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的组词
保温瓶
bǎo wēn píng 由隔热瓶胆与外壳组装成的一种日常用品,有在较长时间内保持瓶内温度的作用。盛热水的通常叫暖水瓶,盛冷饮的则叫冰瓶或冰筒。
保温瓶的组词: 保的组词 温的组词 瓶的组词
电瓶
diàn píng 解释 ◎ 电瓶 diànpíng[storage battery;accumulator] 蓄电池的通称 引用解释 蓄电池的通称。 赵大年 《公主的女儿》五:“﹝ 黄允中 ﹞在 东四牌楼 附近独立经营着一个修理电瓶的小铺面。”
电瓶的组词: 电的组词 瓶的组词
花瓶
huā píng 解释 ◎ 花瓶 huāpíng[vase] 蓄水养花的瓶 引用解释 1.盛水养花或作摆设用的瓶子。 宋 袁采 《袁氏世范·治家》:“於是卧于空舍而钥其门,酒渴索浆不得,则取花瓶水饮之。次日启关而客死矣。”《儿女英雄传》第二二回:“説着,便向案上花瓶里,拈出三枝花来。” 巴金 《灭亡》第七章:“房子底中央放着一张大餐桌,桌上正中放了一个大花瓶。” 2.旧时对女职员的蔑称。意思是专供摆设用的。 巴金 《谈<寒夜>》:“她在银行里其实是所谓的‘花瓶’,就是作摆设用的。”《花城》1981年第6期:“高中毕业也是给人家当花瓶啦!”
花瓶的组词: 花的组词 瓶的组词
瓶子
píng zi 解释 ◎ 瓶子 píngzi[bottle] 瓶。腹大颈长的容器 引用解释 瓶。腹大颈长的容器。 南唐 刘崇远 《金华子杂编》卷下:“﹝其人﹞因取所藏之瓶子,祝而投於海中。” 宋 杨万里 《梅花数枝篸两小瓷瓶雪寒一夜二瓶冻裂》诗:“玉工割取到人间,琢出瓶子和梅看。”《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五五回:“原来那瓶子里,全是一瓶一瓶的清水。” 峻青 《黎明的河边·老水牛爷爷》:“我知道他心里冷想要酒喝,就把瓶子拿过来。”
瓶子的组词: 瓶的组词 子的组词
热水瓶
rè shuǐ píng 解释 ◎ 热水瓶 rèshuǐpíng[thermos bottle;vacuum bottle] 能使水保持一定温度的暖水瓶 引用解释 一种由保温瓶胆和外壳构成的保温用具。多用来贮存热水,能在较长时间保持温度。 叶圣陶 《多收了三五斗》:“在这样的心境之下,有些人甚至想买一个热水瓶。”参见“ 保温瓶 ”。
热水瓶的组词: 热的组词 水的组词 瓶的组词
烧瓶
shāo píng 解释 ◎ 烧瓶 shāopíng[flask] 一种用优质玻璃做成的圆形或圆锥形的玻璃瓶,在实验室中用来给试剂加热 引用解释 实验室中用以给试剂加热的玻璃瓶。常见的有圆形和圆锥形的。
烧瓶的组词: 烧的组词 瓶的组词
守口如瓶
shǒu kǒu rú píng 解释 ◎ 守口如瓶 shǒukǒu-rúpíng[tightlipped;reticent;do not breathe a single word] 闭口不说,像瓶口塞紧了一样。形容说话谨慎或严守秘密 防意如城,守口如瓶 引用解释 形容说话谨慎,不轻易出言。后多形容严守秘密。 唐 道世 《诸经要集·择交部·惩过》引《维摩经》:“防意如城,守口如瓶。” 清 顾炎武 《与归庄手札》:“吾辈不能多读书,未宜轻作诗文,如盆盎中水何裨於沧海之大,祇供人覆瓿而已。予将守口如瓶,不作雷鸣之瓦釜矣。” 郑振铎 《桂公塘》:“北虏防御得那末周密,他们的军士们是那末守口如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