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的组词
标签
biāo qiān ◎ 标签 biāoqiān[label;tag] 标明物品名称、价格、规格的纸签贴在或系在物品上,标明品名、用途、价格等的纸片。 清 周亮工 《书影》卷二:“ 弇州 旧藏《汉书》,得之 吴中陆太宰 家, 宋 板 宋 楮,字画端重,是 赵文敏 故物。卷首画 文敏 像,标签字出 文敏 手。”《<艾青诗选>自序》:“怎能说我从不歌颂无产阶级--难道只有贴上‘无产阶级’四个字的标签才算是无产阶级吗?”
标签的组词: 标的组词 签的组词
草签
cǎo qiān ◎ 草签 cǎoqiān[initial] 缔约国代表在条约草案上非正式地签署自己姓名。草签后有待各自政府同意并正式签字后条约才有效草签文本也叫缩写草签或临时签署。由缔约国谈判代表在条约草案上签名,表示谈判代表本人对条约的草案已经同意。俟缔约国政府授权签字的命令到达后经过正式签字,条约才能生效。亦指一般协议合同正式签署前的双方签字。
草签的组词: 草的组词 签的组词
抽签
chōu qiān 解释 ◎ 抽签 chōuqiān(1) [draw lots] (2) 在神前掣签卜吉凶的迷信行为 (3) 掣签来决定先后次序、输赢等 引用解释 1.削竹为签,配以语句,于神前抽掣以占吉凶的迷信活动。 唐 宋居白 《幸蜀记》:“初, 衍 祷 张恶子 庙,抽籤得‘逆天者殃’四字。” 2.拈阄。 清 姚之駰 《元明事类钞·官品门一》:“《万历注略》: 孙丕扬 为吏部,更定选法,亲自抽籤,时人嘲銓部为籤部。” 洪深 《包得行》第一幕:“每个过了十八岁还没有到四十五岁的男子,都有当兵的义务,谁先谁后凭抽签,谁先抽到谁该先去。”
抽签的组词: 抽的组词 签的组词
签到
qiān dào 引用解释 在规定的簿册上签名或写一“到”字,表示本人已经到达。多用于出席会议或上班。 沙汀 《困兽记》二四:“这时候,那一批闲着无事,经常都来这同一茶馆,坐在同一位置上喝茶的中年老年的茶客,正像签到应卯一样,几乎都齐了。” 巴金 《寒夜》二八:“他这一天没有看见 锺老 ,他签到 锺老 还不曾来。” 王西彦 《一个小人物的愤怒》:“一日三餐从办公处回家,又从家到办公处去签到是经常的。”
签到的组词: 签的组词 到的组词
签订
qiān dìng 解释 ◎ 签订 qiāndìng[sign;write] 签署[契约或定单] 签订买卖合同 引用解释 双方订立条约或契约并签字。 田汉 《芦沟桥》第一幕:“它强迫我们 华北 当局签订各种军事的政治的卖国条约,想逐步吞并 中国 ,使 中国 人变成它进攻 苏联 对抗 英 美 的炮灰。” 巴金 《中岛健藏先生》:“去年八月 中 日 和平友好条约签订以后,我国广播电台的记者到我家里来采访。”
签订的组词: 签的组词 订的组词
签发
qiān fā 解释 ◎ 签发 qiānfā[sign and issue(a document,certificate,etc.)] 主管人审核同意后签字发出,表示负责 引用解释 1.下令征调。《续资治通鉴·宋高宗绍兴五年》:“己酉, 赵鼎 言探报 刘豫 将 山东 百姓六十以下、二十以上皆签发为兵,每亩田科钱五百。” 吴晗 《朱元璋传》第六章二:“自 元 初以来,把技术最好的工人签发为匠户,子孙世袭,连技术也被宫廷垄断了。”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四编第五章:“ 海陵王 时,不仅女真族平民,连汉族、契丹族百姓也经常被签发当兵。” 2.在公文或证件上由主管人签字后交付予受件人。 周立波 《阿金的病》:“领外科的药膏,要有先前医生签发的卡片,第一次看病的人,由现在医生签发新卡片。”
