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的组词
秉直
bǐng zhí 持正。 晋 陶潜 《酬丁柴桑》诗:“秉直司聪,惠于百里。”《晋书·李舍传》:“实有 史鱼 秉直之风。”
秉直的组词: 秉的组词 直的组词
笔直
bǐ zhí ◎ 笔直 bǐzhí(1) [perfectly straight]∶非常直,没有曲折、弯弧或棱角的笔直的木材(2) [direct]∶径直的一条笔直的路很直。 唐 顾况 《露青竹鞭歌》:“亭亭笔直无皴节,磨捋形相一条铁。”《郁达夫游记·南游日记》:“一条越岭的石级路,笔直的穿在这路亭下高山的当中。” 茅盾 《喜剧》:“青年 华 的嗓子响亮一点了,胸脯也自然而然的挺得笔直,大有凭这资格便可以到处睏觉吃饭的气概。”
笔直的组词: 笔的组词 直的组词
垂直
chuí zhí 解释 ◎ 垂直 chuízhí(1) [perpendicular;vertical] (2) 与给定直线或平面成直角的或以直角放置的 这两条直线彼此垂直 (3) 与水平面成直角的 (4) [plumb]∶与铅垂线的方向一致的 垂直火力 引用解释 1.两条直线、两个平面相交,或一条直线与一个平面相交,如果交角成直角,叫做互相垂直。 陆定一 《老山界》:“﹝路﹞果然陡极了,几乎是九十度的垂直的石梯,只有一尺多宽。” 2.向下伸直。 洪深 《电影戏剧表演术》第三章:“平常时手臂垂直,肩里不用气力。”
垂直的组词: 垂的组词 直的组词
单刀直入
dān dāo zhí rù 解释 ◎ 单刀直入 dāndāo-zhírù[speak out without beating about the bush;come straight to the point] 原意是勇猛前进,现在则比喻说话直截了当,锋芒甚锐 若是作家战将,便请单刀直入。——宋· 释原道《景德传灯录》 引用解释 1.原为佛教语。喻认定目标,勇猛精进。《景德传灯录·旻德和尚》:“若是作家战将,便须单刀直入,莫更如何若何。” 宋 严羽 《沧浪诗话·诗辨》:“﹝学诗工夫﹞须从上做下……谓之向上一路,谓之直截根源,谓之顿门,谓之单刀直入也。” 2.喻说话直截了当,不绕弯子。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六:“为了缩小斗争面, 萧队长 单刀直入,提到 韩老六 家。”
陡直
dǒu zhí 引用解释 形容山势峻峭壁立。 方纪 《三峡之秋》三:“﹝月亮﹞沿岸边一座又高又陡直的山峰上,无声地,把它那清冽的、水一般的光辉,洒满了一地。” 傅泽 《小姐妹们》:“ 吉明岭 真够高,小路在树林中陡直地往上爬。”
陡直的组词: 陡的组词 直的组词
奋起直追
fèn qǐ zhí zhuī 解释 ◎ 奋起直追 fènqǐ-zhízhuī[do all one can to catch up] 振作精神,努力追赶
扶摇直上
fú yáo zhí shàng 解释 ◎ 扶摇直上 fúyáo-zhíshàng[soar on the wings of a cyclone;be promoted quickly;be very successful in one's official career] 形容仕途得意,如暴风由下盘旋直上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李白《上李邕诗》 引用解释 语本《庄子·逍遥游》:“鹏之徙於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摶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后用以形容急剧上升或喻仕途得志。 唐 李白 《上李邕》诗:“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明 无名氏 《鸣凤记·林公避兵》:“步云衢扶摇直上,行看那咫尺玉阶仙仗。” 陈登科 《赤龙与丹凤》第一部十六:“从此, 顾祝同 的官运亨通,平步青云,扶摇直上。”
刚直
