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的组词
不禁
bù jīn ◎ 不禁 bùjīn[can not help;can’t refrain from] 抑制不住,不由得不禁失笑不禁鼓起掌来不禁不由准许,不禁止。《管子·权修》:“欲民之正,则微邪不可不禁也。微邪者,大邪之所生也,微邪不禁而求大邪之无伤国不可得也。”《史记·滑稽列传》:“若乃州閭之会,男女杂坐,行酒稽留……目眙不禁,前有堕珥,后有遗簪, 髠 窃乐此。”(1).经受不住。 唐 杜甫 《舍弟观赴蓝田取妻子到江陵喜寄》诗之二:“巡簷索共梅花笑,冷蕊疏枝半不禁。” 宋 辛弃疾 《蝶恋花·送人行》词:“蜂蝶不禁花引调,西园人去春风少。” 明 吴承恩 《夏日》诗:“高堂美人不禁暑,冰簟湘帘梦秋雨。”(2).抑制不住,不由自主。 明 刘基 《怨王孙》词:“不禁清泪,暗里洒向孤灯结成冰。”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谭九》:“但见古塚頽然,半倾於蒿莱枳棘之中而已,不禁毛髮森竖。” 艾芜 《笑话一则》:“前面那个人对那‘死蛇’,走近一点,仔细地看,不禁失笑道:‘哎呀,才是一条干树枝啊!’”
不禁的组词: 不的组词 禁的组词
查禁
chá jìn 解释 ◎ 查禁 chájìn[prohibit;ban] 检查禁止 查禁淫秽书刊报纸、黄色影视等 引用解释 检查禁止。 清 东轩主人 《述异记·拐卖人口》:“窑子甚多,所骗之人,俱藏窑内,最难查禁。” 吴玉章 《从甲午战争前后到辛亥革命前后的回忆》十二:“他( 唐绍仪 )路过 日本 的时候,秉乘着 清 朝政府的意旨,要求 日本 政府查禁《民报》和《四川》杂志。” 巴金 《利娜》:“说一句话,处死!带着一份查禁的刊物,处死!”
查禁的组词: 查的组词 禁的组词
监禁
jiān jìn 解释 ◎ 监禁 jiānjìn[shut;enclose;detain;imprison;incarcerate;be under lock and key;put in jail;take into custody;throw into prison] 把人关押起来,限制人身自由 把他监禁在小房间里 引用解释 监押犯人,禁止其行动自由。《水浒传》第三十回:“牢子将过长枷,把 武松 枷了,押下死囚牢里监禁了。”《红楼梦》第八六回:“吩咐画供,将 薛蟠 监禁候详。” 郭沫若 《我的童年》第二篇五:“虽然只有三学期,但就好像受了三十年的监禁。”
监禁的组词: 监的组词 禁的组词
禁闭
jìn bì 解释 ◎ 禁闭 jìnbì(1) [be placed in confinement]∶把犯错误的人关在房中反省 (2) [confinement]∶也指这样的处罚 禁闭五天 关禁闭 引用解释 1.闭关;闭锁。《宋书·夷蛮传·西南夷诃罗陁国》:“伏愿圣王,远垂覆护,并市易往反,不为禁闭。” 唐 元稹 《故中书令赠太尉沂国公墓志铭》:“然后斩暴乱,叙劳旧,除僭异,弛禁闭,家家始以灯火相会聚。” 唐 元稹 《代谕淮西书》:“彼 魏博 三军之士……盖苦其束缚禁闭,终日以城门为战场,思復泰然游泳於王泽耳。” 2.一种处罚。把受罚者关押在屋子里,不准自由行动。 张天翼 《皮带》:“无论那个机关都是一样,勤务总没办法。军队里就好,管教严,不听话就打军棍,禁闭。” 洪深 《包得行》第二幕:“你算是禁闭在这里,不准离开,不准再吵闹。”
禁闭的组词: 禁的组词 闭的组词
禁不起
