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的组词
保留
bǎo liú ◎ 保留 bǎoliú(1) [continue to have;retain]∶保存不改变他还保留着当年的朝气(2) [hold back;keep back;reserve]∶暂时留着不处理保留剧目(1).保举留任。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六:“ 沉琨 初直军机,由中书选 佛山 同知,以忧归,服闋。 阿文成 、 王文端 二公,交章保留,仍在军机行走。”(2).谓担保挽留。《儒林外史》第十七回:“衙门里有两个没良心的差人,就把你也密报了,説老爷待你甚好,你一定在内为头要保留。”(3).保存不变。 曹禺 《雷雨》第二幕:“甚至于你为生 萍儿 ,受了病,总要关窗户,这些习惯我都保留着。” 丁玲 《阿毛姑娘》第三章:“在 阿毛 自己看来,或是在什么人眼中看来,她都太够柔顺了。然而在家庭的空气中,总还保留着一种隔阂,如同在平地上的一道很深的沟。”(4).留下,不拿出来或不表现出来。 浩然 《艳阳天》第一二一章:“ 焦振茂 说:‘他心里边就没有想着一点儿个人的事儿,什么苦,吃什么,什么难,干什么,浑身上下没保留,全部交公啦!’” 袁鹰 《悲欢·故人入我梦》:“你呀,到处都无保留地,也不加修饰地显露出你那颗真诚坦荡的拳拳赤子之心。”
保留的组词: 保的组词 留的组词
残留
cán liú ◎ 残留 cánliú[remain;be left over] 少量地遗留下来残留的记忆剩馀下来;留下。 田野 《火烧岛》:“﹝她﹞轻轻地把最后一颗残留在脸颊上的泪水揩去。”
残留的组词: 残的组词 留的组词
逗留
dòu liú 解释 ◎ 逗留 dòuliú[stay;stop] 打断旅程,中途停留 逗留一夜 引用解释 见“ 逗遛 ”。
逗留的组词: 逗的组词 留的组词
截留
jié liú 解释 ◎ 截留 jiéliú[withhold;hold back] 扣留;办理过程中留下 截留货款 引用解释 1.拦取。 五代 王仁裕 《开元天宝遗事·截镫留鞭》:“ 姚元崇 初牧 荆州 ,三年,受代日,闔境民吏泣拥马首,遮道不使去,所乘之马鞭鐙,民皆截留之,以表瞻恋。” 端木蕻良 《被撞破了的脸孔》:“都让他们截留了,我们没有搪瓷罐子。” 2.留下应解往他处的款项、物资或人员等。 宋 叶梦得 《奏截留福建枪杖手第二状》:“曾权截留 邵武军 枪杖手八百二十五人,相兼使用。” 宋 陆游 《蜡弹省札》:“土地所出,并许截留,充赏给军兵禄养官吏等用,更不上供。”《清会典事例·户部·漕运》:“ 康熙 二十三年题准,截留 武清 、 永平 等处漕米。”
截留的组词: 截的组词 留的组词
久留
jiǔ liú 解释 ◎ 久留 jiǔliú[stay for a long time] 长久逗留;长期淹留 引用解释 1.长期淹留;长久逗留。《史记·项羽本纪》:“ 项羽 曰:‘将戮力而攻 秦 ,久留不行。’” 唐 杜甫 《发秦州》诗:“岂復慰老夫,惘然难久留。”《法苑珠林》卷十:“人鬼殊道,汝既不求食,何为久留。” 2.长期存在。 金 元好问 《吊岳家千里驹》诗:“灵椿丹桂偶相值,蕙草清霜寧久留。”
久留的组词: 久的组词 留的组词
拘留
jū liú 解释 ◎ 拘留 jūliú[take in to custody] 扣留,拘禁;公安机关在紧急时刻对需要受侦察的人依法暂时扣押;将违反治安管理的人关在公安机关拘留所内,一般不超过十五天,是一种行政处罚 引用解释 1.扣留;拘禁。《汉书·匈奴传赞》:“ 匈奴 人民每来降 汉 ,单于亦輒拘留 汉 使以相报復。”《北齐书·循吏传·张华原》:“ 周文 密有拘留之意,谓 华原 曰:‘若能屈驥足於此,当共享富贵,不尔命悬今日。’”《续资治通鉴·元顺帝至正二十五年》:“使者去而不回,復遣人往,皆被拘留。” 清 李渔 《意中缘·求援》:“我被他拘留在此,不能脱身。” 朱德 《三明新市》诗:“ 上饶 集中营,拘留尽羣英。” 2.公安机关对需要受侦察的人依法暂时扣押。 3.将违反治安管理的人关在公安机关拘留所内。一般不超过15天。
拘留的组词: 拘的组词 留的组词
居留
jū liú 解释 ◎ 居留 jūliú[abode] 继续呆在某地 在居留乡下期间
居留的组词: 居的组词 留的组词
扣留
kòu liú 解释 ◎ 扣留 kòuliú[detain;arrest] 用强制手段把人或财物留住不放 扣留一个有犯罪嫌疑的人 引用解释 1.截留;保留。《清会典·吏部·汉员铨辽》:“无论请补之员,查照京员之例,概不准其扣留。” 郭沫若 《中国古代社会研究》第二篇第二章第三节:“我在上面虽然略略地透露了一些,但我故意地把真实的原因扣留着没有说出来。” 2.用强制手段把人或物留下。 鲁迅 《<二心集>序言》:“《语丝》和《奔流》,则常遭邮局的扣留,地方的禁止,到底也还是敷衍不下去。”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六章:“他们扣留了 吴中军 ,撕了你的亲笔书信,十分无情无义。”