gāng zhí 解释 ◎ 刚直 gāngzhí[be upright and outspoken] 刚强正直 您是那样满怀激情地给我讲汉朝的范滂如何刚直不阿,挺身就险。——《一封终于发出的信》 引用解释 刚强正直。《史记·魏其武安侯列传》:“ 灌夫 为人刚直使酒,不好面諛。”《新唐书·文艺传中·刘宪》:“ 希象 ,刚直不諂,终主爵员外郎。”《警世通言·崔待诏生死冤家》:“ 临安府 把文案呈上郡王,郡王是个刚直的人。” 赵树理 《张来兴》:“ 老张 师傅名叫 张来兴 ,当年在 亳州 是一把好手,后来因为脾气刚直,得罪了东家。”
刚直的组词: 刚的组词 直的组词
梗直
gěng zhí 解释 ◎ 梗直 gěngzhí[be honest and frank] 坚强正直 引用解释 刚直,直爽。 北魏 杨衒之 《洛阳伽蓝记·灵应寺》:“牧民之官,浮虎慕其清尘;执法之吏,埋轮谢其梗直。” 宋 司马光 《涑水记闻》卷三:“ 陈旭 数言其梗直,宜在朝廷。” 清 宣鼎 《夜雨秋灯录·玉红册》:“因僕素梗直,从不贪取人家一盃水,故有是遣。” 沙汀 《呼嚎》:“虽则由于性情梗直, 廖二嫂 有时不免冒失,但她也是一个稳扎稳打的人。”
梗直的组词: 梗的组词 直的组词
耿直
gěng zhí 解释 ◎ 耿直 gěngzhí[just and upright] 刚毅正直 为人耿直,不善词令 他是耿直人 引用解释 坚贞正直;倔强直爽。 宋 王禹偁 《送进士郝太冲序》:“洎求名进身,则默而处,訥而言,盖恶趋附而好耿直也。”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三:“四人者,果皆耿直廉干,声实俱美。” 柳青 《铜墙铁壁》第五章:“因为他有股耿直的‘怪脾气’,看不惯不合理的事,好吃‘顺气饭’,总是在哪里也蹲不时长。”
耿直的组词: 耿的组词 直的组词
横冲直撞
héng chōng zhí zhuàng 解释 ◎ 横冲直撞 héngchōng-zhízhuàng[push one's way by shoving or bumping;dash around madly] 乱冲乱闯 这伙暴徒横冲直撞地通过大街亦指向敌阵四处冲杀 麾两翼铁骑,横冲直撞,溷杀将来。——《三国演义》 引用解释 谓任意冲闯,毫无顾忌。《水浒传》第一一三回:“ 黑旋风李逵 和 鲍旭 引着两箇牌手,在城里横衝直撞,追杀南兵。” 清 林则徐 《批琼州镇该辖洋面近时始有外船禀》:“彼既冒犯天朝禁令,竟敢横衝直撞,惯将不法之物蛊惑 华 民,是必海外僻岛奸夷,潜行偷渡。” 杨朔 《樱花雨》:“起了大风,从山顶压到谷底,四处横冲直撞,震得窗户嘎啷嘎啷响。”亦作“ 横衝直闯 ”。 沙汀 《困兽记》三:“他有一种脾气,凡事只需听凭感情横冲直闯一阵……丝毫不管他所说的做的是否妥当。”
简直
jiǎn zhí 解释 ◎ 简直 jiǎnzhí(1) [simply;absolutely;literally;virtually] (2) 表示情况或行动确实是这样 他干活,一个人简直抵过三个人 (3) 表示情况或行为差不多是这样 他感动得简直要哭出来 (4) 表示事物或状态达到的程度非常高,相当于“很”、“十分” 他这个人简直不像话 (5) 在某种方言里,表示干脆如此,相当于“索性” 你现在简直说完了才走 (6) [good and]∶完全地,十足地 简直疯了 (7) [sketchy and blain]∶简明直截,不加修饰 议论简直 引用解释 1.简朴质直;直截了当。 唐 刘知几 《史通·论赞》:“ 王劭 志在简直,言兼鄙野,苟得其理,遂忘其文。” 唐 皇甫枚 《三水小牍·郑大王聘严郜女为子妇》:“ 许州 长葛 令 严郜 ,衣冠族也,立性简直,虽羈束於官署,常蓄退藏之心。” 宋 司马光 《述<国语>》:“故其辞语繁重,序事过详,不若《春秋传》之简直精明,浑厚遒峻也。” 清 恽敬 《<楞伽经>书后》:“ 鸿忍大师 易以《金刚经》,简直平易,人皆乐从。” 瞿秋白 《<饿乡纪程>跋》:“ 中国 文运的趋向,更简直,更加速。” 2.副词。强调完全如此或差不多如此。 鲁迅 《野草·死后》:“我想睁开眼睛来,他却丝毫也不动,简直不像是我的眼睛。” 闻一多 《给臧克家先生》:“如果再不给你回信,那简直是铁石心肠了。” 朱自清 《论老实话》:“直言刺耳,进而刺心,简直等于相骂,自然会叫人生气,甚至于翻脸。” 3.副词。犹索性,干脆。《黄绣球》第十五回:“简直还叫他们带了一面鏜锣,一副鼓板,做足了样子。”
