粹的组词
纯粹
chún cuì 解释 ◎ 纯粹 chúncuì(1) [pure;unadulterated]∶不搀杂其它成分的;无搀合物的;不含添加、替代或异质物质的 一个纯粹的人 (2) [simple]∶没有搀杂的;同一个类型的 他们原始的语言至今还纯粹,没有搀杂任何东西 (3) [absolute]∶真正体现了事物的本质的 引用解释 1.纯正不杂;精纯完美。《易·乾》:“大哉乾乎,刚健中正,纯粹精也。” 孔颖达 疏:“纯粹不杂。” 三国 魏 曹植 《大司马曹休诔》:“於穆公侯, 魏 之宗室。明德继踵,奕世纯粹。” 清 姚衡 《寒秀草堂笔记》卷三:“惜邪説蟠互胸中……所言未能纯粹,则学者仍未可奉为圭臬也。” 鲁迅 《坟·文化偏至论》:“将使文化之纯粹者,精神益趋於固陋,頽波日逝,纤屑靡存焉。” 2.朴实。《韩非子·六反》:“嘉厚纯粹,整穀之民也,而世少之曰愚戇之民。” 宋 欧阳修 《<梅圣俞诗集>序》:“其为文章,简古纯粹,不求苟説於世。” 3.犹全然。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六章:“我要能坚持一下,再打死几个,就纯粹都是赚的。”
纯粹的组词: 纯的组词 粹的组词
国粹
guó cuì 解释 ◎ 国粹 guócuì[the quintessence of Chinese culture;national legacy] 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 引用解释 1.旧时指我国文化艺术中的精华。 邓溥 《寒琼嘱题郭频伽手写<徐江庵遗诗>》诗:“守闕抱残非好事,神州国粹太飘零。” 2.泛指一国特有的事物。 鲁迅 《热风·随感录三十五》:“从 清 朝末年,直到现在,常常听人说‘保存国粹’这一句话。”
国粹的组词: 国的组词 粹的组词
精粹
jīng cuì 解释 ◎ 精粹 jīngcuì[succinct] 精美纯粹 聪明精粹,有生之最灵者也。——《汉书·刑法者》 引用解释 1.精细淳美。《后汉书·张衡传》:“歘神化而蝉蜕兮,朋精粹而为徒。” 李贤 注:“粹,美也。” 清 郑燮 《潍县署中与舍弟第五书》:“ 百川 时文精粹湛深,抽心苗,发奥旨,绘物态,状人情,千迴百折而卒造乎浅近。” 2.精华。指事物最精美部分。《楚辞·刘向<九叹·逢纷>》:“吸精粹而吐氛浊兮,横邪世而不取容。” 王逸 注:“言己吸天地清明之气而吐其尘浊。” 五代 王仁裕 《开元天宝遗事·任人如市瓜》:“我朝任人如淘沙取金,剖石採玉,皆得其精粹者。” 宋 司马光 《书<心经>后赠绍鉴》:“盖尝徧观佛书,取其精粹而排其糟粕耳。” 鲁迅 《且介亭杂文·论“旧形式的采用”》:“恰如吃用牛羊,弃去蹄毛,留其精粹,以滋养及发达新的生体。”
精粹的组词: 精的组词 粹的组词
纳粹
nà cuì 解释 ◎ 纳粹,纳粹分子 Nàcuì,Nàcuìfènzǐ[Nazi]前德国民族社会主义德国工人党成员。该党于1919年成立,头子为希特勒,1934年在德国建立起极端反动、极端沙文主义、极端帝国主义的法西斯统治 引用解释 德语Nationalsozialistische(Partei)的缩写Nazi的音译。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兴起的 德国 国家社会党,是以 希特勒 为首的最反动的法西斯主义政党。
纳粹的组词: 纳的组词 粹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