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的组词
拆穿
chāi chuān ◎ 拆穿 chāichuān[give the lie to;unmask;expose;reveal] 点破;说穿这一记载似乎拆穿了古代信条的虚伪性揭露;揭穿。 瞿秋白 《乱弹·狗道主义》:“这是独一无二的,因为另外还有些诓骗的西洋景,早已拆穿了。” 林淡秋 《马逢伯》:“它们翻来覆去,日新月异,表面上看来,像是万花缭乱,难以把握、理解,但拆穿来说,还不是那么回事!”
拆穿的组词: 拆的组词 穿的组词
穿插
chuān chā 解释 ◎ 穿插 chuānchā(1) [alternate;do in turn]∶互相错开;交叉 这两出戏穿插上演 这两位可以穿插进行 (2) [insert]∶小说戏曲中,为了增加情节曲折性和衬托主题而加上的一些次要内容 (3) [thrust deep into the enemy force]∶军事上为了击破对方防御而采取的纵深作战行动 引用解释 1.交叉。如:突击任务和日常工作应该穿插进行,以便互相推动。 2.插入。 朋斯克 《千里姻缘》:“舞会中穿插了一些节目。” 3.文学艺术作品中,为了衬托主题而安排的一些次要情节。 侯方域 《曹秀才墓志铭》 清 徐作肃 评:“是为秀才誌,却以孺人作主,行文极映带穿插之妙。” 清 周亮工 《书影》卷四:“﹝《盘车水磨图》﹞绢素极古,穿插之奇之伙,非就朗日下细计之,不能得其原委。” 吴组缃 《菉竹山房》:“照二姑姑原来的故事,又编上了许多动人的穿插,说得 阿圆 感动得红了眼睛叹长气。” 4.指军事上插入敌人纵深地带的作战行动。 陈毅 《泗宿道中》诗:“百里吠村犬,穿插敌伪惊。”
穿插的组词: 穿的组词 插的组词
穿戴
chuān dài 解释 ◎ 穿戴 chuāndài[dress] 穿的和戴的[衣帽、首饰等],泛指装束打扮 不讲究穿戴 引用解释 1.穿着;佩戴。《儒林外史》第三四回:“忙取一件旧衣服,一顶旧帽子,穿戴起来。” 清 李渔 《奈何天·伙醋》:“凤头冠,送人穿戴。” 冰心 《分》:“外面又穿戴上一色豆青绒线褂子,帽子和袜子。” 2.指穿戴之物。 曹禺 《王昭君》第二幕:“他至今还是个奴隶,虽然他的穿戴和从前是不相同了。”
穿戴的组词: 穿的组词 戴的组词
穿过
chuān guò 解释 ◎ 穿过 chuānguò(1) [cross]∶从…一边走到另一边 穿过布雷区 (2) [cross through]∶横过,越过或从…上延伸过 穿过花园的一条小径 (3) [come through]∶延展到或占据某一空间或地点 一条小道穿过山谷 (4) [penetrate]∶克服阻力而进入 钉子…够长的,足以穿过绝缘部分 (5) [draw through]∶指气流通过 微风穿过房间
穿过的组词: 穿的组词 过的组词
穿孔
chuān kǒng 解释 ◎ 穿孔 chuānkǒng(1) [perforate] (2) 用钻孔或打孔工具凿[洞或图样] 能穿孔打出成千上万种不同花样的工具 (3) 穿透表面 有时溃疡穿孔…恰好在它似乎得到良好控制的时候 (4) [bore a hole]∶打洞钻孔,打眼 在大理石板上穿孔
穿孔的组词: 穿的组词 孔的组词
穿梭
chuān suō 解释 ◎ 穿梭 chuānsuō[shuttle back and forth] 像织布的梭子来往频繁 引用解释 谓往来频繁,如织布之梭。 陈毅 《送旧友南归》诗:“君去南天,游击穿梭。” 沙汀 《丁跛公》:“他像尾巴一样跟着父亲,肩头上搭着蓝布褡裢,‘扫荡’似的在这山沟里穿梭着,整有七年之久。”
穿梭的组词: 穿的组词 梭的组词
穿行
chuān xíng 解释 ◎ 穿行 chuānxíng[pass through] 从某种通道、缝隙中通过 火车在隧道中穿行 姑娘们穿行在棉田里 引用解释 1.通过,通行。 瞿秋白 《饿乡纪程》九:“我们离 哈尔滨 往西北,沿途经过 齐齐哈尔 等站,穿行 黑龙江 全省向 满洲里 进发。” 2.盘旋;回荡。 徐迟 《牡丹》八:“只有她的唱腔,安详,徐疾,穿行在大红廊柱间,缭绕在金碧辉煌的画梁上。”
