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的组词
含含糊糊
hán hán hu hū 解释 ◎ 含含糊糊 hánhan-hūhū[evasive;fumble] 含混不清的样子 他含含糊糊的回答,使他们起了疑心 引用解释 亦作“ 含含胡胡 ”。 含混不清貌。《朱子语类》卷一三○:“如何含含胡胡,我也做些,他也做些,都不与问那箇是是,那箇是非。”《红楼梦》第三二回:“嘴里含含糊糊,待説不説的。” 鲁迅 《花边文学·漫骂》:“漫骂固然冤屈了许多好人,但含含胡胡的扑灭‘漫骂’,却包庇了一切坏种。” 朱自清 《你我》:“因此‘他’字虽指你我以外的别人,也有亲昵与轻贱两种情调,并不含含糊糊地‘等量齐观’。”
含含糊糊的组词: 含的组词 糊的组词
含糊
hán hu 解释 ◎ 含糊 hánhu(1) [ambiguous;vague]∶言语不清楚 含糊其词 含糊不清 (2) [careless;perfunctory]∶马虎;是非不分 含糊了事 引用解释 亦作“ 含胡 ”。 1.形容声音、言语或意思等不清晰、不明确。 唐 刘禹锡 《与柳子厚书》:“弦张柱差,枵然貌存。中有至音,含糊弗闻。”《新唐书·忠义传中·颜杲卿》:“贼鉤断其舌,曰:‘復能駡否?’ 杲卿 含胡而絶。” 金 王若虚 《论语辨惑三》:“而 龟山 、 晦庵 、 无垢 之徒,皆以为兼仁智而言,其意含糊,了不可晓。”《儒林外史》第三七回:“ 张铁臂 红了脸道:‘是小时有这个名字。’别的事含糊説不出来。 杜少卿 也不再问了。”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二章:“只有 刘戡 显得特别:他象发热发冷,时而大声说什么,时而含糊地嘟囔。” 2.形容办事敷衍马虎;苟且,不认真。《旧唐书·陆贽传》:“既相执证,理合辨明,朝廷每为含糊,未尝穷究曲直。” 宋 欧阳修 《再乞根究蒋之奇弹疏札子》:“臣若有之,万死不足以塞责;臣若无之,岂得含胡隐忍,不乞辨明?”《京本通俗小说·错斩崔宁》:“问官不肯推详,含糊了事。”《醒世恒言·李玉英狱中讼冤》:“遇着这般泼妇,难道终日廝闹不成?少不得闹过几次,奈何他不下,到只得诈瞎装聋,含糊忍痛。” 毛泽东 《学习和时局》:“对于人的处理问题取慎重态度,既不含糊敷衍,又不损害同志,这是我们党兴旺发达的标志之一。” 3.示弱;差劲;无能。常与“不”字连用,表示反义。 老舍 《茶馆》第二幕:“我卖菜呢!自食其力,不含糊!” 郭澄清 《大刀记》开篇十:“真是出类拔萃的人物呀!不含糊!” 骆宾基 《东战场别动队》一:“人倒是不含胡,就是脾气暴躁点。”
含糊的组词: 含的组词 糊的组词
含糊不清
hán hu bù qīng 解释 ◎ 含糊不清 hánhú-bùqīng[be ambiguous and vague;tergiversation] 躲躲闪闪,在主张方面缺乏明确的表态;模棱两可,暧昧 虽说我们有信任人的思维,但我认为我们还是要仔细研究它含糊不清的地方
含糊其词
