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的组词
粗暴
cū bào 解释 ◎ 粗暴 cūbào[rude;savage] 鲁莽暴躁 粗暴态度 极其粗暴的抨击 引用解释 鲁莽;暴躁。《北史·刘藻传》:“ 秦 人恃险,率多粗暴,或拒课输,或害吏长。”《新唐书·裴胄传》:“是时武臣多粗暴庸人,待宾介不以礼,少失意,则以罪中伤之。”《警世通言·苏知县罗衫再合》:“ 赵三 为人粗暴。” 茅盾 《秋收》一:“他铁青了脸,粗暴地叫骂道:‘什么希罕!光景是做强盗抢来的罢!’”
粗暴的组词: 粗的组词 暴的组词
粗糙
cū cāo 解释 ◎ 粗糙 cūcāo(1) [coarse]∶不精细 粗糙的皮肤 (2) [rough-hewn]∶不光滑 粗糙的横梁 (3) [crude]∶不细致;草率 手工粗糙 引用解释 1.粗劣;毛糙。与精良、光滑相对。 冰心 《寄小读者》二一:“古朴砌砖的壁炉;立在地上的油灯;粗糙的陶器。” 何其芳 《老百姓和军队·第一封信》:“我想到了从这些粗糙的农民的手,自由的新 中国 将要被建立。” 老舍 《樱海集·月牙儿三九》:“我的皮肤粗糙了,我的嘴唇老是焦的。” 2.粗笨拙劣;草率马虎。与精巧、细致相对。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三:“通天塔,即自鸣鐘也……製造粗糙,聊具其形耳,小用即坏矣。” 李準 《李双双》第二章:“他这个活儿干得很粗糙。”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十三章:“审查工作太粗糙了,这是一个很严肃的教训!” 3.粗暴鲁莽。 元 李文蔚 《燕青博鱼》第一折:“兄弟是 燕顺 ,生得鬚髮蓬鬆,只因性子粗糙,众人起他一个混名,叫做‘捲毛虎’。”《水浒传》第七二回:“谁想你这两个兄弟也这般无知粗糙!快出城,不可迟滞。” 郭沫若 《海涛集·跨着东海四》:“ 安娜 前去应接的时候,已经有两三个人闯进房里来了。看见我在睡,一个粗糙地说:‘哦,生了病吗?’”
粗糙的组词: 粗的组词 糙的组词
粗大
cū dà 解释 ◎ 粗大 cūdà(1) [thick]∶[人体、物体]又粗又大 粗大的脖子 (2) [stout]∶直径大的——用来指植物或其部分 伸展着粗大树枝的一颗小树 (3) [loud]∶[声音]大 粗大的鼾声 引用解释 又粗又大。《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二回:“忽见一个叫化子,一条腿肿得和腰一般粗大,并且烂的血液淋漓,当路躺着。” 茹志鹃 《高高的白杨树》:“﹝她﹞一双手伸出来,比男子汉还粗大有力。”
粗大的组词: 粗的组词 大的组词
粗犷
cū guǎng 解释 ◎ 粗犷 cūguǎng(1) [wild and woolly]∶粗野 美国由平原和台地组成的粗犷的西部地区 (2) [rugged;bold ancl unconstrained]∶豪放;豪壮 粗犷的笔触 引用解释 1.粗鲁强横。《北史·耿豪传》:“ 豪 少粗獷,有武艺,好以气陵人。”《资治通鉴·晋安帝隆安二年》:“ 佺期 及兄 广 、弟 思平 、从弟 孜敬 皆粗獷,每排抑之。” 清 恽敬 《与陈宝摩书》:“ 敬 质性粗獷,又埋没风尘之中,此事输大兄一百筹矣。” 2.粗率豪放。《北史·邓至传》:“﹝诸 羌 国﹞风俗粗獷,与 邓至国 不同焉。” 王闿运 《湘绮楼论唐诗》:“《北征》犹不免粗獷处。” 秦牧 《<长河浪花集>序》:“题材既是多种多样,我们又必须努力具备几套笔墨,有时应该粗犷雄浑,有时可以细腻隽永。”
粗犷的组词: 粗的组词 犷的组词
粗粮
cū liáng 解释 ◎ 粗粮 cūliáng(1) [coarse food grain]∶指大米、白面以外的食粮,如玉米、高粱等 (2) [roughness]∶作饲料用的粮食 引用解释 一般指大米和面粉以外的粮食,如玉米、高粱、小米等。与“细粮”相对。
粗粮的组词: 粗的组词 粮的组词
粗劣
