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的组词
参看
cān kàn ◎ 参看 cānkàn(1) [refer to]∶参考那篇报告写得很好,可以参看(2) [see]∶注释用语,表示让读者查看别处有关部分作参考(1).同时并看其他材料,以资参考。如:这个问题可以参看《社会语言学》。(2).注释用语。指示读者阅读其他有关材料。
参看的组词: 参的组词 看的组词
察看
chá kàn 解释 ◎ 察看 chákàn(1) [observe;watch;look carefully]∶细看以求了解情况 察看地形 (2) [place on probation within]∶犯错误而给予的处分。将犯错误者继续留职,以观其是否改正错误 开除公职,留厂察看 引用解释 观察;考察;为了解情况而细看。《清会典事例·刑律断狱·妇人犯罪》:“限满,由有狱管狱官察看情形,实知改悔,据实结报,即予释放。”《花月痕》第六回:“话説 明经畧 奏凯班师,一路偕 荷生 察看形势,增减防兵,直到二月梢,始抵 太原 。” 峻青 《海啸》第一章八:“到两面厢房看了看,又在院子的四面墙上察看了一下。”
察看的组词: 察的组词 看的组词
传看
chuán kàn 引用解释 传递着观看。 唐 韩愈 《郑群赠簟》诗:“携来当昼不得卧,一府传看黄瑠璃。” 宋 欧阳修 《借观五老诗次韵为谢》:“闻説优游多唱和,新篇何惜尽传看。”
传看的组词: 传的组词 看的组词
刮目相看
guā mù xiāng kàn 引用解释 见“ 刮目相待 ”。
观看
guān kàn 解释 ◎ 观看 guānkàn(1) [watch;look at]∶做观众 观看球赛 (2) [view]∶特意地看 观看游行 (3) [gaze]∶观察;凝视… 孩子从一个安全的地方观看这一奇观 引用解释 1.参观;观察;观赏。 唐 郑棨 《开天传信记》:“上御 勤政楼 大酺,纵士庶观看。” 元 高文秀 《渑池会》第一折:“则听得 秦 邦使命到 邯郸 ,要无瑕玉璧相观看。”《水浒传》第六回:“﹝ 鲁智深 ﹞观看之间,只见树影里一个人探头探脑,望了一望,吐了一口唾,闪入去了。”《儒林外史》第三三回:“娘子和 姚奶奶 一班人上了亭子,观看景致。” 茅盾 《子夜》四:“ 曾沧海 一面走,一面观看那新发达的市面。” 2.阅读。 明 李贽 《与焦弱侯书》:“念世间无有读得 李氏 所观看的书者,况此间乎!”《二刻拍案惊奇》卷九:“﹝ 凤生 ﹞清早起来,也无心想观看书史,忙忙梳洗了,即望园东墻边来。”
观看的组词: 观的组词 看的组词
好看
hǎo kàn 解释 ◎ 好看 hǎokàn(1) [good-looking;nice]∶美观;看着舒服 一个好看的25岁的青年 (2) [interesting]∶引人入胜的 这本小说很好看 (3) [honored]∶光彩,体面 儿子立了功,我这做娘的脸上也好看 (4) [on the spot]∶使人难堪 等着吧,有他的好看 引用解释 1.美观;看着舒服。 唐 李中 《和浔阳宰感旧绝句》之二:“ 潯阳 物景真难及,练泻澄 江 最好看。” 宋 梅尧臣 《依韵和公仪龙招诸公观舞及画》之三:“真花既不能长艷,画在霜紈更好看。”《红楼梦》第三一回:“后来大家忍不住笑了,老太太才笑了,还説:‘扮作小子样儿,更好看了。’” 茅盾 《子夜》十四:“﹝ 吴荪甫 ﹞又巡视了全厂的各部分,渐渐脸色好看些了。” 2.光采,体面。《水浒传》第三回:“大郎可把索来绑缚我三个,出去请赏,免得负累了你不好看。”《红楼梦》第十三回:“别存心替我省钱,要好看为上。” 鲁迅 《且介亭杂文·关于中国的两三件事》:“说得好看一点,就是因为要‘行道’,倘做了官,于行道就较为便当。” 3.抬举,厚待。 宋 张齐贤 《洛阳缙绅旧闻记·襄阳事》:“ 金海 应声答曰:‘官家好看大王,负大王甚事,大王今日反?’”《武王伐纣平话》卷下:“﹝ 文王 ﹞又嘱太子 武王 曰:‘吾归冥后,你共文武和合,频赏三军;好看 太公 者,此人是大贤人也。’”《儿女英雄传》第十五回:“老弟,你想人家好看咱们,咱们有个自己不爱好看的吗?” 4.反话。犹难堪。如:当着众人的面,你揭人家的老底,这不成心要人家的好看吗!