jīn bù qǐ 解释 ◎ 禁不起 jīnbuqǐ[be unable to stand] 不能承受 禁不起严峻考验 引用解释 承受不住,当不住。《儿女英雄传》第二一回:“任是甚么大船,禁不起他凿上一个窟窿,船上一灌进水,便就搁住了。”《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四回:“家人们起先只推不知,禁不起那妇人一番恫喝,一番软骗,只得説了出来。” 张天翼 《脊背与奶子》:“ 任三嫂 那身肉真可禁不起打。”
禁不起的组词: 禁的组词 不的组词 起的组词
禁不住
jīn bú zhù 解释 ◎ 禁不住 jīnbuzhù(1) [be unable to bear or endure]∶不能承受 刚生下来的婴儿很娇弱,禁不住气温的剧烈变化 (2) [can't help doing sth.;can’t refrain from]∶不能控制;由不得自己 当他登上领奖台,禁不住热泪盈眶 引用解释 1.承受不住,经受不起。《红楼梦》第二八回:“先天生的弱,所以禁不住一点儿风寒。” 2.抑制不住,不能自我控制。 郭沫若 《后悔》:“他突然想起了在白天投掷了的那块哑板,禁不住泛起了一段凄凉的悔意。” 秦牧 《中国红场的旗帜》:“每当接触这些长者,看到他们用严肃慈爱期待的眼光望着年轻一代的时候,我总禁不住感动。”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五章:“围过来的战士们,禁不住打了一个寒战。”
禁不住的组词: 禁的组词 不的组词 住的组词
禁锢
jìn gù 解释 ◎ 禁锢 jìngù(1) [inhibit;banish]∶当局禁止某些社会阶层或政治上的异己做官或参加政治活动 乃皆赦归田里,禁锢终身。——《后汉书·党锢传》 禁锢终身,不许仕进 (2) [encompass]∶关押,监禁 他被禁锢在坚固的堡垒中 (3) [restrain]∶强力限制 引用解释 1.谓禁止做官或参与政治活动。《史记·平準书》:“议令民得买爵及赎禁錮、免减罪。”《汉书·云敞传》:“初, 章 为当世名儒,教授尤盛,弟子千餘人, 莽 以为恶人党,皆当禁錮,不得仕宦。”《后汉书·党锢传序》:“帝意稍解,乃皆赦归田里,禁錮终身。” 晋 袁宏 《后汉纪·献帝纪一》:“举孝廉贤良,党事禁錮,隐于海上。” 2.监禁;关押。《汉书·刑法志》:“前令之刑城旦舂岁而非禁錮者,如完为城旦舂岁数以免。”《后汉书·鲍昱传》:“先帝詔言,大狱一起,冤者过半……宜一切还诸徙家属,蠲除禁錮,兴灭继絶,死生获所。” 唐 沉亚之 《学解嘲对》:“禁錮连岁不解,岁千餘人,虽赦宥,而狱死者不可胜多矣。” 唐 元稹 《叙奏》:“百司皆牢狱,有栽接吏械人逾岁而臺府不得而知之者,予因飞奏絶百司专禁錮。” 宋 欧阳修 《文惠陈公神道碑铭》:“每岁正月,夜放灯,则悉籍恶少年禁錮之。”《辛亥革命前十年间时论选集·一民<知与行>》:“如狱囚既被禁錮,虽知游散之有益于卫生,而不能出狱。” 叶圣陶 《倪焕之》二三:“所有黑铁板窗都紧紧地关上,好像中间禁锢着不知多少死囚。” 3.封闭;束缚限制。 鲁迅 《南腔北调集·为了忘却的记念》:“可是在 中国 ,那时是确无写处的,禁锢得比罐头还严密。” 冰心 《繁星》诗:“云彩在天空中,人在地面上--思想被事实禁锢住,便是一切苦痛的根源。” 艾思奇 《民族的思想上的战士--鲁迅先生》:“从来天才的思想家都常常要跳出形而上学方法的禁锢,而对于辩证法的发展多少贡献一些东西。”
禁锢的组词: 禁的组词 锢的组词
禁忌
