秃的组词
光秃秃
guāng tū tū 解释 ◎ 光秃秃 guāngtūtū[bare;bleak] 形容没有草木、树叶、毛发等盖着 牡丹被人誉为花王,但南园花市上的牡丹大抵光秃秃不见叶子。——《花城》 引用解释 空荡无物貌;裸露貌。 清 褚人穫 《坚瓠八集·大光禄牌坊》:“时有口号曰:‘大中丞完子就问军,大光禄烧得光秃秃。’问军之謡已验, 康熙 己未十月晦日,予家不戒於火,焚燬门屋及坊。” 巴金 《憩园》十一:“大仙的牌位光秃秃地立在神龛里,帷幔只剩了一只角。”
光秃秃的组词: 光的组词 秃的组词
秃顶
tū dǐng 解释 ◎ 秃顶 tūdǐng[bald head;bare] 头顶脱发,也指头顶无发的人 引用解释 头顶脱发;脱了发的头顶。《说文·秃部》“秃,无髮也” 清 段玉裁 注:“秀与秃古无二字,殆小篆始分之,今人秃顶亦曰秀顶,是古遗语。” 巴金 《新生·五月八日》:“ 朱乐无 来看我,他比从前老得多了。我几乎认不出来是他。但那发光的眼睛和发光的秃顶却没有改变。”
秃顶的组词: 秃的组词 顶的组词
秃子
tū zǐ 解释 ◎ 秃子 tūzi(1) [baldhead;baldpate] (2) 即秃头 (3) 〈方〉∶秃疮 引用解释 头发脱落的人。《儿女英雄传》第五回:“秃子当和尚,将就材料儿。” 姚雪垠 《长夜》一:“那些幸而没有荒芜的田地里,麦苗像秃子的头发一样,活得非常的勉强和无聊。”
秃子的组词: 秃的组词 子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