好看的组词: 好的组词 看的组词
看病
kàn bìng 解释 ◎ 看病 kànbìng(1) [(of a doctor)examine a patient]∶医生给病人治病 大夫出去看病 去了 (2) [(of a patient)see a doctor]∶病人找医生治病 明天我要看病去 引用解释 医生诊视疾病;找医生治病。《优婆塞戒经》卷五:“既了医方,遍行看病。”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霍筠》:“既来看病,盍早看之,省却忍受痛楚。”如:他到医院看病去了。
看病的组词: 看的组词 病的组词
看不惯
kàn bù guàn 解释 ◎ 看不惯 kàn bu guàn[dislike;hate to see] 厌恶 这种浪费现象我们看不惯
看不惯的组词: 看的组词 不的组词 惯的组词
看不见
kàn bú jiàn 解释 ◎ 看不见 kàn bu jiàn[be unable to see;be invisible] 不能看见
看不见的组词: 看的组词 不的组词 见的组词
看不起
kàn bù qǐ 解释 ◎ 看不起 kànbuqǐ[look down upon;belittle;despise] 轻视,小看 引用解释 轻视。 鲁迅 《且介亭杂文末编·我的第一个师父》:“然而他们孤僻,冷酷,看不起人。” 洪深 《少奶奶的扇子》第三幕:“ 金女士 :‘等到有一天,你真做了坏事,人家明里暗里,都是看不起你,取笑你,骂你。’”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二二:“他想头一回到大城市,不要给人家笑话自己是土包子,叫人看不起。”
看不起的组词: 看的组词 不的组词 起的组词
看成
kàn chéng 解释 ◎ 看成 kànchéng(1) [regard as]∶认为或把…看作[具有某种特性或身分] 把这个事业看成是愚蠢的 (2) [take for ]∶视…为 你把我看成傻瓜吗 引用解释 1.看完,看罢。 唐 刘禹锡 《和乐天送鹤》:“昨日看成送鹤诗,高笼提出白云司。” 2.看待;对待。《醒世恒言·两县令竞义婚孤女》:“那 王春 临终之时,将女儿 琼英 托与其弟,嘱咐道:‘我并无子嗣,只有此女,你把做嫡女看成。’” 3.护持,照顾。 明 汤显祖 《牡丹亭·仆侦》:“自小儿俺看成他快长。”
看成的组词: 看的组词 成的组词
看出
kàn chū 解释 ◎ 看出 kànchū[see;make out;perceive] 了解,明白;看出来;觉察;发现;意识到 我们在黑暗里看出一个人影
看出的组词: 看的组词 出的组词
看待
kàn dài 解释 ◎ 看待 kàndài[treat;regard;look upon] 对待;视为 把她当自家人看待 引用解释 1.招待;款待。 唐 李洞 《山居喜友人见访》诗:“看待诗人无别物,半潭秋水一房山。” 2.对待。 元 无名氏 《合同文字》第一折:“多蒙这员外十分美意,并不曾将俺做那外人看待。” 清 李渔 《比目鱼·挥金》:“只是嫁过门来,须要好生看待。” 老舍 《骆驼祥子》六:“﹝ 祥子 ﹞因为平日没拿她当作女人看待,骤然看到这红唇,心中忽然感到点不好意思。”
看待的组词: 看的组词 待的组词
看法
kàn fǎ 解释 ◎ 看法 kànfǎ(1) [opinion]∶对客观事物所抱的见解、观点 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看法 (2) [vision]∶意见,看问题的方式或方法 试图把他的看法用可理解的题材形式表现出来 引用解释 对事物的认识和见解。 曹禺 《北京人》第三幕:“那么您死啦没有棺材睡又有什么关系呢?这都是一种习惯!一种看法!” 巴金 《要不要制订“文艺法”?》:“现在形势大好。不过所谓‘大好’也有不同的看法和不同的解释。”