简直的组词: 简的组词 直的组词
径直
jìng zhí 解释 ◎ 径直 jìngzhí(1) [directly]∶直接;一直朝向 这一班客机从广州径直飞往海口 (2) [straightaway]∶表示直接进行某事 他说也没说一声,就径直走了 引用解释 1.简捷;率直。 宋 司马光 《乞合两省为一札子》:“如此则政事归一,吏员不冗,文书不繁,行遣径直。” 明 李东阳 《明乔君墓志铭》:“﹝ 乔凤 ﹞善交际,动无物迕,径直自信,不甚为形迹。” 清 谭嗣同 《论艺绝句六篇》之三“曾听 贞元 乐府来”自注:“新乐府,工者代不数篇,盖取声繁促而情易径直,命意深曲而辞或嘽缓。” 章炳麟 《<革命军>序》:“若夫屠沽负贩之徒,利其径直易知而能恢发智识,则其所化远矣。” 2.直接;一直。《元典章新集·朝纲·行移》:“各道宣慰司隶属行省,行宣政院非其所统,径直札付,於理未应。”《西游记》第四四回:“﹝ 大圣 ﹞呼的吹去,便是一阵狂风,径直卷进那三清殿上。”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四章:“ 林道静 就在这样漆黑的大风雨之夜,从庙里径直奔到了海边。” 3.简直。 郭沫若 《中苏文化之交流》:“ 唐 宋 以来的民间文学,自 敦煌 所存的 唐 代‘变文’多数发现以后,那烙印的深刻径直是可以惊人的。” 郭沫若 《双簧》:“司会者以十足的基督教意识径直把我当成了一匹赎罪的羔羊拉到这样庄严的基督教的祭坛来做燔祭。”
径直的组词: 径的组词 直的组词
急起直追
jí qǐ zhí zhuī 引用解释 立即行动起来,努力向前追赶。 郭守微 《论国粹无阻于欧化》:“吾国至斯,言復古已晚,而犹不急起直追,力自振拔,将任其沦坟典於草莽,坐冠带於涂炭。” 孙犁 《秀露集·关于编辑和投稿》:“参加工作不久的青年同志,除了参加政治学习,应急起直追地学习业务。”
急转直下
jí zhuǎn zhí xià 解释 ◎ 急转直下 jízhuǎn-zhíxià[take a sudden turn and then develop rapidly;go into precipitous decline;have rapid-five development;take a sudden turn and then develop rapidly] 事态突变,并且发展很快 局势急转直下 引用解释 1.谓情况突然转变而很快地顺势向下发展。 梁启超 《论各国干涉中国财政之动机》:“事变之来,急转直下,其相煎迫者未知所纪极。” 李大钊 《物质变动与道德变动》:“第三是衰老时期,是崩颓的时代,急转直下,如丸滚坡。” 茅盾 《子夜》十七:“时局到底怎样,各人各看法!也许会急转直下。” 2.谓顺势立刻转变话题。 巴金 《春天里的秋天》三:“‘那么我们一块儿去看 瑢 吧。’我急转直下地说到本题。” 周立波 《山乡巨变》上一:“‘你入了互助组吗?’ 邓秀梅 急转直下,有意地把谈话引到她感兴趣的题目上来。”
理直气壮
lǐ zhí qì zhuàng 解释 ◎ 理直气壮 lǐzhí-qìzhuàng[be in the right and selfconfident;be self-confident on the strength of one's being right;justly and forcefully; speak with compelling argument] 理由充分,言行因而有气势 只要我们理直气壮,怕他怎的! 引用解释 理由正大,无所畏惧。《警世通言·皂角林大王假形》:“ 赵再理 理直气壮,不免将 峯头驛 安歇事情,高声抗辨。”《官场现形记》第十七回:“ 文七爷 道:‘只要我们理直气壮,怕他怎的!’” 陈登科 《赤龙与丹凤》第二部四:“ 二魁 和 小凤 也理直气壮,上堂作证。”
平直
