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的组词
祭祀
jì sì 解释 ◎ 祭祀 jìsì[offer sacrifice to gods or ancesters] 置备供品对神佛或祖先行礼,表示崇敬并祈求保佑 引用解释 祀神供祖的仪式。《史记·白起王翦列传》:“死而非其罪, 秦 人怜之,乡邑皆祭祀焉。” 汉 王充 《论衡·解除》:“祭祀无鬼神,故通人不务焉。” 唐 柳宗元 《监祭使壁记》:“圣人之於祭祀,非必神之也,盖亦附之教也。”《红楼梦》第九四回:“除了祭祀喜庆,无事叫他不用到这里来。” 艾芜 《都江堰的神话故事》:“ 李冰 父子的庙宇,巍然建立在 岷江 岸边 玉垒山 上,享受人民的祭祀。”
祭祀的组词: 祭的组词 祀的组词
主祭
zhǔ jì 解释 ◎ 主祭 zhǔjì(1) [officiate at funeral or sacrificial rites]∶主持祭礼 (2) [one who officiate at funeral or sacrificial rites]∶主持祭礼的人 引用解释 1.主持祭祀。《孟子·万章上》:“使之主祭而百神享之。”《三国志·魏志·东夷传》:“国邑各立一人主祭天神,名之天君。” 明 顾起元 《客座赘语·文庙主祭》:“上丁祀先师 孔子 ,礼部奏准, 南京 国子监祭酒主祭。” 2.指主持祭祀的人。《儒林外史》第三五回:“却是寻那一位做个主祭?”
主祭的组词: 主的组词 祭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