筋的组词
动脑筋
dòng nǎo jīn 引用解释 用脑筋想;出主意。如:发动群众动脑筋,找窍门。如:他工作责任心很强,又善于动脑筋。
动脑筋的组词: 动的组词 脑的组词 筋的组词
钢筋
gāng jīn 解释 ◎ 钢筋 gāngjīn[corrugated steel bar] 灌筑混凝土中所用的长条钢材 这块预制板里用的是圆钢筋 引用解释 钢筋混凝土中所用的长条钢材。按断面形状可分为圆钢筋、方钢筯等,按表面形状可分为光钢筋、竹节钢筋、螺纹钢筋等。也叫钢骨。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一章二:“厚嘴唇下边密密实实的牙齿,仿佛能不费力地咬断钢筋。”《南京日报》1990.7.9:“一到晚上就下钢筋,填石子,锯木料,常常通宵达旦。”
钢筋的组词: 钢的组词 筋的组词
筋斗
jīn dǒu 解释 ◎ 筋斗 jīndǒu[fall;tumble;somersault] 〈方〉∶跟斗 引用解释 1.以头抵地,将身体颠倒翻过去的动作。 宋 王安石 《诉衷情令·又和秀老》词:“莫言 普化 只颠狂,真解作津梁。驀然打个筋斗,直跳过 羲皇 。” 元 杨显之 《酷寒亭》第二折:“蜘蛛网内打筋斗,鹅毛船上邀朋友。”《古今小说·张道陵七试赵昇》:“扑通的一声,六魔齐跳入水,在水中连翻几箇筋斗。” 2.失去平衡而摔倒。如:栽筋斗。 亦作“ 觔兜 ”。 1. 唐 代散乐的一种。翻跟斗。 唐 段安节 《乐府杂录·鼓架部》:“寻橦、跳丸、吐火、吞刀、旋槃、觔斗,悉属此部。” 2.跟头。 元 高文秀 《襄阳会》第三折:“某正在空地上学打觔斗。” 明 吾丘瑞 《运甓记·牛眠指穴》:“钉钉捉七,以会鬭牌买快,虎跳觔兜。”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鸽异》:“飞与簷齐,且鸣且鬭,每一扑,必作觔斗。” 鲁迅 《华盖集·忽然想到(五)》:“但是,当学生们成了大群,袭击他们的敌人时,不是遇见孩子也要推他摔几个觔斗么?” 3.比喻失败或出丑。常与“栽”字连用。 洪深 《赵阎王》第一幕:“要是我这觔斗,栽在他的手里,那才真有个够受的。”
筋斗的组词: 筋的组词 斗的组词
筋骨
jīn gǔ 解释 ◎ 筋骨 jīngǔ[physique;bones and muscles] 筋肉和骨头,泛指体格 锻炼筋骨 引用解释 1.韧带及骨骼。亦引申指身体。《周礼·地官·廛人》:“凡屠者敛其皮角筋骨,入于玉府。”《荀子·劝学》:“螾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孟子·告子下》:“故天将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史记·赵世家》:“ 赵武 啼泣顿首固请,曰:‘ 武 愿苦筋骨以报子至死,而子忍去我死乎!’”《醒世恒言·灌园叟晚逢仙女》:“那老者因得了花中之趣,自少至老,五十餘年,略无倦意。筋骨愈觉强健。” 2.犹关键。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论文下·文章圈点》:“一篇之中,其精神筋骨所在,点出以便读者。” 3.书法中指字体的骨架和格局。 宋 米芾 《海岳名言》:“世人多写大字时用力捉笔,字愈无筋骨神气。” 宋 姜夔 《行书》:“﹝行书﹞所贵乎穠纤间出,血脉相连,筋骨老健,风神洒落,姿态备具。”
筋骨的组词: 筋的组词 骨的组词
筋疲力尽
jīn pí lì jìn 引用解释 筋肉疲乏,体力竭尽。《官场现形记》第一回:“ 赵 家一门大小,日夜忙碌,早已弄得筋疲力尽,人仰马翻。” 老舍 《不成问题的问题》:“说到这里,他仿佛已筋疲力尽,快要晕倒的样子。”参见“ 力尽筋疲 ”。
脑筋
nǎo jīn 解释 ◎ 脑筋 nǎojīn(1) [brains;mind;head]∶指思维、记忆等能力 动脑筋 (2) [ideas]∶指思想意识 脑筋太旧 引用解释 1.谓脑神经。指思维器官。亦指思考记忆等能力。 毛泽东 《学习和时局》:“脑筋这个机器的作用,是专门思想的。” 巴金 《家》三:“同情的念头把他们的脑筋占据了。” 徐迟 《在高炉上》:“我们没有图纸,事先也不能计划,一切得临时动脑筋。” 巴金 《关于龙虎狗》一:“现在想不起不要紧,以后会慢慢想起来的,我用不着在这件小事上多花费脑筋。” 2.指思想意识。 毛泽东 《论人民民主专政》:“曾经留恋过别的东西的人们,有些人倒下去了,有些人觉悟过来了,有些人正在换脑筋。” 老舍 《龙须沟》第二幕:“您心里光知道有官儿,老脑筋!”
脑筋的组词: 脑的组词 筋的组词
伤脑筋
shāng nǎo jīn 引用解释 形容事情难办,费心思。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十二章:“把人民大众的事包揽在自己身上,为集体的事业操心,伤脑筋,以至于完全没有时间和心情思念家庭和私事。” 杨朔 《秘密列车》:“他们多半是司机的熟手,但是开这趟列车可真伤脑筋,个个人提心吊胆的,肩膀上象压着几千斤重的担子。”
伤脑筋的组词: 伤的组词 脑的组词 筋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