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的组词
变电站
biàn diàn zhàn 电力系统中,升、降电压,控制和分配电能的场所。主要装有变压器、配电装置和控制设备等,有的还装有调相机或电容器等调相设备以调节电压。按规模大小不同,称为变电厂、变电所、变电室等。
变电站的组词: 变的组词 电的组词 站的组词
兵站
bīng zhàn ◎ 兵站 bīngzhàn[military depot;army service station] 后勤分部组织和派出的保障机构。分为基地兵站和野战兵站。一般设立在运输线上。主要负责储备、补给和转运物资,收容、后转和治疗伤病员,组织技术修理,安排过往人员食宿,接收、保管和后送缴获、回收物品等工作军队在后方交通线上设置的供应、转运机构,主要负责补给物资、接收伤病员、招待过往部队等。 柳青 《铜墙铁壁》第一章:“受伤的只要有口气,少不了当地动员人往 乌龙铺 医院送;死人也怕要到有兵站的地场。” 刘同聚 《这担桶》诗:“自从入伍来到兵站,就和这担桶交了朋友,晚上它睡在我的床下,白天它伴我在山道上行走。”
兵站的组词: 兵的组词 站的组词
车站
chē zhàn 解释 ◎ 车站 chēzhàn[stop;station] 公共交通工具(如火车、公共汽车)为了装卸客、货停留的固定地点 引用解释 陆路交通运输线上设置的停车地点,用来上下乘客或装卸货物。 老舍 《二马》第三段十五:“地方多了,上车站去要份旅行指南来,挑个地方去住一个礼拜,对身体有益!” 杨朔 《征尘》:“当我第二次转来,车站更加冷静。”
车站的组词: 车的组词 站的组词
电站
diàn zhàn 解释 ◎ 电站 diànzhàn(1) [power station ]∶发电站 (2) [transformer substation]∶变电站 引用解释 用发电设备将其他形式的能量转变为电能的企业单位。 陈毅 《初游良口》诗:“ 从化 修电站,带病前去看。”
电站的组词: 电的组词 站的组词
防疫站
fáng yì zhàn 解释 ◎ 防疫站 fángyìzhàn[epidemic prevention station] 易于发病(如结核病)者(如儿童)接受预防性照料与治疗的机构 引用解释 为防治疾病、研究保护和增强人类健康而设立的预防医疗机构。 巴金 《怀念萧珊》三:“那天是星期天,卫生防疫站因为我们家发现了肝炎病人,派人上午来做消毒工作。”
防疫站的组词: 防的组词 疫的组词 站的组词
核电站
hé diàn zhàn 解释 ◎ 核电站 hédiànzhàn[nuclear power plant] 同“核电厂”
核电站的组词: 核的组词 电的组词 站的组词
加油站
jiā yóu zhàn 解释 ◎ 加油站 jiāyóuzhàn[filling station;pit] 为汽车和其它机动车辆服务的、零售汽油和机油的补充站
加油站的组词: 加的组词 油的组词 站的组词
接待站
jiē dài zhàn 解释 ◎ 接待站 jiēdàizhàn[reception center] 人们(如农业工人或新兵)集中和进行初步分类的地方
接待站的组词: 接的组词 待的组词 站的组词
急救站
jí jiù zhàn 解释 ◎ 急救站 jíjiùzhàn[first-aid station] 进行紧急医疗的设施;特指前线给伤员进行急救处理的设施
急救站的组词: 急的组词 救的组词 站的组词
靠边站
kào biān zhàn 解释 ◎ 靠边站 kàobiānzhàn(1) [get out of the way;stand aside]∶站在旁边 (2) [decruit;withdraw from the first line]∶比喻被撤职或失去权力
靠边站的组词: 靠的组词 边的组词 站的组词
粮站
liáng zhàn 解释 ◎ 粮站 liángzhàn(1) [grain distribution station]∶粮食调拨、分配站 (2) [grain supply centre]∶粮食供给中心 引用解释 1.调拨、管理粮食的机关。 清 魏源 《圣武记》卷六:“ 广南 距 黎都 ,又二千里,用兵万人,设粮站,即需运夫十万。” 2.今亦指出售粮食的商店。 陆文夫 《不平者》:“ 江 南人都是吃大米,我们这里都是吃小麦和小米。其实这事儿也好办,粮站里可以兑换的。”
粮站的组词: 粮的组词 站的组词
前站
qián zhàn 解释 ◎ 前站 qiánzhàn(1) [next stop] (2) 下一站 (3) 行军或集体出行时将要停留的或将要到达的地方 (4) [next railway station]∶下一个火车站 引用解释 1.行军或出行时将要停留或将要到达的地点。京剧《智取威虎山》第一场:“ 杨子荣 、 申德华 同志到前站侦察。” 2.指行军或集体出行时担当先行准备工作的部队或人员。如:部队定在下星期六出发,我们既是前站,今天就必须走。参见“ 打前站 ”。
前站的组词: 前的组词 站的组词
气象站
qì xiàng zhàn 解释 ◎ 气象站 qìxiàngzhàn(1) [weather station]∶取得、记录和报告气象观测的台(站) (2) [meteorological station]∶进行气象观测所需设备、建筑物、场地、仪器等的综合
气象站的组词: 气的组词 象的组词 站的组词
热电站
rè diàn zhàn 引用解释 火力发电站。 刘白羽 《从富拉尔基到齐齐哈尔》:“他们将热电站的热水引进玻璃菜棚里,做成了比升煤火还温暖的暖房。”
热电站的组词: 热的组词 电的组词 站的组词
收购站
shōu gòu zhàn 引用解释 负责收集购买某种或多种产品(物品)的商业部门。如粮食收购站、废品收购站、文物收购站等。 茹志鹃 《高高的白杨树·鱼圩边》:“一个个都挑着雪白的棉花,欢天喜地的上镇里收购站去。”
收购站的组词: 收的组词 购的组词 站的组词
水电站
shuǐ diàn zhàn 引用解释 进行水力发电的机构,包括利用水力资源发电的设备、建筑物以及生产和管理系统。 杨朔 《永定河纪行》:“这股水从京西 三家店 的进水闸涌进渠道,穿过 西山 翠微峰 下的隧洞,穿过新劈的山峡,变成一道飞瀑,由高头直冲进山脚的一座水电站。” 唐殿元 《铁臂姑娘》:“﹝她﹞好像第一次来到水电站工地,看不厌这美丽的 新安江 风光。”
水电站的组词: 水的组词 电的组词 站的组词
小站
xiǎo zhàn 解释 ◎ 小站 xiǎozhàn[railhead] 战区内铁路的一个点,部队供应品于此处卸下后进行分配和转运
小站的组词: 小的组词 站的组词
站队
zhàn duì 解释 ◎ 站队 zhànduì(1) [stand in line]∶排成队形站着 我们站好队准备出发 (2) [keep in line with]∶与…保持一致 他分不清是非,站队站错了
站队的组词: 站的组词 队的组词
站岗
zhàn gǎng 解释 ◎ 站岗 zhàngǎng[stand guard; be on sentry duty] 站在岗位上守卫或警戒 引用解释 1.特指警戒人员在岗位上站立执行职务。如:门外有两个哨兵在站岗。 2.泛指履行职务。如: 张老师 明天就退休了,上这一节课是他最后一次站岗。
站岗的组词: 站的组词 岗的组词
站立
zhàn lì 解释 ◎ 站立 zhànlì[stand; be on one's foot] 站 他默默地站立在烈士墓前 引用解释 立,久立。如:他默默地站立在烈士墓前。
站立的组词: 站的组词 立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