jìn jì 解释 ◎ 禁忌 jìnjì(1) [taboo]∶被禁止或忌讳的言行 犯皇帝的禁忌 (2) [forbid food]∶指医药上应避免的事物 引用解释 1.忌讳;避忌的事物。 汉 王符 《潜夫论·忠贵》:“贵戚惧家之不吉而聚诸令名,惧门之不坚而为铁枢,卒其所以败者,非苦禁忌少而门枢朽也,常苦崇财货而行骄僭,虐百姓而失民心尔。” 汉 应劭 《风俗通·正失·彭城相袁元服》:“今俗间多有禁忌,生三子者、五月生者,以为妨害父母,服中子犯礼伤孝,莫肯收举。”《后汉书·郎顗传》:“臣生长草野,不晓禁忌,披露肝胆,书不择言。” 唐 苏拯 《明禁忌》诗:“阴阳家有书,卜筑多禁忌。” 鲁迅 《且介亭杂文·随便翻翻》:“看一本旧历本,写着‘不宜出行,不宜沐浴,不宜上梁’,就知道先前是有这么多的禁忌。” 2.谓因摄养而避免食用某种食品或药物。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养生》:“若其爱养神明,调护气息,慎节气息,均适寒暄,禁忌食饮,将饵药物,遂其所稟,不为夭折者,吾无间然。” 唐 李翱 《韩吏部行状》:“某疎愚,食不择禁忌,位为侍郎,年出伯兄十五岁矣。” 明 谢肇淛 《五杂俎·人部一》:“无信庸医谬方,妄以异功木香等散投之,守禁忌,节起居,慎调护,谨饮食,即凶亦有变为吉者。” 3.指禁令戒条。《后汉书·蔡邕传》:“至是復有三互法,禁忌转密,选用艰难。”《后汉书·杨终传》:“ 汉 兴,诸侯王不力教诲,多触禁忌。” 4.谓禁止。 鲁迅 《书信集·致郑振铎》:“这一月来,我的投稿已被封锁,即无聊之文字,亦在禁忌中。”
禁忌的组词: 禁的组词 忌的组词
禁令
jìn lìng 解释 ◎ 禁令 jìnlìng[prohibition] 禁止某种活动的法令 引用解释 1.禁律和号令。《周礼·地官·卝人》:“巡其禁令。” 郑玄 注:“行其禁,明其令。”《周礼·地官·乡大夫》:“各掌其乡之政教禁令。” 贾公彦 疏:“六乡大夫各掌其乡之政令及十二教与五禁号令皆掌之。”《荀子·正论》:“ 汤 武 者,至天下之善禁令者也。” 2.禁止从事某项活动的法令或命令。《周礼·天官·宰夫》:“掌其禁令。” 郑玄 注:“宰夫察其不如仪。”《后汉书·西羌传》:“杀人偿死,无它禁令。” 宋 曾巩 《司门制》:“门关筦键之事,启闭出入之节,总其籍赋,而审其禁令。” 鲁迅 《<华盖集>题记》:“我以为如果艺术之宫里有这么麻烦的禁令,倒不如不进去。” 冰心 《寄小读者》九:“在天然的禁令之中,杜门谢客,过我的清闲回忆的光阴。”
禁令的组词: 禁的组词 令的组词
禁区
jìn qū 解释 ◎ 禁区 jìnqū(1) [forbidden zone]∶禁止随意进入或触动的地区 (2) [(wildlife or plant) preserve; reserve; natural park]∶因其中动植物或地面情况在科学或经济方面有特殊价值而受到特别保护的地区 (3) [medical forbidden parts in human body]∶医学上指因容易发生危险而禁止动手术或针灸的部位 引用解释 1.禁止一般人进入的地区。如:误入禁区。 2.比喻难于进入的地区或不准许触及的领域。 马国昌 等《飞越康藏高原》诗:“突破禁区,战胜天险。” 巴金 《中国作协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闭幕词》:“勇猛的闯将将会打破任何精神的枷锁,冲破一切的禁区。”如:科学无禁区。 3.特指自然保护区。
禁区的组词: 禁的组词 区的组词
禁烟
jìn yān 解释 ◎ 禁烟 jìnyān(1) [fasting]∶禁火 (2) [ban on opium-smoking and the opium trade]∶禁止吸食或贩卖鸦片;也指禁止吸烟 林则徐的禁烟运动展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革命精神 引用解释 亦作“ 禁烟 ”。 1.犹禁火。亦指寒食节。《全唐诗》卷八六六载《汉州崇圣寺题壁》:“禁烟佳节同游此,正值酴醿夹岸香。” 宋 王禹偁 《寒食》诗:“郊原晓緑初经雨,巷陌春阴乍禁烟。” 宋 周邦彦 《还京乐·大石》词:“禁烟近,触处浮香秀色相料理。” 元 朱庭玉 《青杏子·别恨》曲:“好光阴无计留连,过禁烟。” 2.皇宫中的烟雾。 唐 李远 《赠弘文杜校书》诗:“漠漠禁烟笼远树,泠泠宫漏响前除。” 3.谓禁止鸦片。《清续文献通考·征榷二六》:“自 郭嵩燾 再疏条陈禁烟之法,交各省议覆,后仍寂然无闻。” 4.今亦指禁止吸烟。 见“ 禁烟 ”。
