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的组词
标的
biāo dì (1).箭靶子。 唐 韩愈 《国子助教河东薛君墓志铭》:“后九月九日,大会射,设标的,高出百数十尺,令曰:中,酬锦与金若干。”(2).引申为目标或目的。 清 颜元 《四存编·存学编·性理评》:“先生蒐辑先儒之説而断以己意,汇别区分,文从字顺,妙得圣人之本旨,昭示斯道之标的。” 李大钊 《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私有财产制及其不公,是他们攻击的标的。”(3).准则。 汉 高诱 《<吕氏春秋>序》:“然此书所尚,以道德为标的,以无为为纲纪。” 宋 司马光 《李仆射穆谥文恭议》:“夫事亲尽诚,与人不欺,行有标的,言有规括,忠信接礼之谓矣。”(4).谓以之为准则、楷模。《世说新语·言语》“ 王中郎 令 伏玄度 、 习凿齿 论 青 楚 人物” 刘孝标 注引《王中郎传》:“ 坦之 气度淳深,孝友天至,誉辑朝野,标的当时。”(5).犹标志。《晋书·王彪之传》:“为政之道,以得贤为急,非谓雍容廊庙,标的而已。” 宋 鲁应龙 《闲窗括异志》:“寺有寳塔极高峻,层层用四方灯点照。 东海 行舟者,皆望此为标的焉。”
标的的组词: 标的组词 的的组词
党的建设
dǎng de jiàn shè 解释 简称“党建”。政党为加强自身建设而进行的理论与实践活动。中国共产党关于党的建设的基本要求是: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民主集中制。目的是把党建设成纪律严明、公正廉洁、能领导全国人民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坚强核心。
党的纪律
dǎng de jì lǜ 解释 简称“党纪”。由政党制定,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由一系列规章、制度组成。中国共产党在党章中对党的纪律作了专门的规定,从中央到地方,还设立了纪律检查委员会,专门从事党纪的制定、教育、建设和查处等工作。
的当
dí dàng 解释 ◎ 的当 dídàng[proper] 恰当;合适 启朱唇语言的当。——《西厢记》 这个评语十分的当 引用解释 1.的确;确实。 五代 齐己 《寄南岳诸道友》诗:“谩为 楚 客蹉跎过,郤是边鸿的当来。” 宋 秦观 《秋兴拟白乐天》诗:“不因霜叶辞林去,的当山翁未觉秋。” 2.恰当;稳妥。 宋 苏洵 《上欧阳内翰第一书》:“ 陆贄 之文,遣言措意,切近的当。” 元 王实甫 《西厢记》第一本第一折:“就着他办下东西的当了,来回我话者。”《水浒传》第一○六回:“闻 宛州 兵马单弱,元帅当密差的当人役,往 均 巩 两州守城将佐处。”
的当的组词: 的的组词 当的组词
的确