hán hú qí cí 解释 ◎ 含糊其词 hánhú-qící(1) [equivocation]∶不明确,支吾躲闪,搪塞 大胆和直率的思想和行动是需要的;含糊其词、两边妥协和骑墙态度是再也不能容忍的 (2) [ambiguity]∶含义或论据含混 写技术性文章的人必须严格避免一切含糊其词 (3) [shuffle]∶回避问题 现在就答复,行还是不行,直说,别含糊其词 引用解释 亦作“ 含糊其辞 ”。 话说得含含糊糊,不清楚,不明确。《东周列国志》第五七回:“二人先受 岸贾 ( 屠岸贾 )之嘱,含糊其词,不肯替 赵 氏分辨。”《儿女英雄传》第十三回:“也曾问过,无奈他含糊其词,只説在个‘上不在天,下不着地’的地方住。” 朱自清 《执政府大屠杀记》:“其实这只要看政府巧电的含糊其辞,也就够证明了。” 柳青 《铜墙铁壁》第二章:“ 金树旺 含糊其词说,同情地看着那乡长戴上草帽,失望地出去了。”
糊里糊涂
hú lǐ hú tú 解释 ◎ 糊里糊涂 húlihútū[muddy] 思想上模糊 他的思想糊里糊涂,但却是位非凡艺术家 引用解释 糊涂。《儿女英雄传》第三八回:“你昨儿晚上,困的糊里糊涂的,是怎么给拉岔了?”《老残游记》第十三回:“ 翠环 此刻心里一点主意没有,看看他们傻笑,只好糊里糊涂,陪着他们嘻嘻的傻了一回。” 巴金 《将军》:“他住了下来,就糊里糊涂地混过这几年。”参见“ 糊涂 ”。
糊里糊涂的组词: 糊的组词 里的组词 涂的组词
糊弄
hù nòng 引用解释 1.将就。《儿女英雄传》第十五回:“文章呢,倒糊弄着作上了。” 杨朔 《三千里江山》第七段:“大伙只得把裤子褪下点,打个结,包住脚,大衣往头上一蒙,背贴着背,腿插着腿,糊弄着睡下去了。” 2.欺骗;蒙混。 洪深 《歌女红牡丹》第十七本:“你啊,糊弄朋友,把我的女孩子也偷卖啦。” 毕方 锺涛 《千重浪》第四章二:“种庄稼是实打实凿的事,掺不得半点虚假,你要糊弄它一下,它就能糊弄你一年。”
糊弄的组词: 糊的组词 弄的组词
糊涂
hú tú 解释 ◎ 糊涂 hútu[muddled]人头脑不清楚或不明事理。也指事物混乱不清 小事糊涂,大事不糊涂 糊涂观念 引用解释 1.头脑不清;不明事理。《宋史·吕端传》:“ 太宗 欲相 端 ,或曰:‘ 端 为人糊涂。’ 太宗 曰:‘ 端 小事糊涂,大事不糊涂。’决意相之。” 金 元好问 《送高信卿》诗:“万事糊涂酒一壶,别时聊为鼓咙胡。” 闻一多 《“一二·一”运动始末记》:“每一个糊涂的人都清醒起来。” 2.模糊。《京本通俗小说·拗相公》:“﹝ 荆公 ﹞将舃底向土墙上抹得字跡糊涂,方纔罢手。” 元 乔吉 《扬州梦》第四折:“因此上落魄江湖载酒行,糊涂了黄粱梦境。” 明 唐寅 《出塞》诗之二:“功成筑京观,万里血糊涂。” 清 洪昇 《长生殿·窥浴》:“腮边花粉糊涂,嘴上臙脂狼藉。” 3.含糊,不明确。《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二:“ 晦菴 也没奈他何。只得糊涂做了不合蛊惑上官,狠毒将他痛杖了一顿,发去 绍兴 ,另加勘问。”《儒林外史》第五十回:“不但人拿的糊涂,连这牌票上的文法也有些糊涂。” 4.方言。指糊状的食品。 柯岩 《奇异的书简·追赶太阳的人四》:“ 河南 农村有个习惯,一到饭时就好拿着馍,端着‘糊涂’到饭场圪蹴着,三个一群,两个一伙,连说话带喝汤。”《中国歌谣资料·山东临沐民歌·要吃元亨饭》:“煎饼粗,糊涂薄,肚子吃不饱,怎么能干活!”
