祸的组词
惨祸
cǎn huò 惨重的灾祸。 明 李贽 《黄少卿公巩》:“当 瑾 初用事时,科道有言,俱被惨祸。”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辛亥革命·论沉荩惨死事》:“自庚子之变, 许 、 徐 、 袁 三公受腰斩惨祸后,此辈口舌为之一噤。” 毛泽东 《论联合政府》四:“这个反人民的专政,又是内战的祸胎,如不立即废止,内战惨祸又将降临。”
惨祸的组词: 惨的组词 祸的组词
车祸
chē huò 解释 ◎ 车祸 chēhuò[traffic accident] 车辆行驶中发生的交通事故 引用解释 行车(多指汽车等机动车)时发生的伤亡事故。
车祸的组词: 车的组词 祸的组词
闯祸
chuǎng huò 解释 ◎ 闯祸 chuǎnghuò[get into trouble] 莽撞行事,惹起祸乱 快走!不然会闯祸的 引用解释 惹起灾祸;闹出乱子。《西游记》第八三回:“这太子三朝儿就下海净身闯祸,踏倒水晶宫。”《说唐》第二十回:“他乃是一个惯好闯祸的卖盐浪汉。” 沈从文 《大小阮》:“猜出 小阮 一定在一点钟前就用这手枪闯祸,说不定已打死了人。”
闯祸的组词: 闯的组词 祸的组词
横祸
hèng huò 解释 ◎ 横祸 hènghuò[unexpected calamity;sudden misfortune] 意外的灾祸 引用解释 意外的灾祸。《淮南子·诠言训》:“内修极而横祸至者,皆天也,非人也。” 唐 李肇 《唐国史补》卷中:“臣伏见 余氏 一家遭横祸死者实二平人,蒙显戮者乃一孝子。” 元 关汉卿 《绯衣梦》第三折:“我救了你非灾,有谁救我横祸。” 孔厥 袁静 《新儿女英雄传》第六回:“ 大水 爹遭了那一场横祸,差点儿疯了。”
横祸的组词: 横的组词 祸的组词
祸根
huò gēn 解释 ◎ 祸根 huògēn[the root of the trouble;bane] 祸事的根源,也指引起祸事的人或事物 铲除祸根 引用解释 祸患的根源。 汉 王符 《潜夫论·断讼》:“凡诸祸根,不早断絶,则或转而滋蔓。”《汉书·匈奴传下》:“不如椎破故印,以絶祸根。” 元 马致远 《汉宫秋》第三折:“似这等姦邪逆贼,留着他终是祸根。”
祸根的组词: 祸的组词 根的组词
祸国殃民
huò guó yāng mín 解释 ◎ 祸国殃民 huòguó-yāngmín[bring calamity to the country and the people] 使国家和人民遭受祸殃 引用解释 使国家和人民遭受祸殃。 毛泽东 《反对党八股》:“第八条罪状是:传播出去,祸国殃民。”
祸害
huò hài 解释 ◎ 祸害 huòhai(1) [disaster]∶祸事,导致物质损害、损失和不幸的一次突然灾难 (2) [scourge;curse;bane]∶造成灾祸,也指引起灾祸的人或事 祸害一方 一方的祸害 ◎ 祸害 huòhài[bring disaster to;wreck;ruin;damage;destroy] 损害;毁坏 祸害林木 引用解释 1.灾难;祸殃。《韩非子·解老》:“行端直则无祸害,无祸害则尽天年。”《后汉书·桓帝纪》:“祸害深大,罪衅日滋。”《北齐书·文襄帝纪》:“实以畏惧危亡,恐招祸害故耳。”《水浒传》第一○四回:“倘或露出马脚来,你吾这场祸害,却是不小。” 2.引起灾难的人或事物。 聂绀弩 《辈分,寿命,体格》:“故乡有一句俗语:‘好人命不长,祸害一千年。’” 吴晗 《春天的诗》:“糟了,把这个祸害安在咱们这儿了。” 孙犁 《白洋淀纪事·石猴》:“贫农团正副主席和各位代表,当场把荷包和小猴儿丢在保管股的铁柜里,从今以后,谁也不敢动这个祸害了。” 3.损害;摧残。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现在的耗子鬼得多了,放了耗子药,它就不吃,专找人心疼的东西祸害。” 梁斌 《播火记》三七:“红军打土豪分田地,公买公卖,不祸害老百姓。”
祸害的组词: 祸的组词 害的组词
祸患
huò huàn 解释 ◎ 祸患 huòhuàn[disaster;calamity] 灾祸;祸害 祸患常积于忽微。——清· 侯方域《壮悔堂文集》 叛乱是这个国家的祸患,叛军烧杀掠劫,简直无恶不作 引用解释 祸害忧患;灾难。《荀子·大略》:“今废礼者,是去表也,故民迷惑而陷祸患。”《韩非子·解老》:“圣人虽未见祸患之形,虚无服从於道理,以称蚤服。”《后汉书·郑兴传》:“未有 高祖 之功,而欲举未可之事,昭(招)速祸患,无乃不可乎!”
祸患的组词: 祸的组词 患的组词
祸事
huò shì 解释 ◎ 祸事 huòshì[disaster;calamity;mishap;curse] 有较大危害的事情 引用解释 凶事;危害性很大的事情。《儒林外史》第十七回:“ 潘保正 迎着道:‘不好了,祸事到了!’”