扣留的组词: 扣的组词 留的组词
留步
liú bù 解释 ◎ 留步 liúbù[don’t bother to see me out;don't bother to come any further] 套语。客人离去时请主人不要再送 请留步 引用解释 1.停步。 唐 宋之问 《使过襄阳登凤林寺阁》诗:“幽寻不可再,留步惜芳菲。” 唐 羊士谔 《故萧尚书瘿柏斋前玉蕊树与王起居吏部孟员外同赏》诗:“留步苍苔暗,停觴白日迟。” 2.主人送客,客人辞让之语。 洪深 《少奶奶的扇子》第四幕:“ 子明 ,奶奶,都请留步吧!” 巴金 《寒夜》二六:“到了楼梯口, 钟老 客气地要他留步,他却坚持着把客人送到大门。”
留步的组词: 留的组词 步的组词
留成
liú chéng 解释 ◎ 留成,留成儿 liúchéng,liúchéngr[retain a certain percentage for the unit that produces the profit;deduct a percentage (from a sum of money etc.)] 按一定成数从钱财的总数中留下来 利润留成 引用解释 从钱财的总数中按一定成数留下来。如:利润留成。
留成的组词: 留的组词 成的组词
留存
liú cún 解释 ◎ 留存 liúcún(1) [preserve;keep]∶保存 (2) [keep on file]∶存放 此稿留存 (3) [remain;be extant]∶存在;未消失 引用解释 存留,保存。《元典章·圣政二·体察》:“他每説少有不交裁减,只依旧留存。” 鲁迅 《书信集·致赵家璧》:“至于木刻,最好是多与留存,因为小幅者多……每页至少可容两幅也。” 郭沫若 《反正前后》第一篇四:“以往的记忆很模糊了,但是有一个记忆,特别是与 望江楼 有关的,却很鲜明地留存着。”
留存的组词: 留的组词 存的组词
留后路
liú hòu lù 解释 ◎ 留后路 liú hòulù[keep a way open for retreat;leave oneself a way of escape;leave a way out; leave oneself an option] 比喻办事时为防失败而预留退路 引用解释 犹言留后门。《中国农村社会主义高潮·长沙武堂农业社怎样变为贫农占优势的》:“﹝中农﹞在考虑合作社的生产的时候,总想替自己留后路,以致影响了合作社的生产。”参见“ 留后门 ”。
留后路的组词: 留的组词 后的组词 路的组词
留后手
liú hòu shǒu 引用解释 谓采取留有馀地的办法。 浩然 《艳阳天》第一三四章:“只能悄悄地给自己留后手……看着道儿迈脚步。”
留后手的组词: 留的组词 后的组词 手的组词
留级
liú jí 解释 ◎ 留级 liújí[be made to repeat a course at school;fail to go up to the next grade;stay down] 因学年成绩不及格留在原来的年级重新学习,不能升级 引用解释 学生学年成绩不合升级标准,留在原年级重新学习。 巴金 《寒夜》二八:“我害怕不及格留级,对不起家里。”
留级的组词: 留的组词 级的组词
留恋
liú liàn 解释 ◎ 留恋 liúliàn(1) [be reluctant to leave(a place); can't bear to part from sb.]∶舍不得离开或舍弃 临毕业时,同学们对学校都十分留恋 (2) [recall with nostalgia;think of all the time;hanker after]∶对往日、往事的怀念 留恋过去 引用解释 不忍离开或舍弃。 唐 韩愈 《惑春》诗之五:“迎繁送谢别有意,谁肯留恋少环迴。”《警世通言·玉堂春落难逢夫》:“ 玉姐 难捨 王公子 ,公子留恋 玉堂春 。” 巴金 《杨林同志》:“这个 山东 小青年握着我的手一再说:‘你要再来啊!’我也感到留恋。我连声回答:‘我一定再来。’”
留恋的组词: 留的组词 恋的组词
留念
