疵的组词
吹毛求疵
chuī máo qiú cī 解释 ◎ 吹毛求疵 chuīmáo-qiúcī[nitpick;find fault] 有意抓住人的小过失 有司吹毛求疵,笞服其臣,使证其君。——《汉书》 一心只想参了他的功名,却寻不出他的短处来,便要吹毛求疵,也无处可求。——《二刻拍案惊奇》 引用解释 1.吹开皮上的毛,寻找里面的毛病。比喻刻意挑剔过失或缺点。语出《韩非子·大体》:“古之全大体者……不吹毛而求小疵,不洗垢而察难知。”《汉书·中山靖王刘胜传》:“有司吹毛求疵,笞服其臣,使证其君。” 宋 陈亮 《甲辰答朱元晦书》:“撮其投到状一言之误,坐以异同之罪,可谓吹毛求疵之极矣!”《水浒传》第四七回:“那廝倒来吹毛求疵,因而正好乘势去拿那廝。” 邹韬奋 《事业管理与职业修养·工作的检讨》:“言者不存吹毛求疵,故作留难之心;听者也不存讳疾忌医、过而惮改之意。”亦省作“ 吹毛 ”。 唐 张说 《狱箴》:“吏苟吹毛,人安措足!”《资治通鉴·齐高帝建元元年》:“候官千数,重罪受賕不列,轻罪吹毛发举,宜悉罢之。” 胡三省 注:“言吹毛求疵也。” 章炳麟 《肃政史箴》:“恫疑苛财,吹毛相讼。” 2.谓指摘细小的毛病。 清 俞樾 《茶香室丛钞·古人疵句》:“如此之类,虽属吹毛,然不能为古人讳也。”
疵点
cī diǎn 解释 ◎ 疵点 cīdiǎn(1) [slime spot]∶在纸面上有色的或透明的点,由纸浆中的腐浆块轧光时压溃形成 (2) [hickey]∶底片或正片上的缺陷 (3) [defect;flaw]∶指织物上不应当有的斑点或小毛病 引用解释 缺点,毛病。 沈从文 《菜园》:“媳妇则除了像是过分美丽不适宜于做媳妇,住到这小城市值得忧心以外,简直没有疵点可寻。”《人民日报》1965.8.6:“人家织布工在主动揭露疵点,积极消灭疵点,自己看到了纱穗的疵点不消灭,岂不是为织布制造疵点么?”
疵点的组词: 疵的组词 点的组词
瑕疵
xiá cī 解释 ◎ 瑕疵 xiácī(1) [spot]∶本指玉的疵病,喻微小的缺点,后泛指一切缺点 指前人之瑕疵。——唐· 韩愈《进学解》 (2) [blame]∶指摘毛病 引用解释 亦作“ 瑕玼 ”。 1.玉的斑痕。亦比喻人的过失或事物的缺点。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省事》:“或有劫持宰相瑕疵,而获酬谢。” 唐 王建 《求友》诗:“不求立名声,所贵去瑕玼。” 宋 司马光 《稷下赋》:“荣誉,樵株为之蓊蔚;訾毁,珵美化为瑕疵。” 元 王实甫 《西厢记》第五本第二折:“这玉簪纤长如竹笋,细白似葱枝,温润有清香,莹洁无瑕玼。” 李大钊 《我的马克思主义观》七:“小小的瑕疵,不能掩了他那莫大的功绩。” 2.谓指摘毛病。 唐 刘禹锡 《口兵戒》:“玉櫝不启,焉能瑕疵?” 宋 沉括 《梦溪笔谈·书画》:“ 熙 ( 徐熙 )之子乃效诸 黄 之格……工与诸 黄 不相下 筌 ( 黄筌 )等不復能瑕疵,遂得齿院品。” 金 王若虚 《孟子辨惑》:“ 孟子 之言,未可瑕疵。” 王闿运 《帅芳哀词》:“虽欲得而瑕疵,邈轻举而难攀。”
瑕疵的组词: 瑕的组词 疵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