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的组词
猜疑
cāi yí ◎ 猜疑 cāiyí[feel jealous;take a strong dislike to person] 没有根据地怀疑别人;怀疑别人做事针对自己猜疑某人有偷窃的行为怀疑,起疑心;对人对事不放心。《后汉书·五行志五》:“其后车骑将军 何苗 ,与兄大将军 进 部兵还相猜疑,对相攻击,战於闕下。”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书证》:“狐之为兽,又多猜疑,故听河冰无流水声,然后敢渡。”《红楼梦》第九一回:“ 宝玉 坐了坐,见 薛姨妈 神情不似从前亲热……满腹猜疑,自往学中去了。”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九:“不是我爱猜疑别人,轧朋友也要有个选择,遇人遇事都要仔细想想。”
猜疑的组词: 猜的组词 疑的组词
迟疑
chí yí 解释 ◎ 迟疑 chíyí[hesitate] 犹豫不决 她迟疑了一会儿,然后说道:“是的。” 引用解释 亦作“遟疑”。 犹豫;拿不定主意。《后汉书·董卓传论》:“然犹折意縉绅,遟疑陵夺,尚有盗窃之道焉。” 南朝 梁 江洪 《咏舞女》:“斜睛若不眄,当转復迟疑。”《醒世恒言·钱秀才错占凤凰俦》:“不是小子推托,祇为 高老 有些古怪,不容易説话,所以迟疑。” 贾植芳 《我乡》:“哪里是我的家呢?--我迟疑着。”
迟疑的组词: 迟的组词 疑的组词
迟疑不决
chí yí bù jué 引用解释 犹豫疑惑,不能决定。决,亦写作“决”。《隋书·段文振传》:“迟疑不决,非上策也。”《封神演义》第二七回:“愿陛下速赐施行,幸无迟疑不决,以误国事。” 茅盾 《子夜》十二:“他心里却微感诧异,为什么 吴荪甫 今番这样的迟疑不决。”
毫无疑问
háo wú yí wèn 解释 ◎ 毫无疑问 háowú-yíwèn[make no doubt] 不存在问题 毫无疑问他是有罪的
怀疑
huái yí 解释 ◎ 怀疑 huáiyí[doubt;suspect;scepsis] 心中存疑 我怀疑这些事实能否给他作证 怀疑推销员的动机 引用解释 心有所疑;疑惑。 三国 魏 曹植 《王仲宣诔》:“子犹怀疑,求之明据。” 宋 王明清 《挥麈后录》卷九:“但人君位号,岂容降改。闻之天下,孰不怀疑。”《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三回:“我有一件事,怀疑了许久,要问大哥。” 赵树理 《三里湾·汇报前后》:“ 菊英 怀疑这些分单是假的。”
怀疑的组词: 怀的组词 疑的组词
狐疑
hú yí 解释 ◎ 狐疑 húyí(1) [doubt;suspicion] 狐性多疑,每渡冰河,且听且渡。后用以称遇事犹豫不决 尚怀狐疑。——《资治通鉴》 (2) 又 狐疑之众。 满腹狐疑 引用解释 1.猜疑,怀疑。《楚辞·离骚》:“欲从 灵 氛 之吉占兮,心犹豫而狐疑。”《汉书·文帝纪》:“方大臣诛诸 吕 迎朕,朕狐疑,皆止朕,唯中尉 宋昌 劝朕。” 颜师古 注:“狐之为兽,其性多疑,每渡冰河,且听且渡。故言疑者,而称狐疑。”《三国志·吴志·鲁肃传》:“ 羽 ( 关羽 )与 肃 隣界,数生狐疑,疆埸纷错, 肃 常以欢好抚之。” 明 胡应麟 《诗薮·近体中》:“后人不加考核,至今狐疑。” 邹韬奋 《经历》五:“心里一直狐疑着,不知到底能够拿到多少。” 2.犹豫。《史记·淮阴侯列传》:“ 孟賁 之狐疑,不如庸夫之必至也。” 晋 陶潜 《饮酒》诗之十二:“一往便当已,何为復狐疑!” 清 魏源 《圣武记》卷十四:“若乃饮马天堑,欲渡狐疑,宜用浮桥,枕席过师。”
