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的组词
得知
dé zhī 解释 ◎ 得知 dézhī[inquest;learn about;hear of] 从…知道 经最终调查,得知知识渊博的讲演者在此之前,已将其演说稿译成英文 引用解释 1.岂知;可知。 唐 杜甫 《后苦寒行》之二:“ 巴东 之峡生凌凘,彼苍迴斡人得知?” 宋 陈师道 《别三子》诗:“汝哭犹在耳,我怀人得知?” 金 元好问 《哭曹徵君子玉》诗之一:“今年我在君先没,泪尽荒城君得知?” 2.获知,知晓。《元朝秘史》卷十二:“后 河额仑 得知,心内忧闷,所以老了。”《初刻拍案惊奇》卷三一:“我们只在厨下伏侍,如何得知前面的事?” 冰心 《晚晴集·我的故乡》:“从祖父和父亲的谈话里,我得知 横岭乡 是极其穷苦的。”
得知的组词: 得的组词 知的组词
感知
gǎn zhī 解释 ◎ 感知 gǎnzhī[perception] 利用感官对物体获得的有意义的印象 ◎ 感知 gǎnzhī[make sth.reflected in consciousness through sense organs] 哲学名词。感觉与知觉的统称。客观事物通过感官在人脑中的直接反应 引用解释 1.感激知遇。 唐 李商隐 《为荥阳公上西川李相公状》:“空吟风水,感知怀恋。” 唐 袁郊 《甘泽谣·红线》:“忧往喜还,顿忘於行役;感知酬德,聊副於心期。” 2.感觉与认识。 亚泉 《物质进化论》:“宇宙间三者(物质、生命、心灵)以外,别无现象,则所谓定理定法者,即在此现象之中。所感所知者,亦感知此现象而已。” 3.哲学名词。感觉与知觉的统称。
感知的组词: 感的组词 知的组词
告知
gào zhī 解释 ◎ 告知 gàozhī[inform;notify] 说给某人让他知道 你何时放假回家,尽早告知 引用解释 把事情告诉人,使之知道。 唐 裴铏 《传奇·昆仑奴》:“生骇其言异,遂具告知。”《老残游记续集遗稿》第一回:“我把这话告知朝贵,谁想朝贵不但毫不惊慌,还要説:‘ 日本 一个小国,他能怎样?’”《诗刊》1978年第5期:“姿态万千的崮,象我们手中的刀、枪、剑。它告知天下敌,战士一直在前线。”
告知的组词: 告的组词 知的组词
尽人皆知
jìn rén jiē zhī 解释 ◎ 尽人皆知 jìnrénjiēzhī[be known to all] 所有的人都知晓。极言涉及面之广 学如逆水行舟是尽人皆知的道理
可想而知
kě xiǎng ér zhī 解释 ◎ 可想而知 kěxiǎng’érzhī[it can well be imagined;you can imagine] 可以通过揣想而得知 然考唐九品,月得五十七石,使果得此,亦足用度。而 郊以吟诗废务,上官差官以摄其职,分其半禄,酸寒之状,可想而知。——《野客丛书·汉唐俸禄》
可知
kě zhī 引用解释 见“ 可知道 ”。
可知的组词: 可的组词 知的组词
良知
liáng zhī 解释 ◎ 良知 liángzhī(1) [conscience]∶天赋的道德观念 所不虑而知也,良知也。——《孟子·尽学》 (2) [good friend;innate knowledge and sense of right and wrong; intuitiveknowledge]∶好友;知己 我志谁与亮,赏心惟良知。——谢灵运《游南亭》 引用解释 1.儒家谓人类先天具有的道德意识。《孟子·尽心上》:“人之所不学而能者,其良能也;所不虑而知者,其良知也。” 明 王守仁 《传习录》卷中:“若鄙人所谓致知格物者,致吾心之良知於事事物物也。吾心之良知,即所谓天理也。致吾心良知之天理於事事物物,则事事物物皆得其理矣。” 章炳麟 《驳康有为论革命书》:“民族主义,自大古原人之世,其根性固已潜在。远至今日,乃始发达,此生民之良知本能也。” 2.用以指知识。 周恩来 《接见美国青年代表团的谈话记录》:“你们会从直接的接触中,用你们自己的智慧和良知来加以判断。” 3.好友;知己。 南朝 宋 谢灵运 《游南亭》诗:“我志谁与亮,赏心惟良知。” 唐 罗隐 《秋日寄狄补阙》诗:“不为良知在,驱车已出关。”
良知的组词: 良的组词 知的组词
明知