看法的组词: 看的组词 法的组词
看风使舵
kàn fēng shǐ duò 解释 ◎ 看风使舵 kànfēng-shǐduò[trim one's sails;adapt oneself to circumstances] 看着风向掌握船舵。比喻随着形势转变方向,调整对策 引用解释 亦作“ 看风使帆 ”。 比喻跟着情势转变方向,随机应变。《五灯会元·天依怀禅师法嗣·法云法秀禅师》:“看风使帆,正是随波逐浪。” 骆宾基 《胶东的“暴民”》九:“他们懂得看风使舵,也懂得看眉眼搭话。” 浩然 《艳阳天》第一二七章:“我得在紧要的时候再出马;比如说,把粮食分了,乱子起来了,他们又不能收拾,把 李乡长 吓住了,我再看风使舵。”
看管
kān guǎn 解释 ◎ 看管 kānguǎn(1) [guard]∶监守和管理 看管犯人 (2) [attend to;look after]∶照管 留个人看管行李 引用解释 1.看守。如:看管犯人。 2.照管。如:请你代我看管一下行李。
看管的组词: 看的组词 管的组词
看好
kàn hǎo 解释 ◎ 看好 kànhǎo(1) [be bullish]∶以为前景不错或希望较大 股市仍然看好 (2) [think highly of]∶看重 许多名家都看好她
看好的组词: 看的组词 好的组词
看护
kān hù 解释 ◎ 看护 kānhù(1) [nurse]∶护理;照料 看护病人 (2) [watch]∶夜间不睡以照顾病人 在他床边看护,直到早晨 (3) [hospital nurse]:旧指护士 引用解释 1.看守;护理。 元 张之翰 《金缕曲·乙未清明》词:“先塋松柏谁看护?想东风,杯盘萧索,饥乌啼树。” 老舍 《蜕》十三:“ 桂枝 ,你把我看护好了,为什么不去救护伤兵呢?” 沙汀 《困兽记》十:“他整整看护了她一星期,十分惬意的花费着朋友们陆续馈送的物品,以及礼金。” 2.护士的俗称。 老舍 《柳屯的》:“村里的一位 王姑娘 ,在城里当看护。” 茅盾 《送考》:“她是某某医校毕业的,还没嫁人,现在是某医院的看护。”
看护的组词: 看的组词 护的组词
看见
kàn jiàn 解释 ◎ 看见 kànjiàn[see;sight] 用眼看到;通过看而了解 他睁开双眼看见阳光从窗户射进来 引用解释 看到。《朱子语类》卷七二:“我却不见雀,不知雀却看见我。”《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二:“﹝ 朱晦翁 ﹞看见山明水秀,凤舞龙飞,果然是一个好去处。” 丁玲 《莎菲女士的日记·十二月二十四号》:“ 苇弟 看见我笑了,便很满足。”
看见的组词: 看的组词 见的组词
看看
kàn kàn 解释 ◎ 看看 kànkan(1) [examine;have a look]∶查看,细看,检查 士兵,让我看看你的通行证 (2) [gradually]∶渐渐 看看脚酸腿软 (3) [be about to]∶眼前,即将 看看又还秋暮 引用解释 估量时间之词。有渐渐、眼看着、转瞬间等意思。 唐 刘禹锡 《酬杨侍郎凭见寄》诗:“看看瓜时欲到,故侯也好归来。” 宋 王安石 《马上》诗:“年光如水尽东流,风物看看又到秋。”《水浒传》第一回:“﹝ 洪太尉 ﹞约莫走过了数个山头,三二里多路,看看脚酸腿软,正走不动,口里不説,肚里踌躇。”《儒林外史》第一回:“看看三个年头, 王冕 已是十岁了。” 郭沫若 《恢复·金钱的魔力》:“它已经吃遍了全世界的穷人,我的一家看看也快要被它吃掉。”
看看的组词: 看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