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的组词
裨益
bì yì 补益;益处。 北魏 杨衒之 《洛阳伽蓝记·正觉寺》:“时 高祖 新营 洛邑 ,多所造製, 肃 博识旧事,大有裨益。” 明 张居正 《请宥言官疏》:“但惟朝廷设耳目之官,正欲其每事匡正,有所裨益。” 况周颐 《蕙风词话》卷三:“读之如饮醇醪,如鑑古锦。涵泳而翫索之,於性灵怀抱,胥有裨益。”
裨益的组词: 裨的组词 益的组词
补益
bǔ yì (1).裨补助益。《史记·齐悼惠王世家》:“且 甲 , 齐 贫人,急乃为宦者,入事 汉 ,无补益,乃欲乱吾王家!”《隋书·天文志上》:“ 光武 时,则有 苏伯况 、 郎雅光 ,并能参伍天文,发扬善道,补益当时,监垂来世。” 宋 欧阳修 《<归田录>序》:“既不能因时奋身,遇事发愤,有所建明,以为补益;又不能依阿取容,以徇世俗。” 邹韬奋 《萍踪寄语》二:“这不是前人的经验毫无补益于后来人,当然,它有很重大的帮助,但却只能供作参考。”(2).犹补充。《东周列国志》第五八回:“ 苗賁皇 曰:‘蒐閲车乘,补益士卒,秣马厉兵,修阵固列,鷄鸣饱食,决一死战,何畏乎 楚 ?’”
补益的组词: 补的组词 益的组词
得益
dé yì 引用解释 得到好处、益处。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养生》:“ 鄴 中朝士,有单服杏仁、枸杞、黄精、朮、车前得益者甚多,不能一一説尔。”如:得益匪浅。
得益的组词: 得的组词 益的组词
多多益善
duō duō yì shàn 解释 ◎ 多多益善 duōduō-yìshàn[the more the better;plenty is no plague] 益:更,越。越多越好 这位公子却有钱癖,思量多多益善,要学我这“烧银”之法。——《儒林外史》 引用解释 亦作“ 多多益办 ”。 越多越好。语本《史记·淮阴侯列传》:“上问曰:‘如我能将几何?’ 信 曰:‘陛下不过能将十万。’上曰:‘於君何如?’曰:‘臣多多而益善耳。’上笑曰:‘多多益善,何为为我禽?’” 晋 葛洪 《抱朴子·微旨》:“大都其要法,御女多多益善,如不知其道而用之,一两人足以速死尔。” 宋 陶穀 《清异录·君道》:“﹝ 刘鋹 ﹞延方士求健阳法,久乃得,多多益办。” 清 李渔 《闲情偶寄·声容·文艺》:“识得一字,有一字之用。多多益善,少亦未尝不善。” 高玉宝 《高玉宝》第十章:“ 王红眼 说:‘你不是说过多多益善吗?’保长苦笑了一下,说:‘多多益善倒是多多益善,这回可是上面逼得急,要得急呀!’”