cū liè 解释 ◎ 粗劣 cūliè[of poor quality;shoddy] 粗糙低劣 粗劣的毯子 他把活干得再不能粗劣和马虎了 引用解释 粗恶低劣。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鸽异》:“主人骇甚,自念所赠颇不粗劣,何至烹赐下人。” 洪深 《最近的个人的见解》:“宁愿吃粗劣的土糖,也决不买白净的洋糖!” 朱自清 《论百读不厌》:“﹝有些作者﹞忘记了自己的边界,放纵到色情上,以及粗劣的笑料上,去吸引读众。这只是迎合低级趣味。”
粗劣的组词: 粗的组词 劣的组词
粗鲁
cū lǔ 解释 ◎ 粗鲁 cūlǔ[impolite;crude] 粗暴鲁莽 对不平常的事物随时都会发出粗鲁的嘲笑 引用解释 亦作“ 粗卤 ”。 性格、行为等粗野鲁莽。 元 尚仲贤 《单鞭夺槊》第一折:“量 尉迟恭 只是一个粗鲁之夫,在 美良川 多有唐突,乞元帅勿罪。”《水浒传》第三回:“这 鲁达 虽好武艺,只是性格粗卤。” 鲁迅 《书信集·致娄如瑛》:“我不习于交际,对人常失之粗卤。”
粗鲁的组词: 粗的组词 鲁的组词
粗略
cū lüè 解释 ◎ 粗略 cūlüè(1) [sketchy]∶在校正、分类、辨别方面不精确或不明细的 在早期试画习作的颇为粗略的图画中,填入细部 (2) [superficial]∶大略的,仓促的,不经心的 报纸的粗略报道从来没有提供过真实情况 引用解释 1.粗糙简陋。《资治通鉴·后晋高祖天福六年》:“ 唐 主性节俭……服饰粗略。” 2.不精致;不精确。 宋 欧阳修 《归田录》卷二:“今 岳 《书仪》十已废其七八,其一二仅行於世者,皆苟简粗略,不如本书。” 孙中山 《建国方略·实业计画》:“关於筑港及整治 扬子江 之工程数目,仅为粗略之预算,盖事势上自然如此也。” 周立波 《金戒指》:“从衣兜里掏出本子来,用铅笔把地形作了一个粗略的图画。”
粗略的组词: 粗的组词 略的组词
粗浅
cū qiǎn 解释 ◎ 粗浅 cūqiǎn[simple;shallow;superficial] 浅显;不深奥 粗浅的读物 像这样粗浅的道理你也不懂吗 引用解释 浅显;不深奥。 明 谢榛 《四溟诗话》卷四:“ 王生 所作,虽涉粗浅,然梦中成章,亦奇矣!” 鲁迅 《南腔北调集·又论“第三种人”》:“这是极显明粗浅的事实,左翼理论家也不会不明白的。”
粗浅的组词: 粗的组词 浅的组词
粗俗
cū sú 解释 ◎ 粗俗 cūsú(1) [coarse]∶粗野庸俗 为他人所冷落的非常粗俗的少女 (2) [uncouth]∶不文雅 他们的笑声常是粗俗的,常是傲慢的 引用解释 粗野庸俗,不文雅。 宋 曾巩 《水西亭书事》诗:“总是白头官长事,莫嫌粗俗向人夸。” 明 谢榛 《四溟诗话》卷三:“诗忌粗俗字,然用之在人,饰以颜色,不失为佳句。”《金瓶梅词话》第五八回:“只因学生一个武官,粗俗不知文理,往来书柬,无人代笔。”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十一章:“ 罗大方 一阵哈哈大笑,‘小伙子们,你们上当啦!我并不会编,编的真是粗俗不堪。’”
粗俗的组词: 粗的组词 俗的组词
粗细
cū xì 解释 ◎ 粗细 cūxì(1) [size]∶粗细的程度 树干有碗口粗细 (2) [fineness]∶粗糙和精细的程度 这样粗细的沙子最合适 引用解释 1.粗细的程度。《西游记》第七三回:“﹝ 孙悟空 ﹞去耳朵里摸出金箍棒,幌一幌,碗来粗细。” 2.粗糙的和精细的。 邹韬奋 《事业管理与职业修养·关于民主与集中六》:“我们对于公共财产,无论粗细,都应该尽量爱惜。”
粗细的组词: 粗的组词 细的组词
粗线条
cū xiàn tiáo 引用解释 1.笔道画得较粗的线条。亦指用粗线条勾出的简略轮廓。 航鹰 《开市大吉》:“三个人你一言我一语,一直谈到天黑,给未来的综合商场画出了粗线条儿。” 2.比喻粗率的性格和作风。 蒋子龙 《乔厂长上任记·上任一》:“你说我在感情上是粗线条的。”
粗线条的组词: 粗的组词 线的组词 条的组词
粗心
cū xīn 解释 ◎ 粗心 cūxīn[careless;hoity-toity] 不谨慎;不细心 工作上粗心必然出差错 我没有认出那位显贵人物实在是太粗心了 引用解释 疏忽;不仔细。《红楼梦》第五五回:“再迟一日,不説你们粗心,反像我们没主意了。” 赵树理 《三里湾·马家院》:“ 小俊 听她妈妈这么一说,也觉着自己太粗心。” 老舍 《全家福》第一幕第三场:“大伙儿老说我马虎,其实呀,谁也不能永远不粗心!”