穿行的组词: 穿的组词 行的组词
穿越
chuān yuè 解释 ◎ 穿越 chuānyuè[pass through] 跨过;越过;穿过 引用解释 经过;穿过。 谭尚维 《回顾长征·甘孜会师》:“近二百天来,我们且战且走,穿越了 湘 、 鄂 、 黔 以及 滇 、 康 等五个省份。”《诗刊》1977年第10期:“ 六盘 高峰上掠过阵阵雁群,一只只引吭高歌,穿越云层。”
穿越的组词: 穿的组词 越的组词
穿凿附会
chuān záo fù huì 引用解释 生拉硬扯,牵强解释。《宋史·王安石传》:“晚居 金陵 ,又作《字説》,多穿凿附会。” 清 袁枚 《随园随笔·牧斋小人心术见于注书》:“ 牧斋 笺 杜 ,句句以小人之心窥君子之腹,穿凿附会,令人欲呕。” 鲁迅 《书信集·致陶亢德》:“其中虽然有几点还中肯,然而穿凿附会者多,阅之令人失笑。”亦作“ 穿凿傅会 ”。 明 王廷相 《答许廷纶》书:“愚尝窃议《河图》、《洛书》经纬之论,与夫五行先天之学,皆出於异端穿凿傅会之私,儒者不宜据以解经。”
穿着
chuān zhe 解释 ◎ 穿着 chuānzhuó[dress] 所穿的衣服及所佩的装饰品 穿着朴素 引用解释 亦作“ 穿着 ”。 1.穿戴;装扮。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书证》:“擐是穿著之名,非出臂之义。”《醒世恒言·钱秀才错占凤凰俦》:“侵早就起来催促 钱青 梳洗穿着。” 清 袁枚 《新齐谐·通判妾》:“惟今春所得衣裳太窄小,不堪穿著。” 冰心 《分》:“穿着完了,她抱起我。” 2.衣服。《警世通言·杜十娘怒沉百宝箱》:“银子到手,未免在解库中取赎几件穿着。” 见“ 穿著 ”。
穿着的组词: 穿的组词 着的组词
穿着打扮
chuān zhe dǎ bàn 解释 ◎ 穿着打扮 chuānzhuó-dǎbàn[dress] 穿戴的服饰形式 一个人的穿着打扮可以反映出这个人的身份和素养
穿针引线
chuān zhēn yǐn xiàn 解释 ◎ 穿针引线 chuānzhēn-yǐnxiàn [try to make a match;act as a go-between] 比喻从中联系 媒婆穿针引线 引用解释 亦作“ 穿鍼引线 ”。比喻从中牵线撮合。 清 郑志鸿 《常语寻源》卷下:“世谓媒介为引线人,为人牵説事情者曰穿鍼引线。”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二部四:“ 张富英 跟 小糜子 相好,他穿针引线。他当我不知道。”
戳穿
chuō chuān 解释 ◎ 戳穿 chuōchuān(1) [pierce through;puncture]∶刺穿 戳穿纸灯笼 (2) [lay bare;expose]∶引申为揭穿 戳穿谣言和诡辩 引用解释 1.刺穿。 林建征 《莺歌海》:“他来不及当草原上的第一个收获者,就被无情的子弹戳穿了胸膛。” 2.揭穿,说破。 瞿秋白 《东洋人出兵》:“花言巧语会骗人,现在戳穿西洋镜。”《花城》1981年第5期:“敌意是很明显的,只是不戳穿罢了。”
戳穿的组词: 戳的组词 穿的组词
滴水穿石
dī shuǐ chuān shí 解释 ◎ 滴水穿石 dīshuǐ-chuānshí[drops of water wears holes in stone] 比喻只要有恒心,不断努力,事情一定能成功 引用解释 喻坚持不懈则事必有成。 梁斌 《红旗谱》六:“ 严志和 说:‘当然不是一日之功,滴水穿石呀!’”《人民日报》1981.4.18:“滴水穿石,功在不断。”
贯穿
