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的组词
策略
cè lüè ◎ 策略 cèlüè[strategy] 计策;谋略亦作“ 策畧 ”。1.谋略;计谋。 三国 魏 刘劭 《人物志·接识》:“术谋之人以思謨为度,故能成策畧之奇,而不识遵法之良。” 唐 杜甫 《送灵州李判官》诗:“将军专策畧,幕府盛才良。” 明 陈汝元 《金莲记·射策》:“诸生有何策畧,就此披宣。” 清 孙枝蔚 《赠安肃梁明府木天》诗:“怀古诗篇进,忧时策畧新。”(2).根据形势发展而制定的行动方针和斗争方法。 毛泽东 《反对本本主义》:“社会经济调查,是为了得到正确的阶级估量,接着定出正确的斗争策略。” 艾思奇 《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第十三章:“只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才能为无产阶级的斗争指出正确的方向和正确的战略策略,把斗争引向胜利。”(3).有斗争艺术,能注意方式方法。如:你做这件事时要注意策略些。
策略的组词: 策的组词 略的组词
从略
cóng lüè 解释 ◎ 从略 cónglüè[be omitted] 省略或删去;使简略 以下从略
从略的组词: 从的组词 略的组词
粗略
cū lüè 解释 ◎ 粗略 cūlüè(1) [sketchy]∶在校正、分类、辨别方面不精确或不明细的 在早期试画习作的颇为粗略的图画中,填入细部 (2) [superficial]∶大略的,仓促的,不经心的 报纸的粗略报道从来没有提供过真实情况 引用解释 1.粗糙简陋。《资治通鉴·后晋高祖天福六年》:“ 唐 主性节俭……服饰粗略。” 2.不精致;不精确。 宋 欧阳修 《归田录》卷二:“今 岳 《书仪》十已废其七八,其一二仅行於世者,皆苟简粗略,不如本书。” 孙中山 《建国方略·实业计画》:“关於筑港及整治 扬子江 之工程数目,仅为粗略之预算,盖事势上自然如此也。” 周立波 《金戒指》:“从衣兜里掏出本子来,用铅笔把地形作了一个粗略的图画。”
粗略的组词: 粗的组词 略的组词
大略
dà lüè 解释 ◎ 大略 dàlüè[roughly;general;premilinary] 大概 大略相同 此老年与少年性格不同之大略也。——清· 梁启超《饮冰室合集》 ◎ 大略 dàlüè[general idea;broad outline;gist of things] 远大的谋略 雄才大略 引用解释 1.大概;大要。《孟子·滕文公上》:“此其大略也,若夫润泽之,则在君与子矣。” 赵岐 注:“略,要也。” 宋 苏轼 《上张安道养生诀论》:“其妙处非言语文字所能形容,然可道其大略。” 毛泽东 《论持久战》八一:“然而不管怎样的战争情况和战争行动,知其大略,知其要点,是可能的。” 2.远大的谋略。《史记·郦生陆贾列传》:“ 酈生 曰:‘吾闻 沛公 慢而易人,多大略。’”《晋书·宣帝纪》:“少有奇节,聪朗多大略。” 宋 陈亮 《进<中兴五论>札子》:“臣闻治国有大体,谋敌有大略。”
大略的组词: 大的组词 略的组词
胆略
dǎn lüè 解释 ◎ 胆略 dǎnlüè[courage and resourcefulness;mettle] 勇气和谋略 他有超人的胆略 引用解释 胆识和才略。《三国志·吴志·吕蒙传》:“ 公瑾 雄烈,胆略兼人。” 唐 张籍 《赠赵将军》诗:“当年胆略已纵横,每见妖星气不平。” 明 唐顺之 《都督沉紫江生墓碑记》:“自少英气磊磊,雄胆略。”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十一章:“没有对貌似强大的敌人敢于藐视的英雄胆略,没有对人民群众创造力的深刻信念,怎么能够作出这样的决定呢?”