签发的组词: 签的组词 发的组词
签名
qiān míng 解释 ◎ 签名 qiānmíng[sign] 写自己的名字,尤其为表示同意、认可、承担责任或义务而写下名字 ◎ 签名 qiānmíng[signature] 亲笔书写的姓名 带签名的照片 引用解释 写上自己的姓名。《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九回:“ 借轩 就要了纸笔,要各人签名捐钱。” 冰心 《晚晴集·追念振铎》:“《笺谱》印成之后,他还签名送给我一部。”《<艾青诗选>自序》:“最近一个朋友给我看了四十二年前出版的《大堰河》,并要我签名作为纪念。” 签注署名。 宋 王谠 《唐语林·补遗二》:“ 次公 曰:‘今年所注,不省有汝姓名。’验其籤名,则 次公 署之也。”
签名的组词: 签的组词 名的组词
签收
qiān shōu 解释 ◎ 签收 qiānshōu[sign in] 签名证明收到[某物] 引用解释 收件人在指定单据或回执上签字或盖章,表示已经收到。
签收的组词: 签的组词 收的组词
签署
qiān shǔ 解释 ◎ 签署 qiānshǔ[sign;subscribe] 在文件、条约、凭证等上签字 签署联合公报 引用解释 1.官名。 宋 置。即签书。 宋 范仲淹 《举许渤签署陕府判官事状》:“伏望圣慈,特与改转京官,签署 陕府 判官厅公事。”《续资治通鉴·宋太宗太平兴国四年》:“癸巳,以枢密直学士 石熙载 签署院事。签署枢密院事自 熙载 始。” 陈垣 《史讳举例·避讳改前代官名例》:“签书本作签署, 张齐贤 ……诸人,皆除签署,或同签署,史家避 英宗 讳‘曙’,追改为书。”参见“ 签书 ”。 2.在文件、条约或凭证上签字。 巴金 《利娜·第十四封信》:“我想他一定引我到办公室去签署一张释放 波利司 的命令。我心里非常高兴。”
签署的组词: 签的组词 署的组词
签证
qiān zhèng 解释 ◎ 签证 qiānzhèng(1) [visa] 由相应的当局(如护照持有者希望进入的国家)在护照上签注,表示已经过检查,护照持有人已获得入境许可 入境签证 (2) ;也指经过签证的护照或证件 引用解释 1.一国主管机关在本国或外国公民所持的护照或其他旅行证件上签注、盖印,表示准其出入本国国境或者过境的手续。 叶圣陶 《北上日记·二月二十八日》:“据人言此轮挂 葡萄牙 旗,而 葡 领事留难,尚未签证。” 巴金 《关于<龙·虎·狗>》一:“一九四○年从 上海 去 海防 毫无困难。需要的护照,可以托中国旅行社代办……签证的手续也用不着我自己费神。” 2.泛指签发证明。《新华月报》1951年第1期:“如因库内缺乏现金或粮食、物资未能拨付,或因机关部队团体驻地较远,未及依限赶回提取者,经原签发机关或当地相关人民政府审查签证,得照数支付。”
签证的组词: 签的组词 证的组词
签字
qiān zì 解释 ◎ 签字 qiānzì[sign] 亲笔签名 我要你们全都签字 引用解释 犹签名。多指在文件或纪念物品上亲笔写上自己的名字。 丁玲 《梦珂》三:“ 张寿琛 拿来一张合同要她签字,她还没有看明里面的意思,就糊里糊涂的签上了。” 巴金 《中国人》:“气氛和在新安江饭店里差不多,找我们签字。”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十四章:“当这几位新认识的朋友,正在彼此签字留念时, 孙亮 已从那边兴冲冲地赶来。”
签字的组词: 签的组词 字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