” 3.落叶灌木名。似蔷薇,枝密有刺,花为紫红色或白色,香气很浓。诗文中玫瑰多指这种植物的花。 唐 温庭筠 《握柘词》:“杨柳縈桥緑,玫瑰拂地红。” 宋 沉与求 《董罙大有诗索仆继和》:“遥想经行断堤曲,野花漂尽雪玫瑰。” 清 方文 《看罂粟花得七绝句》之二:“玫瑰芍药本妖嬈,罌粟花开色更娇。” 冰心 《往事》七:“纸内包卷着一束猩红的玫瑰。”
玫瑰的组词: 玫的组词 瑰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