胆略的组词: 胆的组词 略的组词
概略
gài lüè 解释 ◎ 概略 gàilüè(1) [abbreviation] (2) 大致,大略 通过介绍,我们对这部电影的情节有了一个概略地了解 (3) 特指书的内容提要 “公民权利”这一词组是一整套复杂关系的概略 引用解释 1.大致,大略。如:我已把这个计划概略地和他谈过了。 2.特指书的内容提要。 鲁迅 《书信集·致曹靖华》:“但 中国 倘未有译本,则须每种作一该书之概略,俾读者增加兴趣。”
概略的组词: 概的组词 略的组词
忽略
hū lüè 解释 ◎ 忽略 hūlüè[neglect;overlook] 疏忽,不在意;没注意到 一些很有意义的论点被忽略了 引用解释 1.疏忽;不在意。《汉书·王莽传下》:“朝廷忽略,不輒督责,遂至延曼连州。”《三国志·吴志·周泰传》:“ 策 讨六县山贼, 权 住 宣城 ,使士自卫,不能千人,意尚忽略,不治围落,而山贼卒至。”《朱子语类》卷九三:“盖通书人多忽略,不曾考究。” 清 李渔 《怜香伴·搜挟》:“今日务要加严,不可仍前忽略。” 朱自清 《<文心>序》:“读的方面,往往只注重思想的获得,而忽略语汇的扩展。” 2.轻视。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文学》:“ 袁宏 始作《东征赋》,都不道 陶公 。 胡奴 诱之狭室中,临以白刃,曰:‘先公勋业如是,君作《东征赋》,云何相忽略?’”《隋书·文学传·王胄》:“ 胄 性疏率不伦,自恃才大,鬱鬱於薄宦,每负气陵傲,忽略时人。”
忽略的组词: 忽的组词 略的组词
简略
jiǎn lüè 解释 ◎ 简略 jiǎnlüè[brief;simple;sketchy] 内容简单;不详细 他提供的材料过于简略 引用解释 1.疏阔。《后汉书·刘宽传》:“ 宽 简略嗜酒,不好盥浴,京师以为谚。”《三国志·蜀志·蒋琬传》:“东曹掾 杨戏 素性简略, 琬 与言论,时不应答。” 2.省略;简单不详。《后汉书·宣秉传》:“务举大纲,简略苛细百僚敬之。”《宋书·沉攸之传》:“时四方皆已平定, 徐州 刺史 薛安都 据 彭城 请降,上虽相酬许,而辞旨简略。” 宋 欧阳修 《与杜公论祁公墓志书》:“缘 修 文字简略,止记大节。” 郭沫若 《洪波曲》第十章二:“这手记虽然很简略,但确实是最难得的资料。”
简略的组词: 简的组词 略的组词
领略
lǐng lüè 解释 ◎ 领略 lǐngluè[have a taste of;realize;appreciate] 欣赏;晓悟 领略江苏风味 领略一会雪景 从所有这些观点中我们可以领略到他们卓越的思想 引用解释 1.领会;理解。 南朝 梁 江淹 《杂体诗·效张绰<杂述>》:“领略归一致, 南山 有 綺 皓 。” 宋 王谠 《唐语林·补遗一》:“耳目之所闻见,心灵之所领略,莫不一览悬解,终身不忘。” 清 元璟 《马家山》诗:“天公领略诗人意,不遣花开到十分。” 叶圣陶 《火灾·归宿》:“人固然不希求逢到哀苦,然而为了领略人生的美,也不避哭泣。” 2.领受,接受。 宋 王明清 《挥麈后录》卷四:“ 宣和 初, 徽宗 和意征 辽 , 蔡元长 、 郑达夫 不以为然, 童贯 初亦不敢领略,惟 王黼 、 蔡攸 将顺赞成之。” 宋 洪迈 《夷坚三志辛·普照明颠》:“﹝客﹞亟下拜,相随入寺,愿奉谢礼。﹝ 明颠 ﹞顾之茫然,无领略意。” 明 高明 《琵琶记·乞丐寻夫》:“我承委託,当领略,这孤坟我自看守,决不爽约。” 3.理会,理睬。 宋 何薳 《春渚纪闻·綦革遇三皇閟宫》:“ 革 视其神矩清峻,疑非常人。即憇马前揖之,初不相领略, 革 心益竦异,復前致敬。” 宋 洪迈 《夷坚支志景·丘秀才》:“漕委 宜黄 丞,邑士 丘秀才 善於丞,受 艾 饵往祷。 丞 先入吏语,置不领略。”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七:“ 鶯鶯 儘劝,全不领略,迷留闷乱没处着。” 