míng zhī 解释 ◎ 明知 míngzhī[be fully aware;know perfectly well] 知道得很清楚 明知故问 引用解释 明智。知,通“ 智 ”。《礼记·祭义》:“虽有明知之心,必进断其志焉。”《史记·秦始皇本纪》:“此四君者,皆明知而忠信,宽厚而爱人。”《资治通鉴·汉元帝永光元年》:“今以陛下明知,诚深思天地之心……使是非炳然可知,则百异消灭而众祥并至,太平之基,万世之利也。” 1.明确理解或了解。《商君书·定分》:“法令以当时立之者,明旦,欲使天下吏民皆明知而用之。” 清 严有禧 《漱华随笔·姜熊狱》:“陛下何不付所司书其罪,使天下明知二臣之罪?” 2.明明知道。 宋 王安石 《上皇帝万言书》:“明知其无能而不肖,苟非有罪,为在上者所劾,不敢以其不胜任而輒退之。”《初刻拍案惊奇》卷十一:“明知这事无可宽容,也将来轻轻放过。” 丁玲 《松子》:“她胆子很小,她需要一个可靠的人依着。所以她明知 松子 不欢喜而也要偏偏跟着他。”
明知的组词: 明的组词 知的组词
明知故犯
míng zhī gù fàn 解释 ◎ 明知故犯 míngzhī-gùfàn[misconduct;break the law knowingly and purposely] 分明知错,却故意违犯,犹言知禁犯禁,知法犯法 孩儿想起来,人家尚且替我们那般发急,我们自己倒明知故犯。——《文明小史》 引用解释 明明知道不对,还故意去做。 明 李贽 《与周友山书》:“然弟之改过实出本心,盖一向以贪佛之故,不自知其陷於左道,非明知故犯者比也。” 清 林则徐 《会批义律禀》:“因此次尚在收缴之际,是以从宽驱逐,如将来再有他夷明知故犯,定照新例严办,不能再邀宽贷也。” 浩然 《艳阳天》第一一九章:“因为她当事者迷,一时还连不上许多事情;再加上她明知故犯的坏事也只是这一件了。”
迷途知返
mí tú zhī fǎn 引用解释 见“ 迷途知反 ”。
求知
qiú zhī 解释 ◎ 求知 qiúzhī[seek knowledge] 探求知识;检查或研究以便获得更多的知识 引用解释 1.探求知识。 唐 皇甫湜 《上江西李大夫书》:“居蓬衣白之士,所以勤身苦心,矻矻皇皇,出其家,辝其亲,甘穷飢而乐别离者,岂有二事哉!篤守道而求知也。” 邹韬奋 《抗战以来》二二:“在抗战期间, 中国 千万青年对于求知的无比热情,是十分令人感动的。” 丁玲 《我所认识的瞿秋白同志》:“她热忱于社会主义,热忱于妇女解放,热忱于求知。” 2.谓希求被人了解。 清 赵翼 《瓯北诗话·查初白诗》:“少年急於求知,投赠公卿,动千百言,殊嫌繁冗,兼自减身分。” 孙中山 《第二次讨袁宣言》:“孤行其自信力,而不敢求知于人人。”
求知的组词: 求的组词 知的组词
人所共知
rén suǒ gòng zhī 解释 ◎ 人所共知 rénsuǒgòngzhī[well known] 普遍都知道 这篇演说与他那人所共知的保守见解截然相反
认知
rèn zhī 解释 ◎ 认知 rènzhī[cognition] 认识、思维或知觉的自身发展,包括理解和推理的意识官能或过程,靠它获得关于感觉或理念的知识 引用解释 认识和感知。《文史知识》1989年第9期:“通过言语、色彩、形体或音响,去理解、体验与表达个别的、具体的事物中的一般意义,以与人、社会、自然和宇宙之最一般或最本质的方面,建立认知的、道德的与审美的联系。”
认知的组词: 认的组词 知的组词
深知
shēn zhì 解释 ◎ 深知 shēnzhī[intimate;be fully aware;know very well] 十分了解 深知现代战争的特点 引用解释 1.十分了解。 汉 扬雄 《法言·问道》:“深知器械舟车宫室之为,则礼由己。”《儿女英雄传》缘起首回:“那 项王 是个杀人不眨眼的魔君, 汉王 岂不深知?” 鲁迅 《坟·文化偏至论》:“意者未遑深知明察,而迷误为害人利己之义也歟?” 2.十分了解自己的人。 唐 李廓 《上令狐舍人》诗:“近来唯俭静,持此答深知。”
深知的组词: 深的组词 知的组词
殊不知
shū bù zhī 解释 ◎ 殊不知 shūbùzhī(1) [little imagined;hardly realize]∶竟不知道 他还自以为得计,殊不知这样做反而断送了自己 (2) [never dreamt]∶竟没有想到 我以为他还在,殊不知他已经去世了 引用解释 犹言竟不知。《关尹子·一宇》:“观道者如观水,以观沼为未足,则之 河 、之 江 、之海,曰:水至也。殊不知我之津液、涎、泪皆水。”《新唐书·陈贞节传》:“ 平子 猥引 僖公 逆祀为比,殊不知 孝和 升新寝, 圣真 方祔庙,则未尝一日居上也。”《红楼梦》第四三回:“比如这 水仙庵 里面,因供的是 洛神 ,故名 水仙庵 。殊不知古来并没有个 洛神 ,那原是 曹子建 的谎话。”
殊不知的组词: 殊的组词 不的组词 知的组词
所知