guàn chuān 解释 ◎ 贯穿 guànchuān(1) [penetrate;be permeated from beginning to end]∶贯串 鲁迅的一生就贯穿了这种精神。——《论鲁迅》 (2) [run through]∶穿过;连通 兰新铁路是贯穿我国西北的一条大动脉 引用解释 1.融会贯通。《汉书·司马迁传赞》:“亦其涉猎者广博,贯穿经传,驰骋古今,上下数千载间,斯亦勤矣。” 唐 柳宗元 《送易师杨君序》:“日命合邦之学者,论説辩问,贯穿上下,挥散而咸同,幽昏而大明。” 清 朱鹤龄 《徐健庵太史过访》诗:“ 亭林 余畏友,卓犖儒林奋;贯穿经史籍,事事精考证。” 2.穿过。《仪礼·乡射礼》“不贯不释” 唐 贾公彦 疏:“言不贯者,以其以布为侯,故中者贯穿布侯,故以中为贯也。”《警世通言·乐小舍拚生觅偶》:“ 钱王 大喜,乃使石匠於山中凿石为板,以黄罗木贯穿其中,排列成塘。” 3.连接;联贯。《朱子语类》卷七四:“乍读似不贯穿,细看来不胜其密。” 清 厉鹗 《东城杂记·魏德刚》:“以 左氏 所记本末,不相贯穿者,每一事,各为始终而类编之。” 4.指连络。 唐 杜甫 《八哀诗·赠司空王公思礼》:“贯穿百万众,出入由咫尺。” 仇兆鳌 注:“贯穿,谓连络部伍。” 5.犹贯串。从头到尾穿过一个或一系列事物。 孙犁 《秀露集·读<蒲柳人家>》:“现实主义贯穿中外文学艺术历史,这既是规律,也是事实。”
贯穿的组词: 贯的组词 穿的组词
横穿
héng chuān 解释 ◎ 横穿 héngchuān[cross] 横向穿越 繁华地段,严禁横穿 引用解释 横着穿越过去。 丁玲 《母亲》一:“一顶轿子,四个人,跳过田坎,绕着小路,又在割了稻的田上横穿着,慢慢走了近来。”如:横穿马路。
横穿的组词: 横的组词 穿的组词
击穿
jī chuān 解释 ◎ 击穿 jīchuān(1) [hole]∶在…打孔 这只船被敌人的炮火沿着吃水线处击穿 (2) [peck;breakdown;puncture]∶在木头上凿孔或像鸟啄一样很快地动作——亦称“刺入” 引用解释 洞穿;打穿。《小说月报》1981年第1期:“他的思绪被那位素昧平生的老人的目光击穿了,爆裂成亮晶晶的碎片在飘浮,飘向记忆的深处,飘向魂魄久别的异乡。”
击穿的组词: 击的组词 穿的组词
揭穿
jiē chuān 解释 ◎ 揭穿 jiēchuān(1) [disclose;expose]∶揭露 行为不端,应予揭穿 (2) [explode]∶戳穿 揭穿一个谣言 引用解释 揭露;揭破。 鲁迅 《南腔北调集·“论语一年”》:“它发表了别处不肯发表的文章,揭穿了别处故意颠倒的谈话,至今还使名士不平,小官怀恨。” 巴金 《春天里的秋天》十五:“她骗了你。追上去揭穿她的假面罢。”
揭穿的组词: 揭的组词 穿的组词
水滴石穿
shuǐ dī shí chuān 解释 ◎ 水滴石穿 shuǐdī-shíchuān[dripping water can wear through a stone] 滴水可使石穿。比喻坚持不懈,集细微之力也能成就难能之功 张乖崖为 崇阳令,一吏自库中出,巾下有一钱。 乖崖杖之。吏曰:“一钱何足道?乃杖我也!” 乖崖援笔判曰:“一日一钱,千日千钱,绳锯木断,水滴石穿。” 引用解释 水不断下滴,能把石头滴穿。比喻只要持之以恒,日久天长,自会做成难以想象的事情。语本《汉书·枚乘传》:“ 泰山 之霤穿石……水非石之钻,索非木之锯,渐靡使之然也。”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十:“ 张乖崖 为 崇阳 令,一吏自库中出,视其鬢傍巾下有一钱,詰之,乃库中钱也…… 乖崖 援笔判云:‘一日一钱,千日一千,绳锯木断,水滴石穿。’”
说穿
shuō chuān 解释 ◎ 说穿 shuōchuān[reveal] 把内情、实情说得十分明白 一句话说穿 引用解释 用话揭穿。《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八回:“这一个小小玄虚,説穿了一文不值的。” 吴晗 《<灯下集>前言》:“我的办法说穿了很平常,除了多读之外,便是多抄。” 艾芜 《我的青年时代》二二:“也好,我不说穿,让他们气气。”
说穿的组词: 说的组词 穿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