liú niàn 解释 ◎ 留念 liúniàn(1) [accept or keep as a souvenir;taken as a memento]∶留做纪念 照相留念 (2) [recall with nostalgia]∶留恋;怀念 引用解释 1.留心;关怀。《后汉书·和帝纪》:“ 孝章皇帝 崇弘鸿业,德化普洽,垂意黎民,留念稼穡。”《陈书·高祖纪下》:“朕膺兹寳歷,代是天工,留念官方,庶允时中。” 宋 苏轼 《乞岁运额斛以到京定殿最状》:“伏望朝廷留念餽运事大,特赐检会前奏,一处详酌施行。” 2.舍不得离开。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耒水》:“两岸连山,石泉悬溜,行者輒徘徊留念,情不极已也。”《太平广记》卷十六引 唐 李复言 《续玄怪录·张老》:“ 张老 起曰:‘所以不即去,恐有留念。今既相厌,去亦何难。’” 3.留为纪念。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十四章:“当这几位新识的朋友,正在彼此签名留念时, 孙亮 已从那边兴冲冲地赶来。”
留念的组词: 留的组词 念的组词
留情
liú qíng 解释 ◎ 留情 liúqíng[spare sb.'s feelings;show consideration,forgiveness or mercy] 看在情分或面子上而宽恕或原谅 对敌人毫不留情 引用解释 1.留心;留意。《晋书·郭璞传》:“ 璞 復上疏曰……计去微臣所陈,未及一月,而便有此变,益明皇天留情陛下恳恳之至也。”《周书·韦敻传》:“少爱文史,留情著述,手自抄録数十万言。” 2.倾心;留注情意。 南朝 宋 谢惠连 《七月七日夜咏牛女》:“留情顾华寝,遥心逐奔龙。” 唐 罗虬 《比红儿》诗:“若教瞥见 红儿 貌,不肯留情付 洛神 。” 清 吴骞 《扶风传信录》:“留情一笑间,两人俱有意。” 3.照顾情面而予以宽恕。《西游记》第九五回:“有人叫道:‘ 大圣 莫动手!莫动手!棍下留情!’”《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九六回:“这个狗官不知听了谁的唆使,毫不留情。” 浩然 《艳阳天》第五五章:“越爱护一个领导,对他身上的错误越不留情。”
留情的组词: 留的组词 情的组词
留任
liú rèn 解释 ◎ 留任 liúrèn[continue in office;retain a post; renmain in office] 继续任职;尤指任期届满后继续担任原职 从上届政府留任的部长们 引用解释 1.职官和官署名。犹留台,留府。《宋书·刘穆之传》:“十一年, 高祖 西伐 司马休之 ,中军将军 道怜 知留任,而事无大小,一决 穆之 …… 穆之 既卒,京邑任虚,乃驰还 彭城 ,以司马 徐羡之 代管留任。”按,《南史·刘穆之传》作“ 徐羡之 代管留臺”,《资治通鉴·晋安帝义熙十一年》作“ 刘道怜 监留府事。”参见“ 留臺 ”、“ 留府 ”。 2.指任满或已他调的官员因需要仍复任原职。
留任的组词: 留的组词 任的组词
留神
liú shén 解释 ◎ 留神 liúshén[be careful;keep one's eyes open;look out;take care] 小心;对某事保持警惕 留神钱包 留神,汽车来了 引用解释 注意;当心。《汉书·谷永传》:“此五者,王事之纲纪,南面之急务,唯陛下留神。”《魏书·张衮传》:“进失可乘之机,退非无前之义,惟陛下留神。” 宋 周密 《齐东野语·绍兴御府书画式》:“ 思陵 妙悟八法,留神古雅。” 老舍 《茶馆》第三幕:“去吧, 小花 ,在路留神吉普车。”
留神的组词: 留的组词 神的组词
留守
liú shǒu 解释 ◎ 留守 liúshǒu[stay behind for garrison or liaison duty] 部队、机关等离开时,部分人员在原驻地担任守卫、联系等工作 引用解释 1.居留下来看管。《汉书·淮阳宪王刘钦传》:“ 博 上书:愿留守坟墓,独不徙。” 清 吴骞 《扶风传信录》:“ 仲仙 北征,伯叔留守故居。” 郁达夫 《出奔》:“﹝ 董玉林 ﹞向立在岸上送他们出发、替他们留守的长工,嘱咐了许多催款、索利、收取花息的琐事。” 2.指军队进发时,留驻部分人员以为守备。《汉书·张良传》:“ 沛公 乃令 韩王成 留守 阳翟 。”《宋书·武帝纪上》:“五月,至 下邳 ,留船,步军进 琅邪 ,所过筑城留守。” 3.古时皇帝出巡或亲征,命大臣督守京城,便宜行事,谓之“京城留守”。其陪京和行都则常设留守,多以地方长官兼任。至 北魏 始为正式命官。《史记·越王勾践世家》:“ 吴王 北会诸侯於 黄池 , 吴国 精兵从王,惟独老弱与太子留守。”《后汉书·张禹传》:“ 和帝 南巡祠园庙, 禹 以太尉兼卫尉留守。”《魏书·东阳王丕传》:“﹝ 高祖 ﹞车驾南伐, 丕 与 广陵王 羽 留守京师,并加使持节。”《资治通鉴·齐武帝永明十一年》载此事, 胡三省 注曰:“留守之制因此。” 唐 韩愈 《河南府同官记》:“留守之官,居禁省中,岁时出旌旗,序留司文武百官于宫门外而衙之。”其后历代沿置,职掌不一。参阅《文献通考·职官十七》。
留守的组词: 留的组词 守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