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的组词
磁场
cí chǎng 解释 ◎ 磁场 cíchǎng[magnetic field] 受到磁性影响的区域,显示出穿越该区域的电荷或置于该区域中的磁极会受到机械力的作用 引用解释 1.传递实物间磁力作用的场。 2.借指有巨大吸引力的场所。《花城》1981年第6期:“离开祖国已有两个半月,那边有我的依恋,我怎么能留下呢?但这里却出现了一个磁场。”
磁场的组词: 磁的组词 场的组词
磁带
cí dài 解释 ◎ 磁带 cídài[(magnetic) tape] 一种磁录声用的薄纸带或薄塑料带,上面涂了混有粘合剂的铁氧化物磁粉 引用解释 用以记录声音、影像、数据或其他电信号的涂有磁性物质的带子。《文化周报》1988.7.10:“他的不少歌曲,分别在省内和中央获奖,被录制成磁带向全国发行。”
磁带的组词: 磁的组词 带的组词
磁化
cí huà 解释 ◎ 磁化 cíhuà[magnetization] 没有磁性的物质变成具有磁性的
磁化的组词: 磁的组词 化的组词
磁极
cí jí 解释 ◎ 磁极 cíjí[magnetic pole] 磁体两端磁性最强的部分
磁极的组词: 磁的组词 极的组词
磁力
cí lì 引用解释 1.磁体之间相互作用的力。 2.喻指能把别人或别的力量、物体引到自己这方面来的吸引力。 艾青 《巴黎》诗:“ 巴黎 ,你是健强的!你火焰冲天所发出的磁力,吸引了全世界上各个国度的各个种族的人们。” 端木蕻良 《琴》:“那声音偏透出一种磁力,在吸引着她,因此她也更害怕。”
磁力的组词: 磁的组词 力的组词
磁疗
cí liáo 解释 ◎ 磁疗 cíliáo[magnetic therapy] 应用医疗器械所产生的磁场作用进行治疗。多用于疼痛性疾患、软组织损伤、炎症等 引用解释 应用医疗器械所产生的磁场作用进行治疗。《人民日报》1985.8.20:“一种既能防治疾病、又能装饰美容的磁疗保健耳饰由北京工艺美术研究所研制成功。”
磁疗的组词: 磁的组词 疗的组词
磁盘
cí pán 解释 ◎ 磁盘 cípán[disk; disc] 涂有磁性材料的扁平圆盘(指金属),其上可存贮计算机数据
磁盘的组词: 磁的组词 盘的组词
磁石
cí shí 解释 ◎ 磁石 císhí[magnet;magnetite] 磁铁 引用解释 磁铁矿的矿石。即天然的吸铁石。《鬼谷子·反应》:“其察言也不失,若磁石之取鍼,舌之取燔骨。”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记·乌荼国》:“承露盘下,覆鉢势上,以花盖笴置之便住,若磁石之吸针也。” 清 赵翼 《题蒋心馀<携子游庐山图>》诗:“奇才胜境两相值,磁石吸针鐘应杵。” 秦牧 《艺海拾贝·核心》:“磁石能够把周围的铁吸引过来,但是一块普通的石头,却不能够发生这样的作用。”
磁石的组词: 磁的组词 石的组词
磁体
cí tǐ 解释 ◎ 磁体 cítǐ[magnetic body] 具有磁性的物体
磁体的组词: 磁的组词 体的组词
磁铁
cí tiě 解释 ◎ 磁铁 cítiě[magnet] 用钢或合金钢经过磁化制成的磁体 马蹄形磁铁
磁铁的组词: 磁的组词 铁的组词
磁铁矿
cí tiě kuàng 解释 具有磁性的含铁量最高(742%)的铁矿石。化学成分为fe3o4。半金属光泽,铁黑色,摩斯硬度55~65。能被永久磁铁吸引,有的也能吸引铁针等较轻的铁制品,故中国古代曾称为“慈石”。分布很广,主要用于炼铁。
磁铁矿的组词: 磁的组词 铁的组词 矿的组词
磁头
cí tóu 解释 ◎ 磁头 cítóu[magnetic head] 磁录声中用来将电信号转换为磁带或钢丝上的磁录声,将磁录声转换为电信号,或抹去磁录声的电磁铁
磁头的组词: 磁的组词 头的组词
磁性
cí xìng 解释 ◎ 磁性 cíxìng[magnetism] 磁体能吸引铁、镍等金属的性能 引用解释 1.磁体能吸引铁、镍等金属的性质。 2.泛指吸引力。 郭沫若 《反正前后》第一篇:“这些地方发散着强有力的磁性,把我全身血液里面的铁质都吸引了去。”
磁性的组词: 磁的组词 性的组词
磁性材料
cí xìng cái liào 解释 能显示出铁磁性和亚铁磁性的材料。分软磁性材料和硬磁性材料两大类,且有各向同性和各向异性之分。各向异性的磁性材料在使用时必须注意其磁性的方向。广泛应用在电工、电子、机械、运输、医疗等方面。
电磁
diàn cí 解释 ◎ 电磁 diàncí[electromagnetism] 电性与磁性的统称
电磁的组词: 电的组词 磁的组词
电磁波
diàn cí bō 解释 在空间传播的周期性变化的电磁场。无线电波和光线、X射线、γ射线等都是波长不同的电磁波。也叫电波。
电磁波的组词: 电的组词 磁的组词 波的组词
电磁场
diàn cí chǎng 解释 电场和磁场的统称。变化着的电场和磁场往往同时并存,并且互相转化。
电磁场的组词: 电的组词 磁的组词 场的组词
电磁感应
diàn cí gǎn yìng 引用解释 当导体在磁场中运动或导体周围磁场改变时,在导体上会产生电动势,这种现象称“电磁感应”。电动机、发电机、变压器以及许多电器、仪表都利用电磁感应原理制成。《文汇报》1991.10.19:“从1831年发现电磁感应现象,到1876年发明励磁发电机;再到1882年建立发电厂,导致电气时代的到来。”
电磁铁
diàn cí tiě 解释 又称“电磁体”。利用电流磁效应使铁芯产生磁性,实现吸合铁磁材料以作功的一种电器装置。一般由铁芯、衔铁和励磁线圈组成。通电时产生磁性,断电时失去磁性。有起重电磁铁、牵引电磁铁、制动电磁铁及超导电磁铁等。超导电磁铁已应用于高能物理、核聚变研究、磁流体发电和高速悬浮列车等方面。
电磁铁的组词: 电的组词 磁的组词 铁的组词
电磁振荡
diàn cí zhèn dàng 解释 电路中的电流和电荷及与它们相联系的磁场和电场作周期性变化的现象。在电磁振荡过程中所产生的大小和方向有周期性变化的电流,称为“振荡电流”。电磁振荡中若无能量损失,则振荡电流的振幅保持不变,这种振荡称为“无阻尼振荡”或“等幅振荡”。事实上,由于任何电路都存在电阻以及部分能量要辐射到周围空间中去,所以振荡电流的振幅将逐渐减小直到停止,这种振荡称为“阻尼振荡”或“减幅振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