狐疑的组词: 狐的组词 疑的组词
将信将疑
jiāng xìn jiāng yí 解释 ◎ 将信将疑 jiāngxìn-jiāngyí[half believing,half doubting] 信疑参半,举棋不定,多半是怀疑的成分大于相信 引用解释 犹言半信半疑。 唐 李华 《吊古战场文》:“其存其没,家莫闻知;人或有言,将信将疑。” 宋 文天祥 《出真州》诗序:“制使欲杀我, 苗 守不能芘,将信将疑,而怜之之意多也。”
将信将疑的组词: 将的组词 信的组词 疑的组词
惊疑
jīng yí 引用解释 惊讶疑惑。 南朝 宋 鲍照 《伤逝赋》:“忽若谓其不然,自惆悵而惊疑。” 唐 牛僧孺 《玄怪录·齐推女》:“一家惊疑,不为之信。”《三国演义》第七一回:“领三千兵于山中险要去处,多立旌旗,以壮我兵之声势,令敌人惊疑。” 王统照 《春雨之夜·湖畔儿语》:“在这日黄昏的冷清清的湖畔,忽然遇到他,怎不使我惊疑。”
惊疑的组词: 惊的组词 疑的组词
可疑
kě yí 解释 ◎ 可疑 kěyí[suspicious;dubious;questionable] 值得怀疑 可疑的行为 引用解释 值得怀疑。 晋 袁宏 《后汉纪·桓帝纪》:“夫势得容姦, 伯夷 可疑;不得容姦, 盗跖 可信。” 宋 崔涂 《孤雁》诗之二:“未必逢矰缴,孤飞自可疑。” 清 周亮工 《书影》卷三:“且二人名同 元 昊 ,更属可疑。” 浩然 《艳阳天》第六五章:“他们又想起 马之悦 许多可疑的事情。”
可疑的组词: 可的组词 疑的组词
生疑
shēng yí 解释 ◎ 生疑 shēngyí[fishy] 引起怀疑或疑心 我觉得那种做法非常令人生疑 引用解释 产生怀疑。《法苑珠林》卷八九引《大智度论》:“定实真有法,於中莫生疑。” 清 洪昇 《长生殿·侦报》:“前日 杨丞相 又上一本,説 禄山 叛跡昭然……不想圣旨倒説 禄山 诚实,丞相不必生疑。” 陈残云 《山谷风烟》第二章:“ 周祺 觉着他不是质朴的农民,有些生疑。”
生疑的组词: 生的组词 疑的组词
释疑
shì yí 解释 ◎ 释疑 shìyí[clear one's doubt;dispel suspicion] 解释疑难;解除疑虑 引用解释 消除疑问或疑难。 宋 曾巩 《祭宋龙图文》:“公在朝廷,羣公百司,解惑释疑,公为蓍龟。”
释疑的组词: 释的组词 疑的组词
无可置疑
wú kě zhì yí 解释 ◎ 无可置疑 wúkě-zhìyí[indubitable;unquestionable] 大可不必持怀疑态度。形容证据确凿,事情明摆着 无可置疑的证词 引用解释 确凿不容怀疑。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一编第五章第二节:“ 战国 时某些地区已能制钢,无可置疑。”
无疑