píng zhí 解释 ◎ 平直 píngzhí(1) [straight]∶平且直;没有倾斜弯曲 平直的大道 (2) [simple;straightforward]∶平铺直叙,没有起伏 (3) [honest]∶正直 引用解释 1.平与直;平而直。《孟子·离娄上》:“圣人既竭目力焉,继之以规矩準绳,以为方圆平直,不可胜用也。” 孙奭 疏:“準所以能平,绳所以能直。”《吕氏春秋·分职》:“为方必以矩,为平直必以準绳。” 晋 谢瞻 《张子房诗》:“四达虽平直,蹇步愧无良。” 宋 米芾 《书史》:“又以绢帖勒成行道,一时平直。” 2.犹言估算。《墨子·号令》:“收粟米布帛钱金,出内畜产,皆为平直其贾,与主券人书之。事已,皆各以其贾倍偿之。” 3.平正;正直。 汉 徐干 《中论·艺纪》:“故恭恪廉让,艺之情也;中和平直,艺之实也。”《北齐书·司马子如传》:“﹝ 司马子瑞 ﹞迁司徒左长史,兼廷尉卿,以平直称。” 4.平易质直。指文字和言辞。 明 郎瑛 《七修类稿·诗文·各诗之始》:“ 杨仲弘 云,凡作律诗,起处要平直,承处要舂容。” 清 刘熙载 《艺概·经义概》:“经义戒平直,亦戒艰深。” 夏曾佑 《小说原理》:“故画有所穷者也,史平直者也。” 夏衍 《包身工》:“说得平直一点,棉纱在潮湿状态,比较的不容易扯断。”
平直的组词: 平的组词 直的组词
朴直
pǔ zhí 解释 ◎ 朴直 pǔzhí[honest and straightforward] 朴实直率 语言朴直 引用解释 朴实率直。 唐 杜甫 《大历三年春四十韵》:“廷争酬造化,朴直乞江湖。”《朱子语类》卷一三五:“ 嘉 乃 高祖 时踏弩之卒,想亦一朴直人。”《明史·西域传四·沙哈鲁》:“﹝ 沙哈鲁 ﹞山川环抱,饶畜产,人性朴直,耻鬭好佛。” 杨朔 《赤道雪》:“当地人之间自然也有纠纷,裁判纠纷的方法也朴直有趣。” 朴实率直。 汉 陆贾 《新语·辅政》:“朴直质者近忠,便巧者近亡。” 唐 姚合 《寄旧山隐者》诗:“我性本朴直,词理安得文。” 宋 苏洵 《上韩枢密书》:“谨撰其説,言语朴直,非有惊世絶俗之谈。”《金史·完颜赛不传》:“平章政事 侯挚 朴直无藴藉,朝廷鄙之。” 明 方孝孺 《送解元振先生还庐陵序》:“ 元振 坦夷愿谅……及其告归,特赐以诗,而以朴直称之。”
朴直的组词: 朴的组词 直的组词
青云直上
qīng yún zhí shàng 解释 ◎ 青云直上 qīngyún-zhíshàng[meteoric rise] 《史记·范睢蔡泽列传》:“贾(须贾)不意君能自致於青云之上。”后以“青云直上”比喻人仕途顺遂,迁升很快,亦即官运亨通,迅速升到高位 青云直上无多地,却要斜飞取势煴。——唐· 刘禹锡《寄毗陵杨给事》 引用解释 南朝 齐 孔稚圭 《北山移文》:“度白雪以方絜,干青云而直上。”后因以“青云直上”喻指飞黄腾达。 唐 刘禹锡 《寄毘陵杨给事》诗之二:“青云直上无多地,却要斜飞取势迴。”《儿女英雄传》第十九回:“但我虽不曾中那进士,却也教育了无数英才,看去将来大半都要青云直上。” 丁玲 《杜晚香·平凡不平凡》:“看起来 杜晚香 像开顺风船似地青云直上,实际同 长江 大河 一样有暗流险滩。”
曲直
qū zhí 解释 ◎ 曲直 qū-zhí[right and wrong] 弯曲和平直,比喻是非 争曲直。——宋· 文天祥《指南录后序》 曲直不分 引用解释 1.弯曲和平直。《书·洪范》:“木曰曲直,金曰从革。” 唐 元稹 《赛神》诗:“岁深树成就,曲直可轮辕。” 清 陈梦雷 《木瘿瓢赋》:“产五材以利用兮,曲直判而为民资。” 2.是非;有理无理。《荀子·王霸》:“不卹是非,不治曲直。” 唐 柳宗元 《封建论》:“夫假物者必争,争而不已,必就其能断曲直者而听命焉。” 元 无名氏 《衣袄车》第二折:“若我不分一箇曲直,必索要别辨箇是和非。” 老舍 《蜕》三:“在这机关里,没有是非,没有曲直,而只有毒刑与屠杀。” 3.能和不能。指才能上的差别。《荀子·非相》:“知行浅薄,曲直有以相县矣。” 王先谦 集解:“曲直犹能不也。” 4.谓歌声的回曲与平缓。《礼记·乐记》:“使其曲直、繁瘠、廉肉、节奏,足以感动人之善心而已矣。” 郑玄 注:“曲直,歌之曲折也。” 孔颖达 疏:“曲谓声音迴曲,直谓声音放直。”
曲直的组词: 曲的组词 直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