禁烟的组词: 禁的组词 烟的组词
禁用
jīn yòng 引用解释 禁止使用。 鲁迅 《准风月谈·禁用和自造》:“据报上说,因为铅笔和墨水笔进口之多,有些地方已在禁用,改用毛笔了。”
禁用的组词: 禁的组词 用的组词
禁运
jìn yùn 解释 ◎ 禁运 jìnyùn[embargo] 禁止运送 贸易禁运 引用解释 一国禁止对某国输出或由该国输入全部或部分商品。 郭沫若 《为巩固亚洲和平与安全,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而努力》:“任意执行封锁,禁运,垄断军事物资,假‘援助’之名而进行掠取。”
禁运的组词: 禁的组词 运的组词
禁止
jìn zhǐ 解释 ◎ 禁止 jìnzhǐ(1) [inhibit]∶不准许;不许可 当局禁止在同一地区再建木屋 (2) [banish]∶限制行动 禁止出入宫廷 引用解释 1.以禁令制止;遇禁令则止息。《管子·明法》:“人主者,擅生杀,处威势,操令行禁止之柄以御羣臣。”《汉书·杨恽传》:“郎官化之,莫不自厉,絶请謁货赂之端,令行禁止,宫殿之内翕然有声。” 唐 韩愈 《寄卢仝》诗:“凭依婚媾欺官吏,不信令行能禁止。” 郭沫若 《洪波曲》第九章三:“并禁止民众团体开办训练班、讲习会、团体间的联合会议。” 2.谓限制受弹劾官吏的行动自由。《汉书·韩延寿传》:“ 延夀 劾奏,移殿门,禁止 望之 。” 南朝 宋 鲍照 《谢解禁止表》:“被宣令解臣禁止,天光郑重,不可胜逢。”《宋书·百官志上》:“二臺奏劾,则符光禄加禁止,解禁止亦如之。禁止,身不得入殿省,光禄主殿门故也。”《资治通鉴·魏明帝太和四年》:“ 朱据 禁止,歷时乃解。” 胡三省 注:“禁止者,虽未下之狱,使人守之,禁其不得出入,止不得与亲党交通也。 郑樵 《通志》曰:‘禁止,谓禁入殿省也,符所属行之。’” 宋 司马光 《涑水记闻》卷八:“上御 延和殿 决御史臺所奏 冯士元 狱,谓宰相曰:‘此狱事连大臣,近者臺司进奏禁止 郑戩 、 庞籍 起居。’” 3.禁锢;囚禁。《北齐书·慕容绍宗传》:“﹝ 尒朱兆 ﹞便禁止 绍宗 ,数日方释。”《北史·暴显传》:“ 天保 中,以赃货解州,大理禁止。”《梁书·侯景传》:“是月, 百济 使至,见城邑丘墟,於 端门 外号泣…… 景 闻之大怒,送 小庄严寺 禁止,不听出入。” 清 王鸣盛 《十七史商榷·北史合魏齐周隋书四·以禁锢为禁止》:“《献文六王元韶传》: 齐文宣 诛诸 元 ,餘十九家并禁止之。‘禁止’似当作‘禁錮’,而《北齐》纪传亦皆作‘止’。观《高隆之传》及《北齐·酷吏传》,则知凡禁囚皆云禁止,此当时语。” 4.制止;阻止。《墨子·节葬下》:“欲以禁止大国之攻小国也。”《史记·秦始皇本纪》:“诸侯更相诛伐, 周 天子弗能禁止。” 晋 干宝 《搜神记》卷十九:“父母慈怜,终不听去, 寄 自潜行,不可禁止。” 唐 韩愈 《复仇状》:“许復讐,则人将倚法专杀,无以禁止其端矣。” 闻一多 《静夜》诗:“这四墙既隔不断战争的喧嚣,你有什么方法禁止我的心跳?” 5.禁忌,应该避免。 宋 司马光 《与王乐道乐》:“饮食不惟禁止生冷,亦不可伤饱,亦不可伤飢。” 6.谓禁令简单。《史记·循吏列传》:“三月为 楚 相,施教导民,上下和合,世俗盛美,政缓禁止,吏无姦邪,盗贼不起。” 7.施禁则止。参见“ 禁止令行 ”。
禁止的组词: 禁的组词 止的组词