wú yí 解释 ◎ 无疑 wúyí[by all odds;sure;certain;doubtless;undoubtedly] 没有可疑之处,表示非常肯定 确信无疑 引用解释 1.没有疑惧;没有猜疑。 三国 魏 嵇康 《释私论》:“行私者无所冀,则思改其非;立公无所忌,则行之无疑。” 唐 孟浩然 《陪张丞相自松滋江东泊渚宫》诗:“政成人自理,机息鸟无疑。” 唐 元稹 《雉媒》诗:“信君决无疑,不道君相覆。” 宋 苏轼 《策略四》:“天子与执政之大臣,既已相得而无疑,可以尽其所怀,直己而行道。” 2.没有疑问。 晋 康法邃 《<譬喻经>序》:“比次首尾,皆令条别,趣使易了,於心无疑。”《百喻经·田夫思王女喻》:“我昨见王女……是以病耳。我若不得,必死无疑。” 金 元好问 《普照范炼师写真》诗之三:“鹤骨松姿又一奇,化身千亿更无疑。”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五章:“ 周仆 一听,这无疑是一支重要力量,心中甚为高兴。”
无疑的组词: 无的组词 疑的组词
嫌疑
xián yí 解释 ◎ 嫌疑 xiányí[suspect] 猜疑;怀疑 引用解释 1.疑惑难辨的事理。《墨子·小取》:“处利害,决嫌疑。”《楚辞·九章·惜往日》:“奉先功以照下兮,明法度之嫌疑。” 朱熹 集注:“嫌疑,谓事有同异而可疑者也。”《史记·太史公自序》:“夫《春秋》,上明三王之道,下辨人事之纪,别嫌疑,明是非,定犹豫。” 2.谓被怀疑有某种行为的可能性。《乐府诗集·相和歌辞七·君子行一》:“君子防未然,不处嫌疑间。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正冠。”《新唐书·刘文静传》:“公据嫌疑之地,势不图全。”《红楼梦》第二七回:“他兄妹间多有不避嫌疑之处。” 鲁迅 《伪自由书·文章与题目》:“用现在最流行的谥法来说,就是大有‘汉奸’的嫌疑。” 3.怀疑;猜疑。《三国志·吴志·诸葛恪传》:“山民去恶从化,皆当抚慰,徙出外县,不得嫌疑,有所执拘。”《南史·邓琬传》:“ 子勛 次第既同,深致嫌疑。” 清 魏源 《圣武记》卷六:“上虑其兄弟日后嫌疑。”
嫌疑的组词: 嫌的组词 疑的组词
形迹可疑
xíng jì kě yí 解释 ◎ 形迹可疑 xíngjì kěyí[of suspicious appearance;look suspcious] 行动诡秘,令人怀疑 邓以形迹可疑,故亦不敢告人,托之归宁而已。——《聊斋志异·房文淑》 引用解释 谓举止神情令人怀疑。《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五八回:“连我们也不知道,只听吩咐查察形迹可疑之人。”《两地书·许广平<致鲁迅一一>》:“贴在教务处骂他的纸条,确有点过火,但也是他形迹可疑所致。”
疑案
yí àn 解释 ◎ 疑案 yí’àn(1) [doubtful (or disputed)case]∶真相不明,证据不足,一时难以判决的案子 (2) [open question;mystery]∶真相不明之事件 引用解释 1.有疑问而难决的案件。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素秋》:“甲母又请益以二姬,但求姑存疑案,以待寻访。”《老残游记》第十八回:“因为你家这十三条命,是个大大的疑案,必须查个水落石出。” 2.泛指情况不明,令人疑惑不解、不能确定的事件。《儿女英雄传》第三一回:“闺房之中甚于画眉,那著书的既不曾秉笔直书,我説书的便无从悬空武断,只好作为千古疑案。” 鲁迅 《故事新编·铸剑》:“当夜便开了一个王公大臣会议,想决定那一个是王的头……于是也只好重行归并,作为疑案了。” 冰心 《寄小读者》十:“父亲说世上没有七个月会说话的孩子。母亲坚执说是的。在我们家庭历史中,这事至今是件疑案。”
疑案的组词: 疑的组词 案的组词
疑点