多多益善的组词: 多的组词 益的组词 善的组词
公益
gōng yì 解释 ◎ 公益 gōngyì[public welfare] 有关社会公众的福祉和利益(多指卫生、救济等群众福利事业) 他是一个热心公益事业的实业家 引用解释 社会的公共利益;对公众有益的事。 鲁迅 《准风月谈·外国也有》:“只有外国人说我们不问公益,只知自利,爱金钱,却还是没法辩解。” 洪深 《少奶奶的扇子》第一幕:“ 王太太 有两位姓 张 的内姪女,很热心公益,在 霞飞路 一个什么妇女改良会尽义务。”
公益的组词: 公的组词 益的组词
教益
jiào yì 解释 ◎ 教益 jiàoyì[benefit gained from sb.'s wisdom] 由于受开导、教育而得到的好处 引用解释 受教导后得到的好处。 冰心 《晚晴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的周总理》:“总理的许多次谈话,都使我受到很大教益,深深印刻在我的心里。”
教益的组词: 教的组词 益的组词
经济效益
jīng jì xiào yì 引用解释 指经济活动中劳动耗费和劳动成果之间的对比。反映社会再生产各个环节对人力、物力、财力的利用效果。
精益求精
jīng yì qiú jīng 解释 ◎ 精益求精 jīngyìqiújīng[constantly improve sth.] 已经很好了,还要求更好 引用解释 《论语·学而》“《诗》云: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宋 朱熹 集注:“言治骨角者,既切之而復磋之:治玉石者,既琢之而復磨之:治之已精,而益求其精也。”后用“精益求精”说明力求更加精工美好。 清 赵翼 《瓯北诗话·七言律》:“盖事之出於人为者,大概日趋於新,精益求精,密益加密,本风会使然。” 邹韬奋 《事业管理与职业修养·关于工作与学习四》:“我们对读者的服务,要尽力使得所服的‘务’能精益求精,要尽可能使读者觉得满意。” 毛泽东 《纪念白求恩》:“ 白求恩 同志是个医生,他以医疗为职业,对技术精益求精。”
精益求精的组词: 精的组词 益的组词 求的组词
集思广益
jí sī guǎng yì 解释 ◎ 集思广益 jísī-guǎngyì[pool the wisdom of the masses;be benefitted by mutual discussion;draw upon all useful opinions;make use of opinions and add to the welfare] 集合思路和意见,可以收到更广大的效益 引用解释 谓集中众人智慧,博采有益的意见。语本 三国 蜀 诸葛亮 《教与军师长史参军掾属》:“夫参署者,集众思,广忠益也。” 宋 许月卿 《次韵陈肇芳竿赠李相士》:“集思广益真宰相,开诚布公肝胆倾。” 明 王夫之 《宋论·英宗》:“集异广益,而功不必自己立。”
开卷有益
kāi juàn yǒu yì 引用解释 谓打开书本阅读,就会有所得益。语本 晋 陶潜 《与子俨等疏》:“开卷有得,便欣然忘食。” 宋 王闢之 《渑水燕谈录·文儒》:“ 太宗 ( 宋太宗 )日閲《御览》三卷,因事有闕,暇日追补之,尝曰:‘开卷有益,朕不以为劳也。’” 宋 张邦基 《墨庄漫录》卷四:“予因此始知 黄姑 乃 河鼓 ,为 牵牛 之别名。昔人云开卷有益,信然。”
老当益壮
lǎo dāng yì zhuàng 解释 ◎ 老当益壮 lǎodāngyìzhuàng(1) [hale and hearty in old age; be old but vigorous]∶主要指老年人继续保持旺盛的斗志 丈夫为志,穷当益坚,老当益壮。——《后汉书·马援传》 (2) [florid old; be old in age but buoyant in spirit; there's many a good tune played on an old fiddle]∶年纪虽老,仍健康和充满活力 老当益壮,不甘落后 引用解释 谓年虽老而志更壮。语出《后汉书·马援传》:“﹝ 援 ﹞转游 陇汉 间,常谓宾客曰:‘丈夫为志,穷当益坚,老当益壮。’” 唐 王勃 《滕王阁序》:“老当益壮,寧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宋 辛弃疾 《满江红·送徐行仲抚干》词:“明日 伏波 堂上客,老当益壮翁应説。” 邹韬奋 《抗战以来》五:“在六七十岁的老前辈中,我们可以看到富有斗争精神、老当益壮的伙伴。”
良师益友
liáng shī yì yǒu 引用解释 对自己有教益的老师和朋友。 清 李渔 《比目鱼·耳热》:“要学 太史公 读书之法,借名山大川做良师益友,使笔底无局促之形,胸中有灝瀚之气。” 张麟 《杨靖宇将军的故事》:“ 杨靖宇 加入了共青团后,孜孜不倦地学习马列主义,《向导》、《新青年》等刊物,成了他的良师益友。”