suǒ zhī 解释 ◎ 所知 suǒzhī(1) [knowledge]∶已掌握的知识 所知不多 (2) [acquaintance]∶指相识的人 他所知的只是有限的几个人 引用解释 1.所知道的;知道。《左传·僖公三十年》:“许君 焦瑕 ,朝济而夕设版焉,君之所知也。” 汉 王粲 《咏史诗》:“自古无殉死,达人共所知。” 南朝 梁 丘迟 《与陈伯之书》:“圣朝赦罪责功,弃瑕録用,推赤心於天下,安反侧於万物,将军之所知,不假僕一二谈也。” 2.相识的人;要好的人。《仪礼·既夕礼》:“所知,则賵而不奠。”《西京杂记》卷三:“余所知有 鞠道龙 ,善为幻术。” 唐 元稹 《莺莺传》:“ 张生 发其书於所知,由是时人多闻之。”
所知的组词: 所的组词 知的组词
恬不知耻
tián bù zhī chǐ 解释 ◎ 恬不知耻 tiánbùzhīchǐ[do not feel ashamed at all; past all sense of shame;shameless] 泰然处之,不以为耻 引用解释 安然处之,不以为耻。 宋 吕祖谦 《东莱博议·卫礼至杀邢国子》:“ 卫礼至 行险侥幸而取其国,恬不知耻,反勒其功於铭,以章示后。” 明 唐顺之 《与曹子泰评事书》:“如老嫠守节,盖几十年苦心,若一旦忘哀冒利,恬不知耻,则所谓举其平生而尽弃之,生不如死也。” 清 戴名世 《与白蓝生书》:“即其所习之文,不过记诵熟烂之辞,互相钞袭,恬不知耻。”亦作“ 恬不知耻 ”、“ 恬不知愧 ”、“ 恬不知羞 ”。 清 阎尔梅 《房琯论》:“军法,大将失律者,斩。 琯 失律,宜斩;不斩而罢,已属非法,尚恬不知愧,宾客盈门。” 清 王韬 《淞隐漫录·冯佩伯》:“特不解当时妇女,何以恬不知羞,岂真 叔寳 全无心肝者哉?”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四三章:“‘打这个恬不知耻的走狗!’台下一片激怒的喊声,还是震动了台上的 胡博士 。” 见“ 恬不知耻 ”。
通知
tōng zhī 解释 ◎ 通知 tōngzhī[notify;inform;give notice] 把该办或该知道的事情告诉人家 法庭办事员通知证人出庭的时间 ◎ 通知 tōngzhī[notice;circular;notification] 通告事情的文字或口信 随时更改,不另行通知 引用解释 1.犹通晓。《汉书·平帝纪》:“徵天下通知逸经、古记、天文、历算……至者数千人。” 唐 韩愈 《<张中丞传>后叙》:“两家子弟材智下,不能通知二父志。”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诗话·杨世昌》:“其人善画山水,能鼓琴,晓星历,通知黄白药术,可谓艺矣。” 2.把事项告诉人知道。《水浒传》第十九回:“先生何故只是冷笑?有事可以通知。”《近十年之怪现状》第十三回:“临时动身,才写一封信通知老婆,及告知 山东 收信地址。” 赵树理 《登记》:“隔了一天,区公所通知村公所,说 小晚 和 艾艾 的婚姻是模范婚姻。” 3.告知事项的文字或口信。 巴金 《大镜子》:“开会的通知不断,索稿的信不停。” 刘绍棠 《西苑草》三:“突然接到团市委大学工作委员会的紧急通知,要我去开一个重要会议。”
通知的组词: 通的组词 知的组词
通知书
tōng zhī shū 解释 ◎ 通知书 tōngzhīshū(1) [notice]∶关于某事物的正式或非正式的警告或告知书 终止条约通知书 (2) [advice note]∶通知单 货运通知书 引用解释 通知事项的文书。 鲁迅 《书信集·致赖少麒》:“木刻发表费已寄上,有通知书一张,今补奉。” 张贤亮 《河的子孙》第四章:“体检合格,下来了通知书, 韩玉梅 把家里的东西卖的卖,送的送,光留下没有人买的房子。”
通知书的组词: 通的组词 知的组词 书的组词
未卜先知
wèi bǔ xiān zhī 解释 ◎ 未卜先知 wèibǔ-xiānzhī[foresee,have foresight] 不用占卜就能知道未来的事情,指有先见之明 引用解释 旧时迷信,以占卜能预知吉凶。未卜先知,形容有先见之明。 元 王晔 《桃花女》第三折:“卖弄杀《周易》阴阳谁知你,还有个未卜先知意。”《初刻拍案惊奇》卷三十:“翁、姥大惊道:‘我这里设斋,并不曾传将开去,三四里外,女子从何知道?必是个未卜先知的仙人,非凡女也。’”《说唐》第六二回:“今日相公诈为疯癲,如此形状,连那未卜先知的军师,也都骗信了。” 茅盾 《泡沫·赵先生想不通》:“要是他能够未卜先知……那他或者还有应急的方法,然而现在他只能木头似的坐在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