yí diǎn 解释 ◎ 疑点 yídiǎn[doubtful point] 有疑问之点;怀疑的地方 这个案件还有几个疑点 引用解释 可疑之处。《孽海花》第三四回:“请诸位把我今天提出的四要点,去详细研究一下,向来对於《春秋》的疑点,一切都可迎刃而解。”
疑点的组词: 疑的组词 点的组词
疑惑
yí huò 解释 ◎ 疑惑 yíhuò(1) [puzzle]∶迷惑,不理解 面有疑惑 (2) [feel uncertain;be not convinced]∶怀疑,不相信 (3) [unpeaceful]∶疑虑不安,犹豫不定 引用解释 1.迷惑,不理解。《墨子·公孟》:“若大人行淫暴於国家,进而諫,则谓之不逊;因左右而献諫,则谓之言议,此君子之所疑惑也。”《后汉书·张衡传》:“亲履艰难者知下情,备经险易者达物伪。故能一贯万机,靡所疑惑,百揆允当,庶绩咸熙。” 唐 刘知几 《史通·论赞》:“夫论者所以辩疑惑,释凝滞。” 巴金 《家》七:“ 剑云 抬起头来看 琴 的脸,他的脸上现出疑惑的表情。” 2.指蛊惑欺骗。《三国志·魏志·邓艾传》:“ 毌丘俭 作乱,遣健步齎书,欲疑惑大众, 艾 斩之。” 3.怀疑,不相信。《墨子·节葬下》:“今天下之士君子,将犹多皆疑惑厚葬久丧之为中是非利害也。” 汉 荀悦 《汉纪·高祖纪二》:“大王能捐数万斤金间 楚 君臣,使相疑惑,可以破 楚 必矣。” 宋 苏舜钦 《哭师鲁》诗:“今年 师鲁 死,予方旅 长洲 。初闻尚疑惑,涕泪已不收。”《醒世恒言·白玉娘忍苦成夫》:“ 程万里 见又有一人同去,心中烦恼。欲要再稟,恐 张万户 疑惑。” 4.疑虑不安;犹豫不定。《汉书·贾谊传》:“今四维犹未备也,故姦人几幸,而众心疑惑。”《晋书·王廙传》:“及 简文 崩,羣臣疑惑,未敢立嗣。” 宋 司马光 《涑水记闻》卷七:“ 天圣 初, 契丹 遣使请借塞内地牧马。朝廷疑惑,不知所答。”《三国演义》第一○四回:“ 魏延 在寨中,不见 费禕 来回覆,心中疑惑,乃令 马岱 引十数骑往探消息。” 老舍 《骆驼祥子》六:“昨天夜里的事教他疑惑,羞愧,难过,并且觉着有点危险。”
疑惑的组词: 疑的组词 惑的组词
疑惧
yí jù 解释 ◎ 疑惧 yíjù[misgiving;apprehensions] 疑虑,恐惧 引用解释 猜疑畏惧。《易·巽》“进退志疑也” 三国 魏 王弼 注:“巽,顺之志,进退疑惧。” 唐 韩愈 《论淮西事宜状》:“各宜自安;如妄自疑惧,敢相扇动,朕即赦 元济 不问,迴军讨之。”《明史·方国珍传》:“已而 汝 潁 兵起, 元 募舟师守 江 。 国珍 疑惧,復叛。”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八章:“为了消除他的疑惧,掏出一支烟递给他。”
疑惧的组词: 疑的组词 惧的组词
疑虑
yí lǜ 解释 ◎ 疑虑 yílǜ[misgiving;doubt] 怀疑顾虑 引用解释 怀疑顾虑。《尉缭子·兵谈》:“人人无不腾陵张胆,絶乎疑虑,堂堂决而去。”《后汉书·耿弇传》:“ 更始 见 光武 威声日盛,君臣疑虑,乃遣使立 光武 为 萧王 ,令罢兵与诸将有功者还 长安 。”《警世通言·白娘子永镇雷峰塔》:“听我説,与娘子和睦了,休要疑虑。”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绛妃》:“教命云何?幸释疑虑。” 巴金 《秋》八:“现在他读到这篇文章,他的疑虑被证实了。”
疑虑的组词: 疑的组词 虑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