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的组词
百科全书
bǎi kē quán shū ◎ 百科全书 bǎikē quánshū[encyclopedia;encyclopaedia] 一种综合性地论述所有学科知识的著作,通常是由按字母顺序排列的单篇文章编纂而成;亦指只论述某一特定学科的这种著作 全面系统阐述各种知识或某一门类知识,供人查阅的工具书。收录各种专门术语、重要名词,并分列条目,详细解说。可分为综合性和专业性两种。前者收容各门类知识,如《中国大百科全书》等;后者汇集某一门类知识,如《中国医学百科全书》等。
本科
běn kē (1).指进士科。《宋史·选举志一》:“ 开寳 三年,詔礼部閲贡士及十五举尝终场者,得一百六人,赐本科出身。”(2).犹今科。 商衍鎏 《清代科举考试述录》第三章第三节:“倘有因丁忧或别项事故,而不能於本科殿试者,可以声明事由告假,谓之告殿,准其於下一二科补殿试。”(3).高等学校中的正科。相对于预科而言。 巴金 《灭亡》第六章:“ 李静淑 到 上海 的时候,她底哥哥已经是N大学本科二年级生了。她也考入这个大学的预科。”现亦相对于高等学校的专科而言。如:你读大学本科,还是专科?
本科的组词: 本的组词 科的组词
本科生
běn kē shēng ◎ 本科生 běnkēshēng[undergraduate] 在学院或大学中攻读学士学位的学生
本科生的组词: 本的组词 科的组词 生的组词
边缘科学
biān yuán kē xué 以两种或多种学科为基础而发展起来的科学,例如地质力学就是以地质学和力学为基础的边缘科学。 徐迟 《哥德巴赫猜想·地质之光》:“ 李四光 创建了的这门科学,是介乎地质学和力学之间的边缘科学。”
迪斯科
dí sī kē 解释 ◎ 迪斯科 dísīkē[disco;discothéque] 英文disco的音译。一种流行的社交舞蹈 引用解释 英语disco的音译。摇摆舞音乐名。亦为舞蹈名。起源于黑人歌舞。音乐节奏快而强烈,舞蹈动作粗犷活泼。 金河 《神童》:“夜深人静,一家的收录机放出迪斯科舞曲,全楼人都心跳加快,或者用不太美的语言叫喊起来。”
迪斯科的组词: 迪的组词 斯的组词 科的组词
豆科
dòu kē 解释 ◎ 豆科 dòukē[Leguminosae;bean family] 双子叶植物蔷薇目中一个十分大的科,其中包括草本、灌木、乔木和藤本植物,通常,花高度不规则,果为荚果或节荚,根常具根瘤,内含有固氮细菌。本科被分成几个亚科,但在某些分类中认为是独立的科 引用解释 双子叶植物的一科。约有一千多种,草本、木本都有。果实是荚果。大豆、蚕豆、落花生、槐树等属于这一科。江苏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主要蔬菜新品种介绍·菜豆》:“菜豆又名四季豆、芸豆,属豆科,为豆类蔬菜。”
豆科的组词: 豆的组词 科的组词
儿科
ér kē 解释 ◎ 儿科,儿科学 érkē,érkēxué[pediatrics;paediatrics] 医学的一个分支,研究儿童的发育、护理和疾病
儿科的组词: 儿的组词 科的组词
妇产科
fù chǎn kē 解释 ◎ 妇产科 fùchǎnkē[department of gynaecology and obstetrics] 医院中专门诊治妇女病及负责孕妇保健及辅助产妇分娩的科别
妇产科的组词: 妇的组词 产的组词 科的组词
妇科
fù kē 解释 ◎ 妇科 fùkē[department of gynaecology] 妇科疾病诊治专科 引用解释 1.医学中以妇女病为研究对象的科目。如:妇科学。 2.指医院中专治妇女病的一科。
妇科的组词: 妇的组词 科的组词
工科
gōng kē 解释 ◎ 工科 gōngkē[engineering course] 以实用工程技术科学为主要研究对象的学科;与工程有关的一系列学科的统称 引用解释 教学上对有关工程学科的统称。
工科的组词: 工的组词 科的组词
骨科
gǔ kē 解释 ◎ 骨科 gǔkē[orthopaedics] 矫形外科学,主要指儿童骨骼的畸形的矫正或预防;泛指治疗任何骨、关节疾病的临床科室
骨科的组词: 骨的组词 科的组词
教科书
jiào kē shū 解释 ◎ 教科书 jiàokēshū[textbook] 专门编写的为学生学习用的书 引用解释 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专门为学生上课和复习而编写的书。 冰心 《寂寞》:“有一天我因为找一本教科书,又翻出来了,母亲哭了,我也哭了半天。”
教科书的组词: 教的组词 科的组词 书的组词
军事科学
jūn shì kē xué 引用解释 研究战争和战争指导规律的科学。
科班
kē bān 解释 ◎ 科班 kēbān(1) [old-type opera school]∶招收儿童,培养、教育其为戏曲艺员的戏班 (2) [regular professional training]∶正规的专业训练 科班出身 引用解释 1.旧时招收儿童,培养为戏曲演员的训练班。 秦牧 《艺海拾贝·画蛋》:“有些不是科班出身的演员,成为著名演员之后,仍然必须大练基本功,道理也正在这儿。” 2.喻正规的教育和严格的训练。 浩然 《艳阳天》第七章:“你是科班出身,一个农业社这点小账目还有搞不清楚的!”