粗心的组词: 粗的组词 心的组词
粗心大意
cū xīn dà yì 解释 ◎ 粗心大意 cūxīn-dàyì[carelessness;neligent] 轻率而粗略。比喻遇事欠思虑,不严谨 怨自己太粗心大意了 引用解释 对待事物马虎草率,不认真,不细心。《儿女英雄传》第四回:“﹝ 安公子 ﹞忽然灵机一动,心中悟将过来:‘这是我粗心大意。我若不进去,他怎得出来?’” 茅盾 《霜叶红似二月花》三:“我心里有什么快活呢。不过天生我这付脾气,粗心大意,傻头傻脑,老不会担忧罢哩!” 老舍 《骆驼祥子》二一:“既是打了人家的物件,不管怎么不重要,总是自己粗心大意,所以就一声没敢出。”
粗野
cū yě 解释 ◎ 粗野 cūyě(1) [rude]∶不文雅 他尽管出身高贵,却这么粗野 (2) [crude]∶粗鲁 他们看来爽朗而且兴致很高,但确有点粗野 引用解释 1.指言语、举动粗鲁无礼。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八章:“这粗野的叫骂,显然刺伤了伪军小队长。”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二九章:“你说 胡先生 粗野?可是,我看他挺和气呢。” 2.粗犷强悍。 瞿秋白 《赤都心史》一:“粗野而有楞角的色彩,调和中有违戾的印象。” 艾青 《火把》诗:“他们把口号叫得那末响,又把火把举得那末高,他们每个都那末大,那末粗野。”
粗野的组词: 粗的组词 野的组词
粗枝大叶
cū zhī dà yè 解释 ◎ 粗枝大叶 cūzhī-dàyè(1) [crude and careless;sloppy]∶比喻粗鲁不精细;疏略不慎密 粗枝大叶的工作作风 (2) [rough outline]∶比喻大概的情形 引用解释 亦作“ 粗株大叶 ”。 1.形容简略概括。《朱子语类》卷七八:“《书序》恐不是 孔安国 做, 汉 文粗枝大叶,今《书序》细腻,只似 六朝 时文字。” 明 文徵明 《题沉石田临王叔明小景》:“小景至四十外始拓为大幅,粗株大叶,草草而成。”《何典》第十回:“﹝ 活死人 ﹞也将别后事情,粗枝大叶説与他听了。” 2.形容粗疏,不精细。 元 石德玉 《紫云庭》第一折:“娘呵!我看不的你这般粗枝大叶,听不的你那里野调山声。”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我可是个粗枝大叶,有嘴无心的人。”
粗制滥造
cū zhì làn zào 解释 ◎ 粗制滥造 cūzhì-lànzào[manufacture sth.in a rough and slipshod way] 质地不精而又过量制造 药品粗制滥造是拿人的生命开玩笑 引用解释 谓制造的产品不顾质量差、只求数量多。泛指工作草率马虎、不负责任。 鲁迅 《花边文学·商贾的批评》:“如果并不以卖文为活,因此也无须‘粗制滥造’。”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二编第五章第二节:“所谓惜铜,就是用少量的铜铸多数的钱;所谓爱工,就是粗制滥造,不管质量的恶劣。”
粗壮
cū zhuàng 解释 ◎ 粗壮 cūzhuàng(1) [thick and sturdy]∶粗大而结实 粗壮的绳子 身材粗壮 (2) [deep and resonant]∶声音大而有力 引用解释 1.粗大健壮。 宋 张齐贤 《洛阳缙绅旧闻记·向中令徙义》:“观其筋力粗壮,狼虎人也。”《警世通言·崔衙内白鹞招妖》:“选粗壮宫娥数人扛抬,遶那六宫行走。” 茅盾 《喜剧》一:“他猛觉得手里的那条瘦胳膊像蛇一样的滑走了,而同时几只粗壮的手却将他捉住了。” 2.指物体粗大结实。如:这棵树枝干特别粗壮。 3.形容大而有力。 周立波 《第一夜》:“一位书法家用十分潇洒的歪斜体,写了两行粗壮的大字。” 魏巍 《谁是最可爱的人·火线春节夜》:“忽听山坡上有一个粗壮的、嘹亮的、愉快的声音喊:‘同志们!今天是大年初一呀,我给你们送肉来了!’”
粗壮的组词: 粗的组词 壮的组词
大老粗
dà lǎo cū 解释 ◎ 大老粗 dàlǎocū[uneducated person] 指没有文化的人 我过去是个大老粗,斗大的字识不了几筐 引用解释 指没有文化的人。亦用作谦辞。 杨朔 《北线》四:“咱是个大老粗,比碾盘还粗,光会出死力打仗,那敢跟你比政治理论!” 艾芜 《百炼成钢》第八章二:“我是个大老粗,文化浅,理论又没有,只是做得出来,说就不成。”
大老粗的组词: 大的组词 老的组词 粗的组词
去粗取精
qù cū qǔ jīng 解释 ◎ 去粗取精 qùcū-qǔjīng[discard the dross and select the essential] 舍去粗糙的部分,取其精华部分 将丰富的感觉材料加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改造制作工夫。——毛泽东《实践论》 引用解释 去掉粗糙的部分,留取其精华。 毛泽东 《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第一章第四节:“指挥员使用一切可能的和必要的侦察手段,将侦察得来的敌方情况的各种材料加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思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