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的组词
过甚
guò shèn 解释 ◎ 过甚 guòshèn[exaggerate;overstate] 不合实际地夸大 引用解释 过分。《后汉书·陈蕃传》:“如加刑讁,已为过甚,况乃重罚,令伏欧刀乎!”《宋书·长沙景王道怜传》:“ 高祖 虽遣将军佐辅之,而贪纵过甚,畜聚财货,常若不足。” 宋 程颢 《李仲通墓志铭》:“侍太夫人疾,衣不解带者累月,及居丧,哀毁过甚。” 王任叔 《疲惫者》:“长工觉得自己侮辱他人过甚了,良心上也有些过不去。”
过甚的组词: 过的组词 甚的组词
甚而
shèn ér 解释 ◎ 甚而 shèn ér[even]即甚至 时间长了,我甚而连他的名字也给忘了 引用解释 甚至。 杨朔 《我的改造》:“有些工人特别热情地帮助我组织故事,配备人物,甚而纠正我的语言。”参见“ 甚至 ”。
甚而的组词: 甚的组词 而的组词
甚或
shèn huò 解释 ◎ 甚或 shènhuò[even] 甚至 岂但你我不清楚,甚或连他自己也莫名其妙
甚或的组词: 甚的组词 或的组词
甚么
shèn me 引用解释 什么。 唐 吕岩 《赠江州太平观道士》诗:“不知甚么汉,一任辈流嗤。” 元 刘唐卿 《蔡顺奉母》第二折:“要我这婆婆好,不问要甚么,都得捨。”《水浒传》第五四回:“ 李逵 道:‘你使的甚么鸟好,教众人喝采!’” 杨朔 《三千里江山》第三段:“对江烟火更大,江桥被烟包围着,甚么也看不见。”
甚么的组词: 甚的组词 么的组词
甚为
shèn wéi 解释 ◎ 甚为 shènwéi[very; extremely] 非常;十分 甚为高兴
甚为的组词: 甚的组词 为的组词
甚嚣尘上
shèn xiāo chén shàng 解释 ◎ 甚嚣尘上 shènxiāo-chénshàng [cause a temporary clamour]原意是楚王说敌方晋军喧哗纷乱得很厉害,而且尘土也飞扬起来了。形容忙乱喧哗的情状。后以“甚嚣尘上”比喻对某人某事议论纷纷。现多指某种言论十分嚣张 引用解释 1.《左传·成公十六年》:“ 楚子 登巢车以望 晋 军……曰:‘甚嚣,且尘上矣。’”意为 晋 军喧哗纷乱,车尘飞扬。后用以形容议论喧腾。 梁启超 《为国会期限问题敬告国人》:“数年以前,我国学生虽復甚嚣尘上,而捧一腔热诚为政治上之活动者,尚大有人。风尚所蒸,举国犹含朝气,今则何其惫也!” 罗正纬 《滦州革命纪实初稿》:“斯时南北议和,甚嚣尘上, 高蠡 各县均谋而未发。” 2.用以形容某种言论十分嚣张(含贬义)。 毛泽东 《新民主主义论》一:“近来的妥协空气,反共声浪,忽又甚嚣尘上,又把全国人民打入闷葫芦里了。”
甚至
shèn zhì 解释 ◎ 甚至 shènzhì[even]表示所提出的是突出的、进一步的事例 他们贡献出所有的精力,甚至最宝贵的生命。——《松树的风格》 报纸上有些字甚至连字典上也查不到 引用解释 1.至极。达到极点。 晋 干宝 《搜神记》卷二:“ 谢尚 所乘马忽死,忧恼甚至。” 宋 吴曾 《能改斋漫录·富家翁爱其弟》:“于是甲有善马,爱之甚至,虽亲旧求借,輒以他马代之。”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黎氏》:“妇便操作,兼为儿女补缀,辛勤甚至。” 鲁迅 《书信集·致宋崇义》:“而维新者见世之守旧者,以为此事实为乱源,又赞扬甚至。” 2.提出突出的事例,表示更进一层的意思。 宋 曾巩 《再与欧阳舍人书》:“ 巩 与 安石 友相信,甚至自谓无媿负于古之人。”《水浒传》第九一回:“只是尾随其后,东奔西逐,虚张声势,甚至杀良冒功,百姓愈加怨恨。” 巴金 《灭亡》第三章:“在这痛苦的熬煎中,他不仅怕到姑母家去,怕走那条街,甚至这城市他也住得厌烦了。”
甚至的组词: 甚的组词 至的组词
甚至于
shèn zhì yú 引用解释 犹甚而至于。《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一回:“大不了的,能看得落两部弹词,就算是才女,甚至於连弹词也看不落,只知道看街上卖的那三五文一小本的淫词俚曲。” 冰心 《寄小读者》十二:“为着兄弟朋友,为着花鸟虫鱼,甚至于为着一本书一件衣服,和母亲违拗争执,当时只弄娇痴。”
甚至于的组词: 甚的组词 至的组词 于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