利益
lì yì 解释 ◎ 利益 lìyì[advantage;interest;profit;benefit] 益处;有益于他人的事 功德利益 聘请一位律师来照管他的利益 引用解释 1.好处。《后汉书·循吏传·卫飒》:“教民种殖桑柘麻紵之属,劝令养蚕织屨,民得利益焉。” 宋 吴曾 《能改斋漫录·沿袭》:“ 汉 与 突厥 ……不如和好,国家必有重賚,币帛皆入可汗,坐受利益。”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十五章:“除了人民的利益,我们没有别的期求。” 2.原为佛教语。指利生益世的功德。 唐 湛然 《法华文句记》卷六之二:“功德利益者,只功德一而无异。若分别者,自益名功德,益他名利益。” 唐 白居易 《答孟简萧俛等<贺御制新译大乘本生心地观经序状>》:“大仙经典,最上法乘;来自西方,閟于中禁。将期利益,必在阐扬。”《资治通鉴·唐太宗贞观十八年》:“ 刘洎 性最坚贞,有利益。”
利益的组词: 利的组词 益的组词
利益均沾
lì yì jūn zhān 引用解释 资本主义国家根据不平等条约侵略 中国 的手段之一。如1843年 英国 强迫 清 政府签订的《虎门条约》规定, 中国 “将来如新恩施及各国,亦准 英国 一律均沾。”1844年 美国 强迫 清 政府签订的《望厦条约》规定 英 美 两国有权享受其他资本主义国家在 中国 所取得的一切特权,并且成为其他资本主义国家扩大对 中国 侵略的借口。沾,也写作“霑”。 清 薛福成 《筹洋刍议》:“ 烟臺 条款, 德 人藉 英 之力霑利多矣,今復以修约而诛求无已,而 英 人亦乘间而导之,合力以谋之,此皆利益均霑一语阶之厉也。”
权益
quán yì 解释 ◎ 权益 quányì[rights and interests] 权利 维护民族经济权益 引用解释 应该享受的不容侵犯的权利。《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第五八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 中央人民政府应尽力保护国外华侨的正当权益。” 毛泽东 《论十大关系》四:“中央、省市和工厂的权益究竟应当各有多大才适当,我们经验不多,还要研究。”
权益的组词: 权的组词 益的组词
日益
rì yì 解释 ◎ 日益 rìyì[day by day] 一天更比一天有所增益 我们的队伍日益壮大 引用解释 1.谓日日有所增益。《大戴礼记·文王官人》:“其礼先人,其言后人,见其所不足,曰日益者也。” 王聘珍 解诂:“日益,谓日有增益,犹言日新也。” 宋 张载 《正蒙·三十》:“常人之学,日益而不自知也。” 清 褚人穫 《坚瓠馀集·村叟梦鳖》:“自是叟愈康健,生计日益。” 2.一天比一天。《史记·高祖本纪》:“后人告 高祖 , 高祖 乃心独喜,自负。诸从者日益畏之。” 唐 韩愈 《送郑十校理序》:“由是集贤之书盛积,尽秘书所有不能处其半,书日益多,官日益重。” 清 徐士銮 《宋艳·驳辨》:“久之, 不敏 日益贫, 盼奴 周给之。”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八章:“但是,紧接着就产生了日益增多的困难。”
日益的组词: 日的组词 益的组词
收益
shōu yì 解释 ◎ 收益 shōuyì(1) [income]∶指营业收入 收益大增 (2) [profit]∶得到益处 收益不浅 引用解释 获得的利益、好处。 孙犁 《澹定集·吴泰昌<艺文轶话>序》:“读者用很少时间,能得到很大收益。”《花城》1981年第6期:“怀疑,使我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但是我也获得了巨大的理性收益。”
收益的组词: 收的组词 益的组词
受益
shòu yì 解释 ◎ 受益 shòuyì[benefit] 得到好处 书使我受益不浅 引用解释 得到好处;受到利益。《新华文摘》1983年第8期:“至今,得到 朱先生 教诲的同志谈起来总是感到受益匪浅,终身难忘。”
受益的组词: 受的组词 益的组词
受益匪浅
shòu yì fěi qiǎn 解释 匪:通“非”,指收获不小,有很大的收获,一般指意识形态方面。 路遥 ·《平凡的世界》:“这类‘讲座’还售门票,并兼售演讲本人的著作,使得这类活动让各方面都受益匪浅。”
徒劳无益
tú láo wú yì 解释 ◎ 徒劳无益 túláo-wúyì[futility;make a futile effort] 白费力气,没有一点好处或成效 武力在经济上的徒劳无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