4.允诺。 宋 洪迈 《夷坚支志景·西湖庵尼》:“少年固多貲,用修建殿宇为名,捐施钱帛,其数至千緡。尼讶其无因而前,扣其故,乃以情愫语之,尼欣然领略,约后三日来。” 宋 洪迈 《夷坚三志壬·续仙台道人》:“彼道人从知观 赖子仪 假馆, 子仪 领略,命治一室处之。” 5.品尝。 宋 陆游 《道室即事》诗:“劝君下箸不领略,终作 邙山 一窖尘。” 清 曹寅 《和壁间漫堂中丞韵》:“领略南禪茗一杯, 沧浪亭 上步紆迴。” 叶圣陶 《未厌集·小病》:“临睡钻入被窝,嗅到那种晒过了太阳光的甘美的气味,似乎第一回领略。” 6.欣赏,赏玩。 宋 周煇 《清波杂志》卷三:“凡山南佳处,领略粗遍。” 元 耶律楚材 《华塔照上人请为功德主》诗:“今日请予来领略,他年乞我一禪庐。”《镜花缘》第十一回:“如此美地,领略领略风景,广广见识,也是好的。” 朱自清 《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想不到在弩末的游踪里,还能领略到这样的清歌。”
领略的组词: 领的组词 略的组词
略去
lüè qù ◎ 略去 lüèqù[delete;omit;leave out]离开需要的或被期望的地方或位置略去了两行
略去的组词: 略的组词 去的组词
略图
lüè tú 简略的图画。 鲁迅 《且介亭杂文二集·萧红作<生死场>序》:“这自然还不过是略图,叙事和写景,胜于人物的描写,然而北方人民的对于生的坚强,对于死的挣扎,却往往已经力透纸背。”
略图的组词: 略的组词 图的组词
略微
lüè wēi ◎ 略微 lüèwēi[slightly;a little] 稍微略微有点感冒犹稍微。 巴金 《秋》一:“ 觉民 的愤怒略微平静下去。” 曹禺 《雷雨》第二幕:“ 周繁漪 :我请你略微坐一坐。” 柳青 《铜墙铁壁》第三章:“此外就剩下一个 石永公 ,倒是个党员,还略微能写能算。”
略微的组词: 略的组词 微的组词
略有
lüè yǒu (1).据有,拥有。《左传·昭公七年》“天子经略” 晋 杜预 注:“经营天下,略有四海,故曰经略。” 孔颖达 疏:“此略亦为界也。经营天下,以四海为界,界内皆为己有,故言略有四海。谓有四海之内也。”(2).掠得。《三国志·魏志·武帝纪》:“三郡 乌丸 承天下乱,破 幽州 ,略有 汉 民合十餘万户。”(3).犹稍有。《明成化说唱词话丛刊·花关索贬云南传》:“元帅自家来到,略有小事。”《儒林外史》第二四回:“略有几岁年纪,就称为‘老道长’。” 鲁迅 《两地书·致许广平二》:“学生在学校中,只是少听到一些可厌的新闻,待到出了校门,和社会相接触,仍然要苦痛,仍然要堕落,无非略有迟早之分。”
略有的组词: 略的组词 有的组词
略语
lüè yǔ ◎ 略语 lüèyǔ[abbreviation] 任何简便的口头或书面语的简短形式或简单的节略以代替已知的或规定的整体。如:脱产(脱离生产)由词组紧缩而成的合成词。如:土改(土地改革)、扫盲(扫除文盲)、脱产(脱离生产)等。 徐特立 《国文教授之研究》第二章:“略语:省略修饰语,仅存表属性之简形者,古书中如士大夫省之为士夫。”
略语的组词: 略的组词 语的组词
谋略
móu lüè 解释 ◎ 谋略 móulüè[stratagem] 计谋策略 引用解释 1.计谋策略。《后汉书·崔駰传》:“时 鲜卑 数犯边,詔三公举威武谋略之士,司空 黄琼 荐 寔 ,拜 辽东 太守。” 宋 周煇 《清波别志》卷下:“以 太宗 之神武, 赵普 之谋略, 彬美 之为将,百战百胜,征伐四方。” 峻青 《海啸》第三章:“我知道,他会想出这个点子。好,有心机,有谋略。” 2.辛亥革命时军政府职官名。 张难先 《都督府之组织设施及人选》:“当推 蔡济民 …… 谢石钦 等十五人,任谋略。”
谋略的组词: 谋的组词 略的组词
侵略