拘禁
jū jìn 解释 ◎ 拘禁 jūjìn[arrest] 关押、逮捕监禁 引用解释 1.关押;逮捕监禁。《京本通俗小说·志诚张主管》:“将我一顿毒棒,拘禁在监。” 清 富察敦崇 《燕京岁时记·洗象》:“﹝象﹞自 东长安门 伤人之后,全行拘禁,不復应差,三二年间,饥饿殆尽矣。”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辛亥革命·武昌起义清方档案·军谘府致内阁函》:“现查有在红十字会 李凤鎔 诸人勾结革党,宜早拘禁。” 王西彦 《古城的忧郁》:“他本来是一个出名的游闲好手,染有某种嗜好,曾经因为一家大商店失窃案的嫌疑,被拘禁了三个月。” 2.拘束;限制。 元 乔吉 《小桃红·闺思》曲:“不成闲愁廝拘禁,恋香衾。”《杨家将》第十八回:“时 焦赞 路途辛苦,到官两日,亦不觉得,连住了几日,拘禁得慌。” 清 百一居士 《壶天录》卷中:“约束拘禁,不畅其天,明者转昧,智者转愚,且勿谓顽耍无益也。”
拘禁的组词: 拘的组词 禁的组词
令行禁止
lìng xíng jìn zhǐ 引用解释 有令即行,有禁即止。形容法令或纪律严明。《逸周书·文传》:“令行禁止,王始也。”《旧唐书·阚稜传》:“有相侵夺者, 稜 必杀之,虽亲故无所捨,令行禁止,路不拾遗。”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四七章:“他的军纪严明,令行禁止,上下齐一。”
情不自禁
qíng bù zì jīn 引用解释 感情激动,控制不住自己。语出 南朝 梁 刘遵 《七夕穿针》诗:“步月如有意,情来不自禁。”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十二:“ 项王 有吞岳瀆意气……然当 垓下 诀别之际,寳区血庙,了不经意,惟眷眷一妇人,悲歌悵饮,情不自禁。”《红楼梦》第十五回:“ 寳玉 情不自禁,然身在车上,只得眼角留情而已。” 周而复 《白求恩大夫》二:“输完血, 白大夫 跳下来,情不自禁地举起右手来对大伙说:‘这个伤员,我们救活了。’”
囚禁
qiú jìn 解释 ◎ 囚禁 qiújìn[imprison;put in jail be sent to gaol (prison);cast (put) sb.into gaol (prison)] 关进监狱;监禁 引用解释 关押;拘禁。 宋 欧阳修 《朋党论》:“ 后汉 献帝 时,尽取天下名士囚禁之,目为党人。” 清 唐甄 《潜书·贱奴》:“儿畜公卿,奴使百司,狗奔将帅,天子孤矣……囚禁天子,羊驱天子,干戈起矣。” 方志敏 《狱中纪实》三:“凡判决徒刑的‘罪犯’,都送到这里来囚禁。”
囚禁的组词: 囚的组词 禁的组词
软禁
ruǎn jìn 解释 ◎ 软禁 ruǎnjìn[house arrest] 不在牢房或监狱内监禁,而在家、住所或医院等处正常的生活环境中监视起来,不许自由行动 引用解释 不关进牢狱,但受监视不许自由行动。《痛史》第七回:“ 天祥 道:‘臣虽被 伯颜 软禁在此,然而供应饮食,还不曾缺。’”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七:“他明明白白地给软禁起来了。还不知道明儿该咋样,他感到一种奇怪的自己也不能相信的害怕。”
软禁的组词: 软的组词 禁的组词
失禁
shī jìn 解释 ◎ 失禁 shījìn[incontinence] 指对大小便失去控制能力 大小便失禁 引用解释 指大小便失去控制。《新华文摘》1984年第2期:“他小便失禁,常常一天尿四五次裤子。”
失禁的组词: 失的组词 禁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