糊涂的组词: 糊的组词 涂的组词
迷糊
mí hu 解释 ◎ 迷糊 míhu[confused;dazed;muddled] 思想的混乱、变化不定或模糊的状态 至于下一步要做什么我完全迷糊了 引用解释 亦作“ 迷胡 ”。 1.模糊不清。特指神智或眼睛模糊不清。 老舍 《二马》第三段十:“脑子又像清楚、又像迷糊的,想起许多事儿来。” 田野 《火烧岛》:“那些奄奄一息的患者,躺在血污和洒着石灰的铺板上,迷糊而又清醒地等待着最后的呼吸。” 李劼人 《死水微澜》第五部分十五:“她喝了烫滚的烧酒,更迷胡了。” 2.迷惑,使迷糊。 吴运铎 《把一切献给党·劳动的开端》:“窑主害怕工人不下窑,在洞口摆了个泥菩萨,挂上一块写着‘确保平安’的木牌,天天烧香上供,迷糊工人。” 段荃法 《“状元”搬家》:“我见她对我笑,心里更恼火。心想:‘你别拿笑迷糊我,我什么都知道。’” 巴金 《家》三六:“泪水又迷糊了他的眼睛。” 聂绀弩 《在汽车上》:“它挡住我们,而且卷起尘土来迷糊我们车上的玻璃。” 3.小睡;瞌睡。 夏仁虎 《旧京琐记·语言》:“半眠曰‘迷胡’。” 费礼文 《黄浦江的浪潮》:“他老伴在床上迷糊了一阵。”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十一章:“ 郭祥 揉揉眼,坐起来,故意打了个哈欠,说:‘刚才?我迷糊了一会儿,什么也没有看哪!’” 柳青 《创业史》第二部第十一章:“头刚挨了枕头,他渐渐就迷胡起来了。”
迷糊的组词: 迷的组词 糊的组词
模糊
mó hu 解释 ◎ 模糊 móhu(1) [vague;dim]∶轮廓模糊不清 模糊人影 (2) [indistinct]∶强调难以辨认 字迹已经模糊了 引用解释 亦作“ 模胡 ”。 1.不分明;不清楚。 唐 崔珏 《道林寺》诗:“ 潭州 城郭在何处,东边一片青模糊。” 元 王仲诚 《斗鹌鹑·避纷》套曲:“昨霄酩酊,今日模糊,来日醺酣。” 清 沉复 《浮生六记·坎坷记愁》:“余乃张灯入室……不禁心伤泪涌。又恐泪眼模糊,失所欲见。” 鲁迅 《书信集·致黎烈文》:“但《译文》中插图的模胡,是书店和印局应负责任的。” 2.谓草率,马虎。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二:“自被严詔,终全大节,非特误国偷生之辈,不足供其奴隶,即仓猝遇寇,模糊捐生,幸厠忠义之林者,亦岂足比拟百一哉。” 鲁迅 《朝花夕拾·藤野先生》:“这 藤野先生 ,据说是穿衣服太模胡了,有时竟会忘记带领结。” 3.混淆。如:不要模糊了界限。 糢糊:不清楚;不分明。 宋 苏轼 《凤翔八观·石鼓》诗:“古器纵横犹识鼎,众星错落仅名斗,糢糊半已似瘢胝,詰曲犹能辨跟肘。”一本作“ 模糊 ”。
模糊的组词: 模的组词 糊的组词
模模糊糊
mó mó hu hū 解释 ◎ 模模糊糊 mómo-hūhū[muddy] 思想上不清晰的 只能留下模模糊糊离奇古怪的回忆
模模糊糊的组词: 模的组词 糊的组词
稀里糊涂
xī lǐ hú tú 解释 ◎ 稀里糊涂 xīlihútu(1) [be confused]∶不明白;迷糊 他稀里糊涂地接受她的请求 (2) [casual]∶不认真;随意 这事你可不能稀里糊涂地应付 引用解释 1.不清楚,糊里糊涂。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二:“只有一回:他喝多了酒,稀里糊涂跟他朋友 唐田 闲唠嗑。” 杨朔 《三千里江山》第十八段:“他是睡大觉不成,怎么稀里糊涂的?” 2.随便,马马虎虎。如:这个方案没有经过认真的讨论,就稀里糊涂地通过了。
一塌糊涂
yī tā hú tú 解释 ◎ 一塌糊涂 yītāhútú[in a terrible condition;in a awful state; complete mess] 全部处于乱七八糟状态 引用解释 形容乱到不可收拾或糟到极点。 郭沫若 《我的学生时代》:“新开设的中学,更是一塌糊涂,笑话百出。”亦作“ 一榻胡涂 ”、“ 一塌胡涂 ”。 鲁迅 《书信集·致曹靖华》:“《铁流》在 北平 有翻版了,坏纸错字,弄得一榻胡涂。” 曹禺 《北京人》第二幕:“我的运气不好,处处倒楣,碰钉子,事业一到我手里就莫名其妙地弄得一塌胡涂。”