qīn lüè 解释 ◎ 侵略 qīnlüè(1) [invade and loot]∶侵犯掠夺 不时侵略,略为民患 (2) [aggression]∶一切对他国领土、主权的侵犯和对他国人民的掠夺和奴役的行动 侵略战争 引用解释 1.侵犯掠取。《后汉书·孔融传》:“初, 曹操 攻屠 鄴城 , 袁氏 妇子多见侵略,而 操 子 丕 私纳 袁熙 妻 甄氏 。”《南史·梁吴平侯景传》:“ 齐安 、 竟陵郡 接 魏 界,多盗贼, 景 移书告示, 魏 即焚坞戍保境,不復侵略。”《新唐书·岑文本传》:“ 河间王 孝恭 平 荆州 ,其下欲掠夺, 文本 説 孝恭 曰…… 孝恭 善之,遽下令止侵略。”《宋史·潘美传》:“溪峒蛮獠自 唐 以来,不时侵略,颇为民患。” 2.指一个国家或几个国家联合侵犯别国的领土、主权,掠夺、奴役别国的人民。侵略形式多种多样,主要的形式是武装入侵。 毛泽东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我们是不是去侵略别人呢?任何地方我们都不去侵略。但是,人家侵略来了,我们就一定要打,而且要打到底。”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七:“那要看谁来, 日本 鬼子来,侵略我们,占领 上海 ,当然不会有好日子过。”
侵略的组词: 侵的组词 略的组词
侵略战争
qīn lüè zhàn zhēng 引用解释 以掠夺和奴役他国人民为目的而进行的战争。一切侵略战争都是非正义的战争。
省略
shěng lüè 解释 ◎ 省略 shěnglüè(1) [omit]∶免掉;略去 与主题关系不大的段落可以省略 (2) [simple and unrestrained in character]∶简慢疏略 性简惰省略 引用解释 1.粗疏;简略。《三国志·蜀志·杨戏传》:“ 戯 虽性简惰省略,未尝以甘言加人,过情接物。” 南朝 宋 裴駰 《<史记集解>序》:“故中散大夫 东莞 徐广 研核众本,为作《音义》,具列异同,兼述训解,麤有所发明,而殊恨省略。” 2.删节;省除。 杨树达 《古书疑义举例续补·省句例》:“古人文中,常有省略一句者。其所以省略之故,有由于説者语急不及尽言,而记事者据其本真以达之者;有由于执笔者因避繁而省去者。” 巴金 《<爝火集>后记》:“我没有写吃饭的场面……我把晚会省略了,晚会并无其他的节目。”
省略的组词: 省的组词 略的组词
韬略
tāo lüè 解释 ◎ 韬略 tāolüè[military strategy] 由古兵书《六韬》、《三略》引申而来,指计策、谋略 此人胸怀韬略,腹引机谋。——《三国演义》 引用解释 1.古代兵书《六韬》、《三略》的并称。泛指兵书。 唐 张说 《河西节度副大使安公碑铭》:“幼聚童儿,必为军阵之戏;长交英俊,唯谈韜略之书。” 宋 孙光宪 《北梦琐言》卷十四:“ 唐 自 大中 已来,以兵为戏者久矣。廊庙之上,耻言韜略。” 严复 《救亡决论》:“ 中国 武夫识字,所恃为韜略者,不逾此种。” 2.借指谋略,计谋。《旧唐书·越王係传》:“ 越王 係 幼禀异操,夙怀韜略,负 东平 之文学,藴 任城 之智勇。”《水浒传》第七六回:“枢相素读兵书,深知韜略。” 郭澄清 《大刀记》开篇三:“ 常明义 有点韬略,是佃户当中的‘军师’,经常琢磨些对付 白眼狼 的点子。”
韬略的组词: 韬的组词 略的组词
详略
xiáng lüè 解释 ◎ 详略 xiángluè[detailed and brief] 详细和简略;复杂和简单 写文章详略要得当 引用解释 详细与简略。《汉书·刘歆传》:“ 歆 以为 左丘明 好恶与圣人同,亲见夫子,而 公羊 、 穀梁 在七十子后,传闻之与亲见之,其详略不同。” 晋 杜预 《<春秋经传集解>序》:“史有文质,辞有详略。” 鲁迅 《古籍序跋集·<云谷杂记>序》:“《大典》本百二十餘条,此卷重出大半,然具有题目,详略亦颇不同。”
详略的组词: 详的组词 略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