祸事的组词: 祸的组词 事的组词
祸首
huò shǒu 解释 ◎ 祸首 huòshǒu[chief culprit;principal criminal;chief actor in a crime] 造成祸乱的首要人物 引用解释 犹罪魁。指酿成祸患的主要人物。《东观汉记·申屠刚传》:“昔 周公 豫防祸首,先遣 伯禽 守封於 鲁 ,离断至亲以义割恩。” 唐 杜甫 《写怀》诗:“祸首 燧人氏 ,厉阶 董狐 笔。”《明史·包见捷传》:“奸徒敢为祸首。”
祸首的组词: 祸的组词 首的组词
祸心
huò xīn 解释 ◎ 祸心 huòxīn[evil intent;maliciou intention] 作恶的企图;为祸之心 暗藏祸心 引用解释 为祸之心;作恶的念头。《左传·昭公元年》:“将恃大国之安靖己,而无乃包藏祸心以图之。” 晋 葛洪 《抱朴子·良规》:“外引旧事以饰非,内包豺狼之祸心。”《新唐书·桓彦范传》:“ 彦范 諫曰:‘ 昌宗 谬横恩,苞祸心。’”
祸心的组词: 祸的组词 心的组词
嫁祸于人
jià huò yú rén 解释 ◎ 嫁祸于人 jiàhuòyúrén[shift the misfortune (put the blame) onto sb.else;pass the luck to] 转移灾祸于他人 立嗣君于南面,毙母后于中闱,黄门与禁旅皆歼,宗室共衣冠并殪。复又盗钏掩耳,嫁祸于人。——《旧唐书·哀帝纪下》
惹祸
rě huò 解释 ◎ 惹祸 rěhuò[stir up trouble] 招来麻烦 你就只会给我惹祸 引用解释 亦作“ 惹祻 ”。 招致祸患,闯祸。《清平山堂话本·快嘴李翠莲记》:“姆姆休得要惹祻,这样为人做不过。”《西游记》第二回:“凭你怎么惹祸行兇,却不许説是我的徒弟。”《花月痕》第十四回:“这底下是惹祸的花容月貌,赚人的云魂雨梦。”
惹祸的组词: 惹的组词 祸的组词
天灾人祸
tiān zāi rén huò 解释 ◎ 天灾人祸 tiānzāi-rénhuò[calamities of nature and calamities imposed by other people] 泛指旱、涝、地震等天然之灾及战乱、失火、伤亡等人为之祸 引用解释 1.詈辞。 元 无名氏 《冯玉兰》第四折:“ 屠世雄 并无此事,敢是另有个天灾人祸,假称 屠世雄 的么?”《金瓶梅词话》第十五回:“老妈,你休听这天灾人祸,老油嘴,弄杀人。”《儒林外史》第二十回:“总是你这天灾人祸的,把我一个娇滴滴的女儿生生的送死了。” 2.自然的灾害和人为的祸患。 冰心 《寄小读者》二二:“天灾人祸,相继而来,暴风雨、瘟疫、牛羊的死亡、红人的侵袭,岁岁不绝。” 马烽 《太阳刚刚出山》:“他还说了很多道理,什么个体农民抗拒不住天灾人祸。”
幸灾乐祸
xìng zāi lè huò 解释 ◎ 幸灾乐祸 xìngzāi-lèhuò[schadenfreude;be glad when sb. is in difficulty;take pleasure in other's misfortune] 对别人遭遇的灾祸感到高兴 若居承平之世,睥睨宫闱,幸灾乐祸、首为逆乱。——北齐· 颜之推《颜氏家训》 引用解释 对他人遭遇灾祸感到高兴。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诫兵》:“若居承平之世,睥睨宫閫,幸灾乐祸,首为逆乱……此皆陷身灭族之本也。”如:别人遇到不幸,可千万不能幸灾乐祸啊。 同“ 幸灾乐祸 ”。 对别人遭受灾祸感到高兴。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辛亥革命·湖南省城饥民焚毁巡抚衙门及教堂学堂》:“ 湘 省顽旧之士,对於是变,颇存倖灾乐祸之意。”
灾祸
zāi huò 解释 ◎ 灾祸 zāihuò[disaster] 灾难;灾害 一次意外的不幸,对我来说却是一场灾祸 引用解释 亦作“灾祸”。 灾难祸患。《荀子·子道》:“劳苦彫萃,而能无失其敬;灾祸患难,而能无失其义。”《史记·历书》:“灾祸不生,所求不匱。” 唐 刘恂 《岭表录异》卷上:“言此国遇华人飘泛至者,虑有灾祸。” 管桦 《将军河》第一部第十章:“他不知道以后还会发生什么样的灾祸,只好听天由命了。”
灾祸的组词: 灾的组词 祸的组词
罪魁祸首
zuì kuí huò shǒu 引用解释 犯罪肇祸的为首者。《扫迷帚》第二三回:“新妇自伤薄命,屡欲觅死。罪魁祸首,不得不痛恨于怂恿冲喜之人及劝解煞之老嫗。” 鲁迅 《集外集拾遗补编·新的世故》:“环顾 中国 ,比量是非,断定他是阻碍新文化的罪魁祸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