dí què 解释 ◎ 的确 díquè[indeed;really] 完全确实,毫无疑问 的确是位国王 他们的确没有离开一步 引用解释 真实;确实;实在。 宋 司马光 《申明役法札子》:“若旧法人数有於今日不可行者,即是妨碍,合申乞改更。人数或太多,或太少,惟本州县知得的确。” 元 刘埙 《敖器之诗评》:“ 熬公 , 福州 人,有诗名,仕至安抚司参议官· 后邨 刘尚书 志其墓,今观其评,的确峻陗。”《初刻拍案惊奇》卷二一:“那个人见是个小厮,又且説话的确,做事慷慨。”《儒林外史》第三十回:“ 杜慎卿 回来,向 季苇萧 道:‘他一见我偏生有这些恶谈,却亏他访得的确。’” 浩然 《艳阳天》第一一一章:“早一步来到打麦场上的人,的确都在慌乱里。”
的确的组词: 的的组词 确的组词
的确良
dí què liáng 解释 ◎ 的确良 díquèliáng[dacron,terylene] 见“涤纶” 引用解释 英语dacron的音译。用纯涤纶或与棉、毛混纺制的织物。比棉织品耐磨,容易洗,干得快。《人民日报》1972.2.2:“其中有松紧布、拉绒手套、提花线毯、宽条灯芯绒、格子的确良等十七种缺门产品。” 韩少功 《飞过蓝天》:“我一无爸爸在省里当局长,二无钱买的确凉送人情。”
的确良的组词: 的的组词 确的组词 良的组词
的士
dí shì 解释 ◎ 的士 díshì[taxi] 小型出租汽车 引用解释 [英Taxi]小型出租汽车。 茅盾 《劫后拾遗》:“ 老魏 当真醉了,弄一部的士来送他回旅馆去罢?”《羊城晚报》1981.11.9:“我要做两份工,白天开的士,晚上开垃圾车。”
的士的组词: 的的组词 士的组词
目的
mù dì 解释 ◎ 目的 mùdì(1) [purpose;aim;goal;objective] (2) 行动和努力最终要达到的地点或境界 最终的目的 (3) 奋斗的目标 目的在于完全掌握这门学科 引用解释 所追求的目标;想达到的境地。 梁启超 《中国学术思想变迁之大势》第四章第四节:“惟其政治之目的,则以压制暴威为大戒。” 曹禺 《雷雨》第四幕:“我知道你是有目的而来的。” 郭沫若 《洪波曲》第十章三:“十二时半到达目的地点,睡于北土塘的一座极简陋的小学校里。” 巴金 《寒夜》七:“他无目的地走过三条街,差一点被一辆飞跑下坡的人力车撞到。”
目的的组词: 目的组词 的的组词
目的地
mù dì dì 引用解释 想要达到的地方。 瞿秋白 《饿乡纪程》七:“目的地还没有达到,中途又生阻梗,实在很烦闷。” 巴金 《人民友谊的事业》:“我们进行访问的时候,好几次‘友协’的秘书长 马纪樵 夫人开她的小车送我到目的地。” 杨朔 《潼关之夜》:“有时乘船,有时坐车,有时步行,他们跋涉在遥远的旅途上,终于到达预定的目的地-- 山西 。”
目的地的组词: 目的组词 的的组词 地的组词
似的
shì de 解释 ◎ 似的 shìde[same as] 同“似”( sì) 快活得什么似的。——茅盾《子夜》 引用解释 助词,用在名词、代词或动词后面,表示跟某种事物或情况相似。《官场现形记》第一回:“ 王乡绅 下车,爷儿三个连忙打拱作揖,如同捧凤凰似的捧了进来,在上首第一位坐下。” 茅盾 《色盲》:“最后显现在他幻觉上的,是燕子似的连翩飞来的九封信。”
似的的组词: 似的组词 的的组词
说真的
shuō zhēn de 引用解释 说实话;说老实话。对句意的表达起辅助作用的插入语,表示肯定、强调的语气。 老舍 《四世同堂》二一:“说真的,假若他的祖父或父亲有了病,他必定会尽他该尽的责任。” 王西彦 《古城的忧郁·蹂躏》:“说真的,还是张罗款子去赎她出来吧!”