科班的组词: 科的组词 班的组词
科技
kē jì 解释 ◎ 科技 kējì[science and technology] 科学技术 引用解释 科学技术的简称。《人民日报》1983.11.5:“他心里想的是国防科技的加速发展和部队作战的急需,而不是自己的名和利。”
科技的组词: 科的组词 技的组词
科级
kē jí 引用解释 科第。 唐 罗隐 《答贺兰友书》:“然僕之所学者,不徒以竞科级於今之人,盖将以窥昔贤之行止,望作者之堂奥。” 宋 王谠 《唐语林·补遗一》:“ 裴中令 应举,诣葫芦生问命,未之许,谓无科级之分。” 宋 范仲淹 《谢许让观察使守旧官表》:“窃念臣少游庠序,长登科级,周旋孤宦,了无闻达。”
科级的组词: 科的组词 级的组词
科教
kē jiào 引用解释 1.法令;教命。 三国 魏 吴质 《在元城与魏太子笺》:“至於奉遵科教,班扬明令……抑亦懔懔有庶几之心。”《三国志·蜀志·诸葛亮传》:“科教严明,赏罚必信。” 2.指道教信条戒律。 宋 吴淑 《江淮异人录·聂师道》:“吾已受道法,科教不容易服。”《文献通考·经籍五二》:“﹝ 马端临 ﹞按:道家之术,杂而多端,先儒之论备矣,盖清浄一説也,炼养一説也,服食又一説也,符籙又一説也,经典科教又一説也。” 3.科学教育的简称。
科教的组词: 科的组词 教的组词
科教片
kē jiào piān 解释 ◎ 科教片 kējiàopiān[popular science film] 用于进行科学知识教育的影片 引用解释 亦称“ 科教影片 ”。 科学教育影片的简称。《人民日报》1975.9.26:“科教影片在为工农兵服务方面是大有可为的。”《人民文学》1981年第6期:“拍科教片的同志也开拍了。”
科教片的组词: 科的组词 教的组词 片的组词
科举
kē jǔ 解释 ◎ 科举 kējǔ[imperial examination] 指中国从隋唐到清代的分科考选文武官吏后备人员的考试制度 引用解释 1.封建时代对官吏的政绩优劣考核上报。 晋 杜预 《上黜陟课法略》:“今科举优劣,莫若委任达官,各考所统……其六岁处优举者,超用之,六岁处劣举者,奏免之。” 2. 隋 唐 以来封建王朝分科目考试选拔文武官吏后备人员的制度。亦指这种考试。《宋史·选举志二》:“自 神宗 朝 程顥 、 程颐 以道学倡于 洛 ,四方师之,中兴盛于东南,科举之文稍用 颐 説。”《古今小说·木绵庵郑虎臣报冤》:“ 似道 密访其人不得,知是秀才辈所为,乘 理宗皇帝 晏驾,奏停是年科举。”《儒林外史》第六回:“又过了三四日, 严大老官 也从省里科举了回来。” 叶圣陶 《倪焕之》二:“那时还行着科举,出身寒素,不多时便飞黄腾达的,城里就有好几个。”
科举的组词: 科的组词 举的组词
科盲
kē máng 解释 ◎ 科盲 kēmáng[a science illiterate] 没有科学常识的成人 农村里科盲太多 引用解释 指全无科技知识的人。《花城》1980年第7期:“休息时候,我这个‘科盲’就像看‘天书’一样,翻阅起他在刊物上发表的文章。”
科盲的组词: 科的组词 盲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