说真的的组词: 说的组词 真的组词 的的组词
无的放矢
wú dì fàng shǐ 解释 ◎ 无的放矢 wúdì-fàngshǐ[shoot at random;discharge one's pistol in the air;stoot an arrow without a target] 盲无目标地射箭。比喻说话、写作离题,行动盲目 引用解释 没有目标乱放箭。比喻言语行动没有目标,不看对象。 鲁迅 《且介亭杂文二集·“题未定”草(八)》:“当时的抗战之作,就都好像无的放矢。” 毛泽东 《整顿党的作风》:“马克思列宁主义和 中国 革命的关系,就是箭和靶的关系。有些同志却在那里‘无的放矢’,乱放一通。”
有的
yǒu de 引用解释 1.犹言所有的;尽着。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六:“有的言语,对面评度。凡百如何,老婆斟酌。” 元 李行道 《灰阑记》第一折:“普天下有的婆娘,谁不待要佔些独强,几曾见这狗行狼心,搅肚蛆肠。” 元 王晔 《桃花女》第二折:“你若许了这亲呵!你居兰室,住画阁,重裀卧,列鼎食,有的受用哩!”《水浒传》第一一○回:“ 李逵 又应道:‘哥哥不听我説,明朝有的气受哩!’” 2.人或事物的一部分。《元典章·台纲二·按治》:“暑月有的轻囚催督交有司依例发落,毋得淹禁,其餘罪囚巡按时分一就审呵。”《儿女英雄传》第四十回:“有的讲究个女貌郎才,不辞非鸦非凤的,就有讲究穿衣吃饭,只图一马一鞍的。” 臧克家 《有的人》诗:“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有的的组词: 有的组词 的的组词
有的是
yǒu de shì 解释 ◎ 有的是 yǒudeshì[there'no lack of;have plenty of] 极言其多 好人有的是 引用解释 强调很多。 元 无名氏 《冤家债主》第二折:“你哥哥那里有的是钱,俺帮着你到那里讨去来。”《水浒传》第五回:“我这里有的是酒肉,只顾教师父吃。”《官场现形记》第十四回:“他是老州县出身,心上有的是主意。” 萧军 《羊·初秋的风一》:“这年头,要别的没有,要工人不有的是吗?”
有的是的组词: 有的组词 的的组词 是的组词
有的放矢
yǒu dì fàng shǐ 解释 ◎ 有的放矢 yǒudì-fàngshǐ[have a definite object in view as one who shoots the arrow at the target] 有靶子才射箭,比喻说话、做事都有明确的目的 引用解释 对准靶子射箭。比喻言语、行动有明确的目标。 毛泽东 《整顿党的作风》:“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 中国 革命实际,怎样互相联系呢?拿一句通俗的话来讲,就是‘有的放矢’。‘矢’就是箭,‘的’就是靶,放箭要对准靶。”《花城》1981年第2期:“为了有的放矢地作好 高连生 的工作, 马长青 在工人和干部之间有意识地作了一点调查。”
真的
zhēn de 引用解释 确实;可靠。《三国志·魏志·崔林传》:“餘国各遣子来朝,閒使连属, 林 恐所遣或非真的,权取疏属贾胡,因通使命,利得印綬。” 宋 刘宰 《鸦去鹊来篇》诗:“且应除豁见真的,孰恃强梁敢逋负?” 清 宋学法 《张文忠公遗事》:“乃面奏主上,委曲开导,务求真的,乃可正法。”
真的的组词: 真的组词 的的组词
中的
zhōng de 引用解释 1.指箭射中靶心。《韩非子·用人》:“发矢中的,赏罚当符。”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议对》:“言中理準,譬射侯中的。” 叶圣陶 《火灾·归宿》:“总要确知必可中的,然后发箭。” 2.指达到目的。 陈毅 《过太行山书怀》诗:“大同尚有期,小康已中的。” 3.犹言中肯,切当。 宋 陈亮 《春秋比事序》:“其论未能一一中的。” 明 张居正 《答贾春宇计俺酋死言边事》:“奉翰示,料度虏情,一一中的,敬服。” 清 李渔 《闲情偶寄·词曲·音律》:“言言中的,字字惊人。”
中的的组词: 中的组词 的的组词
众矢之的
zhòng shǐ zhī dì 解释 ◎ 众矢之的 zhòngshǐzhīdì[target of public criticism] 比喻为大家所共同攻击的对象 引用解释 许多箭射击的靶子。比喻众人攻击的目标。 鲁迅 《朝花夕拾·琐记》:“那时为全城所笑骂的是一个开得不久的学校,叫作中西学堂,汉文之外,又教些洋文和算学。然而已经成为众矢之的了。”《花城》1981年第5期:“要知道,有批人专会‘起哄’。一